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梦想,行走中欧——捷克奥地利9日旅行摄影

发表于 2014-03-31 19:10

“当我想以一个词来表达音乐时,
我找到了维也纳;
而当我想以一个词来表达神秘时,
我只想到了布拉格。”
——尼采

我的微博:@穆穆vintage
摄影博客:http://mumufoto.lofter.com/

旅行时间:2013年5月28日-6月5日
旅行就是,因为某个莫名其妙的点而对一个地方产生了向往,也许只是看过一本书,也许只是看过一场电影甚至一张照片,甚至也许是一些自己也说不清的东西,于是背上行囊,踏上那片土地去体会梦想中的感觉。
我曾在国外摄影网站上看见夜幕下的布拉格,我想象不到世界上竟真有这样的地方,如此神秘如此梦幻。这一刻我幡然醒悟,我看到的世界真的是太小太小了。
是的,不走出自己生活的圈子,就会以为世界只有这么大。我想,我要去中欧拍些属于我的照片,也许摄影的梦想很遥远,但不付出行动,梦想就永远不会实现。
用六张图片,代表我经过的六个地点,作为开篇。
图片1:布拉格
千塔之城,建筑之都,一望无际的红色屋顶。这个城市的建筑,不乏色彩,不乏沧桑,也不乏精致;这个城市的格调,浪漫而神秘。

图片2:克鲁姆洛夫(CK小镇)
现实世界中的童话国度,南波西米亚小镇。

图片3:卡罗维发利
度假胜地,温泉小镇。永远干净的街道,永远清澈的泉水。

图片4:萨尔茨堡
最适合雨中漫步的音乐之城。每一个步伐都似乎踩在音符上。

图片5:萨尔斯卡默古特湖区
电影《音乐之声》的拍摄地之一。第一次——我看了一眼就决定了一定要再来一次的地方。

图片6:维也纳
这里,美得很安静,就像是在听一曲小广板钢琴曲般,柔美而惬意。

接下来,是旅途归来之后我制作的明信片,送了家人一份,送了朋友几份。照片得到了许多朋友的鼓励,但在我看来还有很多欠缺,我相信,梦想就是由一个又一个的失败和瑕疵组成的,希望下次旅行能带回自己更满意的照片!另外我的微博 @穆穆vintage ,欢迎交流探讨!

明信片的制作
有几个朋友问明信片怎么做,更新在这里方便大家阅读。
我的是这样做的:第一步,选好图片,给它们设计比例,一律用3:2的比例,作出统一尺寸的图片;第二步,用PS设计模板,图放左边,文字放右边;第三步,把图和文填充进去,每张存一个JPG文件,我存了12个明信片;第四步,用和第二步一样大小的尺寸设计明信片背面第五步,把12个明信片的JPG,和1个明信片背面的JPG拿到打印店,跟老板说我要印明信片,12张,背面统一用这个,就OK啦。
如果你觉得设计上比较麻烦,就直接做成正面照片背面地址的那种,背面可以上网找个比例合适的模板下载下来,再到打印店去提需求。
淘宝上也有相关服务,价格会比普通的打印店便宜,但楼主没试过。

前言(如果这里叫前言,那么前言的前面叫什么,也许是营造气氛的图说吧!= =|||)
由于是第一次出境旅游,加上我们那种老式的单位弄材料弄证明很是困难,再加上父母不放心,我不得不放弃了自由行的计划。好在我有个好朋友在旅行社,她帮我选择了一个比较精品的小团,没有各种乱七八糟项目,行程比较宽松,而且在维也纳的2天是自由活动时间,而且帮我打了折(偷笑)……
即便如此,申请请假、申请单位方面的签证材料也是一波三折,本来单位请假出境游这个环节就非常麻烦,再加上主管协调此事的同事离职了,于是更是火上浇油……我把前单位(现已辞职)上下8层来来回回跑了许多趟,说遍各种甜言蜜语,仍然每一个环节都等了许多天,各种不合格的申请不断被打回,半个多月才把单位这边的材料弄好……
跑题了,接着扣题一下,为什么说是为了梦想。我学广告的,一直很喜欢设计啊摄影这类东西,我此前图片编辑的工作也算是贴边,但是工作内容非常狭窄,三年都过得浑浑噩噩几乎没有进步。与此同时,我非常想做好摄影却总是因为工作各种拖延拍照学习的机会。终于,在第四年(2013)年初的时候,我想改变,我想定个旅行计划,并逼着自己为这个计划好好练习摄影……
结果是可喜的——虽然遗憾很多,但回来之后还是有一些图片上了杂志,也因此认识了很多玩摄影的朋友。更重要的是,我有勇气辞职了——在此并不鼓励辞职这件事(详见下文更新)。但是,如果你真的想做什么,那么就在职抽空去做吧!每个人情况是不同的,很多人可以一边在职一边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两个都做得很好。
微博上讨论辞职去旅行这个话题一直比较多,加上在我微博里有不少人误会我是“辞职去旅行”族于是给我私信讨论。在此啰嗦一下。绝大多数人其实都不具备辞职去旅行的条件——尽管我们都见过很多辞职去旅行、辞职去欧洲学甜点之类的故事。但每个人各有各的原因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比如有的人文章写得好可以赚钱(跟我这种靠治愈系文艺小清新赚稿费的不能混为一谈),有的人照片拍的很神一张就能在图库中卖几千……如果你觉得自己也有潜力有闪光点,不如先在职做着,等你的闪光点闪出去了再辞职也不迟。
而我个人呢,的确是没什么更好的选择。当时因为某种情况,我的薪水要降下去了。说白了,如果继续在职,赚很少,假期也没有(我们春节、五一、十一等皆不放假,全年无脑只休双休日,年假5天);如果离职呢,则靠稿费、兼职赚也赚一点,算下来跟微薄的工资也差不多,所以没什么落差。与其立刻找工作跳槽,对我来说不如缓一缓,做做兼职、多几次旅行也是一种人生经历,长久的之后再作打算。
在职,很多事也一样做,就看你有多大决心!

