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8

平遥古城旺季攻略|带你看看清明假期的平遥古城📸

趁着清明假期休息我和朋友们叒去了平遥古城。(结尾有攻略嗷)

前言

频繁的来这座古城除了因为距离的原因,最主要的就是很喜欢充满着历史文化古韵的这座古城。我们是下午来的,到了南门口的那条街上小摊就已经支起来了,叫卖声和街道上的汽笛声充斥着我的耳朵。那座必经的小桥上挤满了人,熙熙攘攘的好不热闹。

感觉很早就支起来的小摊

走进去之后古城内静悄悄的,偶尔有几辆电车经过。房屋街道都显得更加“孤独”了起来,更增古城的神秘。我们沿着街边走,七拐八绕地一连走了几个巷子。拐到县衙那条街突然人声沸腾了起来,就好像从世外桃源直接到了繁华都市,顺着人流往前走,到了县衙门前,每个都争先恐后的站在能拍的到门匾的地方站立,我也匆匆拍了一张 门匾。

人很多!
平遥古县衙
显得很匆忙 都拍糊了

DAY 1

其实我这人也是不大爱拍照,所以游客照基本没有,只有风景照。所以在相机里彰显了一下我来过的痕迹之后,我们匆匆到达了将要留宿的客栈——裕成源客栈,衙门街41号,就在县衙不远处。要说定这个客栈那也是历经了“千辛万苦”,看过我之前写的一些‘文章’之类的朋友都知道,我一般来住的不是印迹·慢生活民宿就是德盛楼客栈。可能是我们计划的太晚了,想要订的时候这两家客栈早已经是人满为患。所以我们挑挑拣拣好不容易订到一家地理位置和价格都合适的客栈,就是裕成源。在这里要非常提醒大家,决定出来玩的时候一定一定要提前预定住宿!

客栈描述:

到达之后他们家门牌看起来有一些历史的年头了,这个古旧的气息一下子就吸引了我的注意。

平遥裕成源客栈
古旧的门牌

进门之后受到了非常热情的接待,令我们受宠若惊。出了待客的大厅之后,第一个小院放着两个古木椅,对面有一个秋千,这个秋千可太好看了,两边挂着葫芦和娃娃样式的吊坠,然后整个缠绕着红色的花,坐垫也是大红色的褥子,显得很热烈,为这个小院子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精心修过的图

这个小院子与下一个小院子只是用了小矮墙隔开了,中间并没有门。这个小院子里放了两张桌子,是对立放着的,上面各放了一个用来支蜡烛的铁架子,然后我还注意到墙上会挂着小的壁画,画的很精致。

继续往前走就是我最喜欢的地方了,还是一道门,我特地查了一下,这个就是形容古代大家闺秀的“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二门,名叫垂花门。

科普:

垂花门因其檐柱不落地,垂吊在屋檐下,称为垂柱。其下有一垂珠,称为垂花。垂花,另称吊桶,上段为斗形,中段为圆筒形,下段雕成莲花、花篮等形式。虽受柱头形状和面积的局限,垂花的雕饰题材和形状相对单一,但其与上部的枋头雕饰、雀替。以及后排梁枋之下的丁栱雕饰相配合,就成了一个院落中最为醒目的地方。

垂花门是外院与内院的分水岭它的设计在满足了门的基本实用功能后,更主要的是采用各种手段和方式营造一种氛围,彰显宅主人的身份、地位、品位、素养等。因此对它在各方面进行艺术化的处理是必不可少的了。在垂花门上我们可以看到卷棚式的屋顶、垂花柱、抱鼓石等建筑形式的同时也有精美的砖雕、石雕、木雕和金碧辉煌的彩绘对建筑的各部件进行装饰还有妙文佳句的点缀……使一个简单的门得以在艺术上升华。

建筑功能和建筑特征上看,垂花门是一个结构繁复、装饰华美、空间层次丰富的门楼,从垂花门进内宅不能直行。人们的目光也不能直接看到院内。这就防止了外来人过多地了解内宅情况。同时也避免了内宅妇人与外人的过多接触。因此内宅也而多了一些神秘。

从立面来看,由外院到垂花门必须上三到五级的台阶,所以门内的地面与内外宅院的地面高度有了变化,一方面是由于垂花门的特殊地位,其屋顶要求与厢房同高,而在传统建筑中屋顶的高度与居住的主人的地位有密切的关系。

就一个小小的门就有这么多讲究,这家客栈还完整的保留了,我可太喜欢这种彻头彻尾的古风气息了。

之后进了我们的内宅,首先映入我眼帘的是那张大椅子,给我的感觉应该是身处高位的人才可以坐的,背后是只有两三株但依旧很茂密的绿植。再往前应该就是我们的主宅了。

大椅子
绿植

接下来说说房间,据我观察每个房间的外面都挂着这一只煤油灯。每个房间或大或小都会挂着一幅画,应该每个灯的样式也都是不尽相同的。

不能装煤油的煤油灯
应该能装煤油的煤油灯

他们家房间比较戳我点的是窗户,救命,古代的东西现在看起来真的很高级,尤其是这些房间总有一个光源是暖黄色的,要不就是主光源就是暖黄色的,我从外面看暖黄色的光从窗户透出来真的很好看!

