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5.28

北长滩
西夏王陵
镇北堡

宁夏,“塞上江南”,“东方金字塔”。在地图看着不大,却有着神秘的西夏文化;

这里,成吉思汗多次征讨都未攻下,最后抱憾而终;

这里,一面荒凉一面富庶,同时拥有大漠、戈壁、 黄河 、绿洲、古堡、花海……

这里,还有着塞北峥嵘的岩块、空旷的天地,也有着浓烈的风;

西夏寻踪,我从这慢慢走过。

由于去年疫情,好久没有长途自驾游了。恰逢今年五一小长假调整成五天,五天的时间足够出去趟了。清明假期后,开始考虑去哪,起初想去浙东南,看看江南小镇,但考虑到景色实在是比较单一,略过。又考虑去云南西双版纳,但瑞丽又爆出了疫情了,安全起见,略过。媳妇说还是往西走吧,我说好,那我们去宁夏吧,去看看西夏拓跋家族留下的遗迹。

今年上半年工作时间太忙,没有太多的时间去做攻略,也没对小欧进行出发前的检查。此次是小欧继九色甘南、锡林格勒草原后第三次跟随我们出行。4月30日下午先顺路回趟老家,看看父母,找了个比较专业的汽车厂对车辆进行全面检查,晚上去超市备齐各种吃的喝的,万事俱备,只等天亮出行。

5月1日天刚蒙蒙亮,叫醒两个孩子。孩子们都比较兴奋,终于要见到期盼已久的沙漠、骆驼了。其实路途遥远,就权当先给他们留个念头吧。

照例是吃过一顿家乡的老豆腐后再出发。昨晚媳妇说,把最后排座椅抬起一个,让他两一排一个,省的路上抢东西。这也验证了媳妇的话,两孩子和谐的场面没坚持多久,就因为IPAD看的内容争吵起来,果断分开,各玩各的,后面的行程基本相安无事了。

出门较早,路上车辆并不是很多,东吕高速也很巧妙地避开了沿途的省会城市,只是过了邢台没多久遇到一起车辆追尾,拥堵了一会,其他时间都比较通畅。临近中午考虑去哪个服务区吃饭,媳妇看到一个平遥古城的标识牌,说咱们先逛逛平遥古城吧,在那里吃饭吧。

到了古城,停车场也基本停满车了,估计游客也很多。刚停下车,就有人过来询问是否需要导游。诺大的古城,心想如果没有导游的话,自己也不知道去哪里逛。导游听说我们只是中途路过,不建议我们买门票了,会带我们去逛逛古城,讲述下古城的历史。跟着一辆摆渡车,进入了古城,顺利的躲过了查验门票的地方。

平遥古城与陕西西安城墙、湖北荆州城墙、辽宁兴城城墙并列为中国现存最好的四座古城墙,被世界纪录协会评为中国现存最完整的古代县城。整个城池平面布局形似乌龟有“龟前戏水,山水朝阳”之说,因此平遥也俗称“龟城”。城内保留着明清时期县城的基本风貌,以筑城手法古拙,工料精良著称于世。

天元奎,平遥最火的餐厅之一。门脸儿很气派,大户人家感觉,环境很有特色,山西民风。店内就餐人也很多,还好有个空座。品尝了当地的特色名吃:莜面栲栳栳、平遥碗托、刀削面、牛肉罐罐面等。

餐后跟着导游逛古城,有人曾经留下这样的评价:“丽江是纯美的少女,水汪汪的灵气逼人;而平遥是底蕴深厚的乱世佳人,经风经雨却宠辱不惊”。而我觉得丽江是妙龄女子,而平遥却像个纯朴健壮的小伙子。城内布局、建筑无不体现北方人民的雄厚、淳朴。

由于时间原因,可能导游也想着尽快接下一波游客,在古城待了不到2小时,我们就离开了古城。可能鄙人更喜欢女子,古城并没有留下很深的印象,也没有下次再来的冲动。

继续赶路,越往西车辆越少,孩子们都睡了,自己也有些困意,赶紧喝了瓶红牛,驱散下困意。原 计划还要去吴堡古城,是西北地区迄今为止保存最完成的千年古县城,晚上住绥德。但考虑到孩子们想尽快看到沙漠,第一天就多往西跑跑,第二天能早点赶到沙漠。我们放弃了这个景点,继续向西,在临近天黑之前,赶到了陕西靖边。选取了排名靠前的饭馆——王虎林猪排骨馆。