摄影部分
那时候,我还没有17-40L,于是,我带着600d和两个拍人像的定焦头就去啦——倒是很轻便啊!下次出行我会选择600d+17-40L+50 1.8+长焦!
【写攻略的时候有幸去听了@穿岳Tif 的分享会,受益良多,其中有一点是,他的个人经历告诉他:旅行时一定要多带一个相机!!万一第一天相机坏了可不是闹着玩的哦!】
个人觉得,拍照片这种事,基础的知识自然不可少,但更重要的是去观察这个世界,找寻属于你的那部分,让人看了这图就会说:“这是你的风格”“这是你的style”!
我是一个旅游和摄影的新手,属于第一次出过门去自己向往地方的人,其实提供不了什么太可靠的情报,既然网上的攻略已经不少了,在这里,我就多提供一些拍照的好地方,我没有全部去过,有些是在摄影社区上通过其他摄影师了解到的。可能不全,供参考!想来想去只写了布拉格的,小镇我的停留时间不长,而虽然在维也纳停留很久,去了不少地方,但当时雨比较大我并没有留下太多照片。
适合妹子们的旅行摄影小贴士
先来个赠品,我针对在我博客上问我问题的妹子们,总结了一点旅途中拍照片的小贴士,都算比较基础的,高手请直接看下面的“布拉格摄影地图”~
 1.拍摄模式。我一般使用AV模式拍摄,晴天拍风景一般设置ISO100-200,光圈9左右。如果需要虚化场景,就使用大光圈。 很遗憾的是,这次行程只有半个晴天= =!剩下的都是大雨中雨……这种天气ISO就要调高一些,白天400晚上800起。
 2.弱光。教堂等室内环境光线较弱,可将相机设置为AV模式,如果有大光圈合适焦段的镜头最好了。将光圈调到最大(如24-70mm/f2.8镜头,请开到光圈2.8),iso设成1600或3200,按快门时尽量屏住呼吸不要动,这样基本可保证画面清晰,如果还是光线不足画面抖动,可以继续提升iso。
 3.手机拍照。有时候为了方便,会用手机拍些照片,在此推荐一个手机应用:snapseed,它调照片的功能非常强大哦!
 4.夜景。如果未携带三脚架,又怕拍到夜景的画面太虚,可以将相机放在可以固定的地方(如路面、台子上、窗台上),取好景后用自拍延时模式按下快门,口袋里随便掏出点纸巾之类的调整角度,将手离开相机,参数设置为iso100,小光圈,几秒(也可能几十秒)后照片就拍好啦——自拍模式可以不仅仅用于自拍。
布拉格摄影地图
地点:布拉格城堡观景台
登高点。可拍摄金色的布拉格城全景。从布拉格堡的黄金小巷往下走,通过一个拱门便能见到一小片开阔地。在这里游人们可以尽情观赏美丽的布拉格。
地点:布拉格老城广场天文钟
登高点(不是很高那种)。可拍摄布拉格红色屋顶、老城广场。天文钟顶是个360度的圆形平台,四周都没什么视线的阻挡,可以非常自由地拍摄。这里应该算是摄友们最不能错过的地方了!
注意:钟楼最晚开放时间为夏季的18:00和冬季的17:00,而布拉格夏季白昼较长,想拍摄黄昏或夜景的朋友在夏季可能会难以如愿。
地点:查理大桥
可拍摄桥面人文、桥两侧的老建筑、四周风景。清晨,朝阳会从查理大桥靠近老城区的方向升起,有时还会有迷雾弥漫在桥上,非常具有魔幻美。黄昏时大桥被金色的光芒环绕,而夜晚,桥上则有着阴冷凝重的氛围。
地点:伏尔塔瓦河
沿着伏尔塔瓦河散步或是乘坐河上游船,都可以拍摄两岸的风景和建筑。时间最好选在晴天的黄昏前,阳光斜射在河面,建筑也会透着金色光芒。
地点:佩特任瞭望塔
登高点,可俯瞰全城风景。
拍摄题材参考:美食(捷克烤猪肘)、电车(布拉格特色)、夜景(个人很喜欢黄昏刚过,低色温泛着灯光的小巷)、人文(街边艺人)

拯救废片大行动
好不容易出去一次,匆忙的旅途中难免会有很多张废片,弃之可惜,用之又觉得不够高大上。我有几个拯救废片的心得,希望能有用。
1.如果是光线问题造成的废片,在raw格式时进行明暗调整。如果没存raw也别急,在PS里调整也可以,比如明暗对比过大的照片(常见的比如背景天空曝光略过度,前景明显欠曝光),那么就新建两个曲线调整图层,一个提亮,一个变暗,再用蒙版刷出与之相对的明暗部分。
2.如果是构图问题,那么大胆地放大后旋转裁切吧,大不了只出小图,总比没有的好。
3.如果是画面抖动问题、天气很差的问题(下大雨、大阴天)、第一点也无力回天的复杂光线问题、以及色彩过于杂乱的问题,转黑白然后大胆地增加对比度试试。
4.如果都找不到对应点,可以大胆一点发挥想象,比如抠出画面某个部分做成明信片式、插画式的设计感的图片;与其他照片一起做个”伪重曝“等等。

天气部分
建议第一次来欧洲的朋友,一定要出门前在国内先查好天气预报。宁可多带衣服不要少带,如果怕衣服占地方,可以参考洋葱式穿衣法——至少保证你携带的衣服能一起套在身上应付不时之需。
当时是5月底6月初,北京已经T恤短裤的节奏了。我走之前问了在德累斯顿留学的高中同学,他表示天气还不错,薄外套+T恤或衬衫就行。
结果,第1-2天天气正常,虽然有下雨,但也有15度左右,薄外套+衬衫。第3天开始各种降温啊,我把围巾也摊开披在身上了。第4天,直接买雨衣套在外面,暖和不少。第6天差不多降到9度了……不得已临时买了衣服穿。连续的下雨真很冷~!大家出门前务必做好准备!PS:提到衣物,顺便说,捷克好多路都是凹凸不平的石板路,一定要穿方便行走的鞋子哟!
货币部分
欧元就不多说了,尽量兑换小面额,实在不行当地找大超市来找零。捷克克朗我是在当地直接在ATM机上提取的。记得留零钱,收费厕所用= =!一般费用为0.5欧元或10克朗。
酒店设施&电源
捷克奥地利均采用德标插头;酒店自来水可以直饮;大多数酒店都有热水壶和吹风机。
语言
捷克讲捷克语、奥地利讲德语。基本上大多数人都能用英文交谈,但口音有点重 - -|||

进入正文!
DAY 1 在路上
北京没有直达布拉格的航班,于是,整个行程的安排是去维也纳转机-布拉格-再一路玩回维也纳回国。到达维也纳机场转机是当地时间下午5点左右,远处的天空居然有一道轻盈的彩虹!

