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6

山西印象

这趟山西之行,是走的有点任性,但游的有点败兴哈。因为这是在宝宝人生旅途中极少有的说走就走的旅程,又是宝宝人生中遭遇最不善讲解的导游的一次旅程。

所以,回家都没有提笔的兴致了。但后来想了想,也许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游山西了。其实这趟远门也还是没有白出的,至少自己所到的山西还是有几处自己很喜欢的呢。还有湖北的那些大哥大姐给宝宝几个的山西之行也带来很多的快乐与觉悟。还是提笔给自已的人生旅途中留下点山西印象吧,待到花甲健忘时,也还能回味此趟行程中的个中感受。

9月13日,开启了山西8日游走马观花之模式了。

晚7点20至明早5点20到达河南郑州,再经郑州向山西出发,宝宝也不能理解为什么是在郑州下车,或许是旅行社为了节约成本吧!第一次遭遇到出发了还没出票,结果在南昌站等了将近一小时才有人带宝宝们进站,然后上了火车后又等了近1小时,他帮宝宝们补好卧铺票,才终于能安心的睡下了。

9月14日,火车晚点近半小时于凌晨五点四十五到达郑州站,虽然天刚蒙蒙亮,但若大的郑州站广场已经有很多很多的导游在各自集合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忙的不亦乐乎。

宝宝们在肯德基里喝了碗皮蛋粥,暖暖胃,也刚好到了集合时间。上了大巴才发现,宝宝所在的这个团客人也蛮多有五十多个,是个大团队。

大禁感叹自己眼力劲挺好的,一不小心又来到了一个火爆的地方。

但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不是一件好事情。

第一站,壶口瀑布。

说实话,太让人失望了。吃完午饭,当大家满心欢喜的准备去景区时,导游才告诉宝宝们今天壶口瀑布景区关闭。因为市长检查。所以导游只能把宝宝们带到那座桥上,桥的这边是山西,桥的那头是陕西。于是我们就来了段山西陕西半小时游。桥上人来人往挺多的,好些大妈为了拍视频从山西那头一直跳舞跳到了陕西这边,当然,宝宝几个也在此之类。

这,也绝对得是这座桥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哈。

原本也是可以从陕西那边去看壶口瀑布的,但导游告诉车上的宝宝们陕西那边也没什么好看的,还得自己花钱。但事实上那天晚上我咨询了太原的李叔,他告诉宝宝我陕西那边的瀑布非常壮观,比山西的好看多了。而也有和宝宝们同一天在山西没看到瀑布的游客,给宝宝看了她们去了陕西那边看的壶口瀑布的视频,是非常壮观有气势。花的几百块钱是非常值得的!

而当时因为听信了导游的话的宝宝们只能在那条充满着花椒香味的道上来回转了好几个圈圈。 终是抵制不住那种花椒香味的绣惑,宝宝还是带了点。

顺便说一下,那个苹果干,甜甜的,绵绵的,有点好吃也很便宜,但因为还有几天的行程,宝宝怕会坏在路上,所以没买。

后来在路上,宝宝私聊导游,宝宝说既然大家没有看到壶口瀑布,希望她能仔细的讲解一下,让团队的所有宝宝们能借她之口进一步的了解山西。结果,她只用了不到三分钟,而宝宝只能记住的她说的只有山西的陈醋。

在那刻,宝宝就知道这趟行程必须得失望。因为这是宝宝多次跟团的经验,一趟旅程有一个负责任的好导游是旅行中非常非常关键的一环。一个地方能不能给你留一个深刻的好印象及后期导游她的车销做的成不成功,这与导游在整个行程的解说与服务态度是有关系的。(而后几天的事实证明宝宝 的直觉是对的)。

突然间觉得,山西,宝宝我们来的不是时候哇!!!

