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4

迷醉于中世纪最美的乐章——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50天自驾游(二)

咪欢

篇首

当知道世界有多大,同一片天空下,别的什么地方的人在与自己以不同的姿态、方式活着,各种可能性与差异化构筑世界的丰饶,在这种丰饶面前,一己的悲欢格外微不足道。爱在路上,遇见更好的自己。

游游君说实用信息得放在开头归纳总结,所以游记的开头会有些冗长……,拜托亲们海涵。

本人昵称:咪欢    微信公众号:huanyouriji 欢迎分享转发

预告片
灿烂的伊甸园——辛特拉( Sintra)
一不小心和西班牙帅哥合了个影,真不是成心的,嘿嘿!
007的摇篮——凯斯卡伊斯(Cascais)
欧洲最西端——罗卡角(Cape Roca)
里斯本
塞维利亚大教堂前
塞维利亚
蓝精灵村——胡斯卡尔(Júzca)
龙达
最适合私奔的地方——龙达(Ronda)
马拉加电影节开幕式,遗憾没赶上明星走红毯,扫了个尾!
行程

2015年一大堆乱七八糟的事让我铁定的年度旅行化为泡影,使得今年(2016年)决定来一次报复性出走,吵嚷着誓要把向往已久的西班牙、意大利翻个底朝天(顺带捎上葡萄牙),50天的行程依然紧紧巴巴,最后在行走中还是纠结于各种取舍。这次行程中因我们家老大的大学同学聚会定在从巴塞罗那到威尼斯的邮轮上,所以有7天是在船上的。

旅行时间:50天。(西班牙葡萄牙21天,地中海邮轮7天,意大利22天)

1.北京~马德里(4月10日) ~托莱多(Toledo) ~马德里

2.马德里塞哥维亚(Segovia)

3.塞哥维亚葡萄牙奥比杜什(Obidos)~佩尼谢(Peniche) ~波尔图(Porto)

4.波尔图~~辛特拉( Sintra)~卡斯卡伊斯(Cascais)~罗卡角里斯本

5. 里斯本西班牙梅里达(Mérida)~塞维利亚(Sevilla)

6.塞维利亚龙达(Ronda) ~胡斯卡尔(Júzca)~马拉加(Málaga)

7.马拉加(Málaga)~格拉纳达(Granada)

8.格拉纳达塔拉戈纳(Tarragona)

9.塔拉戈纳(Tarragona)~巴塞罗那(Barcelona)

10.4月30日巴塞罗那上邮轮~5月7日威尼斯下船

11.威尼斯~拉斯佩齐亚(La Spezia)(五渔村)

12.拉斯佩齐亚~卢卡(lucca)——佛罗伦萨

13.佛罗伦萨~圣吉米尼亚诺(San Gimignano) ~锡耶那(siena)

14.锡耶那~阿雷佐(arezzo)~阿西西(ASSISI)

15.阿西西~卡塞塔(Caserta)~那不勒斯(Napoli)

16.那不勒斯~庞贝(pompei) ~索伦托(sorrento)

17.索伦托~阿马尔菲海岸线~萨莱诺(Salerno)

18.索莱诺~帕埃斯图姆(Paestum)~马泰拉(maratea)

19.马泰拉~阿尔贝罗贝洛(Alberobello)~曼弗雷多尼亚湾(Manfredonia)

20.曼弗雷多尼亚湾(Manfredonia) ~蒂沃利(tivoli)

21.蒂沃利~罗马~北京

西班牙的路线
意大利路线图一
意大利路线图二
签证

由于2014年的中欧行,首站落在了法国巴黎,所以对法国签证比较得心应手,从申请到拿到签证不超过72小时,非常有效率,所以就捡容易签的申根国下手。一如既往选择中智法签(北京递签)——北京市朝阳区东大桥路9号侨福芳草地大厦C座3层05单元。个人认为法国签证相对其他申根国来说,准备的资料不算繁杂,更为简单有效。

酒店(本游记第二篇的住宿概略)

葡萄牙——辛特拉小镇酒店:Tivoli Sintra(蒂沃利辛特拉酒店), 4星级酒店,位于小镇中心,去哪儿都方便。我给9.8分。

地址: Pra?a da República, 2710-616 辛特拉, 葡萄牙

葡萄牙——里斯本:HF Fenix Urban(都市HF菲尼克斯酒店) , 4星级酒店,我给9.6分。

地址:Avenida Antonio Augusto De Aguiar,14, 埃文达诺瓦斯, 1050-016 里斯本, 葡萄牙

西班牙——梅里达Hotel Ilunion Mérida Palace伊露尼翁梅里达宫酒店) 5星级酒店 ,我个人灰常灰常喜欢,除了停车远点,挑不出毛病,我给9.99分。

地址:Plaza de Espa?a, 19, 06800 梅里达, 西班牙

西班牙——塞维利亚Exe Gran Hotel Solucar(桑卢卡尔大酒店) 4星级酒店 ,虽然离塞维利亚城区较远,但交通方便,关键是免费停车,我给9.8分。说起价格我都想笑,且听后面慢慢道来。