换乘飞机啦,将要降落布拉格!金色的田野真是让人赞叹不已啊!

飞机越来越低,捷克特色的红色屋顶坐落在草坪和森林中。

布拉格之夜
到达布拉格!忙于各种收拾,再次拍照就是从酒店出来的时候了。在酒店用完晚餐后是19点,时差导致的疲惫感已经出现了,但什么都阻挡不了想出去逛逛的心。况且捷克的5月底白昼很长,若隐若现的光线会持续好一阵子,在街上随便走走拍拍,也很符合我的个性!出来不久就看到一家餐馆,颇为简洁的配色很符合我的审美。

一路上,看到不少年轻人在跑步,健身真的应该从年轻时就做起啊(面壁思过中)……这是唯一一张露脸图!看到后面开着车灯的汽车了吗,在捷克境内,汽车在任何时候哪怕是大晴天的白天,都是要打开车灯的,虽然觉得有点不环保,但的确会安全许多呢!

一直就这么逛到10点,天才黑下来 。回到酒店!……

DAY2
布拉格老城广场:零距离触摸中世纪
没错,这里正是蔡依林曲中的布拉格广场,很多人会吐槽跟歌词里相差太大,但我觉得,老城广场是个很有感觉的地方,这里最能展现布拉格气质和魅力。诡秘的教堂、古典的马车、青灰色的石板路、带有神秘符号的天文钟……如果再穿一套古装,在这里拍个古装大片是绝对没问题的,当然,如果带套婚纱来也是很不错的!我真希望以后能在布拉格给新人拍一套旅行婚纱,一定会很美(这算广告么= =||)!

我们在这里有整整5小时的自由时间,正合我意,于是我不停地暴走+拍照。

泰恩教堂是广场上最抢眼的建筑,建于1365年,又称“魔鬼教堂”。很显然,这个名字来源于它的外形——分别代表亚当和夏娃的两个哥特式的黑色塔尖直刺天空,像是魔鬼的殿堂。而它前方青铜色的胡斯雕像与之相对,让我突然有种面对未知文明的膜拜感。

拱形门外,巴洛克风格的圣尼古拉教堂静静地矗立在广场。

建于1410年的天文钟是一座真正来自中世纪的自鸣钟,每到整点,就会有耶稣十二门徒的木偶轮流出来报时,同时下方的死神还会牵动铜铃,整个过程以雄鸡的鸣叫结束。

天文钟之上就是钟楼的观景台,这里是俯瞰广场周边建筑群最好的地方,360度的视角几乎没有任何遮挡,无数有关布拉格的摄影作品都出自这里。门票也不贵,两人200克朗,折合人民币62元左右。

俯瞰布拉格的红色屋顶,浪漫,也不过如此。

广场的马车。无论是古典气息浓厚的马车车身,还是十分“入戏”的黑衣车夫,每一个细节都体现了欧洲人的浪漫情怀。

广场的一个角落。

老城广场周边:来一场散步式旅行!
老城广场四周有着向四面八方辐射着的小巷,有的通往另外的景点,有的则是通往更贴近这个城市生活的街区,很适合步行游览。在小雨中颜色变得更加青灰的石板路透出细微的光泽,非常迷人。沿途可以逛店、兑换货币。每到一个岔道口,我都会随便选择一条看起来喜欢的街道继续行走,同时,手机GPS地图可以让我不至于迷路。中间有遇到卡夫卡的雕像,游人很多,我本想回头拍,结果忘记了……

雨中的爱—— 一把倾斜的伞。面包店外,一个男人和一个小男孩走过,男人手中的雨伞始终向小男孩这一边倾斜着,任凭自己的外套被雨淋湿。

好吧我就是对这种破破的车很有感觉……

不同风格的餐厅。

尽情享受散步式的旅行,不时地回头看看来路的风景,与过往的路人打个招呼,任自己迷失在大街小巷中……用轻松的心情去旅行,给繁忙的行程松松绑,享受一段简单的美好吧!
继续走
继续走……
然后走到了瓦茨拉夫广场,广场两侧是购物的商场。广场中间有很多食物——捷克烤猪肘、甜甜圈什么的……我总是忘记拍手里的食物,等想起来已经吃光了。

DAY2布拉格城堡区: 遇见绘画王子彩色玻璃窗
圣维特大教堂旧皇宫、黄金小巷等景点都属于布拉格城堡区。这个区域的游客非常集中,并且都是以买票参观的形式来旅游,于是“景点感”颇强——一批一批的旅行团、用各种语言的讲解的导游、扎堆的学生……
在这里,显然不能像在老城广场时那样悠闲了,到处都是人山人海,我拍照也非常的匆忙。之前提到过,我是报的我朋友推荐的小团过去,我觉得比较好的一点就是即便是参观景点,也只是带着买个票,定个集合时间,具体参观流程自己来定。如果是跟眼前遇到的这些旅行团一样,大家一起参观,恐怕更拍不到几张照片了……
在此劝自由行的朋友们,一定选择冷门一点的时间来参观城堡区哦!

