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9.11.19

人说山西好风光|四天三晚【大同】+【平遥古城】+【壶口瀑布】+【王家大院】精华游

前言|聊聊这次旅行

“人说山西好风光,地肥水美五谷香,杏花村里开杏花,儿女正好当年华,男儿不怕千般苦,女儿能绣万种花”此情、此刻、此景、你的思维会禁不住随着歌词的旋律飘到整个山西的上空,来开始对山西的遨游。

“山西”这两个字,在我心里一直是想去的地方,大学四年,有一位山西室友,他总是分享山西的美景给我看,讲述山西的历史给我听,带特产给我吃,是的我对山西种下了深深的情谊。她多次邀请我去山西玩,但总是各种原因阻碍了我。我非常想去山西游玩,只是在等待一个机会,等待一个最好的时机。

如果你问我,对山西哪里最感兴趣,我会说“平遥大同”。大同云冈石窟悬空寺、平遥的古城、因为室友的原因,让我了解了山西,在了解的过程中爱上了大同和平遥古城

“晋善晋美”的三晋大地山西,“晋善晋美”短短几个字,便浓缩了山西的整体概况,用直白的语言告诉大家山西是一个人善景美的好地方,同时寓意山西蓬勃向上,追求“尽善尽美”。

美图预告
大同大不同
平遥古城
攻略|实用的旅行碎碎念

关于美食

提到山西美食,印象中还是山西的面最好吃,莜面栲栳栳最为有名,是著名的传统面食小吃,是晋菜的代表之一,栲栳栳是用莜面精工细作的一种面食,因为形状很像笆斗,民间用语就是姥姥。

下面告诉大家去山西必吃的几大美食,刀削面、莜面栲栳栳、山西过油肉、黄米凉糕、牛肉铜火锅、平遥牛肉、平遥面食、老陈醋焖牛肉等等,具体的正文中会介绍哦,对美食感兴趣的话,仔细阅读哦~、

关于住宿

平遥德盛楼客栈

地处平遥县南大街最中心的位置,古市楼附近,邻近各个景点,距离镖局只要1分钟,距离县衙只要3分钟。这里的环境优雅大气,色调淡雅的客房里炕很大,即使一家四口入住也不会觉得拥挤。立于窗前可以远眺院子里风景。

酒店地址:平遥古城南大街84号

祥常泰客栈

祥常泰客栈坐落西大街,距离日升昌1分钟的路程。是一家集日升昌、县衙、城隍庙、城墙、清虚观等经典特色构成主要旅游景点的枢纽。

酒店位置:西大街112号

关于行程

北京和山西周边喜欢自驾的朋友,建议首选自驾前往,会在交通和游玩时间上有更多的自由支配。高铁+租车

DAY-1大同云冈石窟--悬空寺

DAY-2平遥:县衙--文庙--洪武记--入住德盛楼客栈

DAY-3平遥周边:壶口瀑布--王家大院--入住祥常泰客栈

DAY-4平遥:日升昌--购物--旅拍

Tips:

1、山西路况较复杂,为避免交通上耽误时间,租车一定租一辆轿车或者越野车类别的,高速上可以开到时速120的那种。

2、原理黑导游,平遥古城有很多“黑”导游,会勾结司机、酒店、饭店联合宰客。

3、尽量避免跟团游,这基本上都是由购物需要的

4、旺季一定要提前订好住宿和导游

5、旅游直通车,为了方便广大游客安全便携出行,大同开通了恒山云冈石窟景区的旅游直通车,按照固定时间运行,车辆舒适安全,是出行的理想选择。恒山线发车时间为06:30至07:30,路线为大同火车站--大同十中--魏都大道南环路浩海岗--南环桥西--悬空寺景区--恒山景区--返回市区。云冈石窟发车时间为08:00至15:30,线路为大同火车站--华林新天地--云冈石窟景区--返回市区。

