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3

春节平遥旅行,吃住行攻略有这一篇就够!

很想去平遥拍照,趁着冬天人比较少,想要去拍出没有人的绝美平遥!旺季去平遥真的是人山人海。怎么样才能拍出空无一人的绝美平遥呢?除了旅行游记外,还有我亲自测出非常好用的拍照案分享给大家。

古城内四大街八小街七十二蛐延巷,大大小小22个景点,里面三四万当地居民。是我国汉民族地区现存最为完整的古城。

除了这些景点之外,古城内还有《又见平遥》、《梦回平遥》、县太爷升堂以及大戏台等可看的表演。 去的当天古城下了雪,绵延了2700年的沧桑和日月星转。这让本来仓促的旅程不得不慢了下来,反而更好的去体验千百年前的百姓们如何生活……

初见·旅行信息

交通:古城四周的正规停车场20元一昼夜,露天的,说不上好坏。马路边有很多商铺门口也画着停车位,千万别停,漫天要价!私家车不许进景区,共享单车没有,只能步行,或者古城里面的小交通,包车150元一天,单程10元一个人,代步工具只有古城大街上的共享游览车。

路线:一天之内早出晚归可以玩遍全城还不累!走路的话从南到北,或者从东到西大概40分钟贯穿全城。22个景点靠走路一天是转不完的,就算许多重复景点不进去看一天下来也累的够呛,如果加上老人或者孩子就更不可能了!古城不大,节日气氛浓厚,快过年啦,很有中国古韵!我本计划玩两天,但是一天半就快逛完了,剩下半天去看又见平遥

建议步行进入古城,从南门进入,穿过南大街,再从南大街中间转到衙门街,从衙门街到县衙看看县衙的升堂表演。

注意事项:

记得带上身份证。

又见平遥周一停演,大家不要跑空了哦。

可以提前网络订票,也可以直接拿现金去买纸质票,纸质票会更有纪念意义哦。

注意景点关门提醒,平遥城墙临近关门就会开始清场,午后光线更加柔和,人也相对较少,可以抓紧时间提前到城墙上各种拍。

住宿:住宿有100元一晚的,也有300,400,500…1000一晚的,根据你自己腰包胖瘦选择,不过都很干净也都有暖气。德盛楼客栈有接送服务,可以提前问好。建议去南大街。那个去各个景点都比较方便。

【德盛楼】(我是德盛楼客栈,128元/晚。免费升级了大炕房。附近有超市。)在网上可以订,在明清街中间一点,距最近的景点只有100米,非常方便,房屋是明清风格,家具齐全舒服,屋里有小米电视,小米热水壶,住起来很舒服温馨哦。德盛楼的老板非常热情,这里大多数民宿都是有正规管理的。

古城内的客栈,去景点交通很方便。旅行的过程本来就是很耗体力的,在奔波了一天之后,其实更多的是想好好休息一下。而且在我选择的两家客栈里体验都非常好。

【祥常泰】祥常泰客栈 130元/晚 西大街还是比较很安静的)同样是在网上订的,位于西大街,距离日升昌和又见平遥剧场很近,重要的是客栈旁边不远处有两条大型小吃街额平遥电影宫,夜生活非常丰富,一点也不比明清街差。地方比较接地气,贴近朴实的生活,祥常泰的服务也非常好。民宿式客栈的装修风格更加紧凑,会摆上个各种搭配装修的小物件,虽然没有较大的前台,但是却能有家的感觉。

吃饭:我们在古城吃的两家特色炒菜,对天元奎饭店的印象还不错!栲栳栳,莜面鱼也都吃了,荞麦面做的,吃法多样味道各异,不做点评。我基本上每天晚饭都在天元奎吃。给大家推荐几个天元奎的网红小吃:

平遥牛肉  :味道确实不错,和我以前吃的牛肉都不一样,摆盘也非常好看。

牛肉栲栳栳: 对于我一个爱吃面食人来说,棒极了。

凉拌碗秃: 味道也不错。作为开胃小食很不错。

特制油茶 :这个就是一碗汤,汤挺好喝,冬天喝着暖暖的。

购:

西大街和南大街还有一个著名网红景点——娘家醋坊。拍过很多综艺节目,大家可一去玩一下,最主要的是有很多口味的醋可以选择,图个新鲜。古城内最多的就是镖局,票号,醋坊,醋坊很多但是质量好的我就发现了这一家。南大街店面是新开的,里边都是与酿醋有关的老物件。可以去参观一下。

山西老陈醋是中国四大名醋之一,已有3000余年的历史,素有“天下第一醋”的盛誉,以色、香、醇、浓、酸五大特征著称于世。娘家醋坊老陈醋,具有一般醋的酸醇、味烈、味长等特点,同时,还具有香、绵、不沉淀的特点。另外,老陈酸储存时间越长越香酸可口,耐人品味。而且,过夏不霉、过冬不冻,颜色深橙,为山西醋中独具一格、质地优良的佳品!

看到很多人都在这家买,转了一会确实不错,蜂蜜醋很香!买回家过年蘸饺子吃!

拍照:最重要的环节!

1.如果想去拍照可以早上8、9点钟逛古城各大街,趁没人的时候拍照打卡,人少且光线充足。要是想平遥一日游那就就早一点进入,快的话就可以半天逛完主要景点。

2. 利用拍照方式挡住人群—很多照片都是在一定高度的平台上,拍的时候可巧妙利用俯拍和仰拍或者用柱子以及各种建筑

3.找干净的墙作背景,平遥古城总体以青墙灰瓦为主,风格比较古朴,真的是随便找一面墙都可以大片,高墙矮墙可以做背景,很适合利用利用光影拍照,有很多太阳折射出的影子会让照片增添光影交错感,拍出照片很高级。

4.平遥古城里的人真的太多了,即使你找一个角落拍还是会有游客不经意闯入你的画面,这个时候要选择等别人走出画面再拍,要么就和对方说一声。

5.最重要的一点:一个字,等!.

