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1

太行山以西,母亲河畔的文明摇篮——平遥古城乔家大院自由行

天数:3 天 时间:7 月 人均:1000 元 和谁:和父母

从前,我如何认识山西

老陈醋,煤老板,大窑洞

后来,我如何认识山西

黄河以东,太行山以西,黄土高原

现在,我如何认识山西

华夏文明最早发源地,汇通天下晋商霸业,古代建筑艺术精粹……

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才发现,我对他的了解还是太少……

平遥古城

古帝初封处,巍巍庙貌存

花城千万载,允矣百王尊

平遥古城似一本泛黄的古籍,轻翻书页,婆娑中吹动了历史

以整座古城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中国有两个,一个是丽江,另一个就是平遥

与丽江的风花雪月不同,平遥更多的是风云变幻后的岁月沉淀

斑驳的城墙,印染出稀疏浅淡的故事

雕花的老窗,折射出当年鼎盛的模样

这里有中国最早的票号,也是我们银行的雏形

这里有大名鼎鼎的镖局,那时候,做生意就是义字当头

这里因外形而被称为“龟城”,城内四大街、八小街、七十二条蚰蜒巷仿佛龟背上的花纹,组成了一个庞大的八卦图腾

保护着这方水土,使它免受战乱,依旧如初

请一个当地居民当导游,一边跟着她走一边听她讲故事:

这里的房子没有房产证,只有地契,所以不能买卖,只能继承

而作为女儿,她从小就被告知,自己是没有份的

这里的人“吃醋”,不是爱好,而是逼不得已

黄土高原的水杂质太多,“吃醋”是为了软化矿物质……

一定要抽空去看一场《又见平遥》

这些年,去了不少地方,也看了不少大型情景剧,排第一的,就是它

这是少有的体验型情景剧,观众没有座位,演员就在身旁

扎灯笼的姑娘,走街串巷的小贩,可以走马观花,也可以参与其中

在这里,我们都是平遥城里的生活者,是事件的参与者,历史的见证者

最震撼的是它的主线故事——232名条人命换一条血脉

主线故事网上都有,我不赘述,也不过多剧透

我生都生了,死就死了吧

这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台词。

说这话的姑娘参加全城选妻,为的是给赵家留下子嗣,让赵东家放心出镖沙俄,后来她产下一子后难产死了,这是她临死前的话

放在今天,或许会被耻笑,被唾弃。但在当时,这恰恰凸显了平遥人的道德传统,以及因为这种传统而阐发的悲壮情怀

演出最后,响起了《桃花红杏花白》

一切复杂的感情在这里汇集,汇聚成片片桃花朵朵杏花,汇聚成一碗碗山西人手里捧的面条

桃花杏花那么艳,艳到归于尘土还不褪粉黛;面条那么长,长到足以让游子吃一口就能回到家乡

走出剧场,脑海里回响着剧中最后一句话:在您的血脉里,会流淌着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吗?

随着人流往前走,月上柳梢,回望一眼,与两千年古城相呼应的,是厚重的历史文化和民族情怀

根与血脉,生生不息

德与信义,绵绵不断

家与民族,代代相继

古城门票

进古城是免费的,逛古城也是,但要参观古城里的各大景点就需要买票

古城通票携程价122,包含古城所有景点,三天内有效,但是每个景点只能进去一次

像日升昌、镖局、协同庆、古城墙都是必游景点,古城墙最好下午去,然后等到慢慢入夜,看古城的灯光亮起

游古城最好请个导游,古城的历史浓厚,许多故事没人讲根本不知道

《又见平遥》每天五场,时长一个半小时,周一休演

门票找当地人买比较便宜,我是找导游小姐姐买的,比网上都便宜

前一个小时都是体验式剧情,没有固定位置,最好不要靠太前,会被面粉啊水啊泼到

后半个小时是最后一章节,有阶梯式座位,但也没必要冲去抢前面,就像看电影,偏后一点的观感更好

古城酒店

花筑悦·平遥古城忠恕园客栈

这个院子是清朝赵举人的府邸,当年慈禧太后来平遥也是住在这

别致的三进制院落,淋漓的古建筑之美

白天出门后看雕梁画栋,晚上进门前看灯笼斜阳

花筑集团把它租了下来,改造成了客栈

条件的限制,这里的环境没法和花筑旗下其他地方的酒店比,但总体的入住体验还是不错的

地理位置很好,出门50米就是迎薰门和明清大街(古城中心区域)

定的是幽香·双床房,携程会员价两晚633

古城交通

高铁:太原南站平遥古城站

滴滴到古城不远,但古城里不让外来车辆进,我们是到古城门口后酒店过来接

PS:平遥站是火车站,平遥古城站才是高铁站

古城吃喝

待了三天两夜,当地人推荐的吃过,网红饭店也吃过

当地人吃的小饭店可能比较地道,但貌似不太适合我们这种外地人的口味

网红饭店也有当地的特色菜,可能他们经过了改良,菜品的味道我们更容易接受

关于那些“特产”

平遥牛肉:对牛肉干无感,没吃也没带(其实平遥不产牛肉,当年慈禧来,为了她特意从内蒙古运来的,估计是老人家当时逃难饿,直说好吃,就成了特产)

醋:各种各样的醋,涨知识了,闻着很香,抿一口感觉也还行,但想着买回来自己也不会喝,嗯,我很理智

梁先生酸奶铺:一个开了很多年的网红酸奶铺,酸奶的味道和平时的差不多,但像陈醋酸奶和沙棘酸奶这种有当地特色的,可以试试

古城旅拍

平遥萃谱园汉服旅拍

在平遥停留时间较长,所以约了旅拍

平遥大多数旅拍都是“少奶奶”式的晋商风格,我个人不太喜欢,就依旧选回了汉服

看中这家店是因为他们的汉服质感很好,各种细节也很到位,应该是纯手工制作的

而且有明制汉服,有我喜欢的立领

特意和摄影师约了傍晚拍,可以拍到夜景,还有我指定的屋顶红灯笼

店很好找,化妆造型也很不错,摄影师很专业,会根据个人情况挑场景和角度

我们拍的时候是暑假加周末的高峰期,但当天能把原片全部拷给我们,还送了个玉如意造型的U盘,效率挺高

乔家大院

大红灯笼高高挂

听过这句话,就一定知道乔家大院

红灯笼,是乔家大院的标志

但乔家大院的标志,又不止红灯笼

皇家赏故宫,民宅看乔家

作为民间建筑的代表,双“喜”字型,三面临街,十米高的全封闭青砖墙……

一砖一木,一瓦一石都极尽讲究

作为晋商典型的府邸,百寿图,九龙灯,望月镜……

雕花门洞,过道池塘无一不诉说着当年主人家乔致庸富甲一方的辉煌

乔家大院离平遥古城不远,大概一个小时车程,我们是到了古城后和别人拼车去的

乔家大院不大,安排半天即可

门票携程价109

这里附近还有王家大院、马家大院等,都差不多,个人感觉去一个就行

小结

第一次来山西

充分秉承“来都来了”原则,每个地方都留足了时间,深度游

所以就只安排了晋中和太原

平遥古城和乔家大院都在晋中市,放在一起写了

接下来,就是省会太原的游记啦

山西之行,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