靖边县城不大,但是县城里最多的就是酒店。感觉靖边也没有很多的旅游资源,一直搞不懂这个问题。后来查攻略,看到附近有个龙舟丹霞地貌,波浪谷。决定明天一早过去看看。

我们入住的是靖边钻石国际酒店,1.8+1.5的两张大床,睡起来比较舒服。

酒店的自助早餐还算可以,饭后向着波浪谷出发。

靖边龙州丹霞

科普:景区当地人俗称“红砂峁”, 靖边 洲丹霞展示的是由数百万年的风、水和时间雕琢砂岩而成的奇妙世界。有的像流水、有的像云朵、有的像陀螺,宛如一个极具特色的地质公园。与美国西部亚利桑那波浪谷相媲美,被称之为“中国的波浪谷”。

停下车,跟着一个当地小伙子,带着我们走进波浪谷景色最美的地带。

来到波浪谷,看到红色石头像泥石流一样呈现出一种流水状,一圈圈、一弯弯的向沟壑中涌去。这种石头类似一种沙岩,风化脱离很严重。在上面行走,一不留神就会被附在表皮上的红色细沙滑倒。

越往里走,越感觉到震撼,就像进入了另外一个魔幻世界。安静,神秘,美轮美奂,线条流畅,犹如五彩波浪从身边划过,时光指纹,大地年轮,不得不感慨这坚硬粗糙的岩石竟然能够演绎出如此有质感的万般柔情,让人领略到自然界是如此的神奇。

穿越陕西,进入宁夏境地。宁夏的高速路是红色的,路上几乎看不到车辆。休息时翻看朋友圈,看到东部沿海地区井喷式旅游,无处安放的脚步,心想节假日还要往西走靠谱一些。

也许这个想法还没持续多久,就现实攻破了。计划前往宁夏中卫北长滩66号公路,无奈游客实在太多,当地交警对此路段进行了封闭。沿途经过黄河,对于在黄河边长大的人民,对黄河并没有多大的感觉。倒是途径一片盐碱地,形成了盐湖,停下里拍照了。

从中午开始,风越来越大,也给接下来的沙漠之旅留下了阴影。

腾格里沙漠

腾格里沙漠,我国第四沙漠,又被成为中国的撒哈拉,这里沙质细腻黄金,相比于其他开发程度高的沙漠更加具有野性。

我们入住的酒店位于内蒙古阿拉善盟和宁夏中卫交界的地方,停下车,取出部分行李,上了酒店的沙漠越野车,进入沙漠腹地。

租了类似于蒙古包似的帐篷,里面有两张床。放下行李,孩子们就开始撒欢了。

你是风儿我是沙,吹到…嘴里…眼里…都是沙。

沙漠里的风实在是太大了,但这倒并未影响孩子们的兴趣,爬坡、滑沙、蹦蹦床,玩得不亦乐乎。

沙漠里没有电,没有水,晚餐是当地的面条,汤有些辣,孩子们无法吃。本来是过来吃烤全羊的,但是由于风沙太大,烧烤取消了。自己带的吃的都在车上,只随身待了两瓶八宝粥。

天渐渐黑了下来,外面温度急剧降低,夹杂着风沙,在帐篷里都感觉到了冷,愈加的感觉到不适应。

如果没有孩子,我们还可以讲究下,晚上孩子会受不了的,最终还是决定去市区。那时已经晚上8点了,联系酒店管家,安排车辆把我们送出沙漠。

路上从各个APP上找酒店,再次感觉到五一小长假的威力,要么酒店没有房间了,要么动辄就要上千块,连最为普通的汉庭都涨到900多了。最好好歹找到一家四星级酒店还有空房,价格还算可以接受,驱车前往。

去酒店的途中孩子们已经睡着了,到达酒店后,叫醒大的,抱着小的,拎着行李,办理入住。洗漱时,头发上、身上、衣服上全都是沙,去沙漠数次还从没如此狼狈过,下次去沙漠前一定要看好天气。

清晨起来,外面的风小很多。吃过酒店自助,宁夏的西瓜真甜。今天上午要走一条X751沙漠公路。公路全长220公里,是中卫从通往阿拉善盟左旗的一条公路。起初是成片壮阔的沙漠,几个或十几个骆驼分散在沙漠中觅食。随着沙漠越来越小,再往后是戈壁,途中会穿越贺兰山,可以欣赏 贺兰山风光,中间部分是草原,可以看到广袤的草地与牧民养的马和羊。

驱车在这里,一路会感受到不一样的沙漠风情,一眼望去尽是浩瀚无边的沙漠,千变万化的沙漠花纹连绵不断,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人惊叹不已。

