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7

【一个人旅行】之尼泊尔篇

深蓝带你去旅行

尼泊尔虽然不是第一次出境旅游,但是却是开始辞职旅行之后进入的第一个国家。在这个国家前后停留了13天时间,接下来我将会给大家讲述我在尼泊尔十多天的点滴故事。

前面话不多话,后文会慢慢讲述给大家,现在先给大家上几张尼泊尔较有代表性的图。

尼泊尔吃的第一顿尼泊尔餐
费瓦湖边
世界和平塔
关于签证:

尼泊尔之前是可以落地签的,甚至白本护照也能出关放行,而且很多人都是在游览完西藏以后走樟木口岸过关的。我是在2015年8月份搭飞机去的尼泊尔的,那时候还是需要签证费的,所以提网上办理签证。

据说2016年1月份以后尼泊尔已经免签证费。

关于货币:

1人民币=16尼泊尔卢比

1美元= 101尼泊尔卢比 (截至2016年8月份)

尼泊尔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要使用卢比的,不能使用美元和人民币。

大家可以提前在国内兑换美金,然后再到加德满都泰米尔街区的换汇店换成卢比,一定要多问几家,通常能拿到比较好的汇率。

也可以去一些中国人开的客栈或者餐厅,那里可以支持支付宝兑换本地货币,还是比较方便的。另外尼泊尔的ATM机很多都有银联,所以不喜欢带现金朋友也可以用银联卡取现,所以不用担心消费问题。

关于交通:

陆路:由于去年樟木口岸受地震影响以后一直没有开放,所以现在都是走基隆口岸。

飞机:加德满都机场是尼泊尔唯一一个国际航空港,国内可以直接飞到尼泊尔的首都加德满都,大概有以下几条线路:

1、成都飞加德满都,经停拉萨

2、上海浦东飞加德满都

3、广州飞加德满都

4、昆明飞加德满

关于电话卡:

尼泊尔电话首选是Ncell,加德满都的大街小巷很多Ncell的小商店,到了店里告诉营业员需要办理SIM卡就行了。

营业员会要求你提供照片,签证和护照复印件等,卡费100卢比,内含少许流量,和免费本地通话时间还有免费短信等。

如果需要办理流量套餐的话额外充值就可以了,开通就能使用,还是很方便的,而且信号也是比较强的,浏览网页发送图片没问题。

初入尼泊尔

游览完拉萨以后我就搭飞机前往尼泊尔的加德满都,那时候基隆口岸还没有开通,而樟木口岸也因为地震处于关闭状态,所以那时候飞机成为了入境尼泊尔的唯一途径。

拉萨前往加德满都的机票通常在1K8到2K人民币左右,虽然1个多小时的车程,可机票价格却真心不便宜。

早晨一大早离开酒店,然后前往民航局,在这搭乘机场巴士前往郊外的贡嘎机场

票价:25元

车程:1小时左右

大巴时刻:6:30-19:30,约1小时1班

拉萨机场

换过登机牌以后在贡嘎机场候机,过安检的时候碰到好几个外国游客,不过大部分还是国内游客比较多,大多都是去做生意的,游客倒是挺少的。

尼泊尔在15年地震后的几个月鲜有中国人来旅游,候机时在大厅旁边偶遇三个国人。

其中一对为来自山东的情侣, 那一对情侣在博卡拉做生意的,这次回家是带点东西回去。还有一个单身女生,年龄约和我相仿,不过她并不是来这边旅游的,而是来采购点东西。

抵达加德满都机场以后,那个单身姑娘由于提前打过电话有人会开车来接她,我便也占着光被一起拉到泰米尔街区。由于她下午还有事去别的地方,便让她另外一个哥们下午带我逛逛,顺便帮我联系酒店。

