更新时间:2022.07.28

从镇南关到友谊关 南疆重镇历经战火洗礼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周末游
凭祥

广西壮族自治区凭祥市区西南18公里,322国道的终点,矗立着一座雄伟的关楼,这就是中国九大名关之一的友谊关。

友谊关始建于两千年前的汉朝,曾名雍鸡关,又名大南关、界首关等。明清两代,历经鸡陵关、镇夷关等称谓,最终定名为镇南关,被称为边关要塞、南疆重镇。

清朝末年,法国殖民者占领越南后,又觊觎中国的大好河山,进兵北犯镇南关,清军统帅潘鼎新望风而逃,虽经杨玉科部奋力抵抗,但在侵略者的坚枪利炮之下,关楼还是于1885年2月23日沦于敌手。攻陷镇南关后,法军炸毁关楼,并在废墟上立起一根木柱,用中文写上:“广西的门户已不再存在了”,继续对大清国进行羞辱和挑衅。侵略军撤退后,边关军民拔掉法国人的木柱子,竖起一根中国人的木柱,上写:“我们将用法国人的头颅重建我们的门户!

一个月后,法军兵分三路,再次进犯镇南关。南疆危亡时刻,年近七旬的老将军冯子材带着两个儿子,抬着棺木进驻镇南关。面对敌军的残暴和疯狂,所部萃军在老将军的指挥下,视死如归,奋勇杀敌,歼敌1700余,俘敌数百人,法军统帅尼格里重伤。战果传回法国,法国茹费内阁被迫辞职。这就是中国近代战争上少有的胜利,史称镇南关大捷。

然而,就是在这样扭转战局的大捷面前,腐败无能的清政府还是在不久之后,与法国政府签订了《中法停战协定》和《中法简明条约》(也称天津条约),清军全部撤出越南。自此,越南从大清的属国变成了法国的殖民地。左宗棠对主和并签下耻辱条约的李鸿章作出评价:“对中国而言,十个法国将军,也比不上一个李鸿章坏事”、“李鸿章误尽苍生,将落个千古骂名”。

来到友谊关,参观镇南关大捷遗址,是每一个中国人必修的功课。关楼两侧,东为大青山,也称左辅山,西为金鸡山,也称右辅山。当年的主战场在左辅山上。为了居高临下,克敌制胜,萃军牛拉人推,硬是把笨重的大炮等军械运上了山头阵地。

站在长墙阵地和山头炮台上,仿佛还能闻到当年弥漫的硝烟。

即使到了现代,镇南关上也是依然硝烟弥漫。1907年12月1日,孙中山先生在金鸡山的镇北炮台向清军发起了攻击,经过七昼夜的血战,终因弹尽粮绝而被迫撤退。

1939年12月20日,日寇从越南发起攻击,占领镇南关,不但烧毁了重建的关楼,还将“镇南关”三个大字拓印下来寄奉天皇请功,并劫走“南疆重镇”石刻横额。

1949年10月1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了蒋家王朝的反动统治,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12月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再次重建的关楼上插上了“八一”军旗,镇南关真正回到了中国人民手中。

1953年,为了表达中越两个社会主义国家的深厚情谊,镇南关改名睦南关。

1957年,中国政府对饱经战火摧残的镇南关进行了复原重建,并于1965年,更名为友谊关,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为“友谊关”题写了关名。在抗法援越和抗美援越两场战争中,中国人民支援越南人民的战略物资和生活用品都是从关楼下的公路上,源源不断地送往战场和越南人民的家中。

复建的友谊关,通高22米。关楼底座长23米,宽15.9米,高10米,底座上原来只建有一层木结构回廊,复建时改用钢筋混凝土结构,并加盖两层回廊,每层回廊80平方米。回廊第一层以图片形式陈列着镇南关大捷、镇南关起义和红旗插上镇南关的历史。第二层是中越高级领导人的会晤室,周恩来总理曾两次在这里亲切会晤胡志明主席。第三层是中国九大名关展览厅。可惜,我们来时,关楼和关楼北侧的法式楼都在进行维护,未能入内一睹内部的真容和详实的历史故事。

2006年05月25日,友谊关被国务院批准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今天,这里依然是通往越南的重要陆路通道和国家一类口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