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金秋九月自驾沂蒙,邂逅你最美的一面

天数:3 天 时间:9 月 人均:1000 元 和谁:情侣
序言

小时候的一首经典民间小调,让我知道了你。

初中的历史课本,记录的那些过往,让我对你印象更深。

而如今,带着家人自驾前往,第一次亲眼目睹你的壮丽。

在这个金秋九月,我如愿以偿,

沂蒙山,赴你一面之约,终于邂逅你的美。

概述

沂蒙山,分为沂山和蒙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地跨山东临沂、淄博、潍坊等地,主要区域位于临沂地区。蒙山总面积1125平方公里,主峰龟蒙顶海拔1156米,为山东第二高峰。蒙山景区又分为云蒙景区和龟蒙景区,前者主要打造的是“天然氧吧”,配以森林冲锋车、高山漂流、中国瀑布等,给游客美景、美食、美宿的度假体验;“奇、秀、险”三个字高度概括了龟蒙景区,海拔1000多米处的悬崖栈道、5D玻璃桥是必体验的经典项目,此外还有蒙山寿仙、龟蒙顶、鹰窝峰、伟人峰等必看景点。

邂逅你最美的一面预告片

乘坐景区观光车至登山步行道中路,有一处山峰于深壑峡谷中拔地而起,直刺苍穹,据说只有苍鹰飞临其上筑巢,无人能登攀,故而得名“鹰窝峰”。整个山峰宛如一个巨大的盆景,令人叹为观止,自古就有“不到鹰窝峰,枉为蒙山行”之说。

沿拜寿栈道而行,便能近距离观赏蒙山寿仙。老寿仙采用明朝末年定型的形象,突出头部造型,大脑门,白须飘逸长过腰际,一手拄杖,一手托仙桃,高218米,宽198米,光是其头部就高85米,远看轮廓清晰,气势雄伟,现保持着“吉尼斯”世界山体雕刻之最的纪录。

《孟子》中记载:“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其中的“东山”即指蒙山。登临海拔1156米的龟蒙顶,给人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山下美景,尽收眼底。

蒙山5D玻璃桥也是在山顶必体验的惊险项目之一,玻璃桥全长160米,通透明亮的玻璃桥面光是走在上面,游客就会觉得“心惊胆战”,而且不经意间玻璃还会“碎裂”,原来是这里采用了最先进的声、光、电一体的5D效果,“咔嚓”一声玻璃碎裂,游客发出一阵阵叫声。

位于山顶海拔1000多米处的悬崖栈道,全长2999米,边走边看,龙虎门、白云岩、鹰窝峰、东天门、老虎石等景点都能逐一打卡拍照,而且栈道森林覆盖率达80%,树木茂盛,郁郁葱葱,终于远离了城市的喧嚣,在这里来一次彻彻底底的洗肺之旅。

蒙山炖鸡作为蒙山特色三大美食之首,选用农家散养公鸡,慢火炖制,其中加入独门秘方底料,其中还包括几味中草药,一来为了更好的入味,二来也更加健康。上桌后底汤浓郁黄里透红,每一块鸡肉吃起来都肉质细嫩。这个时节有很多大厨喜欢将秋收饱满的板栗放入锅中一起煮,味道更佳。

位于蒙山脚下的李家石屋村,相传是沂蒙山人最早有记录居住的村落。村子内大多是石头房子,很多至今已有百年历史。与淳朴的乡民住在一起,每天早起早睡,在这里没有加班熬夜,清晨推开房门就能嗅到来自大自然最纯净的空气,这样的生活我们羡慕已久。

太阳落山后,没有城市的车水马龙,乡里乡亲也结束了一天的辛苦劳作,置身于李家石屋村的沂蒙山舍,感觉自己就是这个村落的一员,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没有加班、更没有外卖,数着天上一闪一闪的星星,蛙鸣阵阵,虫儿呢哝,伴随着这些有节奏的旋律似乎就能坠入梦乡。

沂蒙山旅行攻略

【如何到达】

1.临沂机场:又名“沭埠岭国际机场,位于临沂市区东部偏南,距市中心约7KM,距竹泉村景区约80公里,现已开通北上广、厦门、宁波、南宁、杭州、长春、长沙、温州、哈尔滨、广州等航线。

