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9.21

2014秋游记(14)蒙山之龟蒙顶

和谁:一个人
玩法:摄影,自由行,自驾
平邑

发表于 2014-09-21 12:01

上一篇:2014秋游记(13)蒙山之云蒙顶

2014年8月31日 龟蒙顶 (申请加精华)

门票:80元,观光车50元单程索道 30元

视频链接:2014秋游记(07)

今天请随我游览龟蒙景区,去看看蒙山的另一面。

云蒙“民俗山庄”的老板告诉我,从云蒙到龟蒙现在新修了一条景观大道,很近,不必再从县城上高速绕道了,而且沿途景色非常好!

早晨,我按照小伙子指的道儿上路了。

正如那位小伙子所说,这条路真的很美。一座座大山,一条条小溪从车窗外闪过,每一个山沟里都可以说是一个景点。古朴的石头房子、木屋别墅,绿油油的山林,把这条线路组合成了两个景区。“百花裕”景区和“蒙山人家”景区。我一边开车一边想,以后有机会一定来这里住上几天,感受一下这山里的古朴。

这条路的确很近,半个多小时便到了龟蒙景区。

刚一进入景区停车场,第一眼便看到了一个巨鼎巍然伫立在前方,这就是“福寿康宁宝鼎”。整个宝鼎采用纯天然青石制作。鼎高9.99米,直径6.19米,周身镌有“福、寿、康、宁”四个大字和999个寿字,重606吨,是目前我国最大、最高的的石制盛鼎。宝鼎与蒙山寿星遥相呼应,其主题象征着中华民族国运昌盛,中国人民万寿无疆,蒙山旅游事业蒸蒸日上。

宝鼎的下方是蒙山文化广场。

平邑蒙山(龟蒙景区)景色秀丽,林海葱郁,空气十分清新。景区有两大看点,一个是登上蒙山最高峰——龟蒙顶,一览蒙山全貌;另个是去拜寿台,看世界上最大的山体雕刻——寿星。

龟蒙顶,海拔1,156米,为山东省第二高峰,与泰山遥遥相望,被称为“岱宗之亚”,因酷似一神龟伏卧于云端天际而得名。传说是远古时期经历的天塌地陷和洪水滔滔劫难,只有龟蒙峰露出水面,挡住了漂流而至的枯木朽枝,洪水消退后,峰上挂满了柴薪,故又被当地人称为挂薪崛子。龟蒙峰尖峭高耸,直插云天,矗立于山脊云海之上,秀丽奇绝,可尽览蒙山无限风光。主要景点有东鲁在望、瞻鲁台、玉皇殿、小鲁亭、孔子小鲁碑、观云亭、观日峰、玉柱峰、群龟探海、海誓山盟石等。

蒙山寿星,是一座山体雕刻。该雕刻利用山体造型,依山就势,雕刻出中国传统文化代表长寿的象征——老寿星。

老寿星以古代南极仙翁为摩本,采用明朝末年定型的寿星形象,突出头部造型,大脑门,白须飘逸长过腰际,一手拄杖,一手托仙桃,慈眉悦目,笑逐颜开,近观宏伟、慈祥、亲切,远看轮廓清晰,气势雄伟,有缓步走出山体走向人间的效果,达到了耐人寻味的仙境神韵。寿星巨雕为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山体雕刻,高218米,宽198米,头部高85米,其高度为四川乐山大佛的三倍。项目于2000年10月18日开工,2002年竣工,为“吉尼斯”世界山体雕刻之最。这里是知名的养生长寿胜地,也是为父母祈福的宝地!

景区游人不多,买好门票进入景区,在游客中心的后面有免费的摆渡车,将游客送到景区的第二个入口——防火检查站。从这里才算真正进入了景区。第一处景观是“胜境仿”,然后开始沿着缓坡往上走。别看坡度不大,可走起来比爬山还累人。在经过了“试刀石”、“蒙山鹿园”、“山神庙”等小景点后,便到了“九龙潭”水库大坝的下方。这段路大约2公里,需要半个多小时的时间,很是消耗体力。

