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19.10.22

到古老的平遥,做一回古城的女儿

前言

对于古城的记忆,还停留在小时候,还是和父母一起来的平遥古城,当时只记得古城墙的巍峨屹立,对于小小的我来说,古城一直是我心中向往的地方,古城总是有一种神奇的魔力,晴空万里的时候,她像个慈祥的老人。我一直觉得,与古老文化最近的距离,就是古城了,尤其是小时候的第一次到访,让我深刻的记住了这座温柔的古城。

清晨的古城给人留下一种不同的印象,空气的湿润度刚好,时不时听到鸟儿歌唱的声音,古街的商铺,陆陆续续地开始营业,仿佛一切都是新的。

关于平遥

平遥县位于山西省中部,四周与介休、祁县、文水、汾阳、沁源等县市接壤。是中国境内保存完整的明清时期古代县城的原型。平遥古城拥有2700多年的历史,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世界文化遗产。平遥是山西省的文物大县,有300多处古迹。“汇通天下”的日升昌票号被誉为“中国现代银行的鼻祖”,双林寺被专家誉为“东方彩塑艺术宝库”,镇国寺万佛大殿是中国现存最早最珍贵的木构建筑之一。

提到平遥古城,总是离不开平遥牛肉,老陈醋,仿佛这边的一道经典菜老陈醋焖牛肉,便是两道特产的结合,香气让人欲罢不能。

这是我第三次来到平遥古城,对于一座城市的每一次遇见,总是不确定,自然而然的就发生了。

行程路线

第一天:抵达平遥--入住德盛楼客栈(在古市楼附近)--夜游南大街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平遥古城电影宫看电影--打卡洪武记饭店--县衙--日升昌

第三天:睡到自然醒--打卡娘家醋坊

从一碗碗托开始平遥的游玩

在平遥当地,最不愁的就是小吃了,如果你喜欢古城的风格,那么大红灯笼高高挂起、白瓦青墙的店铺、五颜六色的霓虹灯,夜游平遥古城,让我们觉得一切都那么美好。

与南大街的繁华相比,走到县衙的小巷更让人欲罢不能,他的安静仿佛再告诉我,这份静谧只有我们可以拥有。离开了熙熙攘攘的人群,走到小巷子里面,街边有一座未开发的寺庙,问过路旁的老人,才得知,这里是一座小寺。

剪纸文化也是一种民俗文化,这个小院里,住着一位剪纸的老人。

电影宫里看平遥

此次出行正好赶上平遥国际电影展。

关于平遥电影展

平遥国际电影展是继上海电影节、长春电影节、北京国际电影节和丝绸之路电影节之后,第五个获得国家批准的国际电影展,创办于2017年,举办地点在山西平遥。该影展英文名带有“Tiger Hidden Dragon ”是电影导演李安的特别授权下,以“卧虎藏龙”为名。2017年10月28日晚,为期8天的首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开展仪式在平遥古城电影宫“站台”露天剧场隆重举行。

打卡洪武记饭店

服务的热情,已经让我们忘记这是一家餐厅了。平遥的特色菜有很多,同为山西人的我,对于平遥的饭菜,蛮是喜欢。洪武记的风格和整个古城先呼应,大红灯笼已是妆点环境的必要元素。

平遥牛肉当然要点啦,每次来都会点的菜。

牛肉浇汁栲栳栳,这些天吃的最多的便是牛肉了。

山西过油肉

店家送的油茶

打卡平遥经典景点

日升昌记

要想了解古城的文化,还是要去最经典的景点,去过很多次的我,成为了闺蜜最好的导游。闺蜜是银行工作人员。所以带她来了解一下,银行的鼻祖——日升昌

日升昌代表着一种金融机构的出现,最早开办票号的便是日升昌,以及最后完善的分红制度,都是有代表性的历史文化。

票号的组织结构分为三个不同的层次,习惯上称大掌柜、二掌柜、三掌柜、伙计。东家就相当于董事长。

县衙

听说县衙的布局是轴对称的哦~左文右武,前朝后寝,中轴线上有六进院落,由外至内依次为:大门、大堂、宅门、二堂、内宅和大仙楼,大堂又叫“亲民堂”,内宅又叫“勤慎堂”,共占地两万六千平方米,房屋二百余间,是中国现存的明清时期县衙的典型建筑。明清时期,共有149任知县在这里为官。

品尝四种不同醋的味道

娘家醋坊的醋有好多种口味,蜂蜜醋、陈醋、红枣醋、苹果醋

环境照

准备工作

1、带上身份证、学生证等有效证件

2、不要携带大量现金、多备几张银行卡

3、一定要带上常备的药品,以防不时之需

4、不要轻易暴露自己的信息哦

5、出发前,一定要记得告诉自己的家人和朋友,要去哪里,多长时间。

6、防晒很重要,不管是严寒的冬天,还是酷暑的夏日,都需要抹哦!

穿搭建议

十月份的平遥已经步入了秋季,和南方的秋季不同,早晚的温差已经让我套上了毛呢大衣,带小孩的也许可以备着保暖内衣,这样外面可以穿少一点,有太阳的地方会很暖和,没太阳的地方就要注意,不要凉到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