接着就是跟打仗一样的参观了,已经记不得当时的感受,有印象的只有两件事——
1.我妈给我发了条微信,忙着在各个地点中穿梭的我没来得及回复,出了这片景区才回电话过去;
2.教堂里有一面彩色玻璃窗,让我痴迷不已。

进入正题。这栋高大的建筑,就是有着1000多年历史的圣维特主教座堂(Katedrala sv. Vita)了,它是一座典型的哥特式建筑,塔尖直刺苍空,高耸入云。颜色有些灰黑的感觉,像是一座曾经淡金色的建筑几百年前被泼上墨渍。

内部也是典型的哥特式——高高的拱顶。

圣维特大教堂本身并没有太惊艳到我,但我却彻底被一扇彩色玻璃窗所折服了!它是如此的唯美!玻璃窗上是一系列人物肖像,它们被刻画得无比柔美和细腻,与其他马赛克式的玻璃窗相比,这一面更像是一幅有着教堂玻璃窗色彩的油画,像极了来自天国的作品。它正是19世纪捷克著名画家阿尔丰斯·穆夏(Alphonse Maria Mucha)在71岁高龄时完成的作品。 与古老的教堂比起来,这扇玻璃窗显得非常年轻。

穆夏,19世纪捷克的“绘画王子”。我曾把他的作品分享给朋友看,朋友十分惊奇,为什么19世纪的人画风如此现代化?其实恰恰相反,正是穆夏极大程度地影响了后来的商业绘画,曾经在20世纪60、70年代重新掀起一股热潮。直到今日,中国和日本的很多艺术家都仍深受其影响。

DAY2.布拉格城堡区(下) 黄金小巷与卡夫卡
黄金小巷是布拉格城堡区的一条诗情画意商业杂货街,11间具有历史意义的彩色小房子像是童话故事主人公的居所,在这里可以看到不同种类的纪念品、书籍、手工艺品。这里还跟一位名人有关——卡夫卡。来到布拉格,你不可不知的一个名字就是卡夫卡。这里有卡夫卡博物馆,卡夫卡故居,卡夫卡雕像,卡夫卡广场……甚至在大街小巷的各类杂货店里,也少不了与卡夫卡有关的书籍和纪念品。
卡夫卡是一位出生于捷克的奥地利犹太作家,他41年的短促生命几乎都在布拉格度过。他甚至曾将布拉格称为“长着利爪的母亲”,说自己无论到哪儿,布拉格都会将他“抓”回来。他的好友曾说:卡夫卡就是布拉格,布拉格就是卡夫卡。
卡夫卡的故居就位于黄金小巷的22号,是一间水蓝色的小房子,现在是一家书店。

DAY2.伏尔塔瓦河游船
在伏尔塔瓦河乘坐游船是一种美妙的体验!这也是旅途中唯一一次乘坐游船了——原来的多瑙河游船计划因欧洲洪水取消了。游船分为上下两层,上层是露天的观景台,下层则是一个颇有情调的自助餐厅——有包括烤猪肘在内的捷克特色美食,有捷克人喜爱的啤酒,甚至,还有一个手风琴乐师现场演奏。

用完晚餐就到上层欣赏风景啦!布拉格的黄昏还没有到来,金色的倾斜的阳光一直持续着。左边是查理大桥。

查理大桥,像极了非现实的世界。这张从大图上截下来的,画质很渣 T.T 用特效掩盖掩盖……

如果有时间,一定要多走几次查理大桥,尤其在清晨和黄昏。

DAY3.卡罗维发利
原计划前往布拉格附近小镇参观人骨教堂,但天不作美,那场2013年6月欧洲的“世纪洪水”拉开了序幕,在小雨中,我们赶到捷克温泉小镇卡罗维发利。
先说摄影部分,在这边我停留时间很短,看网友们攻略大多数也都是在此停留个半天左右。于是,不多说建议了,我觉得扫街应该算是比较好的选择吧!另外,如果真有冬天来这里度假几天的朋友,那一定会很幸福,雪景+夜景一定美翻了!
再从网上抄一段小镇的传说——很久很久以前,喜爱打猎的捷克国王查理四世到此狩猎时,一只小鹿被国王射伤,跛着腿逃去,国 王策马紧追,眼看小鹿跑入山下泉中,泉水冒出一缕白烟,待小鹿再从水中出来时,伤口已愈合,不一会儿,小鹿便消失在丛林中了。国王深感诧异,命御医对泉水 进行化验,结果证明泉水对治疗多种疾病有奇效。为此,人们在山上为矿泉的第一个受益者——小鹿竖起一座雕像,小城也有了“卡罗维发利”的名字,即“查理温 泉”的意思。
然后上一张小镇邮局的“半身图”,翻页进入正文。

DAY3.卡罗维发利:捷克温泉小镇
小雨中的卡罗维发利别有一番风情,湿润清澈的空气中夹杂着一丝寒意,让人莫名其妙有种放松身心的感觉,真不愧为度假之圣地。
古典的马车,精美的建筑,干净的街道,每一个角落似乎都散发着淡淡的香气,让人心醉。

在这里,跑个题,推荐一部美国电影,叫做《最后的假期》。

美国非裔女子乔姬娅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商店店员,过着极为简单的上班族式的生活,每天被主管骂,拿着微薄的工资。直到有一天她得知自己得了绝症,逐渐看透人生的她,决定辞职,用所有的积蓄在她的梦中小镇——卡罗维发利渡过剩下的日子……
坐头等舱飞到卡罗维发利后,她被这里的一切所震撼,体验五星级酒店,体验蹦极,体验美食。她被酒店屋顶的装饰“美哭了”,酒店的服务员却对这“美”视而不见……
这好像就是旅行的意义,一旦真的面临了生死,以前所缺乏的勇气会变得那么地微不足道。而一切美景,变得更加珍贵而动人。
当然,故事的结局是圆满的。绝症只是一个误会,女主角又回到了美国,收获了爱情,收获了事业。
整部影片用极为轻松诙谐的形式表达出小人物式的梦想,每个人似乎都能从女主角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从而思考旅行、思考人生。再加上冬季卡罗维发利的美丽雪景,让我欣赏这部影片时心情十分愉悦,仿佛又回到了这个美丽的山城……

回归正题。我在小镇里边走边拍,遇见了这座别致的房屋,它的四周种满了各种各样的植物,美丽的花瓣落了一地,似乎为台阶铺上了大自然的地毯。

温泉回廊的时针指向下午2时,我们在这个小镇的短暂停留也快要结束了,迎接我们的下一个地方就是知名的CK小镇了。

DAY3 克鲁姆洛夫(CK小镇)
抵达CK小镇后,我们放下行李就来到了餐厅,在这里,我们碰到从奥地利来捷克打网球的一群队员,每个人都很热情!他们表示,这雨天估计还要持续一个星期呢!

