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法:摄影,人文,省钱,购物,徒步,跟团,骑行

发表于 2014-06-12 21:23

2012年4月,一天清晨几个耍家相约,乘坐航班号为CA437的飞机,从成都直飞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Kathmandu海拔1370米,时差-2小时15分)。

期间,飞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因换机票时被提醒如在飞越珠峰要拍照的可换右边(好像去时右,回时左,记不大清了)靠窗座位,于是有了这几张航拍。在空中拍到的喜马拉雅山脉和珠穆朗玛峰是如此浩瀚,如此壮观,如此震撼!

这么近的俯瞰向往已久的珠峰(片中最高的山峰),感觉离巅峰好近好近。

珠峰

下飞机吃过午餐后,直接去了世界文化遗产加德满都杜巴广场。该广场是王室所在地,连同古老的庙宇和宫殿,是尼泊尔人宗教与文化生活的缩影,在王宫门口有著名的以英勇善战而闻名于世的廓尔喀士兵守卫。

具有欧式风格的新王宫

在尼泊尔,鸽子随处可见

在库玛丽神庙里一睹“活女神”的芳容。

尼泊尔的“活女神”,是在全国范围内遴选3-7岁的幼女充当,一旦成为“活女神”,一切自由全无,平时有两个以上的师傅或老师带着教授礼仪和知识,外出时脚不能落地,要人背着坐上神鸾。当“活女神”月经来潮,被认为已经不纯洁了,就要退位,这时“活女神”又面临重新遴选。“活女神”一般情况下不见人,那天可能有神灵指点,我们进去呆了约10分钟,2楼的左右窗框出现了两位成年人,据说是“活女神”的老师,他们向下示意不要讲话,不要拍照,一会儿,一个5岁模样的活女神(小女孩)出现在2楼的窗框上,她面部浓妆,金银珠宝头饰,身穿鲜亮的尼泊尔民族服装站在那里,让人膜拜。有点遗憾的是拜见“活女神”禁止拍照,因此,各位要想见“活女神”,只好亲临现场了。

上面中间窗框就是活女神出现的地方。

斯瓦扬布拉特寺(世界文化遗产),位于加德满都的高地上,可以俯瞰整个加德满都市和看到喜马拉雅雪山。寺庙中的佛塔是世界最壮观的佛教圣地之一,据说已有2000年历史。由于寺庙栖息着数百只由僧侣定时喂养的野生猴子,又俗称:猴庙。去的那天天气晴朗,加德满都尽收眼底,但远处有云,没看见喜马拉雅雪山。

琳琅满目的旅游纪念品

唐卡培训学校

博卡拉--一个世界著名的被称为雪山环绕的旅游小镇,到尼泊尔旅游的必到地之一。它也是世界各国登山运动员攀登喜马拉雅8000米以上雪山重要的准备基地和训练场所,是多条尼泊尔知名徒步线路的起点和终点,世界各国旅行者公认的“徒步天堂”。

博卡拉的第2天凌晨4点,我们摸黑登上了观看当第一缕阳光跃出天际时,一览安娜普尔娜雪山和鱼尾峰令人窒息的雪山风光的最佳位置。据说2、3月份去时,安娜普尔娜雪山和鱼尾峰在太阳的照射下,呈现的颜色更好。

著名的鱼尾峰

在雪山环绕的博卡拉小镇,只要天气晴朗,就能看见高耸入云的安娜普尔娜雪山和鱼尾峰

在美丽的博卡拉,自由活动时间是必需的。可以选择租借一辆自行车或摩托车去博卡拉城或附近的村落看看,欣赏尼泊尔旖旎的田野风景,体验尼泊尔朴实的风土人情。另外,博卡拉街景配上尼泊尔人和旅游者绚丽的服饰,也给小镇增添了不少亮色。在当地商店中淘传统手工艺品、羚羊毛围巾、户外用品等等都是比较好的。当然,砍价也是必须的,一般情况是原价的4-5折。

