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5

给时间一点时间,讲述一下穿越平遥古城行

到平遥,看古城

平遥,还有一个名字,叫古城。我更喜欢古城的静谧,有古韵的味道和美丽的想象。我不想把度娘里关于古城的历史发出来看,太过千篇一律的文字,只想亲自穿梭在大街小巷,感受古往今来的繁华和容貌。

作为久居在海边的人,也会喜欢站在古城墙上看一场日出日落。我喜欢古城的温柔,也接受它的商业化。日落时分的橘调时刻也就更美了。是少女心的那种。而来自海边的城市,平遥古城是一定要去看的。

我想要的样子,你都有

梦中的平遥古城,如镜中花,水中月,似海市蜃楼,让人感觉遥远模糊而没有亲近的机缘,它的轮廓,也只能从散发着墨香书味的纸质媒体或随手翻过的网页链接上去寻找。如今,这座千年古城,终于与自己邂逅秋日的落叶中,百转千回的牵挂与惦记,也逐渐的清晰起来。

不记得是从那本杂志上看过的说法,平遥属于浪漫小资们的十大必去之地。所以我是抱着非去不可的目的,不为舟车劳顿,辗转奔波,在秋日的午后,来到这里。不是寻找所谓的风华雪月,而是想一个人,静静的徜徉于千年的青砖绿瓦中,感受古城墙内的昔日繁华,品位明清古城的厚重与质朴。

新旧交替,人间烟火气

古城随处可见的是电动助力车,这几年,随着古城旅游业的发展,当地政府加大旅游开发和保护力度,禁止机动车辆入城,游客可乘坐狭长的电动助力车便捷穿梭于大街小巷,即解决了部分就业问题,也方便了游客游览

助力车老板也很热情,风驰般的带着我们走街穿巷,爬城墙、入镖局、进票号,参观古衙门,古城一段段历史,一件件轶事,如宝石般的被佛去岁月尘土,连串生辉,发出璀璨光芒

当年的东家和掌柜,似乎亦变的栩栩如生,有血有肉骂自己也好像时空回转的走在了千年古城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耳边萦绕着算盘啪嗒啪嗒的声响、远归而来的驼铃的声声清脆,见证着古城昔日的繁盛、当年的繁华。

平遥古城,这座曾是明清金融中心,“晋商”发源地的古镇,如今,安静的蜷缩于中国一隅,静观沧海桑田、世事变化、一如当年,默无声息,在沉稳中运筹帷幄,在内敛中布局其商业帝国:这些人,一步一个脚印,走西口、出外蒙,南下北上,在当时闭关锁国形势下,将商业帝国发展到日俄甚至英吉利,其胸怀与胆识,其魄力与视野让人佩服与惊叹。在这里,诞生了中国第一家私人金融机构——日升昌票号

在这里,票号商铺林立,钱财堆积,车水马龙,持续百年繁华,素有“拉不完、填不满的是平遥城”,平遥人在这样贫瘠的土地上创造出“汇通天下”的奇迹,与他们穷则思变、吃苦耐劳的坚忍品质分不开。

冬日里的斜阳,懒懒的撒在了古城墙上,落在了古城边的西大街口上,就这调好的汁水,休闲的吃着当地的特色美食,一股带点甜的味道渗入舌尖,抬眼望去,古朴的门店、巍峨的城楼交相辉映,诉说着这座城市昔日的繁华;来来往往的各色人群,让人眼花迷乱,书写这座城市今日的繁华与未来...

一半烟火,一半人间

这次行程,主要还是在平遥和平遥周边的乔家大院,但是住宿点就选择了平遥古城,南大街的客栈,逛街方便!逛景点方便!吃吃吃也方便!更有利于感受街道的热闹繁华与静谧朴实。

