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08.29

铁军游记:东北行(2) 五大连池神奇的“北饮泉”

玩法:自由行,人文,自驾
平原

发表于 2017-08-28 23:40

2017年7月9日 五大连池神奇的“北饮泉”

清晨,我躺在火车卧铺上还在想“齐齐哈尔”这个拗口的名字的来历,顺便向同车厢的一位本地老头打听了一下,果然这个名字不是汉族人起的名字,而是源自达斡尔语,是“边疆”或“天然牧场”之意。现在有500万人口,是黑龙江省第二大城市,仅次于省会哈尔滨。

上午10点到达齐齐哈尔,火车刚进站,就收到了顺誉租车店梁师傅接站的短信。这是从成都出发前我在网上挑选并预约的顺誉租车店,认真说来,这家租车店估计是齐齐哈尔全市最便宜的一家租车店了,我预定了一辆8成新里程不足10万公里的7座奧德赛商务车,日租车300元含全额保险,要知道这可是每年租车的黄金季节,我电话联系了该市不下5家租车店,同款车型就没有少于500元一天的。

而且这家租车店的服务态度极好,还专门派师傅到火车站接车,将我们接到租车店。顺誉租车店的老板是位30多岁的女同胣,微信上的绰号叫“笨笨”,实际上是一位热情开朗的小个子女士。

交车之前,验车的程序必不可少,这也是自驾租车的第一步。检查轮胎、灯光、随车工具及千斤顶,还有备胎是否完好是否缺气,看起来这都是一些小事情,可一旦在路上爆了胎,才发现缺了千斤顶或备胎没有气,那才是置身于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悲惨境地。

这不,验车时检查出右前轮缺气,备胎也缺气的问题,赶快叫来租车店的师傅,开车去修车店补足了气。

验完车,交付押金,我们便驱车先在市区绕了一圈,熟悉一下车况。

我是第一次到齐齐哈尔,在我印象中,这座城市似乎很遥远,此时置身其中,发现同内地一般三线城市差不多,并无什么特色,只不过地处东北,城市风格更为粗犷,卫生条件也远不及南方城市那么干净罢了。

我们终于出城了,驶往400公里之外的五大连池。

沿途全是一望无际的东北大平原,有几处地势酷似欧州平原,一望无际的大漫坡一片翠绿,真让人有一种想骑马奔驰的欲望。

这么广袤的大平原上,似乎见不到什么人,艳阳高照,四野里却格外宁静,除了我们车辆发动机的声音之外,仿佛就只有道路两旁白杨树叶的簌簌之声。我一边开着车,一边禁不住也浮想连篇起来……。

忽然,脑海中冒名其妙地冒出了一句话:“女真不满万,满万不可敌!”

是啊!女真即金人,也是后来的满人。此时,与满人有关的历史记载如潮水般涌上心头,漂过眼前……。

就是这一支生长在白山黑水之间的民族,他们骁勇善战,攻城掠地,杀人盈野,居然弹指之间就灭亡了大宋与大明。也许也是天意,华夏民族命中该有此劫难。苍天之下,黄土之上,就有这么一支山野蛮族,有意与无意之间,就这么轻易地断送了中国历史上最为辉煌的两个朝代,以及这两个朝代所承载的华夏文明。

历史上,女真族出过两位人物,一个叫完颜阿骨打,为金朝之太祖,他建立了金国,先灭辽,后灭北宋。另一个叫努尔哈赤,为清朝之太祖,他建立了大清国,先灭了李自成的大顺,后灭了大明。

再后来,大清的江山被一个叫慈禧的满族老女人糟踏的体无完肤,远东16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被割让给了沙俄。被誉为世界奇珍,“万园之园”的园明园被英法联军一把火烧得一干二净,无数珍宝被劫,从此在世界各地漂泊。台湾、琉球、澎湖列岛被割让给了小日本,数亿两白银被列强们掠夺。从此中国四分五裂,军阀混战,民不聊生,一夜之间,世界最富裕的华夏民族沦为世界最悲惨的气丐……。

所有这切,宋元明清的千年之殇,满族就是一个引子,引来了中华之难,也引来了世界之难,所谓“黄祸”,源自蒙古大军横扫亚欧大陆并带去鼠疫,而蒙古人的崛起则与满族先人女真无不相关。

是啊!一切都过去了,终于过去了。

此时,放眼望去,偌大的东北平原上,再也看不到女真金军或满清八旗骑兵在天地之间纵横驰骋了。千年时光,也就是弹指瞬间罢了,这些骁勇蛮横的骑士们今在何方?不用说,他们早已消失在历史长河与茫茫人海之中了,君不见,就连满族人的故土之地,如今不都是那些当年闯关东的汉族子孙们在此繁衍生息吗?