小伙子是在这里做生意的,在泰米尔街区开着一家卖各种菩提珠子各类手串的店面,带我去附近的Ncell营业厅办理了手机卡,然后开通了1G的流量套餐。

由于时间尚早,我就把行李先放到他居住的地方,然后开着摩托车载我去外面晃悠一圈。

开着摩托车载我去了博大哈佛塔,博大哈佛塔位于加德满都东部,距泰米尔区约7公里,它是世界上最大的佛塔之一,塔高38米,周长100米,巨大的佛眼俯视着加都河谷。

博大哈佛塔四周是加德满都的藏人聚集地,修建有藏传佛教各派寺院。

佛塔四周有许多旅馆和餐馆,佛塔外圈环绕着许多专卖藏式宗教用品、手工艺品的店铺。

出售唐卡、藏毯、藏刀和首饰等,并有一些天台餐厅,供游客一边欣赏风一边喝下午茶。

来佛塔参观和朝拜的人很多,而且多以本地人为主,道路也变得特别拥堵。

恰逢那天还赶上什么节日,一群人穿着道具服饰在那里跳着,叫着,周边聚集了不少人观看。

参观完白塔以后,又开车去了泰米尔,加德满都老城的地标,泰米尔区也是国外游客聚集的地方,狭小而喧闹的小巷挤满了游客所需要的一切小店。从泰米尔区步行到杜巴广场只要不到半小时时间,途中路过各种小神庙,小巷子,是体会老城区最好的步行线路。

然后朋友带我去了他经常去的一家餐厅吃了尼泊尔餐,店铺比较难找,在一个偏僻的小巷子里面,不过店面还是挺大的。这样一份大概15块人民币左右的样子。

吃饭以后朋友还有事情要忙,所以就开摩托车载我去了酒店,尼泊尔的酒店价格都不是很贵,不带空调的大床房普遍50人民币左右就可以搞定,房间还是比较干净的,带独立卫浴。

尼泊尔住宿是不需要提前支付费用的,一般是把护照压到前台,等你退房的时候在一起结算房费,记得临走时候不要忘记拿回护照哦。

酒店阳台后面的小院子。

朋友把我安置下来以后就骑车离开了,我打算在酒店躺着休息, 就想着晚上出去逛逛。

在街道晃悠了一个多小时,大多熟悉了泰米尔街区的路况。

周边经常有人同你打招呼,问你哪里来的,来店铺看看之类的话,就算不买也会闲聊几句。差不多九点钟了,我就去十字路口家的面包坊门口待着,至于为啥呢?

因为这里的面包9点以后打半价,等我进店铺我一瞧,发现好几个和我一样来捡便宜的……

最后我花了6块钱买了三片面包,又去对面的超市花了1.5买了一大瓶矿泉水,于是乎,今晚的夜宵和明天的早餐有着落了~

加德满都老城区闲逛

泰米尔第二街区闲逛遇到一个印度来的姑娘,在那里拍摄记录题材,我和她闲聊起来。

她说她来尼泊尔有半个月了,来这里每天就是找题材然后写故事,把每天的感想写下来。

我说不介意问你几个问题,她笑着说可以。

问了她为何来尼泊尔,以及介绍下她的国家,当我说起我在离开尼泊尔时候我也去印度的时候,她问我为什么去印度,我说那是一个古老的国家,和中国一样。

告别她以后在去杜巴广场的路上,那时候恰好赶上神牛节,一般是在八九月份。

根据尼泊尔的传统,次年有人过世的家庭在这一天都要领头牛到大街上参加游行,没有牛的家庭可以让男孩打扮成牛来代替。在尼泊尔,牛是非常神圣的,他会帮助已故的亲人早日升入天堂。

为逝者祈福,他们相信牛能引领逝者通往天堂之路。

小孩子都穿着奇奇怪怪的衣服,光着脚丫在地上踩着,身边是陪同的家人。

每个路口都有人给他们送东西,香蕉和饼干之类的,也有一些人送钱给他们。

在游街的时候我看见一个姑娘,应该是有钱人家的孩子,见到小孩子就发钱给她看着她虔诚的样子,我也为她而陶醉了,人长得漂亮,连心地也是如此美丽。这个国家虽然贫穷,但是人们幸福指数并没有因为贫穷而降低吧。

在杜巴广场有很多免费饮水的地方,由于天气炎热,太多人觉得口渴,他们就设置了免费饮水点,给过往的路上饮用。

一个尼泊尔爸爸和女儿拍照,由于近距离不是很方便,我走过去问需要帮忙吗?

