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20.01.26

我们结婚啦!平遥古城新年蜜月旅行·短途旅行全攻略!

天数:3 天 时间:1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夫妻
概况

平遥古城位于平遥县市区,始建于始建于周宣王时期,明朝扩建,距今已有2700多年的历史,山西平遥古城被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申遗成功以后,平遥古城的名声使多少人对它魂牵梦绕,城墙、票号、以及特有的古建,让游客依然能领略到古代平遥的遗风。

路线

进入古城有四条道路,就是 古城四面的城门。从哪条路进不是很有讲究,古城内不大,转一圈主要景点都能玩到。在北门游客接待中心和各大景点的门口都有售票处。平遥古城的几个城门中,南门最有代表性。平遥城有古城门六道,东西各二。鸟瞰平遥古城,形同一只欲行未动的乌龟,“龟”头南尾北,东西四门比拟为龟之四足,民间故有“龟城”之说。南门之外,古有中都河水蜿蜒而过,从而引发了古代文人“龟前戏水,山水朝阳,城之攸建,以此为用”的感慨。乌龟是吉祥、长寿的象征,“龟城”之说源于古人对“四灵”的崇拜,“龟城”寓意固着金汤,长治久安。

景点

从南门进入看到的南大街是整个古城最精华的部分,平遥古城的交通脉络由纵横交错的四大街、八小街、七十二条蚰蜒巷构成。南大街为平遥古城的中轴线,北起东、西大街衔接处,南到大南门(迎熏门),以古市楼贯穿南北,街道两旁,老字号与传统名店铺林立,是最为繁盛的传统商业街,清朝时期南大街控制着全国百分之五十以上的金融机构。被誉为中国的“华尔街”。西大街,西起下西门(凤仪门)、东和南大街北端相交,与东大街呈一条笔直贯通的主街。著名的中国第一家票号——日升昌,就诞生于古城西大街,被誉为“大清金融第一街”。东大街,东起下东门(亲翰门)、西和南大街北端相交,与西大街呈一条笔直贯通的主街。北大街,北起北门(拱极门)、南通西大街中部。

古城的不少景点都是沿南大街发散出去,往西可以去平遥县衙,县衙坐落于平遥古城中心,始建于北魏,定型于元明清,保存下来最早的建筑建于元至正六年(1346年),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整座衙署坐北朝南,呈轴对称布局,南北轴线长二百余米,东西宽一百余米,占地26000余平方米。平遥县衙作为中国现有保存完整的四大古衙之一,也是全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县衙。县衙整个建筑群主从有序,错落有致,结构合理,是一个有机的整体,2004年5月19日,第十一世班禅莅临县衙考察时欣然提词:“平遥县衙古衙之最”

往东可以参观文庙,文庙即孔庙,是祭祀孔子的地方。平遥文庙位于平遥县城内东南隅,始建于唐贞观初年,其大成殿为金大定三年(1163年)重建,至今保持原貌,是我国现存各级文庙中历史最久的殿宇。平遥文庙坐北向南,规模宏大,规制齐全,2004年正式向游人开放,成为平遥古城的主要文物旅游景点之一。

往北可以参观日升昌,日升昌票号成立于清道光三年(1823年),由山西省平遥县西达蒲村富商李大金出资与总经理雷履泰共同创办。总号设于山西省平遥县城内繁华街市的西大街路南,占地面积1600多平方米,用地紧凑,功能分明,是中国民族银行业的先河,一度操纵十九世纪整个清王朝的经济命脉。其分号遍布全国30余个城市,远及欧美、东南亚等国,以“汇通天下”著称于世。

若想坐古城内的游览车,价钱不可以商议,都是10元一个人。古城内依然有居民居住,他们一如既往地在古建筑前晒被单,时间在这里仿佛是静止的。

消费

夜晚古城亮了灯,可以看夜景。古城内各大街上的民宿客栈可以住宿,古城外围住宿处多为现代酒店,少了几分特色。餐馆则集中在四大街,当地特色美食主要是 平遥牛肉、栲栳栳、碗托、扣碗等,令人食指大动,还有娘家醋坊老陈醋、酸奶铺子的甜品等也值得品尝,要是碰到卖小米月饼的小贩可以买来边逛边吃,味道很香。

