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 响沙湾、延安、壶口瀑布、平遥古城自驾游记

乒乓

天数:5 天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自驾
1 第1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2 达拉特旗响沙湾福沙岛度假村 响沙湾悦沙岛
3 响沙湾仙沙岛
4 杨家岭革命旧址
5 壶口瀑布 黄河壶口瀑布风景名胜区 平遥古城

显示全部5天 收起

第1天
2014-09-30

这是一篇补写的游记,行程发生在2014年10月1长假期间。虽然时间过去已经一年有余,但这次旅行的点点滴滴、每一个细节都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现在整理成一篇完整的游记(由于时间原因,有可能游记的实际参考性不是太强了),希望它永久留下我们此次旅行的快乐心情及美好回忆。
       这次行程准备的时间较长,大概从8月份,暑假还没有结束就已经开始设计路线了,(路线的初衷是想看看一望无际的沙漠,驾车穿越沙漠戈壁之中,享受那种置身荒野的心情)。最后确定位于鄂尔多斯的响沙湾景区为行程核心。
       经过网上反复查找设计出了最合理的路线:由香河出发经廊坊走廊涿高速转G95张涿进入京藏线(这样绕过了八达岭高速的拥堵),延京藏线西行经呼和浩特市往包头方向,从京藏高速转包茂高速到达响沙湾。从响沙湾出来一直南行经鄂尔多斯、榆林到达延安。延安出来继续前行转青兰高速东行到达陕西宜川县。由宜川出来走青兰高速经壶口瀑布、继续东行转京昆高速到平遥古城。从平遥古城出来、绕经太原,走忻州经五台县上京昆高速(这样绕过了石太高速的拥堵)往北京方向,由廊涿高速出口下高速返回香河。此路线为环线路,全程高速,不走回头路,躲避了十一期间拥堵。

具体行程安排:
第一天,由香河出发经廊坊走张涿高速绕过八达岭高速拥堵,到达呼和浩特市入住。全程650公里左右。
第二天,由呼和浩特市出发经包头到达响沙湾景区,入住响沙湾景区内福沙岛度假村。全程200 km左右。
第三天,由响沙湾景区出来,延包茂高速向南行驶40 km左右到达鄂尔多斯市。入住鄂尔多斯市瑞正大酒店。
第四天,早晨由鄂尔多斯市出来延包茂高速向南行驶经榆林到达陕西延安。游览延安杨家岭革命遗址,行程420公里。由延安出来行驶230公里到达陕西宜川县入住。

第五天,由宜川到达壶口瀑布景区,游览壶口瀑布。傍晚到达平遥古城,入住古城内天壹客栈。全程300公里左右。
第六天,由平遥古城经忻州、五台返程,全程750公里左右。
主要游览景点:响沙湾,延安杨家岭,壶口瀑布,平遥古城。
出行人员:我们一行三个家庭,每家3人,共计9人。三辆家庭轿车。

----------  第一天 ---------

行程规划好我们提前准备好了行囊。傍晚出发,一路行驶,大约晚上12点半左右到达呼和浩特市。网上临时找的、距离高速较近的酒店入住休息。呼和浩特市的酒店还是很好找的,而且价位也不贵。

第2天
2014-10-01

吃过早餐,我们从呼和浩特市出发再次返回京藏线,前往响沙湾景区。可没有想到的是从酒店开车出来到高速入口仅3公里的路程,堵车近2个小时(堵车是由于高速口行车较乱,出现了剐蹭。真有些质疑呼市的交通管理水平)。 上了京藏高速后一路畅通,很快我们到达了响沙湾景区停车场。
       响沙湾景区是库布齐沙漠的一角,整个景区分为福沙岛、悦沙岛、仙沙岛、莲沙岛四个岛,岛与岛之间有摆渡车接送。当时由于莲花岛正在修建莲花度假酒店所以没有开放。
       景区通票每人350元左右,包含进出景区的索道票、各岛之间的车票、及各岛内的娱乐项目(我们在网上提前预订了景区内福沙岛度假村酒店)。进入景区是通过索道进入景区的腹地,然后坐摆渡车到达福沙岛度假村。途中充满了进入沙漠腹地的欣喜,到达酒店后向四周观看都是沙漠,那种感觉正是我们心里想要的。

