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20.04.24

五一重磅推荐|平遥景区半价须知!!超强攻略

3月25日,平遥古城恢复运营,对于“宅”了一冬天的人们,是最值得开心的事情。如何安全便捷的游览平遥古城,也成为了所有想来平遥古城的游客最想了解的事情。

游览须知

1、每日开放时间8:00--18:00 从下西门和迎薰门进古城

2、需要录入真实有效的身份信息,体温测量、消毒、登记信息、验码后进入古城景区。

3、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措施,保持1.5米以上间距。

4、景区服务电话:0354-5690000、0354-5674110。在游览期间有任何疑问或者需要帮助,请致电景区咨询、服务电话。景区工作人员将以严谨周密的防控措施和热情周到的优质服务,为您营造文明、安全、卫生、有序的游览环境。

优惠政策

1、平遥古城景区对全国医护工作者,从开放之日起,实行一年内门票免费的优惠政策。

2、对山西省所有援鄂医护人员的直系亲属(父母、配偶、子女),从开放之日起,实行一年内门票免费优惠政策。

3、对山西省游客(持山西居民身份证),从开放之日起,实行门票半价优惠政策,此优惠政策截止到2020年6月30日。

4、游客可凭购买平遥古城景区门票生成的二维码,三天内免费参观双林寺镇国寺,此优惠政策截止到2020年9月30日。

tips:

享受以上优惠政策的人员需携带身份证、职业证、结婚证等有效证件参观景点哦。

南大街已开放餐厅
 洪武记饭店

地址:南大街84号(古市楼附近)

环境

“洪武”一词,是取自平遥古城的建立时间,平遥古城在明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平遥城在旧城垣基上,扩修改筑为砖石城墙,形成现在的规模。

而“记”一词,则为了让我们铭记祖辈父辈给我们创造的幸福生活,以及完整保留好古城的历史文化。

洪武记,是“龟城”四大街、八小巷、七十二条蚰蜒巷的网红店,开创人意喻深切,愿景清晰,对经营起到了导航作用。现在的经营者,从只有一个“洪武记”门头接受,秉着“来这里,煮碗面给你吃”的开创理念,一步步开辟出一条康庄大道,将“洪武记”的名号打出来平遥古城。

洪武记饭店,是一家拥有六间门面的大餐厅,在窗外,便可以看到洪武记餐厅的浪漫、温馨氛围。门前的水车让游客为此驻足。如今再亲近洪武记饭店,脑子中总有一个情景:步入庭门,古朴雅致,坐在窗前,品一杯苦荞麦茶,看明清街上车水马龙,内心顿时清净释然。每每困繁于心时,便想起一场邂逅、那份安逸。

为了更好的传承山西面食文化,餐厅设立明档部分,平时也有一些菜品出自这里,大部分的手工面食、刀削面、手擀面、猫耳朵、莜面鱼鱼、莜面栲栳栳等都可以看到纯手工加工制作过程。

明档的格子中,放了许多古典小玩意、蒸笼屉、古陶器等。每个匾都有他们对应的模块,晋味十足是凉菜区,文火慢炖是烹饪区,闻香止步是手工制作区。

红色的氢气球灯笼结合着朱红色的墙壁与顶部,展现了浓浓的浪漫氛围、过节氛围。一个可以直接容纳100人大厅的餐厅,在南大街也是很少见了,中间的桌子可以容纳一个20人的家庭聚会,年夜饭的首选地。

如果想要自己的独立空间,洪武记也可以提供给大家,每个包间可以容纳10个人,一家人可以在包间里吃着年夜饭,很喜庆的环境,大红色突出的更是中国红的颜色,在平遥唯一一家有包间的平遥特色餐馆