地址:临沂市河东区机场路一号

2.临沂火车站:二等车站,现有开往北京方向、青岛方向、上海方向、哈尔滨方向、开封方向的不同班次火车。

途径公交车: 11路、20路、105路、107路、BRT11路等,乘坐K20路可从火车站抵达临沂汽车站,约50分钟。

地址: 临沂市沂蒙路223号

电话:(0539)2962762

3.临沂汽车站:现有客运线路292条,其中省际线路115条、省内线路108条,覆盖全国19个省、4个直辖市和2个自治区;可直达全国大部分主要城市。

地址:临沂市兰山区双岭路中段

电话:(0539)8224605

4.自驾:就周边省市的驴友来说,自驾是最方便,也是最推荐的。临沂(包括沂南沂水临沭)地处G25长深高速沿线,无论是省内的济南、青岛方向,还是北京、上海方向,自驾都十分便利。导航至平邑东收费站下高速,随后沿连菏线、万平线行驶约15公里20多分钟即可抵达龟蒙景区。龟蒙景区→云蒙景区,两座山头直线距离大约20公里,但无法通车,只能绕山半周才可抵达,全长约40多公里,正常车速的话大约1小时车程。

探访蒙山脚下千年古村落

周五下午驱车差不多3个小时抵达平邑县城的蒙山脚下,暑假的时候就听说,很多人去蒙山脚下的李家石屋村避暑,而且村子里有农家乐也有民宿,但无奈夏天单位太忙,实在走不开,所以抓住这个9月的小尾巴,带着家人来了一次蒙山之旅,第一站抵达李家石屋村,从这里开车前往龟蒙景区还有大约20分钟车程。

李家石屋村位于蒙山燕峪景区内,据说这里是沂蒙山人最早居住的古村落。既然叫做李家石屋村,想比村子里一定是姓李的村民占了多数,但跟当地村民聊天却得到了否定的答案。

一条十里惊天河从山涧流下,水流并不算很大,但由于村子安静没有城市的车水马龙,远远的就能听到潺潺的水声。水从一块块巨石的缝隙中流淌出来,水质清澈,没有一丝的污染。

李家石屋村是一个具有千年历史的古村,据说在宋金对峙时期,卜姓先民为躲避战乱迁徙于此,立石为屋而得名,因而村子里卜姓人家是居多的。

恰逢金秋九月,走在村子里,每一棵树都被果实压弯了腰,从认识的玉米、柿子、苹果、板栗,到各种不认识的,一路走一路看,花儿还散发着淡淡的清香,而小河就在不远处,还能听见水流声,就是这样简单的乡村生活,大概好多年都没体验过了吧。

走着走着总觉得空气中弥漫着一股熟悉的味道,淡淡的但却有些奇怪,一抬头便看到这几颗红彤彤的小家伙,只见其树枝上还带着刺,这究竟是“何方产物”?低头一看,树枝下挂着村民的温馨提示牌——“花椒树”。

果然在树的另一侧,被我找到了一簇成熟了的花胶颗粒,越是离它越近,那股奇怪而又散发着些许的香味就越浓,总觉得似乎不太相信自己的眼睛,看仔细了确实是家里厨房里做菜用的花椒。

一边是村落,一边是流淌着的小河边,道路的一侧用古老的树桩当做隔离带,仔细一看会发现不仅有菌类的生长,还有顽强的绿色植物穿出其中,可见这个村落是有多么的原生态。

燕峪景区自然风光独具魅力,四周群山环抱,植被茂密,峰峦叠嶂,环境优美。这里还曾经是最早的蒙山县政府所在地,至今还保留着老蒙山县衙旧址等遗址。

五点过后的样子,村里劳作的乡亲们都陆续收工,田间劳作的老乡们也带着自家种植的蔬菜,准备回家做一顿农家晚餐,而我们也赶在天黑之前参观完李家石屋村,准备入住村头的沂蒙山舍客栈。

留宿李家石屋村

位于临沂蒙山燕峪景区内的李家石屋村,相传是沂蒙山人最早有记录居住的村落。村子内大多是石头房子,很多至今已有百年历史。沂蒙山舍便是利用这石头砌成的老房子,在原有的基础上装饰改造而成。

