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9

半城烟火半城仙,半边建筑半边韵,平遥是活着的城市

请两天假,说走就走!

明天一早

我们就开始逃跑

离开城市的喧嚣

带上迷人的理想

……

耳机里放着许巍的歌,脑海里蹦出一个念头“我要奔赴一场浪漫逃跑!!!”

想看一片千年的历史古建筑,想看太阳的坠落,想坐在古院里静静地为灰砖绿瓦发愁,想穿梭在充满烟火气的小村落,清晨在自行车的铃声中苏醒,吃当地各类特色小吃,认识有趣的朋友。

平遥,有砖瓦,有城,有小众冷清,也有热闹繁华。

我有时喜欢用颜色来形容一个城市, 平遥是红色+蓝色的,平遥,给我第一印象就是想到红色,这里橙色的砖瓦建筑很多,红砖古厝,欢快活泼的光辉色彩,是暖色系中最温暖的色,也符合南大街街热闹繁华的景象;蓝色,沉静安逸神秘,像屹立不倒的古建筑;而橙色+蓝色是深棕色,便是平遥 沉淀的人文,是经时间打磨存留的文化历史底蕴, 平遥是艺术与文化糅合而成的一座城,有性格,有历史,有内涵。

平遥

平遥注定是小众的。

因为这里没有网红遍地的商业街,没有想吃的三福商店,没有五星级酒店,也没有想吃的鱼酷,路边的奶茶店也没有沪上阿姨,公交车大都半小时一班,早早的就没了末班车,甚至村里都没有多少平坦的道路,稍不注意就会迷失在阡陌巷野中。

客栈小姐姐说选择住在这里的客人基本都有一定自助旅行的能力。慢下来,抛弃浮躁和急功近利的心态,才能迎来不期而遇的惊喜。

平遥 ,是我这次最对的选择!

这里有千年值得人观赏的平遥古城墙,有香火旺盛的城隍庙,有独特正宗的平遥风味美食,有纯粹的平遥人市井生活,有传统的手工艺工匠精神,有 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的老街,更有远近闻名中国第一家银行日升昌票号,街头巷尾,都藏着想象不到的深厚。

>>平遥古城 | 遗忘的老街

平遥古城始建于周宣王时期,距今已有2700多年的历史。还较为完好地保留着明清时期县城的基本风貌,是中国汉民族地区现存最为完整的古城。山西平遥被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也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市之一。

这些破旧的老建筑并没有过多的人为干预处理,实实在在的保留下来,为历史进程中的文化积淀留下见证和传承。为啥爱逛老街呢,大概作为一个在旅人,无论当地菜场环境多么恶劣嘈杂,和你总是隔着一层的。作为一个局外人,这种虽然日常但并不属于自己日常的奇特感受,总能给予旅程一份平静、美好与新鲜。

现今的老街,虽没有当年的繁华,但仍是热闹的商业区,各类小吃、商店、集市应有尽有。

现在很多古镇被改造成了面目全非的仿古商业街,本该是古朴的街道却弥漫着臭豆腐的味道,丢失了原味,令人扼腕。

但是平遥没有!在这里,你会找到淳朴而本真的“古早味道”。你也会看到古城墙上被炮轰的一个一个烙印,这里保留着原始的平遥老建筑且游客稀少,称得上是一处避世的所在,真的希望这宝藏小城就一直这样保留这份本真。

【平遥美食篇】

出发我就写了一些攻略,之后我就一家一家去导航打卡,亲测好吃!去之前可以组团打卡,这样可以优惠一点哦

>>洪武记饭店 | 沁州黄米凉糕

地址:南大街84号

人均消费:39元

推荐沁州黄米凉糕(这道甜品也是火到爆,黄米在上,糯米在下,中间辅佐一些葡萄干,旁边还有一碗桂花酱,轻轻的的咬一口,桂花香满口。强烈推荐!超好吃!超美味)

来平遥一一定要吃沁州黄米凉糕,绝对的美食,你心中的白月光,清清凉凉的真的超级有味道,是来店必点的菜品哦

>>洪武记饭店 | 老陈醋焖牛肉

老陈醋焖牛肉,48元一份。真的是超大份!我们两个姑娘吃根本吃不完!