地址:Carretera N-431, Km 537.5, 41800 桑路卡拉马尤, 西班牙

欧洲自驾游Tips

1、在欧洲到租车行提车时一定要确认好你的车使用燃油是Diesel还是Gas(柴油还是汽油),欧洲的车一般都是柴油(Diesel),千万不要想当然的认为都是汽油车,加油的时候看准了油枪的标志。前不久我们的朋友也是欧洲自驾游,租了个小奔驰,想当然就加了汽油,没走多久,车死在路上,一系列的麻烦事接踵而来,好心情全无。

2、欧洲的高速路很多收费口是自助的,在路上一定要准备足量的硬币和小钞,虽然也刷信用卡但很少有刷中国银联的。前两年开车从巴黎去瑞士的路上经过一小收费站,只收现金——各种面值的硬币或者5、10、20欧元的纸币,可是我们兜里只有刚换的百元大钞,翻遍了所有的口袋还差5毛,急得满头大汗,最后还是等来后面一辆车,亲爱的法国朋友支援了5毛钱,这才解了围。而且欧洲很多路边停车收费的机器,最容易操作的就是塞硬币,因为机器上都会标明价格所对应的停车时间,看数字就明白,基本上是不用纸币的,虽然可以用信用卡,但是我们不懂当地的文字就很难一步一步进行操作了,往里塞硬币最爽,多退少补,所以这一路全仰仗这无敌硬币了,到哪儿都好使。

3、以下这样的禁行标志在西班牙、意大利是一定一定不能开车往里闯的,进去了也许你就再也出不来了,谨记!

穿衣指数

这次行程的西、葡、意相比起北欧和欧洲中部,气候更加宜人。4月的早春,没到之前想象的裤衩背心人字拖。临近地中海的气候基本是一天之内四季循环播放,早晚温差大,整个4月西班牙和葡萄牙境内,薄羽绒外套基本没离身,建议带足外套、长裤,备好雨衣、雨具,经常性地说时迟那时快就是一场雨。之前带的半箱子各种长度的美裙,也只是在5月下旬意大利境内得瑟了屈指可数的那么几天。

游记正文:

“灿烂的伊甸园”——辛特拉(Sintra)

葡萄牙首都里斯本近郊的辛特拉(Sintra)小镇临近大西洋,山峦起伏,层峦叠翠,宫殿、城堡点缀其间,是摩尔贵族与葡萄牙王室的夏宫所在地,大航海时代,贵族们在城内和山上纷纷盖起了别墅,诗人拜伦曾把它喻为“灿烂的伊甸园”。

到达小镇已近黄昏,转悠好几圈也没找到停车位,猛然看到一辆小VAN在路边停下,下来一个导游模样的中国小伙子,立即尾随过去停在他后面。小伙下车并未离开,见我们下车,好心提醒这里是不能停车的,我也只是人不离车暂停的。问哪有停车场,小导游指指前方四五百米的地方,那边酒店应该有的,亲人啊。我们今天正好没订酒店,正琢磨着夜宿何处,真是得来全不费工夫,于是乎愉快地来到小导游手指的酒店walk in了,这是小镇的四星级酒店,欧式古典风格,很喜欢。最重点是免费停车!!!

随后放下行李,抓起相机,夺门而出,为抓住最后一丝残阳。

辛特拉王宫

辛特拉宫就座落在小镇中心位置,是葡萄牙保存最完好的中世纪皇家宫殿,错过开放时间,遗憾!

添加图片描

小镇曲径深巷里有着许多迷你餐馆和各种奇特的夫妻小店,令人愉悦的静谧小街。

辛特拉小镇是葡萄牙最古老,最具悠久历史文化的城市之一,是所有葡萄牙城市中摩尔文化最为突出的。小镇命运多舛,从罗马与摩尔人的占据,到西葡两国的征战,辛特拉都未能幸免,当然了,它也成为名副其实的历史见证者。

佩纳宫

今天的重中之重,号称最美艳的宫殿——佩纳宫(Palacio da Pena)。起个大早,赶最早一拨上山,后来证明我们的决策是多么英明,到达佩纳宫不大的公共停车场,车还没几辆,等我们参观完下来取车,已是车满为患,连窄窄的山路边都停满了旅游大巴。

从小镇一路上山,车程约20分钟,山路蜿蜒,车道很窄,得特别小心,路上遇见很多骑车上山的,佩服!

从停车场到宫殿还有好长一段山路,才能真正到达奇花异草掩映的佩纳宫,爬得我腰酸腿软,直吐舌头。

摩尔人城堡

纳宫曾经是葡萄牙皇室的夏日行宫,第一眼望去,它耀眼、奇特、矫艳,旋转的身姿就像一座儿童乐园。明亮的大色块和各式高塔混杂一炉,建筑迷们将其归于19世纪的浪漫主义风格,当时建筑师的设计理念是多么天马行空和异想天开。

4月的佩纳宫山顶有些冷,天气也是风云变幻,云朵时而飘开来,便是云蒸霞蔚,时而聚拢头顶,又是乌云翻滚,似乎正上演童话里的爱恨情仇,刚刚还王子公主的爱情传说,转瞬恶后登场,翻云覆雨,一天四季循环播放。

佩纳宫

毫无目的地漫游佩纳宫,有一种“爱丽丝漫游仙境”的感觉,宫殿各种建筑风格融汇一处,兼具摩尔式、哥特式、穆迪扎尔式、曼纽尔式、巴洛克式和意大利式风格,它的文化景观代表了一种新颖浪漫的风景设计手法,对后世影响力极强,也因此在1995年被联合国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好像运筹帷幄的样子,so cool,呵呵 !