福沙岛度假村

福沙岛上只有一个福沙岛度假村用来住宿,没有其它项目。福沙岛度假村是由几十个类似蒙古包的建筑组成的,每一个蒙古包是一个标准间,卫生条件还不错。我们提前预订的标准间480元每间。酒店中间是一个巨型的大帐,是酒店的餐厅,自助餐每位100元,进入沙漠后用餐别无选择。

我们办理完入住后,在酒店周边转了转,趁时间还早,坐摆渡车去了悦沙岛。沙漠摆渡车,景区把它称作海盗船,是由6驱动的解放车改造的,外形像船,看着还挺好玩儿的,有一种在沙漠里冲风破浪的感觉。

海盗船,人不是很多。

达拉特旗响沙湾福沙岛度假村

悦沙岛里有娱乐节目、沙雕、泳池、迷宫等。我们到了悦沙岛看着一座座金黄的沙丘,根本无心看节目了,急切的冲向远处的沙丘。微风吹起细细的沙粒,吹打在我们的脸上,我们拼命的跑着,跳着,在沙中追打、呐喊。心情无比的高兴。望着远处一座座沙丘,看着眼前金黄色的沙子,体会到了置身大漠的感觉。不知不觉天色黑了下来,我们也玩累了,坐着沙漠小火车返回了福沙岛度假村。酒店用餐之后有民俗节目免费观看。
       进入沙漠我觉得要准备太阳镜,租一副鞋套还是管用的,如果用单反相机的话最好提前戴上防沙罩拍摄,沙子很细,有风的话会有很大的沙尘的。

细细的影子,映在沙子上

响沙湾悦沙岛

高兴的有人飞起来了

我们的团队

我跳!我跳

响沙湾悦沙岛

又一座沙丘

第3天
2014-10-02

早晨太阳出来后光线很强,照在金黄的沙丘上,特别绚丽。沙坡上让秋风吹成一波波的鱼鳞状的花纹,走过之后留下自己清晰的脚印。

早晨的阳光照在沙滩上

清晰的脚印

自己的影子

早餐过后我们乘坐海盗船前往仙沙岛。仙沙岛的娱乐项目很多,有滑索、卡丁车、沙滩摩托、骑骆驼等等。都是免费的,排队等候就可以。
      最感兴趣的,当属骑骆驼了,骑在高大的骆驼上,走在沙漠中,总算找到了骑着骆驼在沙漠中穿行的感觉!玩完了所有项目,已近中午,我们简单用了午餐。岛中有一个较大的休息场所,有吃的和纪念品可买。

走在大漠间

我就是大姐大

领导和保镖

沙漠秋千,不一样的感觉吗

响沙湾仙沙岛

即使是十一期间响沙湾景区的人也不是很多,各种项目都不用排太长时间的队。

午餐后,我们简单休息了一下准备出仙沙岛去通往景区出口的索道处。本应该坐海盗船有2-3公里左右的路程,可一想到要离开景区了,心里多少有些眷恋。然后突发奇想,我们不坐车,直接步行翻越沙丘去索道处。问了一下保安具体的方向,保安提醒我们一定要沿着海盗船行驶的路线走,否则没有参照物会迷路,路程3公里左右。我们信心十足,出发。

领导一声令下:出发

看我!第一个冲下沙坡

走啊!走啊

延着海盗船方向前进

响沙湾仙沙岛

又一次亲密的拥抱沙漠,心情特别激动,我们边走、边跑、嘴里欢呼着、呐喊着,一点没有疲惫的感觉。我们冲向一座座沙丘,脱掉了鞋子和袜子,光着脚丫子,踩着柔软的,细细的沙子,置身于沙漠之中。我们跑累了走,走累了爬,爬累了往沙丘下滚。当时的天气特别好,太阳高照,轻轻的微风。我们一会就满头大汗了,冲锋衣早就脱下了,有人甚至穿上了半袖体恤。

亲近大自然

我美了!美了!

