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9

这儿是山西!寻平遥古城、访乔家大院。晋中三日游记

天数:3 天 时间:10 月 人均:1000 元 和谁:和父母

有一副画面经常在我们眼前浮现:寒冷的冬天,我们穿过大街小巷,哈着气暖手,努力寻找一个不起眼但很美味的小馆子。一番张望,找到之后就迅速钻进屋子。热气瞬间蒙蔽了眼镜,随便坐下,老板端上两碗热气腾腾的吃食,吃上几口,立刻暖道胃里。啊……满足。

我和朋友一致认为,那儿,就是平遥

既然有假期,既然立冬了,既然我们心存愿望,还有什么犹豫呢,即刻出发。

山西,等着我们……

关于住宿

这时候本应是旅游淡季,山西的2020年景点免门票政策反而让平遥旅游淡季不淡。平遥的客栈民宿价格都不贵,我们住在平遥明清街的德盛楼客栈。客栈很干净。客栈大厅是洪武记饭店,名气在当地很大。旁边还有一个便利超市,饭菜是可以送到房间的。到了自己房间打开门,简直惊讶了一下。房间很漂亮,土炕,桌柜都是典型的明清风格。还有一个大亮点就是卫生间的镜子都是打了灯的,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立刻感觉高大上,性价比超高啊。客栈地理位置也还不错,门口就有旅游景点,干啥都很方便。

平遥德盛楼客栈

房间内环境

关于美食

平遥的美食多是小吃,但就这小吃多到吃上几天都吃不过来啊。先看看种类:牛肉、碗托、水煎包、栲栳栳、油茶、过油肉、小酥肉、刀削面……多到数不过来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这个,独具平遥特色的老陈醋酸奶非常好吃!!

梁先森·酸奶

美食多集中在明清街附近,这又是平遥著名的古代“华尔街”,所以到平遥的人都会到这来吃。当然我们也不例外。下面就是美食点评哈:

1、晋升炉食铺

去平遥玩的之前看了不少攻略、游记,每篇里面都会提到平遥的招牌菜。我都记住了,以为到了平遥按图索骥直接吃就行了。No no no……到了平遥我才知道,饭店真的太多了,真的很难选。

经过第一天晚上再看攻略寻找,我们进了攻略提到的饭店--晋升炉食铺

晋升炉食铺

出客栈,走了两步就找到了,在路边有一个高挂的红色牌匾--晋升炉食铺,这里就是了。事先在网上买了套餐,油茶是炉食标配,并且他家的油茶很是出名,一般在外面超市都可以看到有晋升油茶卖。

菜园里的碗秃倒是很爽口,面能做成这样,我觉得挺新奇的

栲栳栳,酿皮厚实,粗细适合,劲道,酱料量足,小份的也很管饱

晋升炉食铺

2、洪武记饭店

沁州黄米凉糕平遥独一份,这是去平遥一定要吃的哦。不但颜色好看,吃到嘴里也是唇齿留香,饭前饭后都是非常好的点心,桂花酱香浓可口,软软糯糯的糯米夹着果干特别好吃!!

平遥的牛肉也是出了名的,不仅可以当凉菜,还可以炒菜来吃。

香醋鸡蛋超级推荐!鸡蛋非常嫩, 必点!

洪武记饭店

TIPS:

1、列举多数游客去的景点:古城墙、明清街、协同庆、日升昌、县衙、文庙等。除此之外,还有很多私人的商铺也可以作为博物馆参观,比如平遥牛肉博物馆、永隆号漆器博物馆等。

2、2020年山西景区门票很多都有工作日免门票政策,很划算啊。省下的银子可以顶的上住酒店的费用了。

3、出行旅游三分看、七分听,有了精辟的讲解才能更加了解平遥的故事和历史,走马观花到哪都是一样的,玩的时候开心,不过多久就全忘记了。到平遥玩不要舍不得花讲解费,景区内都有正规的讲解员,有他们讲解,我们边听边看才更有feel。

4、古城电瓶车,租车费用价格:10元/人,只能坐单程,要是让电瓶车等你的话就算是包车了,包车比较贵一定要提前说好了。

关于景点

关于景色,我只想说,平遥,你这么美你知道吗?