他说着感谢,我给他们拍了照片,然后孩子爸爸和我握手表示感谢。

一群无家可归的孩子在杜巴广场一个破旧的帐篷旁边,小的只有两三岁样子,衣服破破烂烂的。由于长久不洗澡散发着难闻的味道,我拿出随身携带的棒棒糖给了他们,他们笑得特别开心。我的内心却忍不住一阵难受~

旁边卖报的大叔见我如此善心和我聊起来,说起以前的地震以及留下的创伤,一个有信仰的民族总是不怕伤痛的,我这样自我安慰道。

杜巴在尼泊尔语中意为皇宫,杜巴广场也就是皇宫广场的意思,在加德满都谷地的三个古城——加德满都、帕坦、巴德岗等地均有一个杜巴广场。

这里囊括了尼泊尔十六世纪至十九世纪之间的古迹建筑,杜巴广场共有50座寺庙和宫殿,寺庙由红砖砌成,体验杜巴广场最佳的方式,是沿着楼梯爬上寺庙的塔基上,和在上面休息纳凉的尼泊尔人一起,居高临下看周围的市井百态。

泰米尔区往南穿过老城区,走路20分钟到达杜巴广场。

途中一个尼泊尔姑娘兜售纪念品,我本来无意选购,后来在她的纠缠下还是买了一个挂饰,她说是自己做的,然后给我挂到脖子上面。

杜巴广场旁边有很多门面不大的奶昔店,经常很多人在这里喝奶昔,种类也是有很多种的,比如有芒果奶昔,香蕉奶昔,木瓜奶昔都非常好吃。

上面会放一些干果和果仁,也深受本地人的喜欢,价位在60到80卢比左右,人民币3到5块钱的样子。炎热的天气喝上一两杯冰冻奶昔,真的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呢~

杜巴广场旁边遇到的几个尼泊尔本地姑娘。

后面那个小朋友还真是调皮呢,舔着我给他棒棒糖,那放大的表情我也是无语了。

出去旅行饮食太不规律了,吃饭没个早晚,所以喜欢上了喝可乐的感觉,平常在国内是很少喝的呢,走在太阳暴晒之下,每当生命条垂危之即,喝上一瓶可乐,本来半空的血槽感觉一下子满血复活,然后继续旅游。

晚上去了Momo Star家吃晚餐,这家餐馆成为许多中国游客在加德满都必去的 两个餐馆之一(另一家是珠峰牛排馆),主推的鸡肉momo很好吃,也许去的比较早的缘故人不多,给人的感觉很安静,喜欢这个调调~

这里的招牌菜Momo(其实有点类似中国的饺 子)一份100卢比左右,炒面炒饭根据蔬菜到肉类的不同从100到150卢比。要了一份鸡肉momo和一份蔬菜汤,蔬菜汤味道很不习惯,不知道为什么汤里面会放奶油~

巴德岗一日游

第二天早晨准备搭本地巴士前往巴德岗。

巴德岗是加德满都山谷三大古王朝之一,位于加德满都市区以东约14公里,全盛时期市内单是神庙就有近200座。如今这座朴素的红砖小城,因为远离加德满都大城市,显得更加宁静,建议如果有足够的时间,到这里来住上一两个晚上。

由于不认识巴士的停靠路,一个本地人好心带我去的巴士站,特别感谢。

车子是那种很破烂的本地车,只要25卢比,人民币约1.5块,车上只有我一个游客。

行驶约半小时抵达巴德岗杜巴广场,这里受灾还是挺严重的,个别建筑物顶部均有受损。

巴德岗最早只是一个普通村庄,因为南来北往的商贾们都要在这里停留,小村镇逐渐变成了商业中心。

13世纪初,马拉王朝定都巴德岗后,陆续修建的王宫、寺庙等建筑,让这里不仅有了城市的风貌,还一度成为尼泊尔政治、宗教和文化的中心。直到18世纪,这座城市才结束它5百多年作为古都的历史。巴德岗亦称信徒之城,那里仍保留着中世纪的魅力。

逛了一会在屋檐下的平台和坐着的一个苦行僧聊天,他说他已经在这边很久了。

这时候一个收垃圾的姑娘走了过来望着我们发呆,我拿出糖果给她吃,她接受了。

她让我给她一些钱,我想了想还是没有给。我知道我并能为她们做什么,我救活不了她们全部,这是他们政府国家该考虑的问题。

想起在柬埔寨吴哥窟时光,有些四五岁的小孩子出来兜售礼品,我买了明信片之类的,然后会塞给她们一两块钱。纵然我知道自己做的这些真的不够,可是能做一些便做一些吧,哪怕只是换取一顿晚饭。