拖着两条残腿从佩纳宫出来,再登与之遥首相望的摩尔人城堡(Castelo dos Mouros),这是欧洲唯一的摩尔人风格的城堡,远眺有点像迷你长城。

终于成功登堡,遥望佩纳宫,我的腿又爬折一次……

摩尔人城堡

还是小毛头最开心,这个年纪还不知道什么叫累。

与白云为伴小憩片刻,不亦乐乎!

抚着长满青苔的残石,手脚并用一路攀爬至城墙顶端,透过瞭望台向下望去,脚下是葱茏山林,远处是绵延的大西洋海岸线,辛特拉小镇点缀其中,极致美!

摩尔人城堡

“007诞生的摇篮”——卡斯卡伊斯(Cascais)

匆匆别离辛特拉,奔往下两个点,007诞生的摇篮卡斯卡伊斯、欧洲最西端——罗卡角Cape Roca)。

卡斯凯斯

辛特拉的一宫一堡要了半条命,下山直奔卡斯卡伊斯(cascais),十几分钟车程,是个很美的度假地,在酒店房间的杂志上无意发现卡斯卡伊斯这家fish market的广告,无敌美景放一边,先奔这家来。

这是我迄今为止吃过的最好吃的拌章鱼了,看着照片都忍不住舔屏流口水,呵呵!

葡萄牙的海鲜饭真心好过名声在外的西班牙海鲜饭,更适合中国口味,汤汤水水的,一口下去,鲜得想流眼泪。

卡斯凯斯

料忒足,货真价实的大龙虾,肉质Q弹甘甜,实在是不可言状!

餐厅外独自玩耍的小姐妹,好萌!

007的摇篮--cascais(卡斯卡伊斯)位于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市以西30公里,时间太紧也就开车逛逛。

卡斯凯斯

卡斯卡伊斯是欧洲著名的度假胜地,它虽没有摩纳哥的奢华、戛纳的时尚和尼斯的人气,但是却以间谍小镇闻名于世。葡萄牙在“二战”中保持中立,各主要国家均在其首都里斯本设有使领馆,这一特殊地位使参战国都利用外交手段安插大批间谍,展开激烈的情报战。在这里,云集而至的各国特工乔装成形形色色的人物,相互渗透,在灯红酒绿中隐藏着刀光剑影,当时被人称为“间谍中心”。

007的作者伊恩·弗莱明曾作为英国间谍头目之一,被派到这里执行任务。在这儿的斗争生活为他以后的写作提供了大量的素材。二战结束后,伊恩故地重游,小镇日出日落的金色海岸,比美女的皮肤更为细腻的沙滩激发了他的文学潜能,往事历历呈现在眼前。于是乎007系列小说的开篇之作《皇家赌场》就在卡斯卡伊斯的太阳酒店完成了。

站在海边领略大西洋万种风情时,不难体会伊恩奋笔疾书时记忆风起云涌的心境。

欧洲大陆最西端——罗卡角(Cape Roca)

今天有点旅游团的节奏,一天3个点,早上辛特拉宫、摩尔城堡,正午卡斯卡伊斯,下午罗卡角,夜宿里斯本,也是蛮拼的。

罗卡角

停车场一群嗨到沸点的大姑娘小伙,音乐声震耳欲聋!

欧洲大陆最西端纪念碑

如果把葡萄牙比作停泊在欧洲大陆边缘的一艘驳船,罗卡角就是船上最美丽的舷窗,在这里眺望大西洋,“天地入胸臆,吁嗟生风雷”的诗句会猛然从脑瓜里蹦出来。

罗卡角
一对好基友,呵呵!
身姿妖娆,引众人围观,呵呵!

罗卡角地势险峻陡峭,崖高壁陡,风急浪高,欧洲最西端的纪念碑书写着16世纪葡萄牙著名诗人卡蒙斯的诗句“路止于此,海始于斯”,让人不禁豪情万丈。

罗卡角

心境平了,一切浮云都会散去。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只有一直走才会知道,人生还有那么多不一样的遇见!

让灵魂自由漫步的城——里斯本

结束一整天的到此一游,抵达里斯本,在酒店大堂服务台买好了第二天城市观光车(yellow bus)游览票(主要游览区都在老城,停车困难,所以把车妥妥地停在酒店,也就不费那事了),早早歇息,储备第二天的战斗力。

第二日在离酒店不远处的车站,等待观光游览车(yellow bus)
车上配有耳机,有中文讲解,一路走一路讲,主要观光点都有站点,可随时上下。
里斯本

霏雨绵绵,似乎这种阴郁的天气更适合这个悲情城市。(这一整天都是旧社会的调调,亲们凑合看吧)