回到酒店三楼的房间,我惊喜地发现窗外就能看到城堡的彩绘塔,真是太赞了,加上尖顶阁楼式的房间, 还真有种睡在中世纪的感觉,果断无三脚架用窗台长曝一张。

DAY4. 克鲁姆洛夫-藏在中欧的童话小镇
果然,第二天一早起来,淅淅沥沥的小雨还在持续着。7点的自助餐厅基本都是华人,按服务员的说法,华人都喜欢7-8点扎堆吃早餐,果然不假。这些天已经吃腻了面包和与国内差别很大的蒸鸡蛋,还好有酸奶和蛋糕。PS:这边的酸奶真是太好喝了T T,有一种清洌香甜的感觉,丝毫不腻。
接下来,我们前往克鲁姆洛夫城堡。位于山上的城堡是游人必去之地,它建于中世纪,是仅次于布拉格古堡的捷克第二大古堡。站在城堡的高处可以欣赏到小镇的全景:雨后的天空下,一大片湿漉漉的红色屋顶泛着迷人的光彩,另一侧,马蹄形的伏尔塔瓦河将小镇紧紧围绕,正应了小镇名字在捷克语中的意思——弯曲的河边草地。

城堡之下是以小镇广场为中心,向四面八方辐射着的小巷,许多哥特式、巴洛克式风格的古典建筑坐落在路边,它们大多被改造成旅馆、餐厅、咖啡馆和各式纪念品商店。我最钟爱的也正是这些大大小小的精致店铺了。这些小店的外观绝不雷同,却都有着浓浓的童话气息,有的恬淡清新,有的复古怀旧,它们是那么的如诗如画,让人不禁赞叹捷克人民的艺术天赋!
更重要的是,这些精美的店铺里售卖着价格十分公道的纪念品,捷克特色木偶、手工艺品、水晶、复古物件、木制品等都可以在这里买到。许多来到中欧旅行者都会选择在这里大肆采购一番。

这家店还有毛爷爷出没哦!

在CK小镇买了两本书,一本是小镇的风光摄影图,一本是当地特色美食的菜谱。CK小镇是个四季不同的地方,只在一个季节来造访的你不要失望,这样的小图册能让你看到CK小镇各个季节的美景。

然后是菜谱~!东欧的美食感觉很温馨,仿佛寒风中点着烛光的小屋中,飘来淡淡的奶油香,走进屋子,系着围裙的老奶奶微笑地端上了一碗热汤……

DAY4 CK小镇-萨尔茨堡
吃过午饭,我们就乘车前往奥地利了。一路的风景给我感觉,捷克境内的房子更有童话风情,奥地利的民居则没有那么强烈的色彩和卡通感,更像是瑞士一样,简洁而优雅。这几个房子不算太好看,但这片农田很吸引我。

DAY4.萨尔茨堡
终于到萨尔茨堡了!这时已经接近黄昏,绵绵的小雨渐渐大了起来。我们撑着伞步行前往城区。街边一些日本人走过,他们每个人都穿了一件“I LOVE SALZBURG”的雨衣,非常有爱。
于是,在看到一家旅游纪念品店时,我也进去买了一件雨衣,穿在身上仿佛能够彰显自己游客的身份。
从车站到大桥,再到城区,一路上都是安静的街道,只听得见淅淅沥沥的雨声,如同一首优美的钢琴曲。
在这一刻,我很庆幸这是个雨天——是雨,让这些街道更显迷人;是雨,提醒着人们,这是一座音乐之城。

由于这段行程本来就有点紧,加上持续的降雨影响了交通,导致在萨尔茨堡游览的时间非常紧张,甚至由于黄昏将近已经来不及登上山顶,我们只好在城内漫步一阵子直到天黑。
其实这还算好的,回国后在图虫上碰到一位摄友,也是洪水期间中欧游,本来是从苏黎世去萨尔茨堡,直接被洪水打回去,改道阿姆斯特丹了==
但是,我和他都认为,难得的一次欧洲游就碰上了世纪洪水,这是人生中一场绝妙的体验哇!
先上几张街拍图。
图1:萨尔茨堡的街道,黄金巷

图2:卡拉扬故居。雨滴静静地躺在这里,像极了电影画面。卡拉扬,出生于萨尔茨堡,奥地利著名指挥家、键盘乐器演奏家和导演。20世纪最伟大的指挥家之一。

图3:粮食胡同09号,莫扎特的出生地。莫扎特一家在这里一直生活到1773年离开萨尔茨堡去了维也纳。这里展出莫扎特用过的乐器、家庭画像和书信。

图4:莫扎特巧克力球商店,这是萨尔茨堡的特产,很适合作为礼品带回国。

图5:萨尔茨堡城内,多数建筑都是巴洛克的风格。

DAY4.萨尔茨堡大教堂
这是整个旅行中,对我而言最震撼心灵的一座教堂。在踏入这个教堂的时候,我仿佛踏入了另一个世界——那个下着雨的萨尔茨堡似乎不见了,它不知去了什么空间或时间,唯独这座教堂是不变的存在。一组黑白&一组彩色照片。
教堂门口的广场的中央矗立着1766-1771沃尔夫冈与约翰·巴布提斯特·哈根瑙尔为希基斯蒙·施拉腾巴赫伯爵大主教建造的圣母柱。它的历史见证了萨尔茨堡教主的至高无上的权力与独立性。