相传李家石屋村是一个具有千年历史的古村,在宋金对峙时期,卜姓先民为躲避战乱迁徙于此,立石为屋而得名,因此这个村子虽说叫做李家石屋村,但并不是李姓村民居多,反而是卜姓。

沂蒙山舍共有五个精致的小院落,每个小院都有独特的名字,如观云院、自在院、听瀑院等,每个院落内一般有2-3间别致的小石屋作为客房,无论是一个家庭或是三五好友,恰好可以独享一个安静的院落,远离城市,没有任何打扰。

有山就会有水,山舍旁边还有一座更加别致的小院,一座将原始与现代完美结合的便是水舍。沂蒙水舍最大的特点便是把后山千年流淌、永不干涸、可以直饮的山泉水引入庭院,储于一池,游走于各个房间,清冽于唇齿之间。

待到夜幕降临,整个村子安静下来,漫天的繁星闪耀着,听着窗外的河水缓缓地流着,打开房门,引入庭院内的山泉水也发出阵阵的响声。更加让人惊讶的是,房间内水龙头流出的水同样是村落小河里的净化山泉水,可以烧开直接饮用,细细品来的确是有点甜。

水舍院落的所有房间名称自然都与水有着密切的关系,无论是从房间的落地窗望出去,还是推开房门,都能第一时间看到源源不断的活水,给人一种安逸舒服的感觉。

民宿房间内部整体采用原木色装饰,一进入房间就觉得很轻松,有种回归自然的感觉。地面也保留了原始的水泥地面,显得格外简单朴素。整体来看房间内并没有太多复杂的装饰,我想这样的设计风格,就是为了让久居城市的人,来到这里体验一会简单放松的生活吧,没有太多琐事打扰,找回记忆中那个年轻、放松、无忧无虑的自己。

房间内准备的小茶壶、茶杯看起来也十分写意,特地准备了沂蒙山农家种植的绿茶,沸腾过后的山泉水冲泡,似乎一口就能嗅到来自沂蒙山大山里的味道 。而摆放的桌子,也是使用仿树木年轮的桌面,非常有淳朴自然的感觉。

庭院四周,尽植茂林修竹,院门古雅,白沙静谧,日月经行,山河无言。深夜,躺在沂蒙·水舍舒适的大床上,后山的潺潺流泉淙淙而来,眼前金线河水击石而鸣无止无休,蛙鸣阵阵,虫儿呢哝,此曲只应天上有,而你只需要在此静静地聆听就好。

太阳落山后,没有城市的车水马龙,乡里乡亲也结束了一天的辛苦劳作,置身于李家石屋村,感觉自己就是这个村落的一员,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没有加班、更没有外卖,数着天上一闪一闪的星星,似乎就能坠入梦乡。

远眺鹰窝峰感叹大自然之美

乘坐景区观光车至登山步行道中路,便可以远远的眺望鹰窝峰。殊不知还有一条小路可以置身于大山之间,更加近距离的观赏,如果有几乎去蒙山龟蒙景区,可询问周边的导游让其帮忙指路前往。

走到一片视野极其开阔的地带,远远的看到正前方于深壑峡谷中拔地而起,直刺苍穹。当问及这座造型奇特的山峰为何叫做鹰窝峰是,导游是这样解释的,因只有苍鹰飞临其上筑巢,无人能登攀,而得名“鹰窝峰”。

整个山峰宛如一个巨大的盆景,令人叹为观止,连绵不断的沂蒙山脉,在这个初秋的时节,一眼望去还是一片郁郁葱葱的景象,我想再过一个月,等红叶登场,这里绝对又是一番迷人的景象。

远处的巨石之上雕刻着“鹰峰奇观”四个大字,想来在这大山之中,如果不是辛苦劳作的工人师傅给砌好登山台阶,恐怕我们都无法迈出登山的步伐,“攀援而登箕踞而遨”怕的也是笑话,而雄鹰却能翱翔于这蓝天与大山之间,这不是奇迹又是什么。