里斯本,这座被冷落的城市,好像……快忘记她曾经也是世界最强帝国,承载着大航海时代的荣耀,如今稍显落寞。

帝国广场
热罗尼莫斯修道院

第一站,热罗尼莫斯修道院,位于葡萄牙里斯本贝伦区的一座华丽宏伟的修道院。

热罗尼莫斯修道院位于著名的贝伦区,这座宏伟的白色建筑是这座港口城市最显眼的地标,连同与其相连的圣玛利亚骑士团教堂,堪称人类中世纪建筑史上的登峰造极之作。1983年与附近的贝伦塔一起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著名的航海家达伽马的石棺

1497年,航海家达伽马和其他船员在启程去印度前的那一夜曾在这里祈祷。现在这个新院由曼努埃尔一世计划兴建,用来纪念从印度有功而归的达伽马。后来修道院干脆演变为要出海远航的海员们作祈祷之用的教堂。

在修道院中许多历史重要人物都长眠在此,比如葡萄牙最伟大的诗人卡蒙斯、著名航海家达伽马等等。在近代,在这里也发生了许多重要的事件,欧盟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里斯本条约》就在这个修道院里签订。

热罗尼莫斯修道院

这个修道院有着浓烈的神秘色彩, 1775年里斯本大地震, 使这个城市基本毁于一旦, 唯有这座修道院依然完好,许多信徒在这里做弥撒,都毫发无损。 这让她更加神圣和具有传奇色彩。

修道院曼努埃尔式的建筑处处体现精美绝伦的雕刻技艺,中庭廊柱的细节极其精致,显得非常典雅秀丽。

帝国广场

帝国广场上保障人民安全的警察叔叔

航海纪念碑

航海纪念碑又名大发现纪念碑,自1960年落成之日起便屹立于帝国广场旁,是里斯本的新地标之一。

纪念碑为纪念航海家亨利王子逝世500周年而建。其外形如同一艘展开巨帆的船只,碑上刻有亨利及其它80位水手的雕像,船头站立者即为亨利,其后为其助手加玛,两旁是一些随同出发的航海家,以及葡国历史上有名的将军、传教士和科学家,以纪念葡萄牙300年来开拓海洋的光辉历史。

航海家们的探险故事,如今看来仍然是波澜壮阔惊心动魄,哥伦布、达伽玛、麦哲伦、澳维士,每一个航海家都从这里扬帆出海,虽然结局并不都是完满,但他们的事迹已经成为葡萄牙辉煌的印记,被镌刻在里斯本的码头。

商业广场

商业广场又作宫殿广场(Terreiro do Paco),顾名思义,这里曾今有座宫殿。1755年11月1日的一个早上,里斯本突然发生大地震,随之爆发了海啸。大火烧了四天四夜,城市1/3的人口死亡,85%的建筑付之一炬,王宫变成废墟。

奥古斯塔街凯旋门
奥古斯塔街凯旋门(Arcoda Rua Augusta),纪念1755年里斯本大地震后的灾后重建。
商业广场

商业广场是里斯本的最重要广场之一,毗邻特茹河,号称是欧洲最美丽的广场之一,三面则环绕着黄色的市政大楼,中间矗立着唐约瑟一世的骑马像。

葡萄牙经济萧条,失业率陡增,这群无所事事的壮劳力一人一瓶啤酒齐坐河边,悠然自得开怀畅聊消磨时光!

奥古斯塔街

著名的步行街奥古斯塔大街,筋疲力尽的游客可以在这里一边品尝着咖啡,啤酒和美食,一边翻阅旅游指南,计划今天剩余的旅程。整条大街人来人往,以游人为主,很是热闹。

生活就像一出舞台剧,人人对号入座各自扮演剧中角色,日复一日上演不同的版本。

在里斯本最先嗅到的香味,一定是蛋挞。在热罗尼姆修道院旁边的贝伦蛋挞店(Pastéis de Belém),据说是世界上最早的蛋挞店,早在1837年就开始卖蛋挞了。但是看见长长的队伍,我们的时间确实太有限,毅然决然放弃了。在奥古斯塔步行街,也有纯正的葡国蛋挞,比国内的大一圈,焦糖醇香浓郁,酥脆的外皮一点都不油,滑嫩的蛋羹入口即化,唇齿留香,国内的港式蛋挞完败。

奥古斯塔街

圣胡斯塔升降机位于奥古斯塔步行街的西面,是一座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铁塔,这里是欣赏里斯本市区街景的好地方,但没时间排队了,扫了一眼也就匆匆离开了。

添加图片描

里斯本是由一条条狭长街道构成的褪色旧画,两侧老房留下岁月痕迹,空中布满电线,百年老电车在画里穿梭,古老与衰败有一种致命的美感,在这里连我们家识途的老马都有点分不清东南西北地正方圆,但依山而建的蜿蜒小巷总会带着你到达某一个历史的见证地。

里斯本主教堂

沿着陡峭的山坡小道一路向上,不远处便是位于里斯本制高点的圣若热城堡(Castelo de Sao Jorge)

小狗追逐戏虐一群觅食的鸽子,场面煞是有趣。

圣若热城堡

圣若热城堡也是里斯本的地标之一。古罗马,西哥特,和摩尔人殖民者都曾经做过这座城堡的主人。在基督徒从摩尔人夺去了该城堡后,它曾经被当作过要塞,皇宫,兵营,监狱和孤儿院。如今的城堡已经成为古迹和旅游圣地,曾经的炮台依然矗立在那里任人凭吊。

城堡高高雄踞于整个城市之上,是俯瞰全城的好地方。

从城堡下来天色渐暗,最后一个点——罗西欧广场,正式名称为佩德罗四世广场,老远就听见那种熟悉的极具节奏感的音乐,等等……有点懵圈,这儿也有广场舞,果然……不过跳舞的是他们,不是大妈,呵呵!虚惊一场!