远望着这大片望不到边的平原,心里恍然大悟,人说北方人的心胸豁达,性格开朗,确实得益于这广阔无边的平原大川,而南方人的精细盘算,的确也与山高水深的生存环境有关。

看得出东北确是一处宝地,不但平原无垠,而且全是黑油油的肥沃土地,说这里是中国的粮仓,倒是一点也不过份。这时我不禁想起昨晚同车厢的一位老头,他是土生士长的东北人,说起他小时候在农村屯子里岁月十分动情,那时节真是“棒打狍子瓢舀魚,野鸡飞进饭锅里”。我还记得当时聊到此处,老头那一脸的回忆和迷惘,还有他无可奈何地自言自语:“唉,回不去了,再也回不去了……”。

下午时分,终于到了传说中的五大连池,这是一个地质风景旅游区,位于黑龙江省西北部,地处小兴安岭山地向松嫩平原的过渡地带,也是一座由于火山爆发而形成5座湖泊的自然风景区。

在携程网上订的“田原温泉酒店”,280元标准间,附送温泉。这对于旅游黄金时节而言,可谓信价比超高。这家酒店环境不错,花园里还有温泉可泡,要知道这里可不是广东深圳那种寸土寸金之地,这间酒店位于市区中心,花木草地占地很大,花园远比宾馆大的多。

乘着下午还有些时间,我们打开房间,放下行李,赶忙驱车开往10多公里外的一处名叫“地下冰河”的景点。

到了景点才知道,所谓地下冰河实为地下冰遂道,进了洞口便见一团寒雾涌来,洞壁上有几盏昏暗的灯光,沿人工石阶向下走,我们跌跌撞撞地行走在冰洞之中,全然忘记了地面上还是34度的酷暑之中。

冰洞约数百米长,周围全是冰封,不时还飘荡着雾气,加上洞壁与地面闪烁着五颜六色的霓虹灯,让人有一种深入魔境的古怪感觉。夏日冰窟,这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大家都是一头雾水。

告别了“地下冰河”景点,返回市区途中,又来到一处叫“北饮泉”的景点。如果说“地下冰河”是一道开胃菜的话,那“北饮泉”就是一道神奇的大餐了。

在这座名叫“北饮泉”的公园里,有一处水井,在大热的夏天里,井里除了自行涌出冰凉的矿泉水之外,还冒出不少含矿物质的有益于身体的汽体,我用水杯接了一杯来喝,真是很神奇,这泉水的味道如同冰镇汽水一样。

当地人甚至用保温瓶来接此泉水,我们见了便开玩笑说,用这开水瓶接了一瓶子的矿泉水,估计20元门票价也就回本了……。

我想这座名叫“北饮泉”的水井,与“地下冰河”的洞窟一样,估计都与五大连池的火山地质有关,正因为这座康熙年间的火山喷发,才有了今天这些古怪离奇的自然现象。

天晚了,我们就在宾馆旁边的一处饭馆就餐,主菜就是五大连池的魚,再配以当地出产的原浆冰啤酒,说起来这五大连池的魚真鲜嫰,38元一斤也算是物有所值。

今夜是一个难得的清凉之夜,顺着窗口望出去,天穹似水,月色如洗。

我想李商隐那首“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大概就是在这么湛蓝洁净的月夜里写成的吧!1300年前的中国长安,估计月下的夜空就是这番美丽宁静而动人,而如今也只有在这极北的边陲之地,才能看到这般如碧玉一般璀璨的星空了,真不知这是现代中国人的悲哀,还是现代人类的悲哀……。

再回想今天在东北大平原上驱车400公里所见到景色,郁绿的大漫坡,一望无际的青沙帐。认真说来,在这片广袤的大地上,大慨也只有莽莽而美丽的自然风景可欣赏,而没有多少人文历史可追忆。

想来其原因,无外乎这里地处偏远且严寒,自古人烟稀少,直至近代才得以规模性开发,故人文历史短暂,文明少少。此外,即便有一些人文历史可考,也大都是一些游牧民族的野史而已,而这些逐水草而居的少数民族,其民族生命周期十分短暂,往往汉族一个改朝换代的数百年里,而这些游牧民族已经覆灭了若干次了,加之文明程度低而缺少文字,自然也就留不下文明与历史了。

对于我们这些游客而言,自然风光虽然美丽,但看久了也就乏味了,只有与人文相伴的大自然景色,对人才会有永恒的吸引力。

当然,这种欣赏与向往交织的感受,每个人的体险都是不一样的,有的人感受细腻一些,而有的人感受粗犷一些,也许正是有了这些区别,才使得我们的自驾游兴趣盎然,别居一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