费瓦湖,一个美丽的雪山湖泊。博卡拉又一个必游的景点。

游览湖中小岛上的夏克蒂女神庙,在这里经常能看到许多女性祭祀者。

世界和平塔矗立在湖边的山顶上,为摄影爱好者增添了一处镜头对焦点。

傍晚,当阳光即将完成它一天的使命时,宁静的费瓦湖又为我们呈现出另一番景象

成群的鹭鸶开始归巢

在矗立世界和平塔的山顶上,看到的日落

纳迦阔特--有喜马拉雅雪山观景台之称的尼泊尔高山度假圣地。听说在这里能遥望对面喜马拉雅山脉一字排开的8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雪峰,加上天空中变幻无穷的云层,壮观的景色震撼人心!同时还可以欣赏到美丽的喜马拉雅雪山日出。不过我这次运气不太好,日出不壮观,一字排开的8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雪峰也没看到。但早晨傍晚的阳光还是给了我一点安慰。

在纳迦阔特我住的这家酒店

看, 饮用水是经过了三次“过滤”的哦。

在尼泊尔被告知要么喝矿泉水,要么喝开水,但高山度假酒店不提供电水壶,到这里要自带哦,另外,有时还会遇到停电哈,还好,我们只遭遇了两小时,烧开水没耽搁。不然没得开水喝。山上的矿泉水很贵的。

酒店餐厅,早餐很简单。

博达哈大佛塔(世界文化遗产)南亚最大的佛塔、藏传佛教的圣地,俗称“小西藏”

在尼泊尔,殡葬文化也是旅游的一大亮点,在流向印度恒河的巴格玛蒂的火葬礼文化以及河边的苦行僧都会给你留下深刻的印象。

由祭师先念经超度,再由家中的长子拿着火种围着逝者走一圈后,将火种塞进木材堆积的架床进行火葬。如果家里没有男性长子,持火种者大多就由逝者兄弟家中的长子担任。

印度苦行僧。若要拍照,是要收费的哈

按照行程在博卡拉呆了两天后要原路返回加德满都,但从加德满都博卡拉坐了6、7个小时的汽车,返回时又要坐6、7个小时的汽车,不仅浪费时间,而且路途颠簸(尼泊尔的交通状况不敢恭维哈)因此,最好选择坐飞机,既节约了宝贵的时间,又减少路途的劳顿。费用比单边汽车多几十美元,完全可以承受。这次我们按计划是汽车返回加德满都,临时改变了交通方式,改坐飞机,结果节约了半天时间,才有了参观巴德岗杜巴广场的机会,大家一致认为非常值得。

博卡拉机场

我们从博卡拉返回加德满都的小飞机,直接从候机室走上灰机,距离大概就是二三十米远。

博卡拉的安检通道,男女分开的哈。我们通过安检后,大家给安检人员的职业定位只有一个字:摸(没有仪器检测)

机舱内大概容纳38人

半个小时后到达加德满都机场。下图中最右边是我们坐的机场大巴,中间的行李拖车是“机场转运”,我们的行李就在这里取,简单得很哈。

巴德岗杜巴广场售票口

坐在近千年的、我们称之为文物的庙宇神殿上聊天,打望、喝咖啡一定很惬意。

卖花女

加德满都市容街景

加德满都最繁华的闹市。相当于北京的王府井,上海的南京路

如此加油,一切为了便利

牛是尼泊尔的神圣

把现代化交通工具用到极致

中午,放学啦

小童鞋好热情

房子时兴先修一点住上,等凑够了money再继续修。

尼泊尔特色大餐,边吃边听当地民乐

穿鼻环、带耳环的尼泊尔小姑娘

卖羊毛披肩的老板很懂中文哦,字也写得不错。

左上方的白纸上写着“批发价 挥泪大甩卖 质量第一,诚信为本”,右下方白纸上写着“热烈欢迎中国人”。看来这个老板是搞懂了的。

精湛的木雕用于建筑装饰

淘回家的木雕工艺品和羊毛披肩。很便宜。3个首饰盒+烛台+木碗一共130元人民币,羊毛披肩60元人民币。当然,也有很贵的,比如驼羊毛披肩好的有1千,甚至2、3千的都有。

玩得张牙舞爪,快乐的很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