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03

春日限定的平遥72小时|一场计划已久的旅行

说到 平遥 古城你会想到什么?是2800多年的历史底蕴,还是那口离不开的炒碗托?不过在我的记忆里,对 平遥 古城印象更深的却是小时候热闹走街串巷。

趁着假期空闲时间,我又开启了一次  平遥 古城之旅,原本是为了赴一场美食之约。因为今年春季的天气不太稳定,在出发前我一直担心 平遥 古城会不会下雨。虽然只有3天的时间,但我的行程也给安排的满满当当,不放过任何出去浪的机会。在查询了 平遥 古城到周边景区的距离后,我们选择了乔家大院 和平  遥古城,虽然这两个景点我都去过,但是记忆确实也有些模糊,加上对很多朋友强推的《又见  平遥  》充满期待,我便决定再去一次

住宿tips

行程每天都被我安排的很充实,压根没什么时间客栈,所以本次旅行不再追求民宿或客栈的奢华性,以舒适为主!满足以下5点要求即可:地理(靠近景点且便利)、凭眼缘(装修风格)、评价(推荐值和好评分高的)、舒适度(干净整洁)、环境(相对清静),价格在几百一夜就好。

1、古城内南大街区域:交通便利,距离各个景点都很近,安利逍遥游民宿,对面就是百川通,距离协同庆、镖局等热门景点都很近,古风小院拍照很出片

2.古城衙门街区域:距离南大街三分钟,离县衙挺近,相对安静一点,安利南书院民宿,出门吃饭都很近,有一个可以休息的前厅,拍照出片

3.古城其他区域:古城内住宿地方挺多的,建议选择南大街和衙门街区域,体验感会舒适一点,其他区域距离较远,周围景点较少,人流量较少

4.古城外:多以快捷酒店为主,进古城需要步行一段时间,晚上小街道没有路灯,女孩出行不建议住在城外

5.住宿建议就近原则:平遥古城景点相对集中,城外有时候来回跑会比较累、而且耽误时间,可以在去之前做好游玩计划,然后找一个离自己第二天游玩比较近的地方住宿。在游玩时可以随时随不同景点更换住宿地点,但这有一个缺点就是不能有太多行李,所有行李要随时携带。

美食tips

来 平遥 三天基本把 平遥 的美食和小吃都尝了一遍

平遥  除了闻名于世界的古城外,地方美食有着浓郁的特色风味。  平遥  号称有108种小吃,餐饮特色以面食为主。在明清一条街上可以品尝到  平遥  的当地风味小吃,大家知晓的 平遥 美食有哪些呢?

刀削面吗?哈哈哈。大多数人知道刀削面的人比较多,但是我们  平遥 的美食可不止这些哦。

1.❤️平遥牛肉,平遥碗托

平遥特色,牛肉蘸着醋吃,挺不错的,他家还有三种口味的醋可以品尝

❤️八宝栲栳栳和酸汤莜面鱼鱼

莜面属于主食,一个浇汁一个做成汤,两种不同地味道

❤️老陈醋焖牛肉

牛肉一点都不柴,大块牛肉配上老陈醋味道的酱料,一点不酸,伴着米饭吃很下饭,唯一的缺点就是太费米饭了,连炫三碗��

发现还有多人餐,而且菜品花样繁多,看起来也很精致,已经准备下次全家聚餐订在这里啦

��:洪武记饭店(南大街84号)

2.❤️炒碗托

平遥特色美食之一,素炒、火腿鸡蛋、肉炒各种炒制都可以,他家不仅有碗托,还有泡泡油糕、油泼面、桃花面等

��:董记炒碗托(衙门街41号)

2.❤️铜火锅

土豆、红薯、粉条、丸子、等各种配菜码在锅里,配上特制蘸料,一吃一个不吱声

��:老赵家山西铜火锅(南大街112号)

行程tips

分享两天一晚游玩路线

❶:平遥→城墙(南门入口上城墙,向内可以看到古城居民生活会,向外 古城美景尽收眼底)→文庙(跨龙门)→城隍庙(琉璃艺术)→百川通(写汇票)→老赵家山西铜火锅(什锦火锅,好吃不贵)→西棠旅拍(上图就是在这拍的)→灯光秀(每晚八点迎薰门外)→逍遥游住宿(南大街,对面就是百川通,步行三分钟就是镖局和协同庆)

❷:县衙(看县太爷升堂表演)→董记炒碗托(吃平遥特色炒碗托,可以搭配一碗醪糟汤)→镖局(了解走镖趣事)→协同庆(看地下金库)→洪武记饭店(打卡晋菜)→马家大院(小众拍照地,里面挺大可以多逛逛)→日升昌(银行业)→又见平遥(大型情景剧场)