路上没有车,可以停下来随意拍照,无奈风沙实在太大,只能在车上欣赏大自然的美。

西夏王陵

西夏王朝,是中国历史上不可磨灭的记忆。如今黄沙掩盖了当时的辉煌,但西夏王陵依旧为我们留下历史的遗迹。西夏王陵,西傍贺兰山,东临银川平原,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地面遗址最完整的帝王陵园之一,也是现存规模最大的一处西夏文化遗址。西夏王陵见证了一个帝国曾经的辉煌。作为我国现在规模最大、地面遗址保存最完整的的帝王陵园之一,西夏王陵不仅是西夏文化的载体,也是多民族交流的见证,吸收了汉族陵墓建造的特点,因此具有“东方金字塔”的美誉。

参观西夏博物馆,跟随馆内讲解走进西夏历史。西夏王朝主要是党项游牧民族建立的,他们有着自己的语言文字,懂得买卖交易经济互惠,是早期游牧民族中最为聪明的。西夏王陵博物馆真实形象地展示了西夏王国的兴衰历史。

孩子问到为什么要来参观这个,不管它的历史如何,我只是想看看“东方金字塔”而已。风沙侵蚀,岁月流失,我们能看见它们的机会会越来越少。

镇北堡影城

镇北堡西部影城以其古朴、原始、粗犷、荒凉、民间化为特色,主要景点有明城、清城、老银川一条街等多余处影视拍摄景观组成。这里也是我国北方最大的影视城。是红高粱,大敦煌,大话西游,新边城浪子,关中刀客,黄河谣等一大批电影和电视剧的拍摄地。

游览影城,最好还是避开假期。我们赶到这里,已经下午4点多了,但景区人还是非常多,杂乱无序。

也许等身边人少的时候,行走在影城里,身处穿越千年的电影场景,邂逅紫霞仙子与至尊宝的爱情故事,仿佛自己置经典的故事中。

银川,一个神秘的地方,也许因为时间原因,也许赶上假期,此次无法感受这座城市的奥秘,无法深入这个城市。

原想品尝当地最有名的红柳枝烧烤,周边无法停车,也被告知至少要等2个小时才能用餐,又找了很多饭店,也未找到合适的,决定先住下来点外卖。大西北的羊肉串确实好吃,吃完一次未过瘾,又点了一次。唯独感觉外面比较冷,没有再去买西瓜,以至于回来后好几天都在念叨着此事。

银川的早晨非常的安静,昨晚临时决定要去穿越黄土高原,去看壶口瀑布。一早出发,在市区也没找到吃早餐的地方,上了高速在最近的服务区下来吃了早餐。

饭后一路向东南方向前行,沿途经过了黄土高原,再次被大自然的神奇所震感。由于走高速,未能切身感受黄土高原的雄伟壮阔,给今后再次前往留点念头。

下午赶到陕西的壶口瀑布,下车进入壶口瀑布核心区,很远就能听到瀑布激起的阵阵轰鸣。瀑布的上游,水面宽阔,黄色的河水,翻过岩石的河床流向壶口。距离壶口愈来愈近,水流就愈来愈坦急。到了壶口一看,奔腾的河水,如千军万马,凶涌澎湃,浊浪排天,气壮山河。果然景色壮观。咆哮奔腾的黄河,无畏艰险与困阻,它那一往无前的气概和生生不息的精神,不就是我们中华文明五千年传承吗?

面对此情此景,游客们停止了喧嚣,停止了嬉笑,凝神聚心,去感受这来自大自然不寻常的馈赠。

我们订的酒店是知青文苑酒店,据说是当时在此插队的北京知青投资而建的。这个酒店会很大,也很有特色 。酒店大堂装修的很有五星级 酒店的风格,工作人员除前台外都穿着曾经流行的军装,每间房门都有颗闪闪发光的五角星。酒店内部,是实木的床和桌椅,石灰砖墙的风格。屋子里很暖和。只是酒店的饮食一般,晚餐稍贵。

酒店附近有个北京知青故居。

1968年12月21日,毛主席发出“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号召,全国掀起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高潮。1969年,这里曾经住过来自北京的6名知青。他们来到羊家庄插队下乡,与本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一起大干社会主义。为了迎接知青,本村群众为知青们修建了这院窑洞。

窑洞上面的巨幅标语,把来到这里的人们,带进了那个年代。

晚上酒店有演出,文艺表演讲述了当年知青下乡的故事,很符合西北的特色:热情,奔放、朴实。

大学期间有过一阵曾经研究过知青文学,看着眼前的演出,回想起书中的那些知青故事,仿佛自己也身临那个年代。

最后的篝火晚会,大家在前面敲鼓大婶的带领下,气氛达到了高潮。

最后一天就是赶路了,为了避免会遇到返程的高峰期,我们一路很少停车,在下午4点安全返回到家,结束了此次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