菜品介绍

一个饭店最核心的价值,便是他的菜品和服务,洪武记的招牌菜:黄米凉糕、牛肉铜火锅、干香焖面、浇汁栲栳栳、平遥牛肉、平遥碗托、刀削面、珍珠翡翠白玉汤等。

接下来描述一下菜品吧。

黄米凉糕

小米和糯米的搭配,光有这些还不够,还可以看到蔓越莓和葡萄干,搭配着桂花酱吃,也是很美好的一件事,甜甜的,软软的,世界各地的朋友都喜欢的一道菜。

刀削面

经过纯手工的面食制作以及削面的制作过程后,配上精心调制、翻炒的酱汁,才能出一道绝美的刀削面,削面要讲究面块的大小,左面师傅的手法很重要。

干香焖面

需要在锅中焖至15分钟,提前备好需要的豆角、香菇、西红柿、菜花等原材料,再配上熬制12小时的酱汁。

牛肉铜火锅

拥有平遥最经典的牛肉,热情好客的平遥人,当人会选择铜火锅来招待客人,牛肉铜火锅除了牛肉,还可以放四扣碗中的丸子、酥肉,再搭配蔬菜和粉条,并不是现在吃的火锅,它是一道非常健康的菜品,当地人有时会拿醋蘸着吃。

泡泡油糕

过年,平遥人会自己制作油糕,在家里自己做油糕哦,泡泡油糕在平遥是很有名的,馅是枣泥,豆沙做的,用油炸成,色泽金黄,外焦里嫩,绵软香甜。爱吃甜食的女孩子到了古城是要必点!所以油糕也成为他们招待客人的一道上桌菜。

平遥牛肉

当地的特色菜品,也是平遥人家喜欢的一道菜,过节一定要将它摆上桌,卤制的牛肉,买回块状的牛肉,切成一片一片即可。平遥牛肉倒是很尊重牛肉本身,色泽、味道、嚼劲基本还是牛肉的感觉。平遥牛肉制作工艺独特,色泽红润,绵香可口,“肥而不腻,瘦而不柴”。在平遥几乎家家饭馆都有,洪武记餐厅便有这道菜。

莜面栲栳栳

他的制作工序非常严格,每一道工序都需要足够的经验才可以完成。做成薄片卷成空心,竖着摆放于笼中,约10分钟后,这道有地方特色的没事就大功告成了,开锅香味扑鼻,吃时再配以羊肉或蘑菇汤可是能馋死个人了,让人回味无穷。 怎么样,心动了吗,赶紧来尝尝吧!

珍珠翡翠白玉汤

符合大众的口味,汤汁放有娃娃菜、火腿肠、粉丝、西兰花、皮蛋。回到家还会想念它。

说到吃饭,最深刻的就是他家的服务了。在洪武记饭店的就餐体验便是开开心心的来,舍不得走,还要再来一次。想招待亲人朋友一样寒暄问暖,如家般的直观感受。细心地话会发现,好多外国游客会选择在洪武记吃饭,因为服务员基本都会英语来沟通。

服务员会亲自来为我们拌面。

当地宣传和倡导的“好客平遥”,少不了这些人和事的助理,城市形象和文明程度的修炼,就是一句话、一个动作的长期沉淀。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就是这种修为。

晋升炉石铺

地址:平遥古城南大街94号

环境

很有晋商的味道、古色古香,清末民国初期的装修风格。上菜速度很快,很贴心的服务

菜品介绍:一个套餐搞定平遥特色。非常适合一个人出来游玩吃,他家的特色是可以一人份或者两人份,每种量都刚刚好,尽量让游客更多种类的品尝特色美食,推荐给独自来游玩的小伙伴哦。

牛肉栲栳栳

牛肉拌面

平遥牛肉

平遥碗托

娘家醋坊

地址:南大街104号

环境

在南大街如果闻到一阵醋香,香味一直蔓延到南大街附近的那条小巷。找到醋味的源头,发现是一家写着娘家醋坊的店铺,在店铺门口的左右旁,放着两个大大的醋缸,不知道这醋的香味,是不是两个大醋缸发散出来的。

穿过大门,我们看到的是一快照壁,让人更加的迫不及待的想看看里面的一些醋的故事,娘家的故事。照壁上有一副对联“香飘万里誉满九州,工传千载德译三晋”。寓意为:醋的香气可以飘万里,美名和荣誉可以遍布天下,醋的手工已经传了千年,本分人家的道德也可以传遍三晋。