相比加德满都和帕坦,巴德岗要安静得许多,古迹也最多。城中的许多建筑始于17世纪末。皇宫广场周围的古老宫殿和寺庙最能代表巴德岗的古都风貌。每一座寺庙雕梁镌柱,神像满布,宗教色彩扑面而来。

尽管这里的许多房屋,已经耐不住岁月的磨枥,给人留下一种繁华落尽的感慨。

但是镶嵌在墙壁上精美的木雕窗户,这些无与伦比的古老建筑,让人们再次感受到农业社会的那种悠闲与安宁。

巴德岗人民吃水都需要去外面打水,一些小女孩或者妇女就围在那里打水,身旁错乱了摆放着许多瓶瓶罐罐的盛水器。

妈妈打好水以后便让旁边的女儿提回家去,小女孩瘦弱的身体抱着大桶有些发抖,颤颤厉厉的往家的方向走。

来到在山顶制高点的一座湖边发呆,望着山脚下的村庄,思考加都我看见的这两天的所见所闻。内心是一种无比复杂的情绪,人民的伤痛还需要人民自己去克服,别人根本为你做不了什么,自强不息是每一个民族自强的唯一道路。

湖边一个小姑娘在那里洗衣服我有一搭没一搭和她聊天,她英语不好,我只是安静的看着。

本该穷苦的孩子并没有抱怨,仍旧苦中作乐,洗着衣服吹着泡泡,那五彩缤纷的泡泡就如同她们的梦想,那是有关于未来的。后来临走时候给了她一颗糖果。

逛完以后在湖边的巴士站搭乘巴士回了加德满都市区,然后沿街去了加德满都那边的汽车站,想咨询下前往奇特旺的巴士票,不过发现这边人太多都不会英语。

后来咨询朋友说了,在加德满都市区的公路上就可以搭巴士去奇特旺的,没必要在这里买票,然后我也就回市区了。

从车站回来市区以后,想着明天就要离开加德满都了,总觉得该犒劳下自己,于是乎晚上来到了冰与火餐厅。

这家西餐馆在泰美尔区,梦花园餐厅的对面不远处,这两家都是加德满都最具代表性的餐厅,名气很大。意大利进口冰激凌和加德满都首屈一指的Pizza是这里的招牌。

据说原王储与女友也去常去光顾,所以生意很是火爆。

餐单~

要了一份披萨和一份柠檬苏打水,味道总觉得中规中矩,没有传说的那么好吃,有点小遗憾。

餐费还要加10%服务费加13%增值税,一顿饭吃掉近900卢比,赶上我这几天吃的总和,接下来又要节衣缩食了。

出发前往奇特旺

其实在加德满都有很多前往奇特旺的旅行团,会送你前往奇特旺,然后负责那边2天1夜生活费用开支,游览结束以后送你前往博卡拉或者回加德满都,如果想休闲的话可以选择这样的生活方式,而且价格还是比较便宜的。

不想按部就班跟着旅行社省心的游玩,谁让我就喜欢独立特行呢。

早晨起床后在梦花园附近搭车来到奇特旺,这里清晨7点左右停靠了很多前往奇特旺或者博卡拉的巴士。

从加德满都前往奇特旺车程大概5个多小时,大部分都是山间小路,车子行驶的比较慢,不过周边的风景到还是不错,中间会在一个餐厅休息吃饭。

奇特旺的车站在一个偏远的小村落,周围不远处散落着几十户小型别墅和农家,方圆几公里的麦田,散发着清新的味道。

刚下车就看到有酒店的班车接送,然后跟着司机师傅来到这里,刚上门就送了一杯免费薄荷饮料给我喝,真的很棒。

老板会说一些中文,这样交流起来就方便多了。可以找他安排明天的国家公园探险活动了~我喜欢酒店名字:伊甸园丛林度假,距离奇特旺国家公园就三四百米。

喝完饮料后一位师傅带我住进自己的小屋,走过一个小花园来到自己的门口,阳台外面有摇椅,房间左右两侧各有一个大窗户,通风不错。我爱死这里了,接下来我要在这里度过三天两夜的美好时光。

这样的乡间生活一直是我的梦想,不需要多么繁华,只需要有一丝泥土气息和爱着的人,每天种草养花,写写文字就足够了~

酒店10美金一晚,合人民币66块钱的样子,还是比较满意的。

这是酒店的餐厅,由于淡季的缘故人并不是很多,因为小镇不大,除了河边有两三家餐厅,几乎就没有其他吃饭的地方了,所以大部分都是在酒店吃饭的,价格还是比较合适的,普通的炒面大概15人民币的样子。

下午的时候向导问我准备好去看日落没有,我说准备好了,然后就跟随他往外面走去。

我问他,就我自己吗?