该峰绝壁如削,峻岩森森;峰顶苍松如盖,峭壁之松千姿百态,或树冠扁平开张,或枝干旁倚斜出,总觉得像极了一幅国画,于景、于人、于情。

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稍微往前走那么一点,坐在一块巨大的岩石之上,视野越发的开阔,那天天气的通透性还是可以的,都可以看到山下的村庄,还有九龙潭。

如果来的时候恰逢夕阳西下,云归鸟还,奇峰与落日相应生辉,斑斓瑰丽,形成了“暮色苍茫千嶂暗,万山丛中一片霞”的奇绝景观,实乃山水画屏,人间奇观。

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雄伟山峰,静静地欣赏着,只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或许就能看到形状各异的造型,有的像巨人,有的似骆驼,有的如骏马,高大的耸立在那里,与缥缈祥云恰好构成了一幅雅趣盎然的淡墨山水画。

走悬崖栈道赏千姿百态

继续搭乘景区的观光电瓶车上山,在山顶有两条观光栈道可以游览,一条是拜寿栈道,也就是观看高200多米的山体雕刻蒙山寿仙,另外一条则是全长2999米的悬崖栈道,一路的奇峰异石,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做不到。

沿着拜寿栈道前行不多久,便能清晰的看到蒙山寿仙,据介绍其采用明朝末年定型的形象,突出头部造型,大脑门,白须飘逸长过腰际,一手拄杖,一手托仙桃,高218米,宽198米,光是其头部就高85米,远看轮廓清晰,气势雄伟,现保持着“吉尼斯”世界山体雕刻之最的纪录。

如果说四川的乐山大佛巨大无比,那么从数字上来说,恐怕蒙山寿仙要技高一筹了,后者的高度是前者的三倍左右,光是寿仙的一个眼睛,据导游说就能站五个成年人进去,可见其气势恢宏。

随后值得花时间观赏的便是2999米的悬崖栈道,其前半部分是穿梭在参天大树中的森林木栈道约1000米,后半部分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悬崖栈道约1999米,拍出来的照片看起来也更具惊险性。

穿梭在1KM的森林木栈道中,随处可听见鸟儿叽叽喳喳的叫声,九月中旬,海拔1000米的山上已经微冷,需要一件长袖才能保证温度。深深地吸一口来自大自然最纯净的空气,轻轻的道一声,沂蒙山,我来了。

沂蒙山的绿植覆盖率达80%以上,1998年3月,中科院环境评价部测定:蒙山国家森林公园“空气维生素”--负氧离子含量为854167/立方厘米,是北京地区的195倍,居全国之首,这也是蒙山在全国最早被誉为“天然氧吧”的依据。

随后是看起来相对惊险的悬崖栈道,一块块悬挂在大山边缘的石板铺成的道路,一边是大山,而另一边就是几百米深的山谷,走在其中,各种奇形怪状的岩石,不仅一饱眼福,而且还能体会一把心惊胆战的感觉。

只要攀登到蒙山悬崖栈道,体会到“一览众山小”的豪迈,指点着绵延不绝的万里山河,欣赏了凤翔岭的自然大观后,一定会对曲先生的概括心领神会。

是否像极了猪八戒的说?悬崖峭壁间,长嘴、大耳朵、圆圆的肚子,天蓬元帅在此~几亿年前形成的巨石,是否被现代人想象的惟妙惟肖呢。而在猪八戒圆鼓鼓的肚皮之下,还藏着两个心形的巨石,有游客开玩笑的说,这就叫做猪八戒的二心,高小姐和嫦娥,哪个都放不下。

都说旅行的途中,一定要注意每一个转弯处,没准转弯后的风景就会大不一样,令人眼前一亮。从两座山峰之间望出去,九龙潭和山脚下的村落都依稀可见,在海拔1000多米之上,有这样的好天气话说也是相当难得的。

从这个角度望过去,悬挂在山体岩石之上,足以表达这蒙山龟蒙顶悬崖栈道的“险”。

巨石叠立,若凤栖于此,倘若是深秋,我想一定美到极致吧,山花烂漫,金黄的树叶本就是一道靓丽的风景,在加上这凤状的巨石,好一副百鸟朝凤的画卷。据悉这组巨石大概也是形成于26亿年前。