9月15日,因为山西免门票,所以行程上的景区门票都要在前一天在网上约好。

今天行程内的王家大院和平遥古城都在昨天已约好。

王家大院位于山西省灵石县城东12公里处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静升镇。有着“中国民间故宫”和“山西的紫禁城”之称。是由静升王氏家族经明清两朝、历300余年修建而成,包括五巷六堡一条街,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而且是一座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建筑艺术博物馆。

在进王家大院时,因为人太多,工作人员也没及时维护好序,蜂拥而上的人群,拥挤的差点造成了踩踏事件。

王家大院的建筑,有着自然质朴、清新典雅、明丽简洁的乡土气息。

红门堡建筑群,是堡,又似城,依山而建。从低到高分四层院落排列,左右对称,中间一条主干道,形成一个很规整的“王”字造型。这得高空俯看才能看得到。堡内88座院落各具特色,无一雷同。

一路跟着讲解员听着讲解,因为人实在是太多,也拍不了照片,有时被挤丢了,还得找团友。

有时偶尔走到一个不热闹的厢房可以看到很多学生在静静的写生,于是宝宝们都很自觉的静静的来又悄悄的走,生怕打扰到了他们。

到了自由活动时间,赶紧的跑到城墙去拍照片。而到了城墙上俯瞰王家大院时才能感到这气势,到底是官宦人家啊,历经300余年才修好的城堡,确实是不同凡响。

在帮红妹妹拍照时,发现她抽烟的样子很美,所以就借了她一根烟做道具也拍了几张。

一边感叹着一边拍拍照。今天的天气极好,云高风低的,拍出来的照片美美的哦。

怎么拍都好看,喜欢!!!

下午,宝宝们来到的是平遥古城

它位于山西省中部,始建于周宣王时期,明洪武三年(1370年)扩建,距今已有2700多年的历史。还较为完好地保留着明清时期县城的基本风貌,是中国汉民族地区现存最为完整的古城。它被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也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市之一。

平遥的这个下午是惬意的,当宝宝们放下行囊,然后随着讲解员走上城墙,听她慢慢的诉说着平遥的故事。转了一个圈圈下来之后,回到住宿地。

在那座小院里,躺在被玫瑰花包围的摇椅里,就这样慢慢慢慢地晃啊晃的,任秋风放肆的抚摸,直到天黑。             是该去逛逛平遥的夜景的时候了。随着南大街直下。

游人渐多,忽然看到前面有个日本女人,有人还在和她合影。

走近了,宝宝们也停下了脚步,看细了,才发现那是个老男人,满脸的折子,穿着这日本和服,还有另外两个人穿着不一样的衣服手里端着摄像机,旁边还有个音响。应该是拍视频的吧。这真心的需要勇气哈。围观的人开始多了起来了,他们也开始表演了,大家也开始拍了,表演的很精彩,大家一点也没吝啬自己的掌声。

继续的往前,看到一家碗托店门口的桌上摆了十几摞空碗,心想这个肯定好吃,于是尝了一碗,果然没有失望。宝宝们问老板,古城里还有什么好吃的东西么,老板非常的豪横地说:除了我们家的最好吃,就没什么可好吃的了。

走过的,路过的,还有在店里的都放肆的笑了。

继续溜达着,路边上按摩的小店里放着动感的音乐,客人和那些技师都在随着音乐摇摆。

亮丽啊。。。

酒吧也亮起了或明或暗的灯光,门口立着的牌写上几个字,就显得非常的文艺了,这些都是小青年喜欢的调调。顺着道儿走,就能听到里面传出来的歌声,带着点点小忧伤或是小欣喜。。。

丫,宝宝还在卖肉肉的店里看到了一头可爱的小猪猪,呵呵呵。

晚上这些图片是在小视频里截图下来的,将就一下哈!

宝宝想,这些,都是平遥古城的灵魂吧,而我们,这些川流不息的游客,就是灵魂的使者哈。 。。

今晚,睡的一个大炕,踏实的很咯。。。非常喜欢!!!

9月16日,今天赶往太原晋祠,

晋祠,位于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晋祠镇,原名为晋王祠,初名唐叔虞祠,是为纪念晋国开国诸侯唐叔虞(后被追封为晋王)及母后邑姜后而建。

其中难老泉、侍女像、圣母像被誉为“晋祠三绝”。晋祠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皇家祭祀园林,晋国宗祠;是中国古代建筑艺术的集约载体,国内宋元明清至民国本体建筑类型、时代序列完整的孤例,附属彩塑壁画碑碣均为国宝;是三晋历史文脉的综合载体,晋文化系统上溯西周封唐建晋至盛唐肇创文脉传承的实证;是世界王氏、张氏发祥地。

进入晋祠后,跟着别的导游噌了一下讲解,这是宝宝们到山西的第三天了,但导游就是那天宝宝跟她私聊要她讲解一下壶口瀑布时用时不到三分钟。后来一直没对任何景点做过介绍,宝宝打电话给她说为什么我们听不到讲解时,她要我们跟着另一伙人走,说可以听到,最终,宝宝们还是这里噌一下那里噌一下,也没能听个完整,连照片也没能拍下两张。失望。。。