他点点头说是的。

走出酒店不行几分钟就来到了郊外,这里盖了许多临时住所,当然不是给人类居住的,而是给大象住的,外面拉起一层网,防止大象跑出去。

然后沿着河边散步,河对面是大片的绿草和芦苇荡,偶尔能看到远处有几只鸟飞过,还有河里的犀牛~

再远点,有一只小象在穿过河流。

本来是打算河边看日落的,结果赶上不好的天气,一阵乌云袭来,天空就慢慢下雨了,来看人群的大多都散去了,我不想回去太早,就打算河边喝杯可乐吹会冷风回家。

河边有很多类似这样的小餐厅,提供餐饮和酒水服务,价格还算公道,就是淡季的缘故,这里人一直不太多。

夜里的一场大雨席卷了奇特旺小镇,夜里的雨下的特别猛烈,以至于隔着窗户仍旧听的亲切。躺在软绵绵的床上怎么也睡不好,后来伴随着雨声慢慢进入了梦乡。

奇特旺国家森林公园+骑乘大象

早晨五点多起来然后准备下,向导问我昨晚睡得怎么样,我说还好,然后笑了笑。

6点30分大家在一起吃过早餐,我们便去河边划船,是那种独木舟,整个河面只有我们一艘小舟,一个小时后停靠岸边,开始丛林徒步探险。

雨水一过森林的蚂蝗就多了起来,随行的向导都深受其害,我包裹的比较严实并没有受到蚂蝗的侵扰。

奇特旺国家公园,是尼泊尔的国家公园,全称皇家奇特旺国家公园,以产印度独角犀牛闻名。独角犀牛是世界上濒于灭种的动物,极其珍贵,另外孟加拉虎也是公园里重点保护的动物。

十一点徒步探险以后回去酒店吃过午饭后补了一个午觉,下午2点醒来的时候搭车去郊外参加骑大象活动,被我一个人分配一只小象。小象在丛林里面穿梭,树枝,蜘蛛网和各类小虫子和自己擦肩而过,那滋味别提有多触目惊心。

独角犀牛~

远处有几只小鹿~

一个多小时的骑乘大象活动结束结束以后便回到了住宿地,冲凉以后去河边看日落。

今天幸得如愿,河边聚集了很多人,静静的看着夕阳西下,很享受微风拂过的感觉。

回酒店路上一个酒店员工和我攀谈并带我去他的花园酒店逛了一圈,花园酒店绿化面积很大,很是喜欢这里~

晚上吃过晚餐以后又搭车去镇子中心的一个小型剧院参加当地人的小活动,一种本地的舞蹈节目,晚上7点半开始。表演谈不上精彩,但是在这样一个小镇也不能要求太高,毕竟贵在初次体验和娱乐呢。

节目最后也会加入观众互动情节,有些人也会跳到舞台上面和演员一起跳起来。

昨晚看过演出回去酒店已经晚上9点多了,准备开门的时候却怎么也找到钥匙,

我想:应该是把钥匙落房间。

问前台有没有备用的钥匙,奇异的事情发生了,几十把钥匙其他都标记了房间号,唯有我的那个找不见,无奈下只有砸锁开门……

夜里又是一阵暴雨,接连不断的梦境让我都不知道身在哪里了。

前往博卡拉

早晨六点多起床后吃过早餐,由于距离班车时间还早,就在酒店老板的带领下去酒店的院子晃悠一会儿,他给我讲述着酒店未来发生的变化,因为这里还在建几件不同风格的住宿区。

他们的院子也养着一只大象,性格还是比较温顺的,可以和它摄影留念哦。

八点半司机送我去巴士站,然后遇见两个男人在那里兜售一种乐器,我说不想买,他说我弹唱一首你可以录制视频,然后完了请我们喝杯饮料。

我说可以,于是他们演出结束后我去巴士的小卖部买了三支可乐,我们一人一只,然后巴士发车时间还早所以闲聊起来。

我问他们为什么不去加德满都工作,毕竟是首都,工作机会也多一些,总好过在这里。

他说这里是他的家乡,有他的父母和妻子,所以不能去远方。

我表示理解。

后来我便搭巴士离开了,迎接我的将是下一站:博卡拉。

传说中尼泊尔最美丽的城市,接下来我将在这里度过几天时间。

抵达博卡拉的时候已经正午时分,巴士站在距离湖边大概1公里远的地方,所以我决定不打车而是选择步行去湖边,博卡拉的住宿主要几种在费瓦湖街道的对面,巷子里面林立着很多酒店。