继续翻越一座座沙丘

快拉我一把啊

我来拉一把

响沙湾仙沙岛

求求你!不要丢下我!

站在高高的沙丘上我们呐喊;走在低矮的沙谷中我们嬉戏;我们相互追逐着,打闹着。不知不觉前面的人多了起来,我们已经到了索道处。在坐索道之前还有一个滑沙项目,但这个要单收费的,每人100元。这个滑沙感觉还不错,滑道够高、够长。体验了滑沙之后,下面还有一个沙地越野摩托,但也要单收费。我们只是看了看,觉得时间有些晚了,直接坐索道出了景区。

两个小朋友

迈开步伐 向前进

沙漠越野车

出景区的索道

响沙湾仙沙岛

出景区了,看起来还有些留恋

来到停车场取车,结束了响沙湾的旅程,前往了鄂尔多斯瑞正大酒店入住(鄂尔多斯酒店也是网上提前预订的)。

第4天
2014-10-03

早餐后我们从鄂尔多斯出发,一路向南延包茂高速行驶400多公里,到达延安高速出口。出了高速口,看到很多的小餐馆,我们选择了一家,用过午餐,前往杨家岭革命旧址。景色谈不上好看,只是感受一下先辈们革命的艰辛。

简单拍照留念之后,我们返回高速,可是堵车啊。好不容易上了高速,可天色已经晚了,到了宜川县城已经晚上7点多了。路上一直联系预订的宾馆,可老板就是不给留房间,提前打钱都不行,心里这个气啊。没办法只好在县城重新找宾馆,好在还能够找到。其实在陕西壶口瀑布景区内,有一家观瀑舫大酒店,是可以预订的,相对要正规一些,标准间580元起,还能看到瀑布。当时觉得有些贵,就没有预订,可是后来临时找的房间也不便宜,条件还差。安排好住处之后,我们找了一家当地餐馆用餐,价格还能够接受。

第5天
2014-10-04

我们6点起床用早餐,早早的赶往壶口瀑布景区。到达壶口瀑布景区时,人还不是太多。我们先观看陕西这边,景区门票都是95元。进入景区后最先看到的是观瀑舫大酒店,觉得还行。这边车子是可以开到瀑布跟前的,停好车,步行到瀑布。陕西这边只是看壶口瀑布的一个侧面,水流较平缓,瀑布平静,人也不是很多,适合拍照。穿上陕西当地的民族服饰,骑在毛驴上,过一把陕北农民的瘾。

陕西壶口瀑布

壶口瀑布

这是谁家的?

我要飞翔

陕西壶口瀑布

壶口瀑布

观赏瀑布有1个小时左右就够了。我们驾车出陕西壶口瀑布景区,穿越黄河大桥来到对面的山西壶口瀑布景区。

山西壶口瀑布景区明显要比陕西那边人多,车子是要停在景区外的停车场,然后买票排队坐大巴车摆渡到瀑布跟前。山西壶口瀑布能够看到瀑布的正面全景,比较宽阔,听说人民币上的图案就取自山西这边。
       见到瀑布第一感觉就是气势澎湃,巨浪翻滚,嗡嗡作响。比起陕西那边来瀑布宽广、水流汹涌多了。心情立刻振奋起来,迎着瀑布是无法太靠近的,因为一股股水雾会迎面扑来,打在身上形成黄色的泥点子。太阳照在瀑布上形成一道彩虹,怎奈人实在太多,影响照相效果。
       山西瀑布这边有个洞,平时能够买票(每人40元)下到洞底,从下面向上仰视瀑布,估计又是一番感觉。可是我们去的时候,由于水量较大,洞已经关闭了。稍稍有点遗憾。

