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6

千面平遥,与小小的你,邂逅这座城市的古韵

前言

这次平遥古城之旅,原本只是一次闺蜜之行。万万没想到,在做攻略的过程中,发现了“平遥古城的历史”晋商精神更值得娃去一趟,宝藏遛娃圣地。

吾生旅拍

于是带着我的两个娃,毫不犹豫的改成了亲子出游。果然女人都是善变的。

说好的抛夫弃子享受一下难得的闺蜜时光呢?

算了,娃开心比什么都重要,而且平遥也确实是一座很适合亲子游的城市。

吾生旅拍

因为带了小孩,所以在整体行程上也做了不少调整;因为小朋友体力有限,所以在客栈的时间会有所增加,客栈的品质也就更加重要;原本列入计划的酒吧、咖啡馆也只能狠心舍弃,毕竟带了小孩子,妈妈们很难美美的;而且每天的出行时长也要有所缩短,也就意味着要一些景点进行取舍了....总之,带娃出游绝对是一场甜蜜的负担,但妈妈们却永远乐在其中。

虽然这几天的行程仍未能看遍平遥古城中的所有景点,但适合小朋友的目的地也基本都走了一遍;如果说这次行程还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那或许是进城的路有些远!

在这里,也贡献一份不完整的平遥古城攻略给各位亲们!

不完全平遥攻略!来一场不会遗憾的平遥古城旅行~

平遥事一座很迷人的古城,这里的美可以俘获所有人的心!

这里的穿越氛围是在太过吸引人,轻轻松松收获一堆穿越古装的美照!对于热恋的情侣来说,这里的浪漫古城气息和迷离夜色令人流连忘返,对于亲子出游的家庭来说,景点也需要带小朋友了解,而那些有故事的建筑又能让他们看到平遥的另一面!对于有钱又闲的老年人来说,这里舒服的气候和便利的设施也令人想常居下来,而那些古早的风情更是可以撩动他们的怀旧情怀.....

平遥的主要景点:

同兴公镖局VS中国镖局VS华北第一镖局  推荐指数:★★★★★

之所以要把这两处放一起讲,当然是因为他们的同质性。在平遥都是比较有名的镖局,镖局是以押运一些现银或贵重货物收取一定费用的保险业。

按照时间顺序排列:华北第一镖局>同兴公镖局>中国镖局

最早的镖局,便是华北第一镖局,且没有失过一趟镖;王正清创办的同兴公的镖局当时名气很大,而中国镖局的趣闻比较多。

中国镖局中,主要介绍镖局的发展史,中国有名的十大镖局、十大镖师和走镖过程中的轶事趣闻。也有一些镖局和镖师所用之物,如镖箱、镖车、兵器和生活用过的烟具、烟桌、家具、书画、瓷器等,镖师的生活习惯和江湖行规,也可以在这里看到。

华北第一镖局主要介绍了镖局中的三位杰出人物,生平事迹。在后院辟有练武场,常有当代武术爱好者在此练习,也常有游客参与活动。

同兴公镖局,由名扬京、威震全国的平遥人王正清创建,当年,繁荣发达的晋商,平遥商业票号业独领风骚,古城内商号林立,行当齐全,业务众多。各商号有大量贵重货物,钱财银两需要远距离运输,必要的安全措施非常重要。应众多商家邀请创建了同兴公,为商家往来护镖。

走镖时,如果看到很远的山上有土匪的时候,就需要喊镖,如果喊镖不行的话,需春点对话,春点对话时武林中的行话,只有镖局内部的人知道,外部人根本听不懂的,如春点不行的话,就得兵刀相见,以死相拼,所以当镖师在没走一趟之前就已经打点好了家里的一切。

古城墙 推荐指数:★★★★★

真宝藏!在平遥古城墙是平遥古城墙是中国现存最完好的四座古城墙之一。城墙高10米左右,平均宽3.5米,整体是一个周长为6.4公里的正方形。可以从南门迎薰门或北门拱极门登城墙,注意这里只能选一个。如果你能从一个门走到另一个门那我也无话好说。如果真的想走完全程要做好计划。除了南门和北门,城墙中间段很多门都是被锁上的,哪个开哪个不开完全无迹可寻。当时想说沿着城墙走一段,到下一个门下来

日升昌 推荐指数:★★★★★

日升昌是由平遥西达蒲村李大全投资白银30万两和细窑村掌柜雷履泰共同创立的,从此结束了中国镖局押送现银的落后金融局面。第18号还有一个雷履泰故居。景点基本保持了票号原来运作时的布局和家具,看起来会觉得很接地气。

协同庆 推荐指数:★★★★

非常值得一逛的大票号,有30来个展室,地下金库和密道尤其值得一逛。是平遥古城的核心景点之一。

县衙 推荐指数:★★★★★

平遥古城县衙位于城南的听雨楼旁,始建于北魏,是中国目前尚存的古代县衙中保存完好的一座,也是古城的核心景点之一。只是七品的县衙府,确拥六进的院子,两百余间房间。设有衙门、仪门、牌坊、大堂、宅门、二堂、内宅、后花园,俨然一个皇宫缩影。真的是气派。这里还会有县衙升堂的表演,一天三场。