罗西欧广场

姑娘小伙的欢声笑语,为这一整天阴郁的天气重重的着上一笔艳丽的颜色,也为我今天的匆匆脚步打上一个圆满的点。

添加图片描

1755年的大地震夺去了里斯本大约三分之一的人口,将这座建立在山丘上的城市彻底摧毁,灾难也间接地终结了葡萄牙辉煌的大航海时代。曾经有人用“沧海遗珠”来形容它,真是再贴切不过了。今天,她就静静地屹立在欧洲大陆的最西端,褪去了大航海时代的光环,经历天灾而后的涅槃重生,历史的滚滚车轮带她拥有过、也失去了太多太多,但她终归是美丽的,不仅仅是光辉历史所沉淀下来的岁月印记,也有现代人安然平和的生活态度为它增添的一抹恬静色彩。

因此我更喜欢现在的这座城,淡淡的,与世无争。

被称为“小罗马”的西班牙小城——梅里达(Mérida)

本来计划在里斯本多呆一天的,鉴于这两天都会是这样的阴雨天还是把时间交代在路上吧,一路向东,重回那颗牙——“西班牙”,将要进入我梦寐已久的西班牙南部最具西班牙风情的安达卢西亚大区,整天都在路上,一路美景也是走走停停,天色渐暗,到达被称作“小罗马”的埃斯特雷马杜拉自治区首府——梅里达(Mérida),准备在此打尖儿歇脚。今晚就寝于这栋经过修复的15世纪宫殿,伊露尼翁梅里达宫酒店Hotel Ilunion Mérida Palace),位于西班牙广场,也是这个小城的中心地带。

酒店在小城的中心广场位置,所以是没有私人停车场的,只能在门口短暂停留,卸下行李,停到广场以外的路边,晚上9点一直到第二天早上8点是免费时段,我们只要买除这个时段外的时间就可以了,真是非常人性化的管理。这会儿我们的无敌钢蹦儿派上用场了,塞进与你要买的时间相对应的钱数,机器吐出票来,放在驾驶台上别人能够看见的地方就好了。

这是酒店前台
酒店大堂

是不是很有腔调呀!而且价格也会给你个大大的surprise !

办完入住,趁天色还未黑透,出门遛遛。

梅里达是埃斯特雷马杜拉自治区首府所在地,因其考古遗迹而引人注目。这里曾作为古罗马行政区卢西塔尼亚的首府,是罗马帝国中数一数二的大城。在罗马时代梅里达被称为“荣耀奥古斯都”Emerit是罗马皇帝奥古斯都的女婿阿格里帕在公元前25年建立的殖民地。而今,城内保留了大量的罗马遗迹(有22个遗产点),这些遗迹不但是梅里达的骄傲,也让它在1993年名列世界遗产目录。

罗马古桥

罗马古桥横跨瓜迪亚纳河(Guadiana),拥有64个花岗岩曲拱,总长度达792米,是西班牙境内现存最长的一座罗马古桥,也是罗马人修筑的最长的大桥之一。

古罗马城墙(要塞)遗址 ,建于公元9世纪。
我们酒店门前的小广场,上图这栋建筑应该是小城的市政厅。

自到达这个小城,一直就氤氲在一种浓浓的香味中,追寻香源,原来是这满城的橘子树,常年身在钢筋丛林的我竟不知橘树有如此沁人心脾之味。

这个小城本并不在我们的行程之内,第二天一早起来,还是忍不住要去参观一下昨日前台服务生为我们隆重推出他们引以为傲,梅里达辉煌过去的见证——梅里达的考古遗址群以及国立罗马艺术博物馆,也为一个月后进入真正的大罗马预热一下,免得到时候被惊着,呵呵!

母狼育婴的雕塑,知道罗马历史的人一定再熟悉不过了,这个古罗马帝国的标志,已经成为了那段辉煌历史的象征。所以这个雕塑也就成为了被称为“小罗马”的西班牙小城——梅里达的标志。

国立罗马艺术博物馆

国立罗马艺术博物馆(Museo Nacional de Arte Romano),主要展示古迹群中挖掘出土的墓碑、陶器、马赛克等罗马人使用过的器物和雕像。特别是美杜莎、丘比特等神话人物的雕饰,梅里达2000多年的历史文明尽在其中。

古罗马剧院

古罗马剧院(Teatro Romano),堪称是梅里达罗马遗迹之瑰宝。这座剧院建于公元前15年,可以容纳6000名观众,在每年7月的戏剧节期间,于此可欣赏到世界知名剧团的演出。