DAY1 大同大不同

云冈石窟|大国瑰宝

云冈石窟是国家5A级景区,这里凝聚了古代佛教艺术的高峰,作为北纬的国家工程,自然是恢宏壮阔精美,大山中雕刻的佛像,每一个细节都惟妙惟肖,传神达意。

云冈石窟位于山西大同市西面的武州山南麓、武州川北岸。石窟依山开凿,主要洞窟四十五座、石雕造像五万余座,归属于云冈石窟景区。出大同市区沿旅游专线西行,一路上道路平坦,崭新整洁,两边的护道树行郁郁葱葱,乘旅游大巴前行,约20分钟便可以抵达云冈石窟景区的入口处“阙门”。

然而这处位于景区北部,代表了公元五世纪中国北方石雕艺术最高水平的石窟群,在以往的1500年间,经历了不断的战乱破坏、盗窃损失、自然侵蚀风化而损毁严重。

2001年云冈石窟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当时的周边环境触目惊心,山西地下蕴藏着丰富的煤层,云冈石窟被周围的煤矿包围,运煤车日夜奔驰,乌烟瘴气,环境恶劣,荒山秃岭,气氛不佳。中国北魏时期的伟大石窟艺术雕刻群,那时却尴尬无奈地落魄于近邻的文化沙漠中。

如今走近石窟,令人眼睛一亮。石窟群的外延地面全部由石岩铺设,风化的洞壁得到不留痕迹的维护,一些重要的洞窟外,正在维修和新建洞窟岩体外的护楼阁,均为四层五间碧瓦红柱,高耸壮观。

进入洞窟,更令人震惊。第五窟中的一尊坐佛高达17米,为云冈石窟五万多尊造像中最大的一座;俗称万佛洞的第十五窟,空间较小,但窟内四壁雕满了排列整齐的佛像,现在保存的还有近九千座,令人匪夷所思。

最令人难以忘怀的,也许要数那尊露天大佛,这是释迦牟尼佛像,高十三点八米,高肉髻,面容饱满圆润,表情自信喜悦,庄严慈祥,造像气势恢宏,是云冈石窟的代表作品之一。

这尊归为第二十窟的佛像,其实在石窟开拓初期,由于前壁崩塌就已经显露在外,现在却成了游人拍照留念的最爱,和云冈石窟的标志。

云冈石窟不仅仅是石窟,还是个山清水秀的地方。

悬空寺|绝壁上的寺庙

悬空寺原来叫“玄空阁”,后来改名为“悬空寺”,是因为整座寺院就像悬挂在悬崖之上,全寺为木质框架式结构,有殿琮楼阁40间,其实悬空寺不大,最值得惊叹的是它陷入崖内而不倒。

恒山悬空寺始建于1500多年前的北魏王朝后期,历代都对悬空寺做过修缮。他是国内现存最早、保存最完好的高空木结构摩崖建筑。楼阁间以栈道相通,寺不大,但巧夺天工,实现李白观后醉书壮观,徐霞客赞为天下巨观。

交通方式:公共交通比较难去,耗时比较久,自驾去是方便快捷的方法。

恒山悬空寺位于山西浑源县,距大同市65公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国内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庙宇宏敞,建筑巍峨,古朴壮观,高超的建筑技艺和不朽的艺术价值,充分体现了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至今,尚存石窟庙宇11处,有万佛洞、三霄殿、圣母行宫、观音殿、真武祖师殿等。

DAY2 平遥这座城

平遥古城有一个有趣的传说 ,鸟瞰古城,它形似龟状,城门六处,门外两眼水井似龟眼,北门为龟尾,是全城的最低处,东西一共四座瓮城,双双相对,上西门,下西门,上东门,都是向南开,只有下东门是向东开,据说人们是为了不让乌龟爬行才把它的左腿拉直,拴在距城二十里的麓台上,所以平遥古城又叫龟城。

平遥古城的交通脉络由四条大街,八条小街,七十二个蜿蜒的巷子组成。首先要去的便是南大街。金井市楼位于平遥古城南街,是全城的中心。因楼下有一口金井,故此楼又名“金井楼”。屋顶覆有黄绿色琉璃瓦,造型优美、装饰精巧,楼下有数座清代石碑。