汇武林 推荐指数:★★★

听名字就知道这是一家武馆啦,也是平遥这一众景点里唯一一家武馆,不过本质上还是给镖局培养镖师的地方。汇武林的前半部分是陈列馆,介绍诸如中国近代著名武术家、中国武术发展简史、流派等信息,还有各种江湖黑话解说。后半部分则是一个练武场。总的来说是个比较小的景点,但还是挺有意思的。

城隍庙 推荐指数:★★★★

城隍庙占地7300平方米,前后共四进院落,是平遥古城里我最喜欢的一个景点。在这里不仅看到了县太爷求雨的表演,还看到了京剧表演。整座庙宇由六曹府、土地堂、灶君庙、财神庙(附真武楼)四大部分组成,也是古城的核心景点之一。游览的时候可以事先将各个景点的表演时间拍个照,合理规划参观时间,避免错过。

文庙 推荐指数:★★★★

文庙始建于唐贞观初年,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孔庙。这个景点就非常气派了。入口有牌坊、进门有泮池、第二进有供奉之地、第三进有龙门、再往后有学堂经阁、东侧还有九龙壁。在这里可以看到全国仅此一份的万历年间的状元答卷真迹、还有从前学堂、考场的样子。属于平遥古城的核心景点之一。非常值得一看。

永隆号 推荐指数:★★★★

平遥漆器始于唐开元年间,盛于明清,距今已有1200年的历史,是中国四大漆艺之一,历来是三晋名产,平遥三宝之首,曾屡获国家级金、银奖。漆层均为天然大漆或合成大漆)装饰各种古典人物、园林山水、花鸟鱼虫、 名胜古迹、名家稿件等百余种图案。几十道工序纯手工完成。主要品种有:大、中、小型屏风,漆画挂,柜、凳、几,首饰盒:盘、碟、瓶,漆器包装等三百余种。造型古朴 典雅,色彩绚丽,富丽堂皇,长久收藏有耐烫、耐磨、耐腐等特点保养时用棉布轻轻擦拭,上油效果更佳

2000年12月3日,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改版《直播中国》后第 一期节目将我馆选为外景拍摄点之一,主持人敬一丹全面地介绍了我馆的漆器制品,其精湛的工艺,高雅的品味,是你来古城观光的必到之处。

蔚泰厚

蔚泰厚紧挨着日升昌,是当时第二大的票号。整个蔚泰厚和日升昌之间也是充满恩怨情仇。

古民居

很有味道的一个景点,有很多老照片和雕塑,建筑也充满历史的沧桑感。个人很喜欢。

商会

商会相对比较小,一共三个展室,好在是可以看到一些和镖局、票号不一样感觉的东西。可以上到二楼。

清虚观

这个去的时候也没有找着,似乎是在装修

蔚盛长

总的来说比较小,比较有特点的是一进门便可看见的一尊五毛钱的光绪雕像。据说是当年慈禧太后携光绪皇帝经过平遥时,因为取银票而曾经下榻过的地方。因着这段历史来逛一逛也挺好。

天吉祥

是平遥古城内唯一的一家跨国贸易商行。成立于清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歇业于1917年(十月革命),历经21年。也算是比较小的景点。

美食推荐

平遥古城的美食基本都集中在南大街和衙门街,以面食为主。很多有名的商铺都在此。我对美食向来是佛系态度,就连北京人都未必能觉得全聚德烤鸭最好吃,外地人更是吃不出区别来;又比如朋友最推崇大董烤鸭,我却觉得海天阁是最好吃的,本来美食就是众口难调,又何必特地去追网红呢!小吃其实是一个体验城市人文的入口,特地去排队网红店实在有些本末倒置了。

炒碗托:整体感觉就像是面食的一种,也不是面皮,但是味道很好吃,是平遥最特色的小吃。听说平遥人都要吃这种大火炒的碗托。最出名的要数“烤肠牛肉炒碗托”、“肥肠牛肉炒碗托”。还有很多当地人都会光顾的“炒碗托”很不错哟~

泡泡油糕:小孩子特别喜欢吃,软软糯糯的,是豆沙馅的,当地人有重大节日,餐桌上都会有一道泡泡油糕。

牛肉铜火锅:这个火锅可不是四川的火锅,火锅全是牛肉,非常健康,有营养,放有粉条,娃娃菜,豆腐,配上特制的料汁,小孩子都爱吃。

黄米凉糕:小米和黄米一起制作,中间有葡萄干和蔓越莓,非常好吃的哦。

住宿推荐

平遥的住宿只要集中在衙门街和南大街,星级酒店在城外,古城内大多都是客栈和民宿,丰俭由人吧~

还是蛮推荐古城内的客栈的,衙门街没有很偏,我们住的这家客栈,就在西湖景街。

周边美食推荐

乔家老号

一碗刀削面,一碟祁县蛋卷,一碗喇嘛肉

在乔家大院景区,复盛城牌楼附近,有着一家,服务一级棒的餐厅

也是乔家后人所开设的店铺,老板用一碗管饱刀削面,让来这边的客人都欢喜。都能吃到饱!

喇嘛肉

肉质酥酥的,吃着一点也不腻,他家的招牌菜,必点啊。

刀削面

8元一份,管饱,一进乔家大院就能听到这句话,带着好奇,我门也点了一份,特制的卤,浇在面上,面也是现做的。

祁县蛋卷

必点!外面裹着鸡蛋,里面是肉,吃着不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