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5

平遥古城,邀您共享晋商故事

前记

作为非职业旅游博主,我一直觉得自己有义务为家乡——平遥古城的旅游业宣传尽绵薄之力。

萌生这个想法后,便付诸行动,经历几年的积累,我已拍摄了大量图片,构思好了文字框架,闲暇时开始着手整理资料。在这过程中,我发现,平遥古城的美,实在太丰富,以往过于低估了它,我决定选取其中最具有代表的几个地方,带大家感受平遥古城的魅力。

平遥,提到这个名字,内心还是会泛起波澜,这个已经有两千七百多年历史的古城,是否值得我花如此篇幅专门安利?稍安,勿燥,请跑上一杯龙井,听着《桃花开,杏花白》,容我把“平遥”的历史画卷慢慢铺展开。

和熏之风——迎薰们也叫南门

想要了解平遥,就得进入古城,想要进入古城,就得过第一道门——迎薰门。南门迎纳着东南方的和薰之风,所以叫“迎熏门”。

平遥古城的建筑布局很独特,一般古城有四个城门,而平遥古城却不同,它有六个门。站在城墙上鸟瞰平遥古城,会发现它形同一只欲行未动的乌龟,“龟”头南尾北,东西四门比拟为龟之四足,因此民间故有“龟城”之说。

迎薰门也叫南门,南门之外,古有中都河水蜿蜒而过,从而引发了古代文人“龟前戏水,山水朝阳,城之攸建,以此为用”的感慨。加上乌龟是吉祥、长寿的象征,“龟城”之说源于古人对“四灵”的崇拜,因此“龟城”寓意固着金汤,长治久安。

穿过城门的时候,会发现在这儿有两道深深的车轮印。据说古时的平遥古城镖局业很发达,押送的货物非常多,久而久之便有了如此深的印子。这两道深深的车轮印,便是平遥古城经济发达的表现。

到平遥古城游玩,城墙是不得不逛的。我们来到城墙之上,可以将古城的景色尽收眼底。平遥古城的城墙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为夯土城垣。在明洪武三年(1370年)时重筑,由原“九里十八步”扩为“十二里八分四厘”,约为六点四公里,变夯土城垣为砖石城墙。四隅角楼四座,东城墙上有点将台,东南角城顶上筑奎星楼和文昌阁。

在城墙之上,屹立着迷人的城楼,平遥古城的城楼造型古朴、典雅,结构端庄稳健。城楼修筑于城池的城门顶,古代有时称“谯楼”。平遥城墙的城楼共有六座,创修于明代,城楼高16.14米,宽五间13.72米,进深四间10.04米。城楼是城墙顶精致美观的高层建筑,平常可登高瞭望,战时为主将坐镇指挥,是一座城池重要的高空防御设施。

如今漫步于城墙之上,没有战火硝烟,有的只是当地人安逸的生活气息,以及游人悠闲自在的身影。时光在这里,显得特别的幽静,边走边看,细细地聆听城墙以及整座古城的历史,你便会发现,平遥,是如此的迷人。

傍晚时,万千筑巢于檐下的紫燕归巢,绕楼飞鸣,啾啾之声不绝于耳。于是钟声、铃声、燕鸣声,三种不同的声音混合为一曲动听的天籁,就着落日余晖,让人发出“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感叹。

儒家思想——文化发源地文庙

平遥文庙供奉的是文曲星,文庙是闻名遐迩的平遥一中旧址,平遥一中那可是有悠久历史的一所中学,高材生无数,因此也引得游人纷纷带着自己的孩子去许愿,这里还有鲤鱼跳龙门。

那天为了想让自己也能更上一层楼,我门也想来个鲤鱼跳龙门,。

不过我有兴趣的是经楼里面收藏的那张全国唯一的状元试卷,据说我国曾经产生过700多个状元,但是这些试卷都被历代官员密藏收归国库,至今下落不明。

这里展出的绝无仅有的这张试卷是状元本人做官做到礼部侍郎的时候走后门偷出来,作为自己的私藏品,这才保留到了今天。卷宽约50里面,长2.1米,从头到位用蝇头小楷书写,没有一处涂改或者墨迹,有些用的非常精妙的动词被各级考官做了红笔的圈注,最后由当时明朝的一任皇帝亲笔题下“第一甲第一名”六个大字,可谓价值连城~~让我们大饱眼福,看来这状元还真不是一般难考啊!

