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萨一瞥 意大利行之四

玩法:自驾,人文,自由行
比萨
比萨斜塔
比萨大教堂
奇迹广场

发表于 2019-06-22 12:21

比萨一瞥—意大利行之四

到意大利的托斯卡纳旅游,你游览弗洛伦萨,要为弗洛伦萨的大教堂惊叹。你再游锡耶纳,还是为那里的大教堂惊叹。到比萨去看看,是不是也有同样的惊叹呢?

这次在欧洲营地呆了几天,营地就在比萨附近,自然不能放过大名鼎鼎的比萨斜塔。在欧洲营地,早间和晚间,可领略营地及周边海滩的淡泊宁静,中间的那个时段,则可驱车浏览附近的意大利名城。一个时段,我们游览了比萨。另一个时段走得更远一些,跨托斯卡纳省到利古里亚省ligurian,游览这个省的拉斯派奇亚La Spezia市,领略那里的海湾海景。

营地到弗市、锡市和比萨简略地图

这个世界总有很多你不知道的东西,无论你有多丰富的经历,多漫长的人生,未知永远都在你的身前身后。学习是探索未知,旅游也是探索未知。刚刚过去的端午节,纪念先古诗人屈原。他有一句流传千古的诗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正是人类永无休止地求知求索,大概才让我们能够有今天的科学,今天的艺术,还有今天的人文。虽然还有可能倒退,但焚书坑儒,毁弃文化,蔑视文明这样的事情,大概总只是暂时的逆流。人类文明,蜿蜒曲折,总是一条向前的路,而不应是一条无止尽倒退的路。这个归于进步的心态能够存在,我猜想,也许就在,纵有山重水复,人也会无止尽地求知求索吧。

于是,我们来到了这次意大利游的第三个城市,比萨。比萨的匆匆一游一瞥,真还是几乎同样的惊叹,意大利之行的第三次惊叹。它几乎和弗洛伦萨与锡耶纳一样,是为比萨的大教堂而惊叹。

未曾亲历比萨之前,满以为斜塔是比萨的独立一景。早上十点从营地出发,直奔比萨郊区的比萨斜塔。因为斜塔不在市中心,停车十分方便。不到11点,小车就顺利停靠在那个大名鼎鼎的比萨斜塔近旁。

广场之外看比萨斜塔

望着斜塔的身影前行几百公尺,倾斜的塔楼立刻就映入我们的眼帘。走近塔身才发现,斜塔在一个巨大的广场内偏置一隅。斜塔之后,三面茵茵绿草环绕着巨大的教堂dome标配,一个主教堂,一个洗礼堂。原来,声名如雷贯耳的比萨斜塔,不过是大教堂的标配之一,作为主教堂附属的塔楼或者钟楼而已。

洗礼堂

教堂三标配与绿草空间环绕

和弗洛伦萨与锡耶纳dome不同的是,前两个城市的dome都在城市的中心,而比萨的dome,却放置在比萨市中心的西北一角。由此,这个dome,就有了环绕教堂宽广舒展的绿草空间。教堂标配三建筑的淡雅色彩与春意盎然的茵茵青草相映衬,再配以初夏的蓝天与阳光,不由得你不惊叹,这个比萨大教堂,简直就是神灵、自然与建筑艺术的极致融合。

沐浴温暖恬适的阳光,躺卧或者随意盘坐在如丝绒般柔和的绿草之上,保持与大教堂尽可能远点的距离,那是欣赏这个绝妙景观的最佳选择。在草地上观赏这个建筑群落,那种如梦如幻,如痴如醉,仿佛灵魂就在升腾的那种感觉,尽显生命、自然和神灵的奇妙。

草地照片

教堂边的城墙

从陈志华《意大利古建筑散记》中复制的画像,这位陈先生据载是梁思成的学生。

斜塔景观

奇迹广场中的大教堂

这种奇妙导引人的求索,后来在追补阅读了相关比萨城,相关比萨大教堂文献书籍的时候,对比萨的认知还真深厚了不少。原来,11-14世纪的比萨市,它和威尼斯一样,尽享地中海海洋地缘之利,曾经是整个地中海周边的交通枢纽,也是这块地域的经济、政治和军事中心。由此,在1063年,比萨大教堂dome开建。九十年之后,1153年,洗礼堂开建。作为教堂钟楼的比萨斜塔,则开建于1173年,晚于洗礼堂20年。而整个教堂标配建筑总体,完工于1350年。

容纳这个跨越多个世纪建筑群落的周边空间, 意大利文称之为Campo dei Miracoli,中文翻译为“奇迹广场”。的确,比萨的这个建筑群落,就是中世纪文艺复兴早期的一个奇迹。

不过历史似乎总是风水轮流转,花不开独家。葡萄牙人和西班牙人后来开启了地理大发现时代,新大陆不断发掘。然后地缘优势继续轮转,轮到荷兰,轮到英国等等。但比萨的地缘优势虽逐渐弱化,大教堂的建筑群落,却时刻在见证比萨的这个中世纪奇迹。

就游客的口味而言,最引人注目的,还是那座倾斜的比萨斜塔。漫步经过斜塔的时候,几个形体健硕的青年游客,很可能就是意大利人。其中的一对,又很可能就是运动男女士,背对斜塔,做了非常优美的人体造型。优美的人体匹配倾斜的塔体,我们又看到某种不同于纯建筑,也不同于纯人体,艺术人文和运动的奇妙组合。

斜塔造型照

我们这辈人,对于比萨斜塔的早期认知,总是和伽利略联系在一起。就此而言,比萨斜塔不仅是比萨奇迹的见证,而且是产生现代科学的见证。比萨斜塔的落体实验,开启了近现代的物理学,然后才有英国的牛顿。但这种科学见证,不仅仅体现在比萨斜塔上,也体现在比萨的主教堂上。一本简略的《伽利略传》记载,也是伽利略,他在看到比萨大教堂悬挂的吊灯来回摆动的时候,产生了灵感。

比萨城的大教堂里,悬挂着的吊灯来回地摆动着,冬去春来,年复一年;比萨大学的医科大学生,无意中发现吊灯“摆动幅度无论大小,所需时间都相同”,他感到很奇怪。

灯摆启示了伽利略,“脉搏计数仪”由此而诞生。(《伽利略传》第17页)

如果这个记载可信,不仅近代物理学由比萨开始,近代医疗技术,大概也可以说是从比萨开始。而人类文明一旦开启了科学与技术之路,则科学技术就借助地缘和商业不断扩充,一直蔓延到整个世界。2019/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