也不知道是不是昨天的投诉反馈到了导游那边。所以今天在游完了晋祠,和去五台山的路了,她稍微做作了一下讲解,当然,都不超过十分钟。这是宝宝人生旅程中听到过的最简短的讲解。

真难为她了。。。

下午赶往五台山,五台山地处山西省忻州市五台县,是文殊菩萨的道场。永平十一年(68年),摄摩腾和竺法兰来到清凉山,兴建了大孚灵鹫寺。这座五台山的开山寺,也就是现今的显通寺,为中国最古老的佛教寺院,又可视为中国辟山建寺的最早的记录。五台山位列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与浙江普陀山、安徽九华山、四川峨眉山、共称“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与尼泊尔蓝毗尼花园、印度鹿野苑、菩提伽耶、拘尸那迦并称为世界五大佛教圣地。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到普化寺后,已经是五点半,就那样的放任我们进寺,同样没有任何的讲解,转个圈出来后,在门口遇上一导游在跟他的客人做讲解,我习惯性的噌听了一下,讲得太好了,正听得性起时,华姐提醒我到集合时间了。不得不转身离去。

唉,只有经历了如此这样,宝宝才深深的知道自己以前遇上的导游是多么的优秀啊。

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也是一种经历哈。。。

五台山真心冷,冻你没商量的那种。

关键的还是所谓的确保有热水,也让宝宝们无语了,哆嗦嗦的连脚也没敢洗就睡了,有关于这种条件,宝宝们也还是可以将就一晚的。明天五点起床去五爷庙。

9月17日,继续失望的一天。早上五点顶着刺骨的寒风跟随着导游排了两小时的队,以为进的是五爷庙,后来才知道那是请香的地方。出来后好多人是忍不了了,最终没进五爷庙。而宝宝一直跟着导游,最终进了五爷庙。因为今天是初一,请香拜佛的人非常非常多。

宝宝顺着人群转了一个圈圈出来,导游说8点10在那个寿石底下等,但宝宝和湖北的一梅姐一直在那个地方找导游,却没找到。后来她打电话给一梅姐要宝宝们自己去停车场找车。当时华姐没去五爷庙就先带着福建一批团友去找车了,后来打电话告诉宝宝她们还没找到车。在这里没有拍到照片,先前是天太黑,到了天亮就又得走了。在回程的路上,不甘心的回头一看,天哪,美景原来就在眼前,多少图片中的经典画面出现了。于是,又赶紧的返回去拍了几张。

因为临时换了停车的地方,唉,找个车,所有的宝宝们花了一个多小时,

又因为福建团友中有个聋哑人走丢了,又多花了了两个多小时,我们近十点才出发下一个景点悬空寺。

悬空寺位於北岳恒山脚下的金龙峡,是我国五岳名山之一的北岳恒山十八景中最独特的一景,号称恒山第一胜景。是中国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曾入选《时代周刊》世界十大不稳定建筑。

在中国众多的寺庙中,这座悬空寺称得上是奇妙的建筑。

它建在悬崖峭壁上,悬在半空之中,其设计思想可谓真绝,其建筑艺术可谓真高。这里的山势陡峻,两边是如同斧劈刀削一般的悬崖,悬空寺就建在这样的悬崖上,真有凌空欲飞之势,惊险奇特,别具一格。

远远望去,只见神楼仙宫,凌空危挂。

真心让人震撼啊。我能说这是我看到的人间奇景么!喜欢!!!

在宝宝们出来后,宝宝发现宝宝们是何其的幸福啊。因为宝宝听到有刚进来的导游带领着她的团队只是站在那里指着远远的悬空寺告诉她的客人们,就这里就是最佳的观景台,不用进去里面了,里面没什么好看的,我们得抓紧时间赶下一个景点。

唉,没办法,这段时间山西火啊,路上车太多了,堵车的概率大,晚点景区就下班咯。

终于在五点半,赶到了云冈石窟,很荣幸,宝宝们是今天这里的最后一拨客人哦。

云冈石窟位于中国北部山西省大同市西郊17公里处的武周山南麓,,2001年12月14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石窟依山开凿,东西绵延1公里。存有主要洞窟45个,大小窟龛252个,石雕造像51000余躯,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和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