明镜高悬——古县衙是城中保障

“天下衙门朝南开”,平遥县衙也不例外。县衙坐北朝南,总共占地2600平方米,是平遥最大的景点,建筑布局依照封建礼制,中轴对称,左文右武,前朝后寝。

县衙大门外隔道相对原有一照壁,本系民俗所建,所以照壁以南称为“照壁南街”。

县衙大门外的右侧便是“申明亭”,也就是我们现在的民事调解处。凡民间婚姻、田产、地基、斗殴等纠纷,须先在申明亭里调解,调解无效者,才可以击鼓。

县衙的第二道门叫“仪门”,顾名思义便是“礼仪之门”,建于明万历四十七年,是一座强化礼制的建筑物。中国自古就有一个礼仪之邦,按照儒家伦理,社会各阶层的人各有自己的位置,礼制是丝毫马虎不得的。在衙署中出入门庭也必须遵循“礼制”仪门“通常是关闭不开的,只有知县上任,恭迎上宾,或者有重大庆典活动时才可以打开,以示隆重。仪门两侧有东西两个角门,东为上首,所以东角门称为”人门“,也叫”喜门“,是供知县平常出入的,而西角门则称为”鬼门“,通常是关闭不开的,只有在提审人犯,才开。

平遥古城的古县衙大堂前,游客每天都会看到这样的表演,一位“县令”操着抑扬顿挫的北方音腔升堂断案,“和谐社会”、“双规”等现代热词不时“穿越”到表演现场,引得围观群众哄然大笑。那干练睿智的断案技巧,令人为之叹服。尽管这样的情节时常变换,但清政为民、惩恶扬善却是每场表演不变的主题。

人间烟火——南大街的金井市楼

南大街是平遥城内明清建筑保存最多的一条商业街,沿街两旁店铺密布,出售各种工艺制品。铺面大都是砖木结构的老房子,走在这条街上,彷佛回到了数百年前的明清时代,所以南大街也叫明清街。

南大街上最引人注目的当然是这座市楼。南大街北段这块地放,在远古时代是古陶城市市民交易物品的市场,所以此楼叫市楼。市楼东南脚下有水井一眼,相传水井内水色如金,因而市楼又叫金井楼。

市楼是古代平遥十二景之一。但是却不知道,市楼是何时修缮的。

这座三檐山顶的古老楼宇高18.5米,是城内最高建筑,底层面阔和井深都是。

民族骄傲——又见平遥

这是一场,别开生面,前所未有的演出

这是一次真真实实有着穿越感觉的穿越故事

这好像不仅仅是一场演出

更多时候就像是

亲身经历着的血脉传承、生生不息的故事。

不管是镖师出征前的洗浴,还是灵魂回家的震撼,又或者是踏上沙俄时的不舍,还有赵家选妻时妻子的“肺腑之言”……无一不震撼着,无一不被感动着。

232名同兴公镖师前去沙俄,只为了保回票号王掌柜家的唯一血脉,七年过去了,赵东家本人连同2332名镖师全部死在途中,而王家血脉得以延续。

真的穿越回很多很多年前,那个真实的故事,来到数百年前清朝街头,感受清代人们的生活,体验这里的一砖一瓦、一人一物。

在看完又见平遥之后,终于能体会和理解这样一个感慨:在90分钟的时间里步行穿过几个不同形态的主题空间,观众可以捡拾祖先生活的片段:清末的平遥城,镖局、赵家大院、街市、南门广场等,从纷繁的碎片中窥视故事端倪……看实景演出就像一次“穿越”,观众有时像看客,有时又像亲历者。