在“九龙潭”水库大坝的下方有观光游览车,可直达龟蒙顶,票价是50元/人。

观光游览车沿着蜿蜒的山路盘旋,窗外,植被茂密,起伏的山峦覆盖在茫莽莽黛绿之中,潺潺的溪水在林间欢快得跳跃,空气中弥漫的是清新与湿润,恍惚置身江南的山色之中。

大约二十分钟后,游览车到达了龟蒙顶停车场。从这里还要走一小段公路,登一段石阶才能到达龟蒙顶。

登上山顶,首先看到的是“孔子小鲁处”和“小鲁亭”。亭内的石碑上刻着孔子的画像。

登上龟蒙顶,眼前豁然开朗,但觉云生袖间,霞笼眉际,峰巅于足下,昂首于天外。奇峰罗列,皆匍匐而北拱,众壑逶迤,俱幽冥而含翠,鲁国故土尽收眼底。那真是“风在身边走,云从足下生”,给人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龟蒙顶上可以观赏“佛掌山”、伟人峰——“毛家崮”、笔架峰等景观。

毛家崮比较有意思。登上龟蒙顶极目愿望西北方向,会发现林海中有一崮,宛如巨人,和毛泽东很是相像,上边有松林覆盖如同一面党旗,栩栩如生。更为有意思的是下边那个叫“毛家崮”的村庄,全村都为“毛”姓后代,几百年来一脉相承!

玉皇殿——始建唐代天宝年间,清雍正年间重修。现彩画涂壁、神像重塑、院落重修。阁楼分上下两层,砖木结构,朱墙灰瓦,古朴典雅。门楼书有楹联“万道霞光归紫府,千条瑞气贯黄庭”,行笔流畅,字迹金黄。阁楼掩映在绿树古木之中,风光秀丽迷人。

走下龟蒙顶便要拜老寿星了。

在“蒙顶奇观”牌坊的后边就是观景索道。买门票时我问景区是否有索道,工作人员告诉我说这里的索道没有高度差。我想既然没有高度差那就先坐索道欣赏老寿星,然后再沿着栈道欣赏沿途景色。这个决定后来使我叫苦不迭。谁说没有高度差?只是没有其它大景区的高度差大罢了。在沿着栈道走回到龟蒙顶平台的这一道,累得我是气喘吁吁,大汗淋漓。

正确的路线是(切记!切记!!!):

从龟蒙顶下来,先不要往右手方向转,在台阶的左手边有一个“炼丹洞”(看下图中右下角那块红牌子),走进“炼丹洞”,里面墙壁上可以欣赏到浮雕壁画,走出“炼丹洞”再沿着栈道往下走,不久就又钻进了“修真窟”。看得出来,这两个山洞都是过去的军事工事。从“修真窟”出来,再沿着栈道一路下行,沿途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欣赏 “老寿星”。在栈道的尽头是个太极广场,一块山岩上镌刻着范曾书写的“蒙山”两个大字,煞是漂亮。从这里可以乘坐缆车上行,从空中俯瞰老寿星。

拜完老寿星,回到龟蒙顶下的平台,再往下走到龟蒙顶停车场,从这里踏上“蒙山栈道”。

“蒙山栈道”全长2999米,由悬崖栈道和森林木栈道组成。最先进入的是1000米长的森林栈道,被松林簇拥的感觉真是很舒服!

转过一个山头后走进悬崖栈道时,我忽然有种在黄山行走的感觉。这里的景色和黄山真的很像。沿途到处都是奇异的山石,有“八戒之心”、“八戒背媳妇”、“百鸟朝凤”、“群鳄临渊”、“大人在此”、“雏鹰待哺”……

还有很多山石也很好看,只是没有名字,请各位网友发挥一下自己的想象力,给它们起个好听的名字吧。

01.我还没有名字呢,快来帮我起个名字吧!

02.我还没有名字呢,快来帮我起个名字吧!

03.我还没有名字呢,快来帮我起个名字吧!

04.我还没有名字呢,快来帮我起个名字吧!

05.我还没有名字呢,快来帮我起个名字吧!

06.我还没有名字呢,快来帮我起个名字吧!

07.我还没有名字呢,快来帮我起个名字吧!

08.我还没有名字呢,快来帮我起个名字吧!

09.我还没有名字呢,快来帮我起个名字吧!

10.我还没有名字呢,快来帮我起个名字吧!

11.我不叫“小心碰头”,快来帮我起个名字吧!

12.我还没有名字呢,快来帮我起个名字吧!

13.我还没有名字呢,快来帮我起个名字吧!

14.我还没有名字呢,快来帮我起个名字吧!

15.我还没有名字呢,快来帮我起个名字吧!