横在路上的三块巨大的花岗岩,形若三条巨鳄悬在山上,行人需要俯身而过。很多人说爬山是枯燥的,的确在登山的过程中的确会感到浑身乏累,但当看到这样姿态各异,大自然鬼斧神工之作时,不仅会感叹,这趟旅程无疑是值得的。

很有意思的一处小景点,叫做“大人在此”,怎么理解呢,上图好好看,是否能察觉到一个“大”字。在高处,是否又能发现一个“人”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通常是需要游客三分说七分想,或许就像我们小时候经常说的一句玩笑话,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距今23-8亿年间,蒙山陆块经历了构造运动的挤压和小规模的岩浆活动,处于隆升剥蚀时期。8亿年以来,蒙山地区又经历了海进海退的变迁及陆相火山活动。直到距今3000万年以来,受喜马拉雅运动影响,蒙山断裂再次活动,蒙山主体不断隆升剥蚀,终于雄踞齐鲁大地。【以上摘自网络百科】

象形石——金蝉献宝,在龟蒙顶岩体中发育多组节理及片麻理,风化作用使得岩石碎裂,并形成了形状好像口含钱币的金蝉,寓意着财源滚滚而来。

而一旁还有一块像极了大象鼻子的象鼻石,伸长的象鼻好似正在戏水,又好像在深处探索地球的奥秘,生动可爱,惟妙惟肖。

会炸裂的网红5D玻璃桥

唐代文学家刘禹锡在《陋室铭》中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蒙山是齐鲁第二高峰,作为道教名山,仙人高士,数不胜数。

在龟蒙顶远眺山下,湖光山色尽收眼底,远方的九龙潭格外秀美,据说雨季潭水漫溢,飞瀑垂帘,常有彩虹“出没”。

玻璃栈桥不算特别长,连接了两个山头,穿上鞋套后,放纵你的内心吧,怕的就是走上去,腿会有点不自然,说好的勇气,一会儿不要怂。

锃光瓦亮的“地面”低头俯视360度无死角看着脚下的深渊,说不怕,总觉得这是谎言,初次站上这几百米高的悬崖玻璃栈道,难免心里还是有点犯嘀咕的。

说好的“炸裂”,脚步还没放稳,只听见“咔嚓”一声,脚下的玻璃桥竟然“裂了——”,亲眼看到有的游客瞬间就吓得坐到地上。然而这是采用了最新最先进的声、光、电一体的5D效果,多方位体验最刺激的高空玻璃桥。

一张嘚瑟的照骗,其实我也是在骗自己,不要怕,就30多米,一会儿就走到那头了,然鹅我想说的是,走过去还要再走回来好吗。

登临龟蒙顶一览众山小

龟蒙顶主体岩石主要由距今二十七亿年左右形成的中酸性深成侵入岩一一花岗岩组成,龟蒙顶也是蒙山的主峰,海拔1156米,是山东第二峰,素有“亚岱”之称,因形似神龟而得名,神龟头朝西北,尾列东南,俯卧于天之际。

过了这一道牌坊后,依旧是羊肠小路,还是海阔天空?蒙顶奇观,“奇”在何处?来此探秘吧!如果非要说一些历史的话,那么我们山东人最敬重的孔子、李白、杜甫、苏轼及清乾隆帝等都曾登临。

说起这龟蒙顶,还是有一段神话故事的。相传有一位f明广和尚与其师傅正在山顶修炼,一天明广发现山下土地被洪水淹没,便问师傅该怎么办?师傅淡定的回答说“立于蒙顶,何惧山洪!”然而这句话却被龙王听到,并激怒了龙王,倾刻间,洪水汹涌、浊浪滔天,两人及数万只生灵命在旦夕。

恰在此时,水中有一只硕大无比的巨龟浮现,它急速向蒙顶游去,数以万计的小动物跃上龟背而得救,明广和其师也上了龟背,从而得救。然而这只巨龟因此得罪了龙王,被囚禁于山顶,化身成石,从此处理在龟蒙顶造福沂蒙山的百姓。

