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的罗马假日--第八站 比萨和卢卡

天数:22 天 时间:4 月 人均:20000 元 和谁:夫妻
玩法:自由行,摄影,穷游
比萨斜塔
比萨

发表于 2015-11-14 21:59

PISA,不要以为它是披萨的故乡了,他只是伽利略的故乡,更因为比萨斜塔,而闻名于世,不过他只是我们此行中的一个中转落脚之处而已,虽然是浮光掠影的一瞥,旁晚时分平静而开阔的阿诺河畔,却也是风光无限,撩人心扉。

从佛罗伦萨去比萨,乘坐的是分分钟就可以出发的普通火车,基本间隔在15分钟左右,车票两个月内有效,没有固定的座位,记得上车打票就是了,一个小时的车程,这次也是正式告别了佛罗伦萨。好像所有的人,也都只是冲着斜塔而去,游客一路不停地直奔奇迹广场,也就是比萨斜塔的所在地,所有拍照的动作,仿佛都是为了给摇摇欲坠的斜塔,最后的致命一击,甚至还有人搞了一个组合,拍了一张人墙叠加齐心协力推斜塔的照片,总之广场上各种角度的摆拍非常欢乐。

在人群中东张西望的结果就是,我被笑容温暖的意大利帅哥拦住了,他热情地问我来自何方,我不知所以地回答来自中国上海,于是他马上拿出写有中文的一张纸,意思就是一个慈善组织在此募捐,款项的用途被广泛地用于帮助艾滋病、贩毒、贫穷、战争等等,然后他就拿出笔让我签名,我正被这样的善心打动,兴高采烈地拿起笔考虑是应该签我的中文名还是英文名时,我老公找到我了,一把抓了我就走,生气地说竟然听不懂也能上当,我说没有听不懂呀,人家想得很周到,专门准备好了中文呀!

今天的计划要去卢卡,一个离着比萨一小时车程的地方,又是一个托斯卡纳的著名的必到之处,这里曾是著名剧作家普契尼的故乡,也是意大利最为著名的盲⼈歌唱家安德烈•波切利的故乡,小镇到处是波切利演出的海报,海报上的男人那呼之欲出的浅浅微笑迷人极了。

这个原本充满了艺术又浪漫的小镇,此刻在我们心里却并没有如此得渴望,毕竟一路的托斯卡纳的广阔田野中的中世纪的封闭小镇,让我们产生了某种的疲惫感,再也无法惊艳于她的古老而严谨的风格。

车站就在卢卡的城墙外,透过古老的城门,城内的建筑搭配着淡淡的黄色和粉色,如此轻松而明亮的色彩,犹如清风拂面般清新,让我们渐已倦怠的心瞬间又充满了期待,与“古老“相去甚远的这份轻松和谐的氛围,盛开在灿烂的艳阳里,绽放在碧蓝的晴空下,较之之前任何一个有着曲径通幽、古道陡坡的中世纪古城,这里却是给人完全不同的认知。

这个没有一点起伏的平原小镇,算是托斯卡纳地区的旅游重镇,游览的方式多姿多彩,马车和自行车都是很好的选择,而我们依然喜欢按照我们的方式,用脚丈量这个小镇,漫步在带着弧形的小巷,建筑中那份优雅和含蓄不经意地透露出来,经过的圆形拱门,搭配停靠的自行车,好似经典老电影中的不朽画面。而紫色的蔓藤缠满了居家的门廊,季节特意渲染的那份浪漫,此刻是如此符合我矫情的心理呀。

站在广场中央刻意感受岁月的痕迹,过去却好似风一样轻盈柔和,很难相信这个有着百年历史的古城,至今却依然完美如初,广场是欧洲小镇不变的主题,亦是人流最爱徘徊之地,配着周边商铺欢快和明亮的色彩,岁月静好安然若素的氛围是这个小镇最为妥帖的写真。

今晚还是住在比萨,回去的路上正是下班高峰,在阿诺河的桥上看到一起事故,一个醉汉瘫坐在地上,一辆警车开道救护车殿后,路上车辆在警车的指挥下立刻停车避让,稍后担架把人安置上救护车,警察一个挥手,对面的车辆又是秒速停车让道,救护车快速通过,一切尽在掌控中,其实意大利的道路并不宽敞,车辆也是很拥堵,但是警察的绝对指挥权就体现了这个国家的秩序!

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夕阳下的阿诺河岸边是趋之若鹜的观赏人流,年轻的情侣,互相拥抱在夕阳里,浑然天成的一份天长地久的温暖感受,被夕阳笼罩的城市,即便是斑驳的老墙、陈旧的建筑、只要还有尚存的气派的大门、精致的雕塑,在这份落日余晖的映照下,却是呈现出一份夺目的回光返照的的景象来,又如何不壮丽呀?

跨过桥的步行街,街口的那个冰淇淋店,不仅口味好而且品种多,几乎每时每刻顾客盈门,周末的晚上这里将要开露天音乐会,步行街后面的小巷,几乎被密密的酒吧所包围,门口拥挤的人流,几乎寸步难行,这个城市的夜晚充满了活力和艺术气息,我们并无特定的目标,只顾一味的穿街走巷,偶尔经过的学校,偶尔听到的琴声。

比我们想象中更喜欢这个城市,和这个城市中的小巷,Hotel Bologna酒店坐落在一个安静而曲折的小巷里,初见时就被大堂雅致的装修所吸引,室内飘着一股似有若无的香味,房门是淡淡的青色,总之这个酒店对于我们印象深刻,更因为这家酒店物超所值。

下一站是五渔村,在最初制定行程时,好多人会在阿马尔菲和它之间做着二选一的选择题,对于我们,这种悬崖峭壁上的城市,从来是无法放弃的,不过即便现在,我依然要说,这两个地方根本不应该是选择题,而永远是必选题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