16.我还没有名字呢,快来帮我起个名字吧!

17.我还没有名字呢,快来帮我起个名字吧!

18.我还没有名字呢,快来帮我起个名字吧!

19.我还没有名字呢,快来帮我起个名字吧!

“蒙山栈道”到“云蒸霞蔚仿”那里结束。

我到小卖部买了包饼干,就着茶水吃起了我的午餐。一边吃一边和小卖部的老板聊天。他告诉我,这里的游客不多,主要原因是这里寺庙少,来进香的香客少。听了他的话我感到有点儿惊讶,难道时至今日,我们旅游的目的还是来烧香拜佛吗?这又让我联想到在苍岩山与农家乐主人的对话。苍岩山也是在四五月份祭山拜祖的时候有可多,而从六月到九月,本该是旅游旺季的时候,游客反而到少了。看来,烧香拜佛还真的是国人旅游的主要目的之一啊!难怪现在各个新建的旅游景点都忙着建寺庙塑佛像呢。这种局面不知何时才能改变,我想,国家旅游局是不是应该把引导旅游消费作为今后的工作重点,让游客树立正确的旅游目的。

20.我还没有名字呢,快来帮我起个名字吧!

21.我还没有名字呢,快来帮我起个名字吧!

22.我还没有名字呢,快来帮我起个名字吧!

23.我还没有名字呢,快来帮我起个名字吧!

24.我还没有名字呢,快来帮我起个名字吧!

吃过了午餐,我从“云蒸霞蔚仿”旁边的石阶继续往山下走,沿途仍然可以欣赏到奇形怪状的石头和一个个亭台楼阁。

走到一半时,看到峡谷中一峰拔地而起,峰顶一棵苍松傲然挺立,如撑起的一把华盖,这就是蒙山龟蒙景区又一个标志性景观——鹰窝峰。因只有苍鹰飞临其上筑巢,无人能登顶,所以命名为“鹰窝峰”。

该峰绝壁如削,峻岩森森;峰顶苍松如盖,峭壁之松千姿百态,或树冠扁平开张,或枝干旁倚斜出,绕有情趣。整个山峰宛如一个巨大的盆景,令人叹为观止。每当夕阳西下,云归鸟还,奇峰与落日相应生辉,斑斓瑰丽,形成了“暮色苍茫千嶂暗,万山丛中一片霞”的奇绝景观,实乃山水画屏,人间奇观。固此自古就有“不到鹰窝峰,枉为蒙山行”之说。

25.我还没有名字呢,快来帮我起个名字吧!

26.我还没有名字呢,快来帮我起个名字吧!

27.我还没有名字呢,快来帮我起个名字吧!

28.我还没有名字呢,快来帮我起个名字吧!

再往下走了不远,又看到一面峭壁上写满了“寿”字,这就是“百寿摩崖”。欣赏这“百寿”需要花点儿时间,尤其是那隐形的“寿”字,我怎么也没看出来。

29.我还没有名字呢,快来帮我起个名字吧!

30.我不叫“注意安全”,快来帮我起个名字吧!

31.我还没有名字呢,快来帮我起个名字吧!

32.我还没有名字呢,快来帮我起个名字吧!

33.我还没有名字呢,快来帮我起个名字吧!

34.我还没有名字呢,快来帮我起个名字吧!

35.我还没有名字呢,快来帮我起个名字吧!

36.我还没有名字呢,快来帮我起个名字吧!

37.我还没有名字呢,快来帮我起个名字吧!

38.我还没有名字呢,快来帮我起个名字吧!

39.我还没有名字呢,快来帮我起个名字吧!

40.我还没有名字呢,快来帮我起个名字吧!

继续往下走,还有“金泉”、“神龟拜寿”、“情人谷”等景观,最后回到倒映着青山的一汪碧水——九龙潭。从九龙潭大坝下来,回到“胜境仿”走出景区,再坐免费的摆渡车到游客中心,结束了龟蒙景区的游览。整个游览时间为七个小时。

41.我还没有名字呢,快来帮我起个名字吧!

42.我还没有名字呢,快来帮我起个名字吧!

43.我还没有名字呢,快来帮我起个名字吧!

44.我还没有名字呢,快来帮我起个名字吧!

45.我还没有名字呢,快来帮我起个名字吧!

46.我还没有名字呢,快来帮我起个名字吧!