峰顶立有孔子小鲁碑,传为孔子登临之处,《孟子.尽心》:“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东山”即指蒙山。登上龟蒙顶俯视四周,但见万壑流云,烟霞明灭,群峰相拱,像绿色浪涛滚滚北去;极目远眺,田畴如画,湖水如镜,白云悠悠,令人心旷神怡。

攀登至蒙山的最高处,怎能不来一张打卡式的拍照呢,恰逢今天天气甚好,天蓝白云的映衬下,连绵的青山,轮廓看的非常清晰,只可惜时间还是有点早,倘若晚来一个月,满山的枫叶一定都红透了,游走于山间,看那漫山红遍。

“人人那个都说哎沂蒙山好,沂蒙那个山上哎 好风光。青山那个绿水哎 多好看,风吹那个草低哎 见牛羊”只有当身临其境的站在海拔1156米的龟蒙顶时,这首儿时的民谣在脑海中浮现出的场景,才会越发清晰。虽说沂蒙山距离我的老家并不远,但这却是我第一次登顶沂蒙山,好一派好山好水高风光,果然也没让我失望。

来自蒙山海拔千米之上的味道

中午时分在山上的玉津坊吃午餐,据说去年夏天,这家店还有个名字叫做“深夜食堂”,是因为去年暑期蒙山坐了一场山顶露营的活动,晚上可以追星星,清晨可以看日出,而大本营就是在玉津坊。

每年盛夏蒙山都会举办伏羊节,虽说是九月份,我们在山顶也吃到了来自蒙山山羊的味道,餐厅还在羊汤中加入了今年新种植的玉米,一来用玉米吸收了汤中多余的油脂,二来使得玉米也变得更香,羊肉本身膻味较小,肉质细腻。

蒙山炖鸡作为蒙山特色三大美食之首,选用至少一年以上的农家散养公鸡,慢火炖制,其中加入独门秘方底料,其中还包括几味中草药,一来为了更好的入味,二来对食客来说也更加健康。上桌后底汤浓郁黄里透红,每一块鸡肉吃起来都肉质细嫩,与市面上的普通速成鸡毫无可比性。这个时节有很多大厨喜欢将秋收饱满的板栗放入锅中一起煮,味道更佳。

“煎饼卷大葱,好吃、美味”这是90年代电视剧《宰相刘罗锅》里的一句经典台词,作为山东最传统、最地道的美食,或许很多外地人是吃不惯煎饼和生葱的,但就是这两样的完美结合,再加上传统的大酱,送入口中碰撞出的美味或许只有吃过才能体会到。为了照顾外地人的口味,现在很多餐厅都有所改良,比如添加生菜、芝麻盐等,为的是中合大葱的辛辣味,让每一位食客都能体验山东必吃美食——煎饼卷大葱。

红烧肉做的也是很地道的,带皮的五花肉肥瘦相间,肉质松散有弹性,光是看这色泽就相当有食欲。

菜豆腐,当地的方言叫做“渣豆腐”,即我们平时磨豆浆剩下的豆腐渣,与切碎的蔬菜混合,经过一定的烹制,做出的一道豆制品素食,口味是很清淡的,想着做法不难,回家那天喝豆浆,也想自己尝试做一把。

土豆、长豆角、茄子,都是周边农户自家种植的无公害蔬菜,用最传统的蔬菜烹饪最传统的味道,不需要过多的调味品,更健康,口味也更棒。

同样是在这个丰收的金秋时节,农家自种的南瓜,最简单的做法便是蒸,口感绵软而且甜度很高,即当菜又可当做主食。

住在景区脚下的沂蒙人家

自驾沂蒙山的第二天,下山后直接住在了山下的沂蒙人家客栈。说起这个客栈,我觉得真的非常接地气,很有传统乡村民居的样子,都是独门独户的小院,大门外挂着红灯笼,贴着红对联,看起来也甚是喜庆。

每个小院一般都有1-2间客房,为了区分自然也有不同的名字,每个名字都取得非常诗情画意。

大部分院落走进房间后,与传统的乡间民宿还是蛮相似的,中间是采光空间都不错的大客厅,两边分别是两间向阳的卧室,整体采用红木色装饰搭配着红木家具,很有古典中国风的感觉。