云冈石窟的造像气势宏伟,内容丰富多彩,堪称公元5世纪中国石刻艺术之冠,被誉为中国古代雕刻艺术的宝库。按照开凿的时间可分为早、中、晚三期,不同时期的石窟造像风格也各有特色。早期的"昙曜五窟"气势磅礴,具有浑厚、纯朴的西域情调。中期石窟则以精雕细琢,装饰华丽著称于世,显示出复杂多变、富丽堂皇的北魏时期艺术风格。晚期窟室规模虽小,但人物形象清瘦俊美,比例适中,是中国北方石窟艺术的榜样和"瘦骨清像"的源起。此外,石窟中留下的乐舞和百戏杂技雕刻,也是当时佛教思想流行的体现和北魏社会生活的反映。

这个景点是整个行程中秦导唯一一个作了全程讲解的景点,因为进来的晚,原本两个小时走完的行程,不得不在工作人员跟在屁股后面清场的情况下,一个小时就走完了。

宝宝能说些什么吗?当然不能,宝宝只能庆幸,在今天的行程中,宝宝们还是顺利的走完了行程中的景点。因时间紧,没拍到几张照片,拍了几个小视频。

在四大名窟中,宝宝走了三个,还有一个是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没去。因为还有没有去过天水,宝宝不能说出感受。对于这三个,宝宝以为洛阳的龙门石窟是最美丽的,因为它可以远观,在山水之间你可以感受它与自然的那种和谐美。而云冈石窟与莫高窟因为外面都有了保护建筑,所以要走到里面才能看到,只能在脚底下仰视它们,它给到我一种确确实实的敬畏感与存在感。

有机会宝宝一定得去一趟天水,把四大名窟给走全咯。

云冈石窟,喜欢!!!

9月18日,雁门关

雁门关,位于中国山西省忻州市代县县城以北约20公里处的雁门山中,是长城上的重要关隘,以"险"著称,被誉为"中华第一关",有"天下九塞,雁门为首"之说。与宁武关、偏关合称为"外三关"。

宝宝以为,来山西,这里必定要打卡的。

因为雁门关,不仅是因为它是万里长城第一关,也不仅是“天下九塞之首”,更重要的是,它是一种精神的象征,一种民族气节的昭示。

雁门关,一块石刻匾额传颂了两千年不朽战争史,令后人回味无穷,追思不尽。千百年来,狼烟不息,战事不止,演绎了无数可歌可泣的战争故事,成就了一代又一代守关名将和英雄豪杰,成为家喻户晓、名垂史册的千古绝唱。

站在这里,伟大感会升腾而起,因为这是一座民族的不朽丰碑!

宝宝只能说在这里发生的所有的民族英雄的千古绝唱,我们的秦导只字未提,她在车上从来只是体贴的让所有宝宝们好好休息,她在车下从来都是放任宝宝们自由行走。而无知的宝宝们只能不时的噌听一下,当看到别人嫌弃的小眼神时,宝宝也只能假装不屑的离开。然后再开开心心的去拍照咯。

真的,这里是宝宝在山西最喜欢的景点,论气势,论风光,论历史,宝宝以为这是人生中必须来,也值得一来的地方。

在恋恋不舍的离开雁门关后,紧赶慢赶的又在下班时间赶到了今天最后一个景区,乔家大院。

乔家大院位于山西省祁县乔家堡村。它又名在中堂。曾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是一座具有北方汉族传统民居建筑风格的古宅。在2019年7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给予乔家大院景区取消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处理。8月17日,乔家大院整改后重新开业。

全院占地面积10642平方米, 呈双“喜”字造型,共有6座大院、20进小院、313间房屋。1985年,祁县人民政府利用乔家大院馆址设立了祁县民俗博物馆,翌年对外开放。

到底是大户,院里随处可见的精致的板绘工艺和巧夺天工的木雕艺术,雕刻品个个都有其民俗寓意。

砖雕工艺更是到处可见,题材非常广泛。有壁雕、脊雕、屏雕、扶栏雕。

石雕工艺虽比较少见,却是十分精细。现有几对石狮,石狮形态各异,憨态可掬。

整个大院所有房间的屋檐下部都有真金彩绘,内容以人物故事为主。

文化园区家大院各个门庭所悬的牌匾很多,内有四块最有价值。

著名建筑专家郑孝燮说“北京有故宫,西安有兵马俑,祁县有民宅千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祁县的民居,集宋、元、明、清之法式,汇江南河北之大成,其中最为出名的就是乔家大院。