穿过照壁,我们将看到一个醋的博物馆,这个时候早已有一个小姐姐过来为我们讲解。我们看到了当时装醋的器皿,收银盘、收银箱、记账本、还有一张地契。

在店铺的一角,看了本分人家的牌匾,店长每时每刻都在提醒自己,和员工要做本分人家,这是娘家醋坊服务的宗旨吧。娘家,就是一个让人感到亲切的地方。据老大爷说,那是太爷爷辈留下来的,类似于今天的“模范家庭”的称号,相当难得了。遥想当年,这家人一定是勤俭安分做到了极致,然后才会被赐匾额。一个称号就是一种荣誉,一种肯定,是一种标榜。这块匾没有很宽大,已经陈旧到木质疏松,但字体还是清晰可见,柔美不乏刚劲,低调不张扬,清静婉美,与“本分”二字契合。

醋品类

小姐姐告诉我们老陈醋的由来,山西老陈醋何以被冠名“老”,“陈”二字?陈醋与老陈醋区别何在?民俗学家认为,“ 老陈醋”的得名体现了山西老陈醋对酿造时空技法的讲究,其精神表现于名。“老”“陈”二字很有意蕴。成就一坛老陈醋要经过蒸、酵、熏、淋、陈等80多道工序,可谓“老”;而“陈”则是指“陈放”,做好的醋放在瓮子里,要经过几度夏日晒、冬捞冰的浓缩。通过这些工艺过程,日晒而事醋液不断蒸发,捞冰而使水分不断减少,同时香味成分得以逐渐转化,不溶物得以沉淀而使醋液澄清,最后获得陈化老熟的成品。

这也是为什么醋香不怕巷子深,好的醋就是会散发香味,所以我们被吸引而来。

店内陈列着许多口味的陈醋,有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老陈醋、蜂蜜醋、苹果醋、贵妃醋、红枣醋、山楂醋。每一种口味都有不同的感觉。蜂蜜醋,蜂蜜是一种味道甘甜的营养品,而醋是一种味道很酸的调味品,两者结合,酸甜可口,保健功效极为出色,平常用来养颜排毒,也是一种上好的选择。

苹果醋,有别于饮品那类的苹果醋,酿造之时是下了一番功夫的,不仅可以帮助消化,而且还可以增强自身免疫力。

贵妃醋,名字起的足够心意,是融合了红枣、玫瑰、枸杞、百合等多种营养价值丰富的材料酿造而成的,口味清甜,功效之深。

红枣醋、山楂味醋、枸杞醋……娘家醋坊对醋的研究之深,全体现在这不同的口味当中了。

酸奶铺子

地址:南大街与政府街交叉口

对于这家店,我想只要是女生,都会爱上它吧,因为它满足了所有女生对一家美好店铺的想象,当我第一次走进这家店的时候,它像是有魔力一样牢牢的抓住了我。

满眼所及的都是美好,特别是这种有设计感的店铺,一走进里面,就有一种清新感扑面而来,店内售卖炒酸奶、超有设计感的杯子、冰箱贴、还有平遥风味的剪纸、木制作品等等,超级有氛围,掉进这个艺术铺子无法自拔。

酸奶铺子可以说是融入了平遥风格的小清新店铺,他家以沙棘汁炒酸奶出名,而沙棘汁也是特色之一。如果去到他家你会发现一扇特别的门窗,古典的木质门框,也就是传说中的网红墙。春风十里,不如我在平遥等你。

小店里有很多平遥特色的东西,右手边的可有平遥古城、县衙、城门的冰箱贴,左面是手工杯子。可以带回家做纪念的。小店还有一面贴满大家留言的墙面。每一张都塑封起来,被珍贵的保存着。

老板说他家最出名的便是沙棘汁炒酸奶,门面摆满了沙棘汁,我还是第一次知道沙棘汁这种东西,喝起来也很好喝,比饮料要有营养呢。

炒酸奶要开始制作啦~他可是沙棘炒的酸奶哟,对了还有老醋的酸奶,我和闺女不喜欢吃醋啦,所以没挑战,店家说醋的也很受大家喜欢。

这是一款手工酸奶饮品,满满一口都是清爽的感觉。久居都市的人最需要来自自然的宽慰。当我们把一年四季装进口袋,送到你面前,你可以听见食物的一首颂歌。在平遥古城,酸奶铺子更像是一间小小的酸奶杂货铺,和大家分享酸奶的内耗,一同找寻生活的乐趣。