瞬间爱上的城——塞维利亚

接下来直奔我心心念念的——塞维利亚。

话说入住的这家位于塞维利亚桑路卡拉马尤(Sanlucar la Mayor)的酒店,四星级,是此次50天行程性价比最高的酒店,房间宽敞,免费停车场。虽然没在塞维利亚市内,但从酒店门口乘坐公交车40分钟或驾车20分钟内就可到达市中心,对于住在大北京的我们根本不是事儿,总好过在城里像个无头苍蝇到处找停车位更甚一筹,不想把宝贵的时间浪费在找车位上。最重点的是一晚的价格加税只要28美金,我都快笑掉大牙了,北京快捷酒店也不止这个钱,果断订下两晚。出门前记得在大堂服务台要一张门口公交车的时刻表,按照上面的时间对你的出行做合理规划。

塞维利亚是安达卢西亚省首府,和格拉纳达科尔多瓦并成为西班牙南部的三大重镇。数百年来,穆斯林和天主教徒殚精竭虑争夺这片土地,使她经历了太多沧桑聚变。

顺着清脆马蹄声的指引来到全西班牙最美丽的广场——塞维利亚的西班牙广场,真是被惊艳到了,我的镜头根本无法记录它的华美和壮观。

西班牙广场

塞维利亚西班牙广场,位于玛丽亚露易莎公园(Parque de María Luisa)的东侧,是1929年为世界博览会而建。

天气不给力,心情稍稍有些沮丧!

西班牙广场直径约为五百米,两座高塔遥遥相对,连接出一个弧形的长廊,建筑的底层安置着象征西班牙58个城市的58座凉椅,凉椅上的彩色瓷砖拼图分别讲述每个城市自己的过往,下面这俩逗比是马德里来的,在属于他们的城市凉椅内各种摆拍,呵呵,西班牙男青年也好这口!

西班牙广场
玛丽亚露易莎公园(Parque de María Luisa)喂鸽子的老奶奶

第二日,天气稍稍放晴,满城的橘子树点缀华丽的城市,空气中的甜香让人欲罢不能。

塞维利亚王宫Alcazar阿尔卡萨尔宫),不用提前买票,到场购票即可,但是得做好排长龙的持久战。王宫对面就是塞维利亚大教堂,也是必去点。

塞维利亚王宫
塞维利亚王宫(Alcazar阿尔卡萨尔宫)入口处——“狮门”。
极具阿拉伯风格的前庭。

这是欧洲最古老的王室宫殿,始建于1181年,在之后的500多年中一直在修建。因先后作为伊斯兰教和天主教的王宫,哥特式建筑元素和伊斯兰粘土建筑风格尽在其中,成为混搭铸经典的典范。

这个穹顶叫做穆迪扎尔风格

参观这个宫殿有一特点,老得仰着头,对于我这种患有颈椎顽疾的人倒是大大有益,呵呵!

穿过这道门是王宫后面的皇家花园,绿树成荫,郁郁葱葱,虽然与前庭的历史和宗教只一墙之隔,但置身其中,就仿佛远离了世间的纷争,只剩时光在这里静静流过。

塞维利亚大教堂

塞维利亚教堂是全世界第三大教堂,仅次于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和意大利米兰大教堂。而在它成为教堂之前,其实是个清真寺,这奇异的转变要归因于西班牙南部地区特殊的历史环境,来自北非的摩尔人曾统治西班牙超过600年的时间,在此期间他们也将穆斯林建筑带到了西班牙,建造了众多的清真寺,其中就在如今大教堂的所在地建造了宏伟的清真寺,此后来自卡斯蒂利亚的圣王费为南多三世将摩尔人赶走,重新夺回了西班牙的统治,基督教徒将主清真寺转用做教堂,塞尔维亚本身也借着与美洲殖民地的贸易往来迅速发展成为最繁华的国际大都市,值此盛世,统治者决定将原有建筑推翻重建,他们决定“建一座大到让后人惊掉下巴的教堂,结果就是这座融合了穆德哈尔式、哥特式和文艺复兴风格的建筑,这个目的达到了,进入教堂后我的嘴巴长期处于“O”形状态。

古老的教堂需要持续不断地维护修复

老奶奶沐浴在这几天难得的阳光下,惬意!

你只管打盹晒太阳,我负责排大队买票,老爷爷和老奶奶分工倒是明确,呵呵!

塞维利亚大教堂

塞利维亚大教堂见证了这个城市的历史变迁,这座城市地标建筑里安放了哥伦布的棺柩,这位伟大的航海家开创了西班牙大航海时代的繁荣与兴盛。

精妙绝伦的圣器,让你目不暇接。

登顶大教堂俯瞰整个塞维利亚城,著名的塞维利亚斗牛场就在不远处

黄金塔

这就是著名的黄金塔,如今的一切是这么宁静祥和,很难想象五百年前,穿梭不歇的船只将中南美洲数万吨的黄金、白银,运到欧洲,集中储存在黄金塔后,再上缴皇室,奠定了西班牙雄霸寰宇数百年王朝的基础。

