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20.01.01

欧洲的天涯海角--葡萄牙罗卡角

时间:5 月

世界有三大知名海角,它们分别是南非的好望角、智利的合恩角和葡萄牙罗卡角。建于1979年的纪念碑十分朴素,石块垒成的纪念碑,顶部是一个巨大的十字,寓意这个国家的基督教信仰,碑身除了标注罗卡角的西经9度30分、北纬38度47分的经纬度外,碑上以葡萄牙语刻有16世纪葡萄牙著名诗人卡蒙斯史诗般的长诗《卢济塔尼亚人之歌》中的两句名句:“陆止于此、海始于斯”(Onde a terra acaba e o mar comea)。这两句话,也成了罗卡角最准确生动的表述写照。偏安欧洲一隅的小国葡萄牙,自1143年脱离西班牙成为欧洲第一个统一的民族独立王国,就是这样一个小国,依靠地理大发现,竟然成为15世纪后崛起的世界性大国排名第一的国家,从1415年攻占北非休达到1999年澳门主权移交, 殖民活动长达近600年,15世纪里葡萄牙达到了其黄金时代,殖民地曾包括世界53个国家和地区,这一切,都与以亨利王子为首的葡萄牙人率先举起了探索和征服海洋的大旗,发现新大陆和开拓生存空间密不可分。“陆止于此,海始于斯”的罗卡角,被网民评为“全球最值得去的50个地方”之一。

500多年前的大航海时代,无疑是葡萄牙最辉煌的时期,称雄世界。罗卡角(英语Cape Roca,葡萄牙语Cabo da Roca)是葡萄牙境内一个毗邻大西洋的海角,是一处海拔约140米的狭窄悬崖﹐为辛特拉山地西端。距离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大约40公里,处于葡萄牙的最西端,也是整个欧亚大陆的最西点。人们在罗卡角的山崖上建了一座灯塔和一个面向大洋的十字架碑。碑上以葡萄牙语写有葡萄牙著名诗人卡蒙斯的一句名言:“陆止于此、海始于斯”。 站在罗卡角的这座碑前,仔细品味卡蒙斯的这句话,游客会感悟:几百年前,身处自然条件并不好地域的葡萄牙人,本来应该是为“脱贫”而苦苦挣扎,但在相当一段时间内竟然能在全世界范围内作威作福,称霸世界,个中原因有很多,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卡蒙斯在他的诗句中传递出的那种勇气:走出陆地、驶向海洋!但我觉得罗卡角还是非常值得一游的地方,当你站在这整个欧亚大陆的最西点,身后是广袤的欧亚大陆,前面是天水相连的大西洋,心中会不由自主地激荡起“陆止于此,海始于斯”的豪迈,会在心中呼喊“大西洋,我来啦”。此刻,我眼前的罗卡角早已褪去往日的辉煌。达伽马、麦哲伦等这些大航海时代的英雄可能做梦也不会想到,他们当年历尽艰难几个月才能抵达的东方。五百年后的今天,我们只需10小时的空中航行就能来到里斯本。“每个到葡萄牙游览的客人,罗卡角是必然的选择,这里是欧洲的‘天涯海角’,是远航的水手们对陆地的最后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