旅行,有一半是有计划的安排出行,还有一部分是漫无目的的随意的走走,在未知的行程里总能拍到一些出乎意料的画面。

触动味蕾的心动

到平遥当然要知道平遥有哪些必打卡美食啦~

平遥碗托

平遥碗脱是平遥县的一种传统风味小吃,也是佐酒佳品,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平遥碗脱早在清代就已是驰名三晋的风味小吃了。清光绪初年,平遥县城南堡的名厨董宣师傅所创,距今已有100年的历史。光绪二十六年(1900),慈禧太后与光绪皇帝西行路经平遥,吃了董宣做的碗脱,大加赞赏。近年来,董宣后人“三圪垯”制作的碗脱,在前人的基础上有所发展,风味更加独特

平遥牛肉

平遥牛肉不仅味道鲜美,而且文化内涵深厚。明清时期,平遥商业蓬勃发展,社会经济繁荣,票号林立,百业兴旺。平遥牛肉以其精湛、独特的工艺和鲜美的味道

牛肉栲栳栳

“莜面栲栳栳”(栲栳kǎolǎo)是平遥古城风味小吃之一。栲栳是指用柳条编成,形状像斗的容器。也叫“笆斗”。“栲栳栳”是用莜面精工细作的一种面食品,因其形状像“笆斗”,民间叫“栳栳”。

过油肉

过油肉是山西最著名的传统菜肴,也是平遥的地方特色菜之一。过油肉起源于明代,原是官府中的一道名菜,后来传到太原一带民间,再逐渐传播至山西其他地区。历经代代厨师精心烹制相传至今。

秘制长山药

平遥被称为“长山药之乡”,据今已有800多年的长山药种植、加工历史。特定的土壤、气候使得平遥的长山药长得块茎肥厚而带有粘性,吃在嘴里香甜可口,绵软易化。

黄米凉糕、

上面是黄米,中间是葡萄干和蔓越莓干,下面是糯米,很软糯带着米的香气,还有果干的酸甜,清清凉凉,不爱吃甜的人也可以爱上这种感觉,爱吃甜的人要蘸着桂花酱吃哦!

洪武记家的菜:晋菜的不二之选

洪武记的菜可是一家当之无愧的网红店,坐落在南大街84号,市楼的旁边。

如果要吃的可以提前预定他家的包间,也可以坐在靠窗的位置,边欣赏窗外的风景,边吃饭也是一种享受哦!洪武记的老板是一位资深吃货,因为爱吃、爱研究,所以在2019年创建了以最美晋菜为主的特色餐厅。

洪武记餐厅是个追求品质的餐厅,这一点从餐厅的装修风格就能看出来,店堂占据了六间门面的位置,在南大街可以说是数一数二的大门面,整个装修设计都是老板自己想出来的,甚至为了追求完美,店主的老物件都是自己淘来的。

永隆号:特产店的不二之选

顾名思义,永隆号是一家以经营推光漆器首饰盒的特产店。位于南大街57号,市楼附近就是他家。店堂开阔,非常整洁舒适的环境。

一进门,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首饰盒了,在平遥要想买到纯手工的首饰盒,一定要认准品牌,永隆号是一家平遥 当地人都信赖的品牌。

过节也可以作为礼物送给客户、商务送礼也很有合适!

梁先森酸奶铺子:感受平遥风味的小清新

梁先森*酸奶铺子可以说是融入了平遥风格的小清新店铺,他家以沙棘汁炒酸奶出名,而沙棘汁也是特色之一。如果去到他家你会发现一扇特别的门窗,古典的木质门框,也就是传说中的网红墙。春风十里,不如我在平遥等你。

小店里有很多平遥特色的东西,右手边的可有平遥古城、县衙、城门的冰箱贴,左面是手工杯子。可以带回家做纪念的。小店还有一面贴满大家留言的墙面。每一张都塑封起来,被珍贵的保存着。

乔家老号:乔家人的传承

到达祁县,充满期待开始这趟乔家大院的行程。

盲选了这家乔家老号,没想到给我很意外的惊喜,店长总是担心我们会吃不饱,给我们各种投喂,吃了面条,问我们不够吃可以添。

八碗八碟宴,是山西人的家宴,逢年过节,都会上这道宴。

一般来说,碗里放的是蒸菜,炒菜冷菜干果点心之类的则放碟里。

乔家老号的八碗八碟。肉类居多,山西寒冷,山西寒冷,人们也多食用油腻较大的菜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