这个菜真的是非常非常非常奶思的推荐,酸到恰到好处,因为这道菜我专门吃了一碗米饭,一定要吃,并且看颜值也是灰常不错的哦

谁能拒绝这热腾腾的一大锅老陈醋焖牛肉?我配着吃了两碗白米饭!

肉是软烂的口感,用筷子拎着腿一抖,肉就全掉下来了,连汁都好好吃!

>>洪武记饭店 | 牛肉铜火锅

秋季来了,试问谁能经得起诱惑不去吃一顿铜火锅?况且还是牛肉铜火锅,现在去古城外面的铜火锅简直太普遍了,要吃就吃不一样的好不?

美味我带走,里面的牛肉真的太实惠了趴,简直不可思议,都这么豪横了吗

>>董记炒碗托 | 牛肉烤肠炒碗托

地址:衙门街41号

人均消费:32元

这份炒碗托真的太下头了,第一天吃完早餐第二天还想再来一,这家董记炒碗托在我们客栈的里面,走几步就是县衙景点,在点评榜上非常有名气,看门头我就觉得应该很好吃哦!

老板很热情的给我们推荐,老板说如果吃得惯的话推荐我们点桃花面和凉粉再配着一碗醪糟汤哦,老板推荐的果然很好吃哦!

>>董记炒碗托 | 桃花面

桃花面是山西榆次的一种特色面食。桃花面在山西各地的做法略有不同,有的地方喜食饸饹面,有的地方喜食小拉面,浇头基本相同---丸子和烧肉,所以无论是那种因馄饨皮薄,肉馅透红,浮于面条周围,宛如朵朵盛开的桃花,

而在董记炒碗托的桃花面是那样的令人动情,里面的配料有海带、烧肉、丸子、鸡蛋、粉丝、豆制品等各种配料汤汁都让人忘不了

>>董记炒碗托 | 凉粉

凉粉这个美食不管在什么时候吃都是美味的,他不挑时候,只要你想吃它随时都是美味的,爱吃辣椒的人一定要多加点辣椒,不加辣椒你是吃不出美味的

搓粉的感觉真的是太好了,凉粉都是新鲜的,都是师傅在开放式厨房现刮的,非常的干净美味,

>>梁先森酸奶铺子 | 沙棘汁炒酸奶

地址:政府街6号

人均消费:17元

沙棘汁炒酸奶绝对是你想来平遥必吃的美食,来过平遥的人你会发现,大街上的人都会手捧一杯酸奶,仔细的人都会发现那都是梁先森家的酸奶,可想而知,一定很好吃了

特色是沙棘汁炒酸奶,强烈推荐!!!每一个都带给了我惊喜!沙棘汁是山西是特产,分量十分的足,绝对不是在上面撒点沙棘的那种唬人的哦

【平遥住宿篇】
>>裕成源客栈

非常推荐,位置景点衙门附近,衙门街41号,交通也很便利。

这里不在繁华的南大街,靠近酒吧,小吃街,烟火气满满。

价位:100左右

裕成源客栈是一家百年四合大院,是古建筑保存最完好的一家客栈,里面的青砖灰瓦都可以瞬间带你穿越

回明清时代的感觉。

好爱客栈的装修,好爱客栈的房间的装饰 ,老板的审美也太好了,房间里每一个布置都能看出老板的用心。

老板很好,会贴心的给我介绍当地的小吃和景点,房间布置的也很有当地特色。很喜欢裕成源家的院子,可以坐在院子里喝茶聊天。院子里还种了绿植,有一种悠然自在的感觉

特色的土炕房一定会你忘不了,绝对和你之前在别家住的客栈不一样,房间的各个物件都是明清时代的感觉,好像是生来就是平遥人,一直在这里居住,是不是很神奇

尾声

一座古城能否活下去,不仅取决于建筑,更取决于生活在这里的人。 平遥仍有烟火,在头上方。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好日常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