祈祷的人们。

以下文字来自网络资料:萨尔茨堡大教堂是一座17世纪的巴罗克风格建筑,著名音乐家莫扎特在此地接受洗礼,3扇镀铜大门象征着忠实、希望与慈善。展览馆展出从中世纪到现在的萨尔茨堡大教堂、大主教珍宝及艺术收藏及圣彼得修道院长廊的珍品。
教堂管风琴的规模堪称欧洲第一,共用了6000把管风琴。 作为萨尔茨堡大主教的管弦乐队的乐师,莫扎特必须在萨尔茨堡大教堂弹奏管风琴和为这座本城最重要的宗教殿堂创作许多节日弥撒曲。

DAY4.萨尔茨堡城堡
欧洲最大的中世纪城堡之一,始建于1077年。许多统治过萨尔茨堡的大主教和君主都住过该要塞,里面有华丽的客房,还有拷问室、盐堡博物馆及木偶博物馆。
萨尔茨堡城堡建于1077年Gebhard大主教时期,1495-1519年Leonhard von Keutschach大主教时期大规模扩建, 是现今中欧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城堡。
之前有提到,因为时间已晚,我们没能按计划登上城堡,只在下面拍了两张。萨尔茨堡这个小城如此迷人,我暗暗发誓一定会再来一次,弥补这些遗憾。

DAY5 萨尔斯卡默古特湖区
离开音乐弥漫的萨尔茨堡,我们乘车前往萨尔斯卡默古特湖区。此前的行程都是城市、小镇,而这一次,我们要来到与大自然更亲密接触的地方了。
“萨尔斯卡默古特”这个名字听起来并不美丽,甚至有些奇怪,与瑞士琉森湖的名字比起来显然少了不少浪漫感。其实,在德语中,它的意思是“盐业商会的产业”,盐业商会负责管理哈布斯堡帝国的盐矿,盐矿为哈布斯堡皇朝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这里也曾是奥地利皇室避暑和狩猎之处,哈布斯堡皇朝的末代皇帝弗朗茨·约瑟夫非常喜欢这里。
如今,盐矿已经成为历史,帝国也早已不复存在,但美景依旧。据说,这里山峦重叠,湖泊星罗棋布,整个地区共有76个湖泊,湖水均清澈见底。优美的自然风景,曾吸引了无数艺术家和文人墨客。
我们将要到达的第一个小镇叫圣吉尔根,将要看到的高山湖泊叫做沃尔夫冈湖,而阿尔卑斯山脉也紧紧环绕着它们。

音乐声回荡在群山之间,

传唱千年的歌声在飘扬。

山峦唤起我心中的音乐。

我的心 想唱出听到的每首歌每件事。

我的心 想和着鸟儿振翅的节拍 飞过湖面飞过树林。

我的心 想与钟声齐轻叹 乘风飞出教堂。

——《The Sound Of Music》歌词

电影《音乐之声》描绘了这样一幅画面:美丽的阿尔卑斯山下有着安详的小镇和镜子一样的湖泊,天鹅在湖面上恣意游走。女主角玛丽亚乘着车子,将头探向窗外唱歌,车窗上映出美丽的雪山。

除了萨尔茨堡外,《音乐之声》的一部分外景的拍摄地就是这个美丽的湖区。虽然没有时间特地追随电影的各个拍摄地,但一来到这里我便知道,奥地利湖区式的宁静,电影绝没有把它放大,相反,现实中的一切甚至超越了电影中有限的画面。

令我感慨最深的,就是这些点缀在山间的房屋,它们是那样的美,让大自然显出勃勃生机,这像是一幅画,没有丝毫的多余,一切事无比和谐自然,让人不禁感叹造物主的神奇。在这里,梦一样的风景可以让人可以远离一切喧嚣,忘记所有浮华。一切烦恼、世俗、嫉妒、不忿、纠结等种种负面情绪似乎经过了洗礼,化作了云烟,飘然而去。

【因为天气不好拍照难度很大,所以这部分内容就多写了一些文字,美景还是现场体验更好哦!】

这一天恰逢周日,许多店铺都关了门,游客们也只好放弃逛店,而是选择在湖边散步闲聊,好不惬意。偶尔会有天鹅爬上岸,与好运的游客嬉戏,引来不少人围观拍照。

小镇的广场边是各式各样的儿童娱乐设施,秋千、木马、滑梯和滑翔小索道,几个可爱的孩子欢喜地玩耍,一阵又一阵悦耳的笑声叫醒了这座安静的小镇。

我离开游客聚集的广场,开始沿着湖畔的住宅区行走,一座又一座房屋不断颠覆我对“住宅”的定义,它们多数是木质结构,颜色各异,造型各异,每一个细节仿佛都经过了精心刻画,没有任何多余的杂质。

在捷克,我也曾无比感叹小镇居民的艺术天赋,比如公鸡造型的门牌,比如带着荷叶边半垂下来的白色窗帘,比如院落里彩色的滑梯。而奥地利的小镇,少了一些田园生活的朴实,却多了一份优雅,就像给童话故事配上了一首优美的钢琴曲。

每一座建筑都是不同的,但相同的是,它们都有个开满鲜花的阳台或窗台。不难想象这里居民的生活,会是多么美好和惬意啊!

我静坐在水边的木桥上,听着小雨轻轻拍打我雨衣的声音,看着天鹅飞起又落下,一切美妙极了!澄澈的湖水似乎有着洞悉万物的空灵感,如此沉静如此纯洁。
正在我面对着美景发呆时,一片天鹅的羽毛顺着波浪飘了过来,我用手轻轻触摸它,心想,这也许是我离世外桃源最近的一次了,我心中的一部分,也将永远遗落在这里。

DAY5 萨尔斯卡默古特湖区
当天晚上,我们就住在湖边的一家酒店,老板娘穿着很有奥地利传统风情的服装,非常热情。入住后不久天就黑了,风雨大作。我小心翼翼地带着相机来到阳台,结果很快被风雨吹回,只好作罢。只拍了从室内往外看的照片