47.我还没有名字呢,快来帮我起个名字吧!

48.我还没有名字呢,快来帮我起个名字吧!

49.我还没有名字呢,快来帮我起个名字吧!

50.我还没有名字呢,快来帮我起个名字吧!

51.我还没有名字呢,快来帮我起个名字吧!

52.我还没有名字呢,快来帮我起个名字吧!

53.我还没有名字呢,快来帮我起个名字吧!

54.我还没有名字呢,快来帮我起个名字吧!

55.我还没有名字呢,快来帮我起个名字吧!

56.我还没有名字呢,快来帮我起个名字吧!

57.我还没有名字呢,快来帮我起个名字吧!

58.我还没有名字呢,快来帮我起个名字吧!

59.我还没有名字呢,快来帮我起个名字吧!

60.我还没有名字呢,快来帮我起个名字吧!

61.我还没有名字呢,快来帮我起个名字吧!

62.我还没有名字呢,快来帮我起个名字吧!

63.我还没有名字呢,快来帮我起个名字吧!

64.我还没有名字呢,快来帮我起个名字吧!

65.我还没有名字呢,快来帮我起个名字吧!

66.我还没有名字呢,快来帮我起个名字吧!

67.我还没有名字呢,快来帮我起个名字吧!

临沂的蒙阴和平邑同时在开发蒙山,同时标榜自己才是正宗。作为旅游者旨在享受山水之乐,谁关注哪家正宗?

凭心而论,龟蒙景区的观赏价值比云蒙景区要高出许多。不难看出,龟蒙是以养生和长寿为主题的景区。古观,文字,雕刻,无不渗透长寿养生的信息,主题非常明确。云蒙景区与其和龟蒙景区争正宗,不如下些功夫把景区的景观搞上去,提升景区的观赏价值。龟蒙与云蒙,为何不能联手经营,把天蒙和彩蒙也纳入其中,像河南云台山那样,共同打造一个“大蒙山景区”?临沂旅游局是否应该在这方面有点儿作为?

单就龟蒙景区而言,还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一、宣传力度不够

景区的观赏价值挺高的,别不好意思说呀!从景区营销角度,建议景区能在全国范围内搞一系列赛事营销:

1.书法大赛,将优秀作品镌刻在山石上;

2.摄影大赛,将蒙山秀美的景色推向全国。要知道,现在很多游客在选择旅游目的地时,大多都是“按图索骥”的。

3.象形石征名活动。景区内奇峰异石遍布,还有很多象形石没有名字,通过“象形石征名活动”,丰富景区景观内涵,打造一步一景,移步换景的仙境。同时可以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游览。

二、一些细节需要完善

1.在路标指示牌上要标注点到点的距离,以及下一景点休息设施状况(如是否有座椅,是否有食品饮用水销售等),以便游客根据自身状况选择休息地点。这个方面,国内大多数景区做得都不够好。

2.景观指示牌上应配有该景观的照片,让游客便捷欣赏。

3.在悬崖栈道上稍微宽敞的一些地方,应多安放一些座椅,以便游客一边休息一边赏景。这方面,黄山的西海栈道做得好,可以去学学。

4.“百寿摩崖”前的树很影响视线,是否可以移植?(不知那是否就构成隐形的寿字)

总之,作为AAAAA级景区,龟蒙当之无愧,很值得一游!

十一长假就要到了,估计各位游友早就坐不住了。选好旅游目的地了吗?如果还没确定,那我建议您到蒙山这两个新晋AAAAA级景区转转吧。

第一天

如果从北面来(如北京),可以先到蒙阴的云蒙景区。如果到得早,时间来得及的话,可以先去孟良崮游览一圈,晚上到云蒙景区附近住下。

如果从南面(南京)或西面(郑州)来的话,可以先到平邑的龟蒙景区。如果到得早,以先去五龙湖景区游览一圈,晚上到龟蒙景区附近住下。

第二天:游览龟蒙或云蒙景区,下午下山后,走景观公路,向蒙山的另一侧运动,在百花峪或蒙山人家两个景区找个农家乐住下。

第三天,游览蒙山的另一面。下山后,可到临沂的观塘温泉住下,泡泡温泉,祛除一身的疲劳。

第四天,去日照看看大海,吃一顿大盘海鲜解解馋。

第五天,返回

游山、玩儿水、泡温泉、吃海鲜,多么丰富的十一长假啊!齐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