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平遥古城五日游 · 你的十一山西行准备好了么?

玩法:美食,购物,摄影,自驾,人文,小资,穷游,美食林
五台山
平遥古城
平遥
文庙
城隍庙

已经安排好行程,去山西的五台山平遥古城逛两天,可惜天公不作美,五台两日阴雨,平遥也是细雨不断, 虽然这样,但并没有让我失去游玩的好兴致,相反的,雨中的两地有着平日看不到的美。

与雨天的不期而遇

从大同出发,计划先到忻州五台山逛几天,再一路南下,和太原的几个朋友汇合。然后再去平遥古城逛逛,预定好的时间,我们乘火车开往忻州。

大同距离忻州不远,几个小时就到了,到了的时候还是上午,天气却不怎么开朗。在火车上就能感觉到,我们好像挑了个“好日子”。还好,天公没有降雨下来,让我们顺利登上了山。我们两人就是想出来逛逛,也不是佛教徒,五台山是佛教圣地,对于我们来说,五台还是个旅行散心的好地方。

可能是阴天的缘故,山上水汽弥漫。虽然这样,来这里旅游的人还是很多。我们能看到水汽在慢慢向我们的山头袭来,一会儿就下起了毛毛雨,一时间水汽笼罩在山头。

此情此景,怎一个壮观了得。

五台山并没有因为阴雨而让我们失望,相反的,我更觉得我冒雨爬山是值得的,因为阳光明媚的时候,我们是没有机会看到这仙境般的画面的。

云顶下的青峰顶,人依旧很多

登上山来,才发现山下的风景是那么美好。

抓拍庙中等僧人

虽然山中多云雾,但这么大还是头一回见,可谓天时地利,还有两个雨中作乐的闲人。

不巧的是,由于太原朋友时间临时变动,我们不得不提前结束五台之行赶往太原,而且我们也并不打算将五台山的五台全部逛下来,山上潮湿阴凉,不适合久待。我两商量好后,提前一天结束五台之行,坐火车赶往太原与友人汇合。

提前到来的古镇之行

一路向北,我们来到了旅行的第二目的地——平遥古城。

平遥古城距太原市约85公里,古城内的街道、店铺和民居依旧保持着传统的布局和风貌,也是晋商的发源地,走进这座曾经繁华的古城,处处可以感受到晋商文化的气息。

古城也是绵绵雨不断,快到中午时我们从南门进入古城,也没来得及买票。就在古城南大街上闲逛着,这时候,不该看的来了,路过一家叫 洪武记 的饭馆。里边一圈人围着桌子在吃!火!锅!,我们四个人哪里受得了这种委屈,当即进门,选座,点菜。一气呵成。

点菜绝对是我们出门以来最快的一次了。猴子一拿起菜单就问火锅在哪里,对了,这里的火锅不是普通的火锅,而是铜火锅。一大个铜锅里都是牛肉,都是牛肉,都是牛肉。让我这几个爱吃肉的朋友欢喜不已。

锅上来我们就傻眼了哈哈,满满一锅还担心吃不了,也没敢再点多的菜,要了两碗米饭来“将就”一下。

强推下雨天吃这个,中间是炭火烧的炉子,暖暖的很贴心,很贴心,很贴心。

下雨天和火锅真的更配哦!

没有景点 只有惊喜

吃嗨了,我们想着先去我们定好的酒店休息,顺带等雨停。因为定的酒店也定在南大街,于是就问了服务员小姐姐,服务员小姐姐告诉我们旅店就在饭店后面,顿时心中一万个惊喜。出门一看才发现,饭店招牌旁边就是我们定的德盛楼客栈招牌。没错,就在一个院子里。

院子是三进大院,最外面是洪武记饭店,里边则是我们的旅店。

这个大炕房,足够放下我们四个啦,打滚都是没有问题滴。

一家人出门或者三四个人一起出门的话,这样的土炕真是再好不过啦,不会挤还可以在桌上打打牌之类的。

我更喜欢的是洪武记隔壁一家叫“晋升炉食铺”的小店

在火车上的时候就各种做攻略,看推荐的美食,翻到这家晋升炉食铺,逛古城累了正好进来歇一歇再吃顿饭补充一下能量。点的双人餐,菜品种类挺多的,但是每份儿量不多,但我们三个人吃也觉得合适,因为一道儿上已经吃了不少其他小吃了 味道都还不错,杏仁山野菜和谷奶奶我认为本场最佳!