然后,夜里,我被长长的警报声吵醒……旅途的疲惫让我来不及思考这些,继续睡……

DAY6 萨尔斯卡默古特湖区-维也纳
早晨起来到餐厅吃饭听人聊天才知道,昨晚是洪水警报拉响了。
紧接着上手机QQ发现,工作的QQ群也在讨论欧洲洪水(注意,此时楼主还是新闻工作者)……然后我出去看了下,果然,昨晚还在的码头的木桥已经淹没了,只有天鹅还在游水——我终于有点后知后觉地意识到这次洪水有点微大啊%……
为什么这么后知后觉,嗯,因为,北京那几次内涝,真是比这场面大多了,我仍然清晰记得下午4点的大白天瞬间变成黑色,然后暴雨突降,下班时已经有1米多的积水……因此我已经习惯了洪水=暴雨的概念,相比之下,欧洲只不过下了几天小雨加上一晚上的中雨罢了。
话虽如此,我也能很清楚意识到,对这种山路而言,交通肯定要造成不小的影响了。我甚至想着,如果困在这里也好啊,即便是洪水中的仙境也好歹是仙境啊。
然后,现实是,领队取消了一部分行程,直接赶往维也纳!(事实证明这个决定很正确,再晚半天就会封路了,我之前提到的摄友就是在这一天前往奥地利失败,改道阿姆斯特丹的)
一路上看到各种防洪工程,堆沙袋封路什么的……

DAY6 维也纳 提着ZARA袋子站在一群香奈儿中间
这个标题很怪,容我慢慢说。我们在维也纳停留的时间将长达半天+2整天+半天,其中,第一个半天是在圣史蒂芬广场附近的自由活动。等于说领队带大家来到这里,然后解散,各自活动,约定4小时后集合回酒店。
然后故事来了。
这4小时,我用1.5小时游览圣史蒂芬大教堂,0.5小时游览另一个巴洛克风格教堂,0.5小时在CD店购买CD,0.5小时冷得不行去了ZARA临时买了个外套,1小时散散步,最后0.5小时沉浸在偶遇的复古物品店中不可自拔。计划中的费加罗小屋因为没时间只好明日再去。
然后,我在约定的时间回来了,我提着CD的袋子,我男友提着ZARA的袋子。
然后我们傻眼了——
同行团友,除了一对小夫妻跟我们一样只有一点CD和明信片,其他的团友所有人双手都是满的,仅一位身上的购物袋,就有Burberry*1,爱马仕*2,香奈儿*2……放眼望去都是奢侈品啊!我们到达时后他们都在交流购物心得,更有一名团友表示刚买的手表只要20万,太便宜了。
我和男友对视了一眼,大摇大摆走到他们中间,任凭他们盯着我们的ZARA袋子。做新闻的我表示,经常做的那种华人购物的稿子真是一点不假啊,此前还没发现他们的购买力,恐怕是因为他们目标都在最后一站同时也是退税最高的维也纳了吧~!
另外,回国前听他们几个说,接下里的两天自由行时间,他们都是睡到中午去购物,晚上去赌场的。
在这里,我不是说奢侈品不好,它们当真很漂亮很精致,但是,将近3天的维也纳旅行时间都放在血拼上,平常的聊天也都是品牌啊挣钱啊生意啊,维也纳的美似乎一点都没打动他们。真是有点为他们惋惜啊。
穷游上的各位自由行的居多,不知道有木有在欧洲的跟团经历,个人觉得这段经历也是非常的宝贵呢。上图,圣史蒂芬广场附近的购物街&背靠圣史蒂芬教堂拍的广场。

上文提到的巴洛克风格教堂,圣伯多禄教堂。距离格拉本大街颇近,修建于1701年到1733年。教堂外部在装修,拍了张内景图。

DAY6 维也纳 遇见一座色彩斑斓的大教堂
这座教堂有点与众不同,它是那么的迷人,交织着的光影仿佛组成了另外一个世界。
维也纳圣史蒂芬大教堂(Stephasdom),是全世界最著名的哥特式教堂之一,是维也那环城景观带上的又一著名建筑,也是维也纳市的标帜。PS:进入里面的区域要买票,大概5欧吧有点记不清了。
我向里望去,白色透明的纱帘挡住了我的视线,却让这个场景如此梦幻。拍下一张后,我毫不犹豫买了票进去。

看到这个十字架,好神圣的感觉,一激动我就手抖了。

智者手中拿着圣经,仿佛在与我们探讨真理。

当这些迷人的彩色光线映入我的眼帘,我猛然想起大学时候视觉传达课上,老师曾讲过,你们如有机会,一定要去欧洲看看那些教堂,看阳光穿过教堂的彩色玻璃窗,那种感觉才是真正意义上的震撼心灵的美。
这一刻,我已经分不清哪些是透过玻璃窗投影过来的自然光,哪些是人造光。我只知道,当神圣的教堂遇到彩色的光线,仿佛一切都凝固了,让人忘记时间,忘记空间。

DAY7 维也纳-美泉宫
提到美泉宫,你不可不知的一个人物就是茜茜公主了。美泉宫是茜茜公主的夏宫,在《茜茜公主》电影中,这位由罗密·施奈德扮演的年轻单纯的王后穿着睡衣好奇地出入一个又一个房间,寻找丈夫口中的“动物园”。而现实远不如电影的美好,向往自由浪漫的茜茜公主与较为传统的丈夫弗朗茨皇帝的结合注定意味着悲剧。可是不管怎么说,茜茜公主这个传奇直到今日仍被人们所乐道,美泉宫里的一切似乎都向我们展示一个真实的茜茜公主。
美泉宫是一个外观巴洛克、内部洛可可式的宫殿,在这里,洛可可式的精美和玲珑一览无余。
注:美泉宫内部不允许拍照

美泉宫后面的花园也值得好好逛一下呢。 我想,晴天的话,这里一定会非常美丽吧!