非遗产物——纯手工的推光漆器

说起推光漆器,很多人会对此感到陌生。他是一种工艺极高的油漆器具,是山西平遥特有的传统手工技艺。平遥漆器不仅入选国家一级工艺品,还远销海外。

平遥漆器以特有的自然生漆和人工手掌推光的独特工艺著称于世,是中国四大漆器之一。2006年,平遥推光漆器髹饰技艺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平遥推光漆器外观古朴雅致、闪光发亮,绘饰金碧辉煌。手感细腻滑润,耐热防潮,经久耐用,诚为漆器中之精品。

平遥推光漆器流传至今,已有数千年历史。仅有的老艺人,张锦老先生,一直秉着传承技艺,延续至今,建立了平遥七七艺术馆,并举办漆艺培训班,来确保这一珍贵技艺的传承和发展。

永隆号的出现,给广大推光漆器爱好者看到了希望,一直到今天,都可以看到南大街永隆号,免费参观,带领大家了解到平遥推光漆器的历史。

美食篇

说起平遥的美食,我立马能列举出十余种,我想挑一些有代表性的,或者说自己有着特殊感情的写写。

香飘十里——炒碗托

碗托也是平遥的一种风味面食小吃,最早是由清代厨师董宣发明,距今已有百年的历史。具有面质劲道,滑爽可口的特点。

工艺:先用白面、温盐水、菜油等调和成糊状,然后盛入无寸小碟内上笼蒸熟,晒凉后即成。吃时即可凉拌又可热炒,一般夏天以凉拌为主,将碗托切成小条,加入秘制调料。

我爱吃炒碗托,上大学的时候,每次放假,必吃炒碗托,很多在外地工作的人,回到平遥的第一件事,便是吃炒碗托。

晋菜首选——老陈醋焖牛肉

老陈醋焖牛肉,这道菜牛肉的份量很多,虽然是老陈醋焖牛肉,但是闻起来只有一股淡淡的醋香,真的特别好吃,而且特别的开胃~

晋菜首选——黄米凉糕

沁州黄米凉糕必点,上面是黄米,中间有葡萄干,底下是糯米,吃起来软软糯糯的,喜欢吃甜的可以蘸一些店家搭配的桂花蜜,更好吃!

九五至尊——平遥九品

平遥九品创作者郝文杰大师

曾上过央视《一城一味》美食推荐

店名:平遥味道

地址:平遥古城书院街33号

马路上非常清新的写着四个大字“平遥味道”

平遥古城里面,

能以“平遥”命名店铺的名字的商铺少之又少,

【厨师】

新古典主义中国菜创始人郝文杰大师,立足于平遥经典美食文化并且将良心食材、好吃不贵的餐饮经营理念与待客之道相结合在一起

【环境】

仿古的装饰风格,给人一种非常典雅的感觉,厅堂,楼都是木质结构打造而成,过了厅道,进入就餐区,看到的一张张就餐桌连成的一张长桌椅,根据我的了解,长桌椅是苗族宴席的最高形式与隆重礼仪,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长桌椅总能在一片欢乐中,不分主客,全部都融入宴席的氛围当中.

【平遥九品】

九品中的每一道菜都像是一个艺术品,色、香、味、型,器就是判断美食好坏的标准

吃也是一种文化,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人创造一方的饮食文化

菜品:

萝卜丝:清爽可口,吃到嘴巴里,会有萝卜的水分出来,很好吃

干煸栲姥姥:纯手工制作的栲姥姥,吃起来很劲道,区别于其他饭店买的现成的哦

清蒸丸子:丸子纯手工制作,自己做的丸子,味道鲜美,纯肉的哦

清蒸烧热:烧热,肥而不腻,入口即化

平遥九品:九品是最有意义的一道菜品,直接可以满足一个人的分量,吃到很饱,四菜一汤两份主食,而且盛饭的器皿也很讲究,尊贵的客人,用尊贵的器皿。

乔家老号——乔家大院的八碗八碟

乔家老号他们家在复盛城牌楼第一家,老板人特别的好,你会在这里体验到非常热情的服务,不管你是不是在这里吃饭,都会很耐心的为你讲解,会告诉你在哪来购票。

点菜的时候会很细心的介绍每一道菜。

推荐美食正宗八碗八蝶、(乔家喇嘛肉、蘑菇炖豆腐、安炖茄子、致庸灌肠、平遥牛肉、祁县蛋卷等)

【乔家喇嘛肉】吃的很过瘾,外面很酥,里面是嫩的,一点都不腻

【蘑菇炖豆腐】豆腐味道很正,吃起来软软嫩嫩的

刀削面面食是山西的特色,他们家都是纯手工刀削面,汤汁都是大骨头熬汤,10块钱一碗,而且还管饱。

住宿篇
近代派——印迹民宿

在街道上就可以看到一个木制牌子上,刻着“印记慢生活民宿”借着灯光,隐隐约约看到旁边的小字“古院\客栈\茶饮\音影\旅行”,这几个字完美地概括了印迹。

穿过一条很窄的小道,我们来到了印迹民宿门前,进门是一间酒吧风格的前台,放着周杰伦的歌,这是女儿最喜欢的男明星,女儿一下就看到了周杰伦的照片,我给她拍了张照,满足她和爱豆合张影。

老板领我们到我们订的房间,外面是龙凤床,里面是小土炕、当然,他家还有很多风格的小土炕可以选择。房间宽敞明亮,一尘不染。我最先注意到的是墙上挂着的圆形壁画,浅绿色的,未完全开放的荷花,几条鱼儿在嬉戏,清新自然。

床檐上铺着一条墨绿色的单子,上面放着一个小桌,桌上放着一相框,和一件小装饰品,两床被子,两个枕头,中间侧放一两色方块枕头,床上有吊帘,浅粉色的,墙周边下半部分使用黑色漆的,摆放有小电视、小木桌,茶具,几盆绿植,设施一应俱全,古今融合,优雅而静谧。

交通篇

(一) 自驾游:

开车到 平遥 古城之后车辆是不允许进入古城内的,不过不用担心,古城外有大型停车场。

停车场有比较大的大南门外生态停车场、上西关停车场、下西关停车场、北关停车场。

其中生态停车场、下西关停车场、北关停车场是比较大的,另外还有一些规模不大的个人停车场。

附:停车场收费标准:(1)7座以下,8小时10元,过夜30元。

(2)7座(含7座)——15座,8小时15元,过夜45元。

(3)15座(含15座)以上,8小时20元,过夜60元。

(二)乘交通工具:

1、乘动车:

是在平遥古城站下车,从平遥古城站乘坐108路公交到平遥古城,首班车是早上七点,末班车是晚20点26分,15分钟一班车,全程28公里,票价为一元。

(注:乘车前一定要看清楚车站行走路线,以免坐反方向。)

2、乘火车:

是不用乘坐任何的交通工具的,火车站出来步行十分钟左右到古城下西门了,很方便呦。

如果拿的行李多。也可以选择乘电瓶车,送到你去的地方,10元一个人。

后记

你喜欢平遥古城的什么?这个问题很难回答,我想到莎士比亚的一句话:一千个读者眼中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我喜欢平遥的文化,每年到文庙焚香祈福;我喜欢平遥的古迹,探访过每座古桥;我喜欢 平遥 的美食,会专程去吃一顿炒碗托;我喜欢的民宿,它让我感觉到家的温暖。每次到访平遥 都给我不一样的惊喜,我喜欢它的方方面面。

你可能会说这些我都不喜欢,说明你在 平遥 停留时间太短,请放慢脚步,多逗留几日,它总有让你喜欢的点。

一千个游客眼中就会有一千个平遥古城。它的哪里让你心动呢?我希望有一日你能亲自来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