塞维利亚斗牛场

红布、鲜血、黄沙、桀骜不驯、冷傲、优雅,把这些词扔在一块儿,能猜出下一个目的地吧——对了,就是西班牙最古老最传统的皇家骑士俱乐部斗牛场。

这就是最能让你血脉贲张,勇士们可以尽情释放雄性荷尔蒙的沙场。

我们去的这个季节没有斗牛表演,不看也罢,对于我来说这样的场面还是稍感血腥,不过可以由斗牛场的讲解员带领参观内部的博物馆。

塞维利亚斗牛场

制作精良,价值不菲的勇士战袍。

参观完斗牛场天色渐暗,奔往塞维利亚中心地带的老城区圣十字区(旧犹太区),具有典型的安达卢西亚风格。

圣十字区

塞维利亚特有的异国情调使这里成为一片文学艺术的沃土。英国诗人拜伦笔下的唐璜出生在塞维利亚,他风流倜傥、浮华热情的性格也成为塞维利亚的性格特征;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在这里度过了他的青年时代,不朽的《唐·吉诃德》就是在塞维利亚的监狱中完成的,作家最后也长眠于此。

黄金塔

塞维利亚是西班牙最热血缤纷,最能触摸这个民族坚韧灵魂的地方,步步惊喜,让你沉醉不知归途。

一生中不得不去一次的地方——龙达

从塞维利亚出来,一路美景,车程大约2小时,就是安达卢西亚腹地小城——龙达(Ronda)。

龙达

这是小城中心——西班牙广场,西班牙的大小城市几乎都有西班牙广场。

龙达

龙达在西班牙小镇中的独树一帜在于它的险峻地形和最为人称道的阿尔塔霍的峡谷美景,坐落于丘陵之上的龙达小城被阿尔塔霍尔峡谷一分为二,100米的落差造就了摄人的气魄,峡谷岩壁托举的整座白色城镇,是龙达的骄傲。

龙达新桥

龙达的新城和旧城被深渊相隔,深渊上的新桥是连接新旧城的纽带,而这座桥也成为了龙达的标志之一。据说这座桥开始修建于1751年,当年也是经过四十年才完工。

龙达

一幢幢白色小屋屹立于青山之巅,脚下便是犹如刀砍斧削的万丈深渊,这可能是全世界最无法复制的风景。

这是龙达旧桥
龙达

小城的景点之一菲利普五世之门(ArcodeFelipe),在这里可以俯瞰隆达旧桥与圣母玛丽亚主教堂。

龙达

在我用肉眼目测这座古老的旧门是无论如何没法过车的,可实际情况是一辆接着一辆就从我眼皮子底下悠然自得地过去了,这西班牙人的技术也是没谁了!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游历中,发现西班牙和意大利人的驾车技术还真不是盖的,穿梭在这种古街小镇中游刃有余,常常惊得我一身冷汗!

龙达

进入旧城,走在幽长深巷的石板路上,杳无人烟的寂静加上古老斑驳的建筑,犹如时间凝固,穿越至中世纪,透露出诡异与浪漫的气息,那也是令我难忘的经历。

龙达

龙达在西班牙版图上只是个不起眼的悬崖上的白色小镇,让它声名鹊起的始作俑者是海明威,他在龙达创作的小说《死在午后》——“如果你想要去西班牙度蜜月或者跟人私奔的话,龙达最合适。如果在龙达没有成功的话,那么再去巴黎,分道扬镳、另觅新欢好了。这是私奔之说的缘起。

龙达

蓝天白屋花香满地的美景,与其人迹罕至空谷幽鸣的私密性,都与浪漫有关;与恋人相拥漫步在小城的幽静长巷,偶尔让快门在木窗白墙下的绿草繁花间留下爱的印迹,这样的场景让无论私奔与否的眷侣们都神往不已。

龙达

路遇一群摩托党,声势浩荡,非常友好地向一路追拍的我直竖大拇指。

龙达斗牛场

作为斗牛士的故乡,龙达有着西班牙最古老的斗牛场,曾见证过那个时代斗士们的爱恨情仇;18世纪出生于这里的西斯科·罗梅罗考虑用红色斗篷来刺激牛,从而确立了近代斗牛术。时间太紧没进入参观。

龙达
好可爱的小胖胖,笑容灿烂!
龙达

又遇另 一帮摩托老炮儿,看着差不多年龄都在60岁以上,发动机的轰鸣声响彻整个小镇,展示着鲜活强劲的生命力,太飒了!

小城的悬崖观景台
龙达

龙达,在如今看似平淡的表情下,依然安放着最浓烈的安达卢西亚风情,以浪漫宁静的白屋,居于让人望而却步的崖壁之上,站在观景台上回望这座三千多年的白色空中之城,对它除了敬畏还是敬畏。

龙达

龙达是你这一生不得不去一次的地方,这一结论基于无数个理由,哪怕其中任何一个,都让你无法抗拒。

离开隆达去往二十多公里外的全球第一个现实版的“蓝精灵村”——胡斯卡(Juzcar)小镇

胡斯卡

“在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群蓝精灵,他们活泼又聪明,他们调皮又伶俐……”这是一首耳熟能详的《蓝精灵》。位于隆达山区的胡斯卡(Juzcar)小镇与蓝精灵有着很深的渊源,因它而变得精彩。

虽然离隆达就22公里,路不算难走,但是车道很窄,要经过无数个之字弯山路,找到蓝精灵村还是够费劲的,快到村口的时候会有路标,能看到的第一个指引蓝精灵村的牌子就算是有希望了。

和我们的车一路骑行过来的小伙,这么蜿蜒的山路速度跟我们差不多,赞!