已开放客栈
德盛楼客栈

位置:南大街84号

这间名叫“德盛楼”的客栈,青砖白瓦,门庭若市,光看着名字就能想到,这家客栈内定别有洞天。

穿过怀旧的餐厅,绕过玄关,整个小院简直就是一个绿色的海洋,青藤树蔓,溪水潺潺,绿植盆栽,鸟语花香,亭台楼阁一应俱全,砖雕,木刻,石雕透着江南独有的建筑美学,雕梁画栋的江南园林确实不同凡响。

无论是一层还是二层都像是个艺术的走廊,二层的门厅,架起了一座木质的茶亭供人歇息纳凉,更将源远流长的 平遥文化毫无保留的展现在众人面前。留宿在客栈中不仅能感受到鸟儿的叫声,在白天还可以沐浴着阳光喝茶,还可在这大院,厅堂中闲步,在袅袅的檀香味中感悟人生,在静静的亭台楼阁中蒸上一壶香茗,享受一下与世隔绝的时空。

望着客栈的红灯笼和戏台,总会让人唏嘘岁月的多变无常,在那动荡的年代,古朴的小楼只能静悄悄地在这看似不起眼的院中躲藏。如今,生活在都市中的我们却是无比的幸运,让我们真正见识到了鬼斧神工般的匠心之作,感叹巧夺天工般的艺术构想。

房间的钥匙依旧是曾经银铜制的那把,插入之后旋转出的是穿越回百年之前的古色古香。让人眼前一亮的是,整个房间的设计格外的让人舒适,采用了平遥元素的大炕,睡起来确实如此的软绵绵,全屋内加入了很多现代元素的设计,感应的地脚灯,卫生间的智能镜子,是一次愉快的体验。

平遥庆亨丰客栈

位置

位于西湖景街,古色古香又融合了现代生活元素。客栈有古城特色土炕、豪华套房等。

地理位置优越。从这点上来看,住宿在庆亨丰是挺好的选择了,古城文化熏陶后的客栈体验感十足,而且出门就可以逛景点,也省了好多事。

客栈的装修是典型的四合院,按照日升昌的理念,所修建的客栈。

庆亨丰客栈的房间,全部采用龙凤架子床的风格,还原最原始的平遥建筑,住三个人也可以的大炕房。

线路推荐

DAY1:明清街--县衙--日升昌--镖局--协同庆

DAY2:文庙--又见平遥

DAY3:杜泉涌特产店--旅拍

交通

【自驾】

自驾平遥古城旅游建议停放的停车场有下西关停车场、北关停车场,这两个停车场规模较大,比较正规,不建议把车停放到生态停车场(下高速后第二个红绿灯右侧),因为这个停车场距离平遥古城较远,下西关停车场为新建的停车场,所以很多朋友的车载导航并不一定有这个地方,如果有导航可以直接设置北关停车场为目的地较好。下西关停车场的路线说明一下:出平遥高速出口收费站直行到第三个红绿灯左转,左转后第一个红绿灯右转驶入护城西路,途径上西门、又见平遥剧场东门后便可以看到下西关停车场。

【飞机】

飞机:如果想乘坐飞机前往平遥,一般先飞至太原市武宿国际机场,从太原市再转乘长途客车或火车前往平遥,不管是乘坐长途客车或者是火车,都大约需要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就能到达。从机场出来的机场集团公司站乘坐201路可以到达太原建南汽车站、太原汽车站以及太原火车站,从此三处出发均可直达平遥。

【火车、高铁】

平遥火车站(旧火车)位于古城的西侧,离古城西北城角仅300米。到达平遥的火车都是过路车,除山西省内城市外,从这里乘坐火车出发还能够直接到达北京、重庆、广州、成都、西安、呼和浩特、兰州、唐山等地。平遥古城站(动车站)距离古城比较远,但交通还是很方便的。

【客车】

平遥古城公路比较发达,不过由于平遥汽车站主要运营省内线路,所以从太原中转客车去平遥最为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