宝宝又如是到处噌听讲解,又如是到处被嫌弃。灰头土脸的宝宝一气之下又找到旅行社投诉,后被告知这原是北京导游,后因山西这段时间导游资源紧缺,才从北京调过来的。

宝宝能理解山西的资源紧缺,也能理解导游的辛劳。

但是,北京过来的导游,就可以轻视来山西的客人么?也或许,是这个导游对山西压根也是一无所知,所以也讲不出个所以然来?但是,宝宝又想不通,如果真若如此这样,那么旅行社又怎么能够允许上岗?这对于来自全国各地想了解山西的游客们,是个怎么样的失望?是失望透顶的那个失望,诚如宝宝。。。

宝宝能说点什么么?唉,静静的来,悄悄的走吧。

用一句名言“走过千山万水,留下脚印一串”。。

9月19日,今天最后一个行程了,八路军纪念馆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位于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城太行街363号,是一座全面反映八路军八年抗战历史的大型革命纪念馆,集旅游观光和博物馆价值为一体的国家一级博物馆和国家AAAA级别旅游景区。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展有珍贵历史资料和革命文物。馆区主要分为主展区和游览区两大部分。主展区包括八路军简史陈列厅、八路军将帅厅、日军侵华暴行厅;游览区包括八路军游击战术演示厅、八路军抗战纪念碑、八路雄风碑林、徐向前元帅纪念亭等。

在听讲解员讲解时,很多人都在悄悄的抹着眼角。

华姐说:我小时候就怕听到这种故事,因为一听就会想留泪。

我点点头,我说不出话来,因为,我从来都一样。。。

从纪念馆回来就直接到郑州坐火车回家了。

原本行程里有的恒山风景区也没去,昨天在和旅行社反馈时,他也没告诉宝宝具体原因,只是说会改进。已经对这次行程很是失望的宝宝,也没有特别去为难,因为宝宝能理解忙中就会出乱。所以当秦导后来拿纸条给大家写评论时,宝宝原本是想写差评的,但后来一想,还是写了个中评。让她自己好反思反思吧。希望我之前在旅行社对她的投诉会会让她对自己的工作有所改进,给以后她带的客人有更好的一个旅行过程。

宝宝的山西之行也至此结束。

其实山西的风光还是挺好的。只是人为因素扰了兴致。但在这7天时间里,认识的湖北大哥大姐们热情开朗,让我们相处的是一路欢笑一路歌。有个58岁的大姐姐每天状态非常好,长的是那种所有的男人 都喜欢,女人都妒嫉的模样。而她,却是宝宝们这一路开心的原因。团队里有个这样的人,会间接让团友们收获很多快乐的。现在想起她,宝宝还想笑呢。

在最后这天车上互动时,湖北的大哥大姐们是多才多艺,他们在家里每天上老年大学的培养的那些爱好,让宝宝几个惊讶的差点掉了下巴,你能想像吗,五六十岁的人,十几二十个培训班,光声乐就几种,乐器又几种,舞蹈又是几种,写字还又是几种,还有其他。在回湖北之后休整几天,他们 26号又继续平潭五日这行,让我继新疆之行后再一次对自己的身的适应及调解能力感到惭愧。

所以,你知道出一趟远门你所看到所感受到的会是什么吗?

真的,不仅仅是风光无限好,你还能感受到爱好旅游的这群人大部分都拥有着热爱生活的心灵,有着快乐向上的,努力积极的生活态度,还有一个适应及调解能力极强的身体状况。

这些与年龄无关。你会被他们所感染,你会明白所有的快乐都是我们自己创造及给予的。

华姐说:看到他们这个年纪还这样努力且这样优秀,我都觉得自己以前的时光都白白的浪费了,惭愧了!!!

我深有同感!!!

谢谢湖北大哥大姐们对宝宝三个的照顾,让宝宝们很暖心。结识了这些新朋友,也是这次旅程中一个最大的收获与快乐。

人,真的要常出去走走,才能体会到在家里不能体会的身心感受与视觉感受。

再次感谢自己迈出的脚步,当年纪越来越大,看到自己所走的路程也越来越远时,就会明白,自己如今的气质里藏着曾走过的路,曾读过的书和曾看过的风景。。。

愿,岁月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