好看!

还有就是第二个小院子对面两间房都有小的牌匾!太高级了吧!我都语无伦次了。

因为我们人还蛮多的所以定了在二楼的房间,通过一个狭长的楼梯到了.

楼梯

他一共算是三个房间,每个房间的摆设都差不太多,床上的灯光源都是暖黄色的,会有两张椅子摆在门口。进门正上方会有一排格格的黄色光源泻下来。

我比较喜欢的是另一个房间桌子上的摆设,有一个镜子是用红布盖着的,旁边摆了两个瓷器花瓶,中间放了一个古老的钟,旁边是喝茶的器具。这个角落我真的太喜欢了。

放好我们的行李之后,为了与热闹的人们岔开路,我们从旁边酒吧跟前的小路绕着去了洪武记饭店,就在我心心念念以为能吃上他们家的饭菜之后,被告知人太多了要排号。

那个酒吧
小巷有个灯

起先我们是站在饭店对面等,后来又进去里面等,好不容易等到了二楼有空出来的位子我们就赶忙上去了。迫不及待的点了菜,吃的时候都觉得更香了。因为过于投入所以忘记拍照了。

人好多
好多人!

吃完就赶紧给人家腾了位子,毕竟下面还有人排着号呢。出来之后吹着晚风,在街上散步,叫卖声、垃圾车的鸣笛声、夹杂着不同语言的聊天声,在我看来不觉着乱反而有一种本该如此的舒适感。

在梁先森·酸奶铺子门口拍的

拐到衙门街,在梁先森·酸奶铺子点了一个沙棘炒酸奶,我们捧着慢慢步行回到了裕成源客栈。他门口的灯笼亮了起来,牌匾上还停了一只小鸟,真可爱。

平遥裕成源客栈
才发现好像看不到那只鸟,就在源字上头左面一点点

DAY  2

第二天我们慢慢悠悠走在古城内,大大小小的古代建筑都被我们游遍了。参观了威风一世的华北第一镖局,打卡了昨天只匆匆拍糊了的县衙,赞美了朴实无华的文庙,走了走饱经沧桑的古城墙。

在离开之前我们去了永隆号博物馆,朋友们买了一些伴手礼回家。

永隆号平遥漆器(总店)
平遥古城旺季攻略

出发前准备:

1. 健康码行程码可提前打开,旺季人多拥挤,登记的时候很有可能因为网卡进不去。

2. 接下来旺季的时间天气就暖和了,所以衣服穿简单的T恤或者裙子就可以了,可以带一件薄外套,晚上出行可能会有些凉。

3. 记得穿平底鞋,逛的时候还是穿舒适的鞋比较好,而且本身人就多,穿不舒服的鞋子容易崴脚。

4. 带上一个水杯,人多天气也热的话更需要喝水了

出行:

来平遥古城我们一般都是坐火车,因为离得近,旺季的话我们就不太会要求客栈必须要接送。但这次我们人挺多,地方都不一样,所以坐了动车过来,打车到了离客栈较近的南门。接着我们步行慢慢悠悠的到了衙门街。

住宿:

一定一定要提前订,在你定好要出行的那天就可以订房间了。

这里可以给大家三个选项:

1.我住了好多次的印迹·慢生活民宿(在西湖街景25号)距离县衙很近,平时也很安静,环境和服务都是一流的,价格也非常合适。

2.还有和我心心念念的和洪武记饭店一体的德盛楼客栈(南大街84号)就在古城中心,出行巨方便,环境和服务也很好,就算人多也绝不会怠慢你。

3.最后就是我第一次住的裕成源客栈(衙门街41号),我太后悔没早发现这个宝藏了,对于喜欢历史的我来说,这里就是“天堂”。服务也非常到位,价格也很合适,非常值得大家选择。

吃食:

来平遥古城就是要吃洪武记!旺季去他们家人会很多,可以逛到累了之后就去他们家排个号找个地儿坐着休息一下就可以吃饭了。主要我是很馋他们家的饭菜,一来就奔着去了。

总而言之,旺季什么都要提前。

结尾

这两天在古城给我的感受就是人很多,很热闹,这种感觉很久违。这两年我们从不敢出门,在校也一直是封闭措施,到现在人们可以随意出行,虽然还带着口罩,但已经是巨大的进步了。国家真的很伟大!

感谢看到最后的你!希望大家天天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