拍照的话时间安排是关键,平遥古城全天开放,但是平遥景点是下午18.00关闭的,我是一路上碰上景点就进去进去一边逛一边踩点。发现几个小技巧——顺着中轴线走线上分布着最重要的几个景点,大多数第一次区平遥的人们普遍都是从各大街中轴线开始,还可以先逛古城角落的景点(县衙、文庙雷履泰故居等),这样可以巧妙的避开人群,逛完回到四大街上往西门、北门方向直走,逛其他景点。

想要更高质量的照片的看这里呀!非常适合家人清理的选择。

吾生王生梁老师镜头下的雪和雪中的我们:

看见·景点信息

古城墙、明清一条街、日升昌票号、平遥县衙、城隍庙、各种博物馆等是平遥古城之游的重要内容;此外,来平遥,双林寺镇国寺也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好去处。

个人建议:如果是离市区近一点的景点,像古城墙、明清一条街、日升昌票号、平遥县衙、城隍庙大家都可以步行去。其他远的景点(双林寺镇国寺),大家可以报团去。(我们是在旅店老板那报团的,大家可以多看看其他渠道,因为每家旅行社价格都不一样的。不过千万别报不正规的旅行社哦我,不然可能很糟心)。

大家如果时间充裕,当然是建议去全部的景点咯。但是我们有两天时间,所以差不多都走了一遍,其中最推荐去的是日升昌、协同庆、县衙、文庙城隍庙,这些景点都很集中,所以根本不用担心会累。冬天风景的确不好。不过来这里主要是学习古代文化啦,还是非常值得一去哦我。南大街特别适合晚上去逛逛狂。古城墙上,以前可以租个电动车看看风景,现在好像没有了。城墙没有都逛下来,其实就是绕城一圈,虽然离我们住的地方很近,但是感觉没什么值得看的。就在南门城楼拍了几张照片而已。

必打卡景点:

城墙:

能看到古城全景超美,周长有6000多米,全逛下来不容易,可以走一小段看看风景就下去。

墙顶外筑2米高的垛口墙(又称挡马墙)取孔子弟子、贤人之数,设垛口3000个,敌楼72座,内砌女儿墙。四隅角楼四座,东城墙上有点将台,东南角城顶上筑奎星楼和文昌阁。

日升昌:

最早的银行,占地面积1600多平方米,用地紧凑,功能分明,是中国民族银行业的先河,一度操纵十九世纪整个清王朝的经济命脉。其分号遍布全国30余个城市,远及欧美、东南亚等国,以“汇通天下”著称于世。

明清街(南大街):

平遥最美夜景地,南大街为平遥古城的中轴线,北起东、西大街衔接处,南到大南门(迎熏门),以古市楼贯穿南北,街道两旁,老字号与传统名店铺林立,是最为繁盛的传统商业街,清朝时期南大街控制着全国百分之五十以上的金融机构。被誉为中国的“华尔街”。

县衙:

坐落于平遥古城中心,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平遥县衙作为中国现有保存完整的四大古衙之一,也是全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县衙。县衙整个建筑群主从有序,错落有致,结构合理,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称小故宫也不为过。

遇见·酸奶铺子

平遥的天气是越来越冷,感觉直接跳过了秋这种天气直接造成的结果就是食欲不振。为我都瘦了好几斤了!但在寻求美食的路上我绝不认输。今天,走四季必备食物一酸奶,细腻的口感、浓郁的小口都让人开心到飞起。

酸奶铺子,店内主打各类口味酸奶,重点是他们家的酸奶都是自己发酵的,没有的添加剂,绝对的健康还吃不胖!店开在衙门街和南大街交汇处,网上满满的都是五星好评。在网上看到,旅行路过看到就第一时间就过来尝尝!

沙棘炒酸奶:从酸甜的表面沙棘酱汁的酸甜到下层酸奶的醇香,享受软嫩的心动滋味,清香浅甜却直入心魂。香甜而不腻,吃完仍唇齿留香。

红豆酸奶:酸奶搭配燕麦谷物,下面藏着细腻润滑,味香甜醇正的酸奶,最后淋上一勺红豆,混搭着在嘴里,这样的复合惊喜实在圈粉。

冬天到了,食欲不振或者减肥的小仙女们,可以过来打卡哦!

又见·又见平遥

旅行快要结束的时候,推荐大家去看看又见平遥。

要看演出的话这个最合适,更适合亲子家庭游玩。《又见平遥》讲述了一个关于血脉传承、生生不息的故事:清朝末期,平遥古城票号东家赵易硕抵尽家产,从沙俄保回了分号王掌柜的一条血脉。同兴公镖局232名镖师同去。七年过后,赵东家本人连同232名镖师全部死在途中,而王家血脉得以延续……

又见平遥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大型情境体验剧,是一部发人深省、震撼人心灵的巨作,到平遥古城必看剧目,不看会遗憾的!

再见·冬日古城

又见平遥,这次选择冬季来这里,淡季中的淡季呀,大雪导致火车晚点,各种艰难终于到了客栈,坐在窗前,泡一壶热茶,看着外面雪景,所有的旅途辛劳都不值得一提,尤其是冬季,酒店客人极少,在老宅里自己包了整个院子。雪景,红灯笼,古朴的院子及其相配,很美的平遥。

最后,想来古城的人最好能住一晚,玩2天,不紧张,不累,白天和夜景都看了,一定要提前规划景点,尽量节省时间和体力!2天时间玩了古城,时间很充裕,比较满意!平遥,历史文化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去一次,保证不枉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