为了不混乱,我还是按行程分享美图,美食部分见上,此部分不多赘述。

行程:

Day 1:南门城楼--明清街--县衙--文庙--城隍庙--协同庆--日升昌

Day 2:永隆号--各种小景点--又见平遥

Day 3:乔家大院

Day 1

平遥古城墙,作为古城重要军事防御屏障。已经经过多次修缮,至今还留存了各种遗迹。。有城门4座,南门和北门有城楼。

我们从南门登城墙,进了城门先是一个瓮城。瓮城是古代城市主要防御设施之一,是依附于城门、与城墙连为一体的附属建筑,当敌人攻入瓮城时,如将主城门和瓮城门关闭,守军即可对敌形成“瓮中捉鳖”之势。

登上城墙,古风扑面,路面宽视野非常开阔。城墙两侧都安装着灯,整齐美观。倚靠在城墙边,瞭望远方,真有一种穿越千年的感觉。

城墙想要走完一圈没有一双有功力的脚可是不行的。建议想走的话可以走半程,南门或者北门上下都可以。

晚上的城墙,在灯光的装饰下,显得更加美丽、雄伟。

南门城楼眺望可以看到平遥街景。

接下来就是逛明清街了,由于开始的就比较晚,参观完明清街的景点就算是结束了,吃完晚饭心满意足的结束了这一天的行程。

DAY2

早上去晋升炉食铺吃了早餐,直奔城西景点。在市楼旁边参观了永隆号平遥推光漆器博物馆,这是一个私人的景点了。主要因为朋友比较感兴趣。不过事实证明,我们增长了很多历史知识。

这是一栋典型的明清旧宅构成一个恢弘的四方院落,安静,不失古朴。明亮的大厅陈列着他们的漆器作品,四壁摆满了大大小小、各具特色的漆器,其中不仅有传统的漆器艺术品,还有许多永隆号创造性融入新元素的漆器实用品。有华丽的大漆描金百引牡丹圆捧盒、沉静的大漆汉纹首饰柜、绚烂的大红描金首饰盒等。

永隆号平遥漆器(总店)

参观用了近半个小时。还参观了店后面的漆器制作器物和制作过程,漆器真的非常漂亮!

又见平遥

大型演出《又见平遥》它从小城内一个小小的故事出发,为我们讲述了平遥人的性情,告诉世人平遥是怎样的一座小城,平遥人又是怎样的存在。

在剧中观众可以寻觅祖先生活的片段:清末的平遥城,镖局、赵家大院、街市、南门广场等,从这些纷繁的碎片中窥视故事端倪……

了解历史的最好的方式,或许亲力亲为是最为直观的感受,《又见平遥》就是这样一个故事。

它给我们带来的感动,可能是:当你站起身,从这里走出去,抬眼左望,你会看到平遥老城赫然耸立。面对千年老城,别忙着离开,静静驻足,心中默想您的家族历史,您的身世传奇。

每一个过往的故事里,都有着独属于它的酸甜苦辣,也有它自己的命数......

这世间,唯有生离死别最为痛心,其它皆是次之。

DAY3 乔家大院

往返交通:两种:火车与汽车。

火车:

太原火车站到祁县的火车有8趟左右(节假日有临时客车) ,硬座票价在6.5元-14.5元之间不等 ,车程在一小时十分钟左右。

太原站上车到达祁县站出站后,乘坐11路到达瓦屋站下车,步行两公里即到

(步行路程有点远哦! )如果行李较多,您可以直接打个车(10元左右)即可直接到达乔家大院。

汽车:

太原到乔家大院的汽车是相对比较方便的,一定要去去建南汽车站。

太原建南汽车站发往祁县乔家大院的大巴间隔15分钟/趟,票价23元。因为途中路过乔家大院,所以您大可不必坐到终点站,路过乔家大院时,跟司机师傅说一声就可以直接下车了。

太原到平遥古城途中也路过乔家大院的,所以,您如果从乔家大院游览结束后如果想去平遥古城的话,您可以直接在您下车的地方等太原到平遥古城的大巴。

如果您是要直接回太原,那就到乔家大院路对面,直接等祁县到太原的大巴,或者平遥到太原的大巴。

乔家大院

餐饮:我们去之前看的攻略都说这个景区里边没有吃的,但是停车场附近有家乔家老号特别好吃,完全不用担心踩雷。如果怕特色餐厅有宰客行为,就去乔家老号吧、肯定不会踩雷的。

喬家老號餐馆

而且乔家老号的老板就是乔家的后人,对乔家大院也是有着深厚的感情,从店里的服务也是可以看出来,店员超级热情 真的超级热情 真的超级热情 在北京我就没见过谁家工作人员有过这么一张热情洋溢的脸 为你们打满分噢心情也会变得好好。

tips:建议请个讲解员,可以把主要景点的故事讲给你。如果没有讲解,自己转,也就看看房子、没啥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