午饭后闲来没事,一般喜欢喝茶,所以客厅里也很贴心的放置了茶道,与之前的客栈一样提供来自沂蒙山间的山泉水,烧出的水更清香甘甜,泡出的茶也一定更香。

小院儿收拾的看起来让游客也是觉得很惬意,九月份的大部分植物还是一片郁郁葱葱的绿色,三两只开的正艳的花朵也甚是抢眼。

看罢美景唯有美食恋恋不舍

重口味食材,炸蝎子,脆而不坚,香酥可口。虽说蝎子有毒,但当地的蝎子多为养殖,而且经高温破坏,毒性极大的减少,所以油炸蝎子毒性不大,可以放心食用。蝎子同时具有镇痉、熄风、攻毒的功效,市面上我们可能见到的比较多的是蝎子泡制的药酒。

沂蒙山羊汤,没有任何的膻味,底汤略微发白,香气浓郁,羊肉本身很嫩,长时间的炖制后,即便是稍肥的羊肉,也很入味,一碗羊汤暖胃,两碗羊汤便会上瘾。据悉蒙山每年7月份都会举办伏羊节,如果有机会在盛夏前往沂蒙山,一定不能错过。

每年夏天都是盛产金蝉的时节,冷冻的金蝉一般可以储存半年的样子。炸金蝉作为沂蒙山的特色小吃,外皮炸至酥脆,甚至全部送入口中都品尝不到任何的味道,只是其外表看起来多多少少有些吓人。金蝉含有极为丰富的蛋白质和营养,据悉在当地农贸市场一斤都要七、八十元。

山鸡蛋,这个的正宗吃法自然是配沂蒙山另一特色——煎饼,剥开蛋壳后,对半分开,是不是觉得蛋黄格外的鲜黄?这都是山沟里百姓家散养的山鸡下的蛋,千万别看它个头小,一般光是去农户家收,就要3-4元钱一颗,可见其珍贵程度及营养价值。

看似普通的红薯,掰开后真的是黄里透红,内瓤柔软至极,而且其甜度完全是超乎想象的,与冬天在街边卖的烤红薯或者烤蜜薯完全不在一个层面上。红薯富含各种营养元素,而且作为粗粮对我们的肠胃健康也有一定的作用。如果不是特别追求口感,烤红薯的外皮也是可以吃的。

卷煎在我国北方很多地方都有,一般做法就是将鸡蛋打散做成蛋皮,然后将调好的肉馅均匀的平铺在蛋皮里,卷起来上锅蒸。而沂蒙山的做法却是油炸,据当地人说一般这道菜,是在婚宴上才会出现的,犹如四喜丸子一样有着吉祥的寓意。

同样是最具地域特色的煎饼卷大葱,我相信餐厅是为了不吓到外地游客才将大葱切成均匀的小段,作为山东人我可是知道,一般地道的农家可都是一整根大葱蘸酱后直接放在煎饼中,一口下去那叫一个满足。

马齿苋作为各种野菜的代表,算是我们平日里比较常见的一种。焯水后的马齿苋显得格外翠绿,没有过多的调味品,只是与香油蒜泥完全搅拌、融合,为的是给食客还原最纯真的大自然的味道,做到了真正的零污染、零添加,而且野菜还富含很多人体必需的营养元素。

山豆角作为秋天的产物,富含着多种人体需要的营养元素,清炖豆角也最大限度的保留了豆角本身的各种微量元素以防丢失,口感绵软并散发着淡淡的香气,零添加零污染,着实是不可多得的农家蔬菜。

说到主食,除了煎饼以外,窝窝头是不得不说的另一道必体验的美食。古代传统的做法是采用玉米面,后来随着生活的提高,也会有红薯面制作的窝窝头,个头不大,拿起来就能闻到其本身的香味,轻轻咬开后,如果是第一次吃,难免会觉得有些粗,难以下咽,但经过细细的咀嚼,香味会越发明显,说不准吃到一半,你就已经爱上了这传统美食窝窝头。

沂蒙山不仅山美、景美,游山玩水至于,还有令我们念念不忘的各种美食。金秋九月,邂逅沂蒙山的美,品味沂蒙山的味。再见,沂蒙山,相信我还会再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