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8

迟到一个冬天的雪,在平遥等到你(乔家大院/平遥古城旅游攻略)

又是出游季,这次我一定要推荐平遥呀!!!

一下雪就变成梦境的古城,尤其加上冬天街边形形色色的小吃,这个时候最适合逛古城啦!

运气好的话,可以看到古城落雪哦,仿佛一下穿越到古代,超美!

旁边还有民间故宫——乔家大院,实在是旅行的最佳选择

旅行攻略★★

交通:

离古城最近的机场在太原,到太原武宿国际机场,然后可以先到祁县乔家大院,然后在乔家大院坐车去平遥,两个地方离得非常近,交通什么的非常方便。

1.乔家大院交通

乔家大院内部交通

线路一:108国道旅游线路

自驾游线路:从大院出口出发,途径208国道、108国道,在昌源河湿地公园下车即到。

公交线路:从大院门口出发,乘坐祁县8路公交车(晓义村—火车站),在昌源河湿地公园下车,路程15分钟。

2.平遥古城交通

平遥站平遥市中心,如果坐高铁可以直接到平遥古城站就可以到平遥啦,高铁站距离市区有些远,不过坐车十几块就可以到到古城咯,还有公交车可以选择,车次还挺多,不需要等很久哦。

古城内步行街区不能骑自行车,想看平遥全貌除了登城墙外还可以坐景区直升机,在网上可以订到票,不过冬天有雾霾的时候视野不是很好,想观赏古城全貌的可以考虑一下。除此之外,古城内晚上灯光也不错,明清街最适合晚上出来闲逛啦。

★★路线:
第一站——乔家大院

皇家有故宫,民宅看乔家”。

乔家大院建于1755年(乾隆二十年),是著名晋商乔致庸的宅院,建筑面积4175平方米,共313间房屋。1986年祁县政府依托乔家大院原址设立的祁县民俗博物馆(后更名为祁县乔家大院民俗博物馆)作为景点对外开放。近年来,因《大红灯笼高高挂》《乔家大院》影视剧而声名鹊起。

乔家大院“四堂一园” 包括在中堂、德兴堂、宁守堂、保元堂和乔家花园。建于清乾隆二十年(公元1755),是以明清 晋商翘楚、文明海内外的商业资本家乔致庸等乔氏家族的宅院而得名,真实的反映了明清时期北方汉民族的民俗风情和晋商文化。

第二站 平遥古城

去了平遥要是想把所有的景点都逛下来,一定要给手机充满电,里边还是很大的!准备要来的红朋友们要充好电,养好精神呢。走足一天呢。

本来说提前准备吧,来之前在网上看了很多路线攻略之类的,到最后进城之后就开始自由逛了,没有跟路线心不过也很建议最好自由行啦。跟团就会赶着你走。我是早上9点半左右开始逛,到下午大概17.30景点关门。

平遥古城的门票可以现场买。也可以在网上购买,125元,半价票65元就好了。进入古城不需要门票,毕竟它是平遥市民平常生活的普通居民区,还有很多居民在里边哦。门票只有进入门票上写明的22个景点才会用到,千万不要用完就丢掉哦。

我综合了我的路线和网上的路线:

城墙—南门城楼文庙(4A)—城隍庙(4A)—县衙(4A)—明清街(景点聚集地)—协同庆(4A)—日升昌(4A)—清虚观

这是主街上的景点

这条路线快的话的需要半天时间足够,可以顺路去一下分布在古城各个角落的小景点,没有交通工具也不必担心,其实逛着逛着就发现其实也挺快的。

从南门进来之后,一定要到南门城楼去俯瞰平遥的全景!!!!