由于昨夜刚下过暴雨的缘故,费瓦胡的湖水多少有些浑浊不堪,而且湖边漂浮着很多落叶。

在等风来餐厅旁边的一家莲花酒店住宿下来,人民币大概60块钱一晚,预定了3晚。由于正值午后时间,外面的气温多少还是有些炎热,就打算酒店休息一会,等傍晚再出去。

下午4点多的时候出门吃了午饭,然后沿着湖边散步,云层太厚,始终未能看到日落。

傍晚的费瓦湖,傍晚时间来这里散步的人很多,不仅本地人比较多,外国游客也挺多,不过大多是西方国家面孔。

晚上的时候一个人游荡在费瓦胡旁边的主干道,晚上这里热闹多了,餐厅的霓虹灯都亮了起来,门外站了许多伙计在招揽生意。

我路过一个餐厅,餐厅前台接待和我相谈甚欢,并邀请我去餐厅做客,随便拍照,说可以不用点任何东西。

我进去逛了一圈,确实不错,但是我脸皮还不至于厚道真的什么都点呢,于是点了一瓶嘉士伯啤酒,没想到接待免费送我一碟子炸的土豆块。

不远处一群小伙伴在过生日,我闲逛的时候问他们了一句:可以给你们拍个照吗?

她们倒是很乐意,我帮他们用单反拍了几张照片,说了声生日快乐。

一个姑娘切了一块蛋糕亲自送了过来,我双手接过,不知道怎么说才好,心情特别激动。

我买单准备离开,路过旁边过生日的那张桌子时候,主人邀我一起坐下再吃点蛋糕。

于是在那里坐了下来,她们过生日的方式很特别,主角用手抠下一块面包,然后挨个喂围坐在身边的一群人,当然我也在其中…

我又被让了很多东西吃,各种没吃过的餐品,虽然饱了还是被硬塞进去好多~

和她们一直有说有笑的聊到晚上十一点才散去。

之前用单反给他们拍了很多照片,郁闷的是后来路上丢了4个国家的照片,尼泊尔就是其中之一,很是遗憾。

博卡拉登山游

昨晚离开酒店的时候那个酒店工作人员说明天没事可以骑车带我去玩,并留了电话。

由于睡得太晚,一夜无梦,早晨醒来已近6点,起床准备以后便准备去餐厅,当我知道昨天约定的那个工作人员他一夜没睡在值班以后,我坚决不让他送我去塔顶,我说你需要休息,我自己可以抵达的呢。后来他也不再勉强我了。

昨晚来的时候没看清楚这里餐厅的环境,今天倒是趁着一大早看的清清楚楚,今天天气倒还是挺棒的。

就近在街道的一家餐厅吃了早餐,几片面包配红糖,咖啡,煎蛋,火腿和炸土豆块,人民币好像12块钱的样子把。

一个人步行去了码头,然后再那里买船票搭船前往了费瓦胡的对岸,从这里徒步前往山顶的世界和平塔

今天博卡拉的天气还是不错的,就是费瓦胡的湖水仍旧不够清澈,看起来特别浑浊。

大概十多分钟以后小舟就划到了对岸,师傅留了他的电话号码给我,让我快到码头的时候电话给他,然后他会过来接我回去市区。

我说好,然后就上岸告别了他。

一个小时的山路,跑起来确实不容易,其中休息好几次。

途中遇到一个小姑娘和她结伴而行,她把我送到寺院路口离开了,我奖励她一颗糖果。

世界和平塔,位于费瓦湖南面的小山上,是观赏雪山的好地方,还可以俯瞰费瓦湖和博卡拉城区。许多博卡拉的明信片和风景画就是从这里拍的。

此塔由日本、泰国、斯里兰卡、尼泊尔四国合力兴建,虽没大金塔的辉煌壮观,却在佛教历史文化上占有重要地位。曾为了纪释迦牟尼涅盘2500周年,在此举行了第六次世界佛教大会,所以,和平塔在建筑中也体现了第六次世界佛教大会的标志。