花园尽头的海神喷泉。

DAY 7 维也纳 美好的午餐
午餐吃了许多网友推荐的一家特色餐厅的牛排,很不错。也许一直只想着美食啊美食,吃完我才发现,第一,忘记上厕所了,第二,忘记拍照了…………(你究竟能记得点什么……)
于是,一张照片都木有。后来路过某商场解决了厕所问题。这是个超级大的教训啊,典型的去了好餐厅除了吃什么都不记得,我估计这辈子旅行都不会犯类似的错误了。

DAY7 维也纳 费加罗小屋、街拍
接下来,我们回到昨天的圣史蒂芬广场,细细游览了附近的费加罗小屋。“费加罗小屋”建于17世纪,据说莫扎特在此度过了他生命中最幸福的时光(1784-1787)并写下了歌剧“费加罗的婚礼”。小屋的地点也比较偏,入口很不起眼,我们是GPS一路导过去的。
这也是个不允许拍照的地方,里面有些莫扎特生前物品,还有很梦幻的万花筒式的动画。
于是上点路上的街拍的图吧!
圣史蒂芬广场的马车。

街景。

维也纳国立歌剧院

打着雨伞的男人,复古特效。

DAY7 维也纳 去金色大厅看一场演出吧!
其实金色大厅并不算高端,维也纳还有着更专业的剧院。但金色大厅以每年的新年音乐会知名,剧目也比较大众化,算是个接地气的地方吧!
我们看的是一场比较娱乐化的音乐会,演员们穿着莫扎特时代的宫廷乐视服表演戏剧、交响乐。
同样的,金色大厅演出厅内部不允许拍照。楼主很乖的,说不让拍绝不拍。估计很多人会认为老外都是很自觉不拍照的,其实恰恰相反,老外们都光明正大地各种拍……
嗯,楼主比较慎独,坚持不拍。
演出厅外部可拍,上3张简单的照片。

DAY8.维也纳 今天是散步的一天
今天的路线,从酒店经由百水公寓走到城区中心,再步行经过市政厅、查理教堂等地。走的路程比较长,但很愉快,很喜欢目的性不强地在雨中散步的感觉!
酒店不远处就是这座老宅,这是这次旅行中最打动我的建筑了。我实在查不到它的来历,但我觉得,它一定是有故事的!

经由因洪水导致水位上涨的河畔,我们来到百水公寓。资料:百水公寓建于1985年,由百水先生(Friedensreich Hundertwasser,1928-1991)(奥地利艺术家、建筑设计师)设计建造。这是一座“自然与人共存的建筑”。百水先生任凭自己的艺术想象纵横驰骋,以“对不规则的容忍”为原则设计了这座建筑。楼房里几乎没有一块平地、一间房屋呈规则的四方形。色彩斑斓的立面,窗户内探向室外的树,波浪形的围墙,所有这一切代表与传统概念上的建筑的决裂。

DAY8 维也纳 街拍一组
圣史蒂芬广场,行人与鸽子。

路边到处都是音乐会的宣传海报。

看样子,雨是不会停了吧!

街景。

市政厅正在装修中,工人们似乎有点悠闲地忙碌着。图为市政厅的回廊。再往前走转个弯能找到市政厅入口,里面各种高端人士开酒会中,没敢拍,匆匆走过。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世界四大歌剧院之一,素有“世界歌剧中心”之称,也是维也纳的主要象征。拍得不好,只好转黑白啦。

维也纳人民剧院。

散步心得:
1.维也纳厕所感觉不是很好找,好在每走一段路就会碰到那种综合型的百货,里面都有免费厕所。注意:跟国内不同,这里不是每个麦当劳星巴克都有厕所。如果要去商场比较少的区域,最好提前上个厕所。
2.维也纳公交地铁用一样的票,我大多时候步行,只有回程到酒店坐了车。在地铁里自助购票,或在公交车内向司机买票即可。注意,一定要记得上车打票哦! 上车下车时按按钮开门!
3.因为第一天在维也纳吃了牛排,开支大了点,所以之后基本都在路边、车站边的烤肠摊解决吃饭问题,大概4欧我就可以吃饱的样子。一般售卖点附近都有供休息的边桌。
4.维也纳消费比较高一些,但是它是购买奢侈品、珠宝的好地方,因为维也纳退税相对较高,圣史蒂芬广场周围都是各种名品。我此行没有买奢侈品计划,只买了些施华洛世奇的首饰回去,价格大概是国内的一半。

DAY9 维也纳艺术史博物馆
最后一天了,中午12点要启程去机场了。但因为DAY8想去艺术史博物馆时赫然发现此日闭馆,特别不甘心,于是决定上午去一下。起床收拾行李和退税单什么的,全整理完毕后,9点坐地铁过去——太早也没用,10点开馆。
9点半,到了博物馆门口,看到自然史博物馆那边已经有中学生在排队入场了,应该是学校统一组织的参观。维也纳的博物馆,学生都有优惠,年纪小的免费,不由得暗暗羡慕一下。我们成人票是10几欧,好肉疼= =!
艺术史博物馆这边9:50左右开始可以买票了,第一批进去参观!
相关资料:维也纳艺术史博物馆是全世界第四大艺术博物馆。这里珍藏着哈布斯堡王朝数百年来收集的欧洲珍品。卢本斯、伦勃朗、丢勒、拉斐尔、提香等著名画家的作品使这座艺术博物馆的名声倍增。
进门,气势恢宏的楼梯和雕塑。

大厅的装饰

大厅的一角

除了部分展品外,博物馆可以随意拍照。

正在临摹作品的老人。

一名工作人员走过。

暴走了一小时,买了本印有主要展品图片的书,就不得不回去了。还好地铁站很近,我们全程都用跑的,回到酒店,刚好11点半,最后收拾一下就启程去机场了。其实如果有时间,最好在这个博物馆多停留一阵子,里面的展品真的太多太多了。

买几本书 留住奥地利的美好回忆吧!
我觉得旅途中,买几本书也是很必要的。毕竟时间有限不可能留住太多记忆,有了书,不仅留住了记忆,更能够慢慢品味奥地利的文化,回忆在奥地利的美好旅途。这本是维也纳艺术史博物馆内买到的画册,英文版。

接下来这本是茜茜公主的,购于美泉宫。里面有很多历史图片。

更新完毕啦!谢谢大家支持,也期待大家来捷克、奥地利亲身体验这里的美好!

如果有问题可以来我微博或在在携程社区提问,我会尽量回答大家,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