而且上菜速度特别快,牛肉特别细腻好吃沾着山西地道的醋,美极了~,谷奶奶深受小姐妹的喜爱,
走的时候还买了即冲的干粉~开始觉得会不够吃,没想到吃的饱饱~

环境优雅!最主要是超级喜欢这种小盘小蝶,既有小资的调调,还可以多品尝美食!说到美食真的是超级赞 碗托那个辣椒油太香了!皮冻劲道!腊肉炒饭也好好吃!香香!看看我们的光盘行动就知道美味!下次还会来光顾的!极力推荐!

漆器之美

逛了那么多平遥古城的大街,最让我惊艳的还是一家专卖平台推光漆器的店——永隆号

平遥传统艺术的传承 与发展,离不开这些手工艺人一代代的努力和心血。从一件件漆器作品中,我看到了漆器的传承之美。

永隆号的先生说“所谓传承,首先要把宝贵的文化遗产扎扎实实地继承下来,做到炉火纯青,然后融入自己新的想法,这样呈现出的作品才是有源之水、有本之木。”

“真正合格的匠人,从来都是对自己从事的那份工作怀有敬畏心,以修行的心态,一丝不苟、严谨的态度,以最高的工艺标准,完成作品的每一道工序,追求工艺的极致和艺术的完美,以致理想的最高境界。”

平遥推光漆器虽然只是中国漆器的一个分支,但也有着一千多年的历史,其工艺精美,深受中国古代贵族文人的喜爱。但因制作工艺复杂,产量很少,普通人难得一见。使用天然的大漆使其漆色绚丽华美、五彩斑澜。

制作漆器需要扎实的木工基础,又要善雕刻、懂设计,通过手掌推动创作出光泽熠动、气息华贵富有金属般亮丽漆面的作品,把传统的漆器髹饰技艺推向新的艺术高度,使“平遥推光漆艺术达到一个更高的审美境界。

这是傍晚时分的南大街夜景,被小雨洗的干干净净的古城

主街上明亮的小屋,很温馨有木有

因为没有买票,只能从外面观望的文庙北门。

城隍庙

有点凉快哦,不过比山上暖和多啦

由于天气原因,我们下午没有逛景点,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土炕太舒服了哈哈,一觉醒来景点都关门了嘿嘿嘿。

趁着古城夜色正好,雨也停止了,我们四人中的三个人出门逛街,剩下猴子感冒留在旅店休息。

旅店老板提供了感冒药,这下子也很贴心。有了旅店的照顾,我们也好放心出门。

这个不敢碰,不敢碰

摸到了竹简,不过没有想象中那么重,应该是木头仿制的。价格也有点贵啦。

很有格调的咖啡店

邮局

猜猜哪里的冰淇淋

逛累了我们就到树下的椅子上休息,这时候天气已经好很多了,希望明天是个好天气。

回到旅店已经十一点了,猴子一人在旅店玩房间的小霸王游戏机,一点也不像生病的样子。

但是太谷饼他吃不下哈哈,留给我们三个咯。而在杜泉涌买的牛肉干他却吃的痛快。

晴天

终于放晴了,我们两天的等待换来一个大晴天。

然后,景点就可以安排上了。

好不容易盼来大晴天,一起去看看晴天的古城。

镖局

晴天的文庙北门哈哈

文庙里的状元试卷

独占鳌头

晴天的城隍庙

协同庆钱庄

平遥古城欢迎您

这个酒吧惊到我了

还有牢房,想进去看看有木有

归途

虽然这次旅途大部分是在绵绵的雨中度过的,但就是这场雨,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五台山,他足够震撼,足够令人怀念。也是这场雨,让我更加感受到了平遥这座城的安逸美好,时间过得很慢,路上没有因为赶时间而冒雨前进的人,相反都是打着伞,欣赏古城夜景的人。这份安逸,也正是旅行所需要的。

五台山我还会去第二次,而平遥古城,我想再去很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