山顶遇见一男一女,看起来似是韩国人,没想到女人居然是台湾的,而那个男的则是她的向导,本地人,于是和他们一起下山搭船离开了小岛。

送台湾姑娘回到酒店以后自己也折回自己宾馆附近,打算找东西吃,看到一家陕西面馆。

我便走了进去,居然都是中国人,于是和他们聊了起来,他们三个都是在尼泊尔做生意的,有自己的店铺。

但是由于地震以后中国游客特别少,生意并不是很好,所以他们才有那么多的时间喝茶,聊天。我也图个清闲,在他们那里聊了一个多小时,喝茶都快要喝饱了……

后来又被尼泊尔人邀到等风来中式餐厅逛逛,拍拍照片。

下午在陕西面馆吃饭的时候遇到一个天津来的小罗姑娘,她是常驻在博卡拉的,大概是因为她在这里旅游的时候邂逅了她的感情吧,因为她现在的爱人就是尼泊尔人,在陕西面馆的对面开了一家酒店,英文翻译过来好像叫做长城宾馆。

傍晚的时候没想到逛街时候又碰到了她,她说过两天给她会去徒步,问我要不要一起。

我考虑了下自己的时间安排,徒步是没有在计划之内的,所以抱歉的对她说,时间不太够,所以没办法参加了哦。

她表示理解,聊着就回到了他们酒店的楼下。

刚好碰上她一个尼泊尔朋友过生日,于是乎也把我给拉了过去,吃饭的地方就是在等风来餐厅。

吃完生日餐以后又跟随小罗回到了她开着的酒店,那天大概是刚好礼拜的原因,有一支加德满都来这里度假的一群大学生,大概有十多个人。

所以酒店那晚特别忙碌,在张罗着他们的晚餐。

加德满都来度假的女生,其中穿花色长裙的姑娘还是挺漂亮的,应该都是富家子弟吧~

小罗问我,你要不要给她们拍张照片。

我就说好啊,然后在她的撮合下帮他们拍了几张照片。

晚上他们吃过饭以后打算去泡吧,问我们去不去,本来是不愿意去,还是被他们给拉去了。这是位于闹市的一家Busy Bee,据说也是博卡拉最有名的酒吧,晚上有驻场的乐队,人真的超级多啊~

酒吧里面也开放了一些娱乐活动,比如台球和桌式足球。

博卡拉老城区闲逛

昨晚喝了少许酒,有些微醉,醒来已近8点钟,起床准备去外面吃了早餐。

吃过早饭以后路上随便上了一辆公交车,然后前往博卡拉的老城区,一个人开始漫无目的的行走。

后来台湾姑娘打算去见两个读不起书的孩子,她打算支付他们每个月的生活费和学习费用。顿时我觉得她的形象特别伟大,一个国外人供养异国的孩子读书学习,我以为这些只为出现在电视新闻里的事情给我遇到了,我说自己也想去看看,她答应了,我觉得特别荣幸。

下午时分和她前往旅行社遇见了那两个孩子,一个十二岁,另外一个十七岁左右,有女朋友,而且商讨着过两年结婚的事情。

我们出去散步,然后一家甜品店坐了下来,她给孩子带了一部手机,教她们如何使用,并问孩子们对下一步有什么想法。

其实她想让年龄大的孩子夫妻两开个甜品店,类似国内的贡茶,大卡司这样,毕竟博卡拉的中国游客还是挺多的,但是却很少这样的餐厅。

但是那两个孩子并没有什么心思,也许人各有志吧,是不能过于勉强的。

晚上在一家餐厅吃了炒面,鸡腿和啤酒~

出发前往蓝毗尼

第二天早晨退房以后离开酒店,去了郊外的汽车站,在这里买了前往蓝毗尼的巴士票,车程大概5到6个小时的样子。

由于正值蓝毗尼工人罢工,前往蓝毗尼的道路不允许巴士通过,车子在很郊外的一个巴士站就停靠下来了。

距离蓝毗尼仍旧有25公里,本想着去佛祖释迦摩尼的诞生地走走并住上一晚,感受下佛光普照,说不定我也能大彻大悟什么的,现在看来唯有放弃这个计划。

巴士停靠在派勒瓦附近以后,我搭乘公交前往苏瑙里口岸,在那里办理了尼泊尔出境手续然后陆路走进印度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