县衙|皇宫缩影

平遥县衙坐落于平遥古城中心,始建于北魏,定型于元明清,保存下来最早的建筑在元至正六年(1346年),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整座衙署坐北朝南,呈轴对称布局,南北轴线长二百余米,东西宽一百余米,占地26000余平方米。

平遥县衙作为中国现有保存完整的四大古衙之一,也是全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县衙。

县衙整个建筑群主从有序,错落有致,结构合理,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无论从建筑布局,还是职能设置,都堪称皇宫缩影,2004年5月19日,第十一世班禅莅临县衙考察时欣然提词:平遥县衙 古衙之最。

古城墙|始建西夏

平遥古城位于山西省中部平遥县内,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是中国境内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座古代县城,被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

不同于清丽温婉的江南,有着小叶扁舟;不同于曾经辉煌的洛阳,有着皇都历史;不同于粗犷豪迈的青海,有着明镜碧海;更不同于京城帝都,有着剔透琉璃。

它坐落着,端庄平静,只是用一座古城,隐隐流露着曾经的辉煌,过去的沧桑。平遥的美是一种深沉的美,就如同一个有着良好教养的人,举手投足间透露岀来的优雅风度一样,令人着迷!

王家大院|王家归来不看院

王家大院是由静升王氏家族经明清两朝、历300余年修建而成,包括五巷六堡一条街,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而且是一座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建筑艺术博物馆。它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4A级景区。本文从三个方面来介绍王家大院:其建筑与雕刻的艺术精粹,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它与晋商文化的密切联系。

王家大院的建筑格局,继承了中国西周时形成的前堂后寝的庭院风格,既提供了对外交往的足够空间,又满足了内在私密氛围的要求,做到了尊卑贵贱有等,上下长幼有序,内外男女有别,且起居功能一应俱全,充分体现了官宦门第的威严和宗法礼制的规整。

高家崖建筑群的所有建筑严格按照封建等级制度建造,院内雕艺精湛的砖、木、石三雕装饰品,题材繁多、内容丰富,集中展示了王氏家族独特的治家理念。

壶口瀑布|白浪滔天 蔚为壮观

壶口瀑布是瀑布群。

走进景区,站在黄河岸边立马就看到了“千里黄河一壶收”的壮观景象,随着我们近距离去观看一个个瀑布,“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诗句,“黄河大合唱”的乐章,会不时的出现在脑海回荡在耳边。黄河,中华民族的母亲河,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篇章!

洪武记|洪武三年

洪武记饭店是南大街的网红店,是一家集面食、平遥特色为一体的饭店,菜品丰富,价格实惠。整个餐厅采用红灯笼样式,给人一种温暖的感触。

南大街唯一一家有明档的餐厅。

明档做面小伙的特写

热腾腾的山西刀削面,可以说在平遥吃的最美味的。

干香焖面

山西过油肉

烂糊白菜

平遥牛肉

平遥碗托

糖醋丸子

DAY3 平遥古城最后的留念

日升昌|最早的票号

日升昌票号,是清代道光四年(公元1824年)开设的,票号创始人叫雷履泰,其东家为平遥县的达蒲村李家。日升昌的诞生结束了我国镖局押送现银的落后金融局面,在风雨飘摇的一百年间,极大的加速了商业运转和货比流通,有力地推动了社会经济迅猛发展。

娘家醋坊|一个让人忍不住亲近的地方

说到山西,第一个想到就是山西老陈醋,民谚云:“山西人爱吃醋,家家有个醋葫芦”。山西制醋历史悠久,远在公元前十二世纪晋人就有了食醋的习俗。

如果是夏天来到山西的乡村,就会发现,烈日之下,家家户户门口都摆放着麻纸闷着的大缸。

老陈醋的香馥浓郁永远是山西人最为浓厚的乡土情结。它承载着山西人千年的文化历史。这些悠久的文化历史就在那入口后的香软绵长里,不细品,不知其蕴。开在古城里的这醋坊店,是同学推荐的一家,他说大部分来平遥的游客都会选择他家,更为之疯狂的是,平常人家用的醋,也是他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