胡斯卡

胡斯卡(Juzcar)本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镇(在我看来那规模只能算是个村儿),既不处于交通要道;也没有独特的风景,小镇只有200名居民,每年惨淡的接待不超过300名旅游者。2011年,索尼公司推出3D动画片蓝精灵,亟需推广宣传。这时,索尼公司就选择了这座山林小镇,作为电影的宣传基地。选择胡斯卡的原因很简单,蓝精灵生活在蘑菇房子里,而胡斯卡就以盛产蘑菇而闻名。

一次华丽的蜕变,在电影上映的前夕,油漆工用4000升蓝色油漆把整个小镇175座雪白房屋外墙全部涂成蓝色——包括镇政府大楼、教堂和公墓。于是,这个山洼里的世外桃源,正式成为蓝精灵的家。其实,就是这么简单!胡斯卡在索尼的粉刷下,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官方授权的蓝精灵村。在电影宣传期间,胡斯卡一下名声大噪,成为安达卢西亚地区当季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蓝精灵的粉丝纷至沓来。

小镇静谧安详,充满灵气。端着相机,满脑子都是幼时动画片蓝精灵的画面,突然两个当地小小子舞枪弄棒着向我奔来,瞬间有些恍惚,是小精灵出来接见我了吗?走近后发现这两个小人儿满口英语,而非西班牙语,问:你们打哪个山头来?答:打苏格兰来。问:怎么住这儿了?答:俺爹觉着这儿与外界不同,就住下了。

呵呵!真想见见如此洒脱不羁的爹。

胡斯卡

以童话开始,胡斯卡小镇许自己一个Happy ending。

夕阳西下,离开这个见之不忘,思之如狂的小镇,今晚落脚在马拉加城外的小镇。

毕老爷的故乡——马拉加(Málaga)

第二日,奔向马拉加(Málaga)

马拉加(Málaga)同属西班牙南部安达卢西亚大区,位于连绵起伏的山岭“洛斯蒙特斯”末端,在徐缓的山裙和大海之间,太阳海岸的心脏,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阿莱桑德赞誉这片美丽的地方是“天堂般的城市”,西班牙的第二大港口。许多欧洲皇室贵族和实力雄厚的大佬们都在马拉加美丽的太阳海岸一掷百万甚至千万金购置房产,所以我们这一路都能看到橄榄树掩映下的各种临海大宅。

马拉加市内很难停车,围着市中心转了好几圈才找到停车位,耽误了很多宝贵的时间。停下车直奔毕加索博物馆,没想一路人潮涌动,后来打听才知道今天是第十九届西班牙马拉加电影节开幕式。

没赶上明星走红毯,遗憾!

开幕式已结束,参会的嘉宾陆陆续续离开现场。

电影节的保卫人员也这么有范儿,呵呵!
门口红地毯出就是明星们下榻的酒店

马拉加是天才大师毕加索,出生和成长的地方。

“这是一段爱的结果”,在博物馆开放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克里斯汀.毕加索这样说到,这段爱指的是毕加索对故乡的爱。博物馆里收藏了他一生各个时期的作品(馆内不允许拍摄,所以不能与亲们分享),现代展厅还展出毕加索的陶艺和雕塑作品(从不知他老人家还有这两手),一口气欣赏到大师这么多的惊世之作,值了!

毕加索博物馆附近有许多弯弯曲曲的小巷,在这些店里你可以找到很多有趣的东西,如跳弗拉门戈舞蹈的裙子、舞鞋、头上的插花、西班牙有名的响板和吉他等。

梅尔赛德广场广场西北角的15号,是1881年10月25日毕加索出生的地方。楼上有一间模仿当年环境的房间,陈列着毕加索受洗礼时穿过的礼服以及毕加索父亲的绘画用具。楼下的展厅则收集了毕加索的插图作品。

竟敢让毕老爷为他们站台,呵呵!

中午就在此解决午餐了,Tapas是西班牙饮食国粹,几乎大餐厅和小馆子都有,类似广东早茶,分量不大且品种多,上菜也快,最适合我们这种无暇正式用餐的游客。

梅尔赛德广场有关于电影的展览,在这里不能耽误太多时间,所以也没细看。

广场上表演的吉普赛女郎,表情甚是撩人,光脚踩在晒得滚烫的石板上,真是敬业!

梅尔赛德广场上鸽子成堆,有很多各种形式的艺人表演,这里也曾是少年时期毕加索寻找作品素材的源泉。

毕加索是马拉加的骄傲,马拉加因他而闻名,整个城市都散落着他的印记。

其实马拉加还有许多让人津津乐道的地方,比如让许多当地人都趋之若鹜美丽的太阳海岸、马拉加城堡、马拉加最古老的圣地亚哥教堂等等,我们不能在此逗留太长时间,今天必须赶到安达卢西亚大区三大重镇(塞维利亚、格拉纳达、科尔多瓦)的另一镇——格拉纳达。

雨果这样赞美格拉纳达:“没有一个城市,像格拉纳达那样,带着优雅和微笑,带着闪烁的东方魅力,在明净的苍穹下铺展。”(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