交通tips

1. 公共线路

平遥 古城有火车站、高铁站、汽车站,所以交通比较方便。

如果是乘坐火车到达的 平遥 ,可以在出站后步行10分钟到古城西门

如果是高铁站到达的 平遥 ,可乘坐108路公交车/打车到达古城。

2、自驾说明

自驾到 平遥 古城后,车是不能直接开进古城内的,需要在古城外的停车场进行停放。 平遥 古城周边的大型停车场还是比较多的,可以在停车后乘坐观光车到达古城。

旅行建议

⚠️建议1:进出古城是免费的!不是买了通票才能进,如果只是想拍拍照,逛逛大街小巷、吃吃美食没有必要买景点通票;票价125/人,学生有优惠,有效期三天,每个景点能进去一次

⚠️建议2:又见平遥周一休演!一般一天两场,分别是14:00 19:00,周六日以及节假日会增设场次,具体见“又见平遥”,238/人,除了1.2以下小朋友免票没有别的优惠,小朋友需在大人带领下才能进去哦

⚠️建议3:可以不去景点,但是不要错过每晚八点的灯光秀,这个是免费的,在迎薰门广场,演出时长18分钟,开演前城门会关,建议提前出城,恶劣天气会停演,想看的友友们看好天气

⚠️建议4:平遥古城并不大,建议两三天游玩刚刚好,想去景点的宝子可以去县衙、协同庆、城墙、文庙、镖局等热门景点参观,注意有部分景点会有推销,不喜欢要拒绝

⚠️建议5:出站口的黑车一定不要乘坐,专坑外地人,高铁附近是没有网约车的,可选择正规打车或者公交前往

⚠️建议6:城墙建议从南门入口上,云路风情街口下,穿过巷子就是文庙,省时省力

⚠️建议::7:古城的特色小店可以免费参观,衙门街文子的唱片店,里面有各种各样的唱片,喜欢收集或者对音乐感兴趣的宝子可以去看看;想带伴手礼的姐妹可以看看永隆号的推光漆器,有首饰盒、项链、手镯、杯子等等

⚠️建议8:古城外的美食:西门外有小吃街,本地人都爱去那吃;古城内的美食:香醋鸡蛋、老陈醋焖牛肉、黄米凉糕、炒碗托、老赵家山西铜火锅、月饼、油茶、泡泡油糕

⚠️建议9:建议在古城内居住,体验一下特色土炕,淡季人均50,旺季建议以前预定,避免选择不到心仪住宿

因为爱奔赴这座千年古城

【县衙-保存完整的一座古衙】

国内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古代县衙。每天09:30,11:00和15:30有升堂表演。六日会加演一场,来县衙一定要看升堂表演

【古城墙-平遥古城的标志建筑】

一座龟形古城,有着2800多年历史,是世界文化遗产 平遥 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向内可以看到古城居民生活,向外可以俯瞰整个平遥大地

【文庙-跨龙门】

是中国各级文庙中历史最久的殿宇,也是 中国 文庙中仅存的金代建筑。

【协同庆-地下金库】

中国票号业中一家独具特色的票号,去协同庆看看古代最大的地下金库,具有现代成功企业的重要特征。

【镖局-了解走镖趣事】

客观全面地讲述了镖局这一特殊行业的产生,了解走镖送镖过程中的趣事

【永隆号推光漆器】

永隆号的前厅是展品区,到后院便有很多工艺流程的介绍,以及一些用具的介绍。在这里你可以参观工人们对漆艺的制作,去体会那独特的平遥魅力。最主要的是免费的

【日升昌-中国银行业鼻祖】

中国 现代银行的开山鼻祖,是 中国 第一家票号。

【灯光秀】

迎薰门广场外每晚八点准时开演,一古城为载体,结合现代科技展示,演出时长18分钟,提前出城

【又见平遥】

讲述了一个关于血脉传承的故事。通过镖师•洗浴 迎镖师•逛闹市 魂归 故城 美女选妻 等片段,带领着每一位观众走进了场景里面,走近演员身边,零距离的参与到演出里,实实在在的体验了一次穿越。

因为喜欢去拍一组晋商大小姐

古城随处可见的旅拍店,建议从价格、妆容、造型、服饰、摄影、成片多方面考虑,价格大多为298、398、499等大差不差,妆容和造型真考虑化妆师技术,之前打卡的一家在西大街叫西棠的旅拍店,拍了一组298套餐,带摄影+精修,成片如图

曾经 平遥 于我很远,是贾樟柯影片里新旧交替的时代变革和故土情怀,是电视机晋商剧集里车水马龙的繁华,也是一张张照片中的古色古香,亦或世界遗产名录上的短短几行字。此刻,平遥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