但是要注意的是平遥冬天天黑很快,5点左右天就黑了。所有如果要看平遥全景,比较建议在3点半左右就上去了。古代小城和现代都市之间就只隔了一堵城墙,在城墙上就可俯瞰平遥四面八方的街道和高家大院,还可以走进古城院落,看非物质文化遗产,品味古城魅力。

★★住宿:

「德盛楼」南大街84号

独立卫浴+土炕,可住4人,超大的土炕,步行1分钟到市楼、两分钟到协同庆、五分钟到日升昌。非常方便。位于寸土寸金的南大街,周边设施非常齐全,店铺极多,前台是个饭店,后面一个大院子就是客栈,而且住宿吃饭可以打折服务非常贴心!

整体风格沉稳利落,家具颇有明清时期风格,临近南大街,外面热闹里边安静,古城客栈一般都是深宅大院,都是非常安静的,吵闹这个问题可以忽略。南大街德盛楼性价比较高,其他位于角落里的客栈价格差的并不多。

★★特产:

牛肉、碗托、推光漆器等是比较平常的平遥特产

平遥牛肉,色泽红润,肉质鲜嫩,是平遥当地最具特色的地方美食,同时也是山西特产的一块金字招牌。碗托,是平遥由来以久的一种特色风味面食小吃,具有面质筋道、滑爽可口的特点。常见的做法有凉拌和热炒等。麻花炒碗托还不错,口感很有层次感,做法丰富,味道也不错。运气好的话可以碰上真空包装的。不过这个一般是饭店或者小摊上买新鲜的吃。

平遥推光漆器是中国四大漆器之一,以手掌推光和描金彩绘技艺著称。其发源早,工艺精,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平遥漆艺人长时间的选漆、制漆的工艺,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传布至北方广大地区。平遥推光漆器流传至今,已有数千年历史。

南大街永隆号

平遥牛肉、碗托是平遥比较有特色的美食。!!平遥牛肉强烈建议买!!毕竟都来了,而且我觉得那个牛肉是挺好吃的。 漆器一定要在正规的漆器店选购

★★美食:

1.乔家大院美食

乔家大院美食餐厅推荐乔家老号

别的不说,首先服务就好得不得了,位于乔家大院景区,店面上下两层,一楼小而有序,座位不会拥挤,干净整洁。厨房有透明玻璃,可清晰可见烹调过程,比较放心。

服务极棒!老板非常热情友善,亲切介绍每道菜的特色、做法以及山西人的饮食习惯,还告知我们乔家大院的历史和建筑情况。临别时还赠送我们一大壶自酿的山西陈醋。服务质量让人感动!

2.平遥古城美食

古城的美食餐厅我只推荐一家——洪武记饭店,因为只需要去这里,就可以吃到很多平遥的特色菜,这家的口味也是我吃过的餐厅中比较好的一家。而且这家店网评不错,大家可参考。当然,平遥菜就是以平遥的特色为主。比较有名的小吃美食有平遥牛肉、碗托、栲栳栳、油茶、泡泡油糕、水煎包、过油肉、各种面等

可以选择点个套餐,好多小吃也就有了!味道不错!而且套餐中的一般是店里的招牌或者是平遥比较有名的菜。

古城的饮品店也有很多,这里说印象最深的一家--梁先森酸奶铺子

在网上看到说酸奶铺子是平遥很火的网红店,从明清街拐到衙门街路过就进去看了看。确实装修好看、口味独到!我点的是一杯沙棘炒酸奶还有一杯红豆酸奶,为了品尝更多的不同类型还特地多点了一份老陈醋炒酸奶,老陈醋炒酸奶有些奇怪哈哈,我还是有点接受不了,不过抛开这个不说,店里的文创真的超级好看!!!如果想吃甜点,又想拍照打卡的话这里是个不错的选择。

这个实体网红店简直就是梦想中的酸奶圣地!!!

推荐甜品:

红豆酸奶:酸奶搭配燕麦谷物,下面藏着细腻润滑,味香甜醇正的酸奶,最后淋上一勺红豆,混搭着在嘴里,这样的复合惊喜实在圈粉。

沙棘酸奶:从酸甜的表面沙棘酱汁的酸甜到下层酸奶的醇香,享受软嫩的心动滋味,清香浅甜却直入心魂。香甜而不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