陕西和山西两边瀑布对比觉得陕西瀑布娇美,山西瀑布澎湃,各有各的韵味,真正来到这里两边都应该看看,感受一下不同景色。
       午餐是在景区内简单吃了一点,下午驱车向东,穿越吕梁山脉前往平遥古城住宿。

平遥古城的宾馆是携程网上提前预订的,到达平遥的高速出口后,客栈已经派人在高速口接我们了。车辆只能停在古城外的停车场(每辆车30元),停好车后是客栈的车,把我们接进古城。古城景区是不收门票的,只有古城内的景点收门票。如果你只是住在古城,体验一下古城客栈的古朴;晚上出来溜溜街,看看古城的热闹景象;品尝一下古城的各色小吃,欣赏一下各色霓虹打在古老建筑上的华彩。你是不用花钱买票的。只有你想更深的了解古城,接触古城的历史、探寻它的底蕴、进入古城内的各个景点时,才需要买门票。通票130元。
       客栈老板简单介绍说古城始建是在2700年前了,在明洪武年间进行的重建。现在的建筑多是明清时的,现在还是属于古城居民的老宅子,这也是祖先给他们留下的一笔财富啊。我们住的天壹客栈,在古城主街后面的一个胡同里,地理位置不错,古朴宁静。小小的院落,老式的建筑,门前串串的大红灯笼,典型的古城客栈风格。

天壹客栈

平遥古城

办完入住手续后,我们顺着繁华的灯光,直奔主街,很快融入到古城的人流中。古城的主街好一派繁华热闹,各种门面琳琅满目。各种小吃、手工艺品、服装、纪念品、各式各样。我们第一件事就是品尝小吃,什么莜面栲栳栳、碗秃、莜面搓鱼儿、平遥山药、熏肉等等。品尝了一下小吃,我们还是找了一家以面食为主的餐馆,饱餐一顿。

品尝小吃

填饱了肚子,我们开始闲逛古城,欣赏古城在灯光下的古老建筑,逛逛各色门店。人群中不时出现各色装扮的人物。看着很好玩,有西游记中的师徒、济公、打更的更夫等等。感兴趣的话,一合影留念,哈哈每人20元,不给钱是不放你走滴。
       各种纪念品琳琅满目,逛着逛着,时间不早了,体会了平遥古城的繁华。带着喜悦的心情,我们回到客栈休息。

更夫,还美呢,照完20元

平遥古城

古城夜景

早晨起来,我们古城内吃早餐,简单的看了一下古城,这时古城的早晨可没有晚上的繁华热闹,门店还没有开门、行人很少,只有古老建筑留下的历史的沧桑。没有灯光照耀的古城,显得有些土气,岁月的磨砺,建筑上显得老旧。我们没有去更深的体味古城的历史沧桑,没有深入探寻它的底蕴内涵,没有购票进入古城内部的景点。由于时间原因,我们返程回家,周边的乔家大院、王家大院也没有去。我觉得朋友们要是有时间应该顺便看看,体会一下晋商的富有和奢华。

我们从平遥古城出来,上高速往太原方向,绕经太原市,没有奔石家庄,而是往忻州方向经五台县穿越太行山脉,插到京昆高速上(这样没有走石太高速,听说石太高速车多)。一路车少,路况不错。只是到了京昆高速车辆较多,但车速还行。路上随便用了午餐,继续赶路傍晚到达廊涿高速,北京方向爆堵,我们下了廊涿返回香河,行程结束。
       这次旅行有金色荒芜的沙漠、澎湃汹涌的瀑布、热闹繁华的古城。感觉行程充实,五天半时间,全程2500公里。没有回头路,觉得路线景点都很经典,都是4A或5A景区。人均消费2000元左右,包括吃住、景点门票、油费等等,只是有些时候的午餐由于赶路,只能简单打煎。
       这么长时间了,感觉这条路线是一条北京周边比较经典的自驾路线。大环程,景点不多,但都是高品质的。每天的路程不远,边走边玩。依据回忆记录下整个旅程的所看、所想、所感、所行。和大家分享一下心中的这份快乐,也为自己留下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