美食

提到平遥的美食,不得不提的肯定是天元奎,位于古城最繁华的南大街,好多经典好吃的都在南大街,不要错过了。平遥的传统美食主要有:平遥牛肉,曹家熏肘,叫花鸡,碗托,酱梅肉,平遥大烩菜,包皮面,握溜溜,油糕,煮疙瘩,糊塌子,剔尖,刀削面,剪刀面,搓鱼儿,石头饼,蘸尖尖,蘸片则,豆面抿尖,猫耳朵,玉米发糕,和和饭,切疙瘩,玉米窝窝头,拨烂子,凉糕,过油肉,菜饭,油茶,玉米黄煎,酒枣,拉面,馏圪蚪,干面饼子,黄菜火烧,莜面栲栳栳,水煎包,红面糊糊,擦圪蚪,豆腐脑等。我只能想得起这些了,有缺的朋友们留言啊。”大概看下我们在天元奎点的菜。

擦圪蚪、栲栳栳、碗托、蜜汁山药。也可以点两人套餐,套餐里一般就包含了平遥主要的特色菜。

购物

购物话推荐南大街娘家醋坊,还有一家开在西大街与南大街交汇处。

里面除了各种口味的醋之外,关于酿酒酿醋的老物件工艺品也比较多,比如醋缸之类的。再就是酿酒醋的原料。精心包装的酒醋比较适合送人;以及店里的各种老物件,要想了解山西老陈醋的历史和制作工艺,这里也是最好的选择。

如果想购买一些创意的小礼品,那就去古城衙门街一家隐藏的文创店——酸奶铺子

路上偶然拐到了这家小店吃了沙棘炒酸奶,在去县衙的那条街上,与明清街交叉口西边,这家店酸奶很正宗,我还点了红豆酸奶,酸甜可口,其他人的也尝了一下,酸酸甜甜,而且这家餐厅还有一个特色乳品:老陈醋炒酸奶,因为觉得有些奇怪,没有第一时间尝试。

之后我们再去这家店吃酸奶,还是忍不住点了一次老陈醋炒酸奶。

住宿

这便是网上预订的住所,算是比较小资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小而温馨。

客栈为古代酒店的称号,人们在出外远行时便会找地方投宿,所以古城内的酒店大部分都是这种按着明清风格来建的,走进屋子,环往四周,床上洒满了阳光。桌上摆着整齐茶具,床头刻着讲究的木质纹饰,与酒店的风格截然不同。似乎在暗暗昭示着房间的主人不是一般女子。房间显得朴素而又不失典雅。

由于房源比较紧张,我们在另一边也订了一家客栈,在平遥的第二天入住祥常泰客栈,体验了两家客栈,两家都各有长处,祥常泰整体风格沉稳利落,家具颇有明清时期风格,近又见平遥剧场,坐落于热闹的西大街,西大街不及南大街热闹,所以稍微安静一些,不过古城客栈一般都是深宅大院,都是非常安静的,这个问题可以忽略。相较于南大街德盛楼性价比较高,不过价格差的并不多。

桌子的左边有扇大大的窗户,台上放着茶壶,正值冬天,房间外盛开着一枝冬梅,越发显得遗世而独立。茶壶是瓷器,有些家里老式的蓝色饰纹的餐具,不同的是这种蓝还带有墨色。非常漂亮。床上挂着红色的帐幔,绣工在精致。床上铺着一块同样富丽的绸罩单,四围挂着紫色的短幔。椅子也非常大气。

摄影

·背景:南门广场

·平遥古城王生梁

总述

平遥并没有什么攻略好做,像这次出行几乎就没做攻略,但也是因为这样走了不少冤枉路,不过能在古城里走着就已经算是旅行了。虽然是小城市,但是景区很集中,交通和网络还是比较方便的。

我的建议是多做点历史背景的了解,毕竟平遥的历史沉淀不是一些小景点能比的,了解以后,这样的旅行是十分有趣的。

早晨,在绵绵的小雪中踏上了回家的旅途,天还没亮,依依不舍的惜别了这座城市,又完成了一次目的地旅行,感谢我遇到的这些风景,感谢我遇到的人,也许旅行并不在于你在沿途中看了多少风景,也不在于你是否到达了预期的目的,而是在于你旅行中的那种心境的变化和丰富的经历。下次我还会来的,来完成我这次的遗憾,喜欢这里的人文景观,喜欢这里质朴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