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不只有奢侈品 – 德捷奥16天】

发表于 2014-10-05 14:51

假期,提笔,继上篇加拿大游记之后,续忆我的旅程。

【准备篇】

当某人提出要去德捷时,我一脑子疑惑。欧洲,法意瑞荷不去,去德国,还去听都没听说过的捷克。于是,带着对目的地的疑惑,开始了准备工作。

1、初拟行程

根据可用假期,框了个大致的天数(16天)和大致的目的地国和途经国(德、捷)。上网看前辈们的攻略,根据地图,大致定了个旅行路线,开始定机票酒店、车和办签证。

2、机票

官网、代理、直飞、中转,可能的直飞或中转路线和执飞航空公司我都摸了一遍。一圈转下来,欧洲航线,法航、荷航、德航等所有欧洲大航空公司和我们的三大国有航空那个叫贵啊!因为要攒里程的缘故,无意查到了俄航。亲们,飞欧洲航线,选俄航,那个真心叫便宜,含税6000人民币。不过下单时还是有点担心,想象自己要坐伊尔、图飞十个小时,真心对毛子货没信心。不过,事实完全出乎我想象。

3、住宿

Trip advisor查口碑,booking下单。

4、租车

捷克,城市内和内陆交通很便捷,而且网上购票很方便,尤其布拉格是要用脚去丈量的地方,没必要租车;德奥,要到处走,租车;法,就巴黎一站,放弃租车。德国,有国际租车公司,也有很多本土租车公司,比较之后,选了赫兹。德国,中国驾照要翻译、公证和认证。这挺耗时的,出发前一定要搞定。租车时虽不查验,但不要抱有任何侥幸心理。实践证明,对赫兹的服务还是满意的。

5、签证

最初想去德或法领馆申请,上网一查,排队一个月后。焦虑之际,发现捷克也是申根国。电话咨询,说只要有至少有一半捷克行程就可以申请,于是转投捷领馆。无需网上申请,直接到领馆递交资料。不过,建议大家拿到签证一定要仔细检查签证入境和出境日期。我的签证就被他们弄错了入境日期,重做了一次。

6、细化行程、景点

在搞定机、宿、车之后,开始上网查前辈攻略,增加了泰尔奇、浪漫之路、国王湖、哈尔斯塔特、贝德因茨等。

OK,一切准备妥当,就等出发。

【捷克篇】

(第一天)

选了俄航红眼航班,正好白天到布拉格,不会浪费一天时间。航班正点一路往西,莫斯科转机到布拉格。俄航没传说中的那么可怕。全新波音机型。有趣的是,飞机一落地,乘客都热烈鼓掌。顺利入境。一出机场,那个天叫蓝啊!前面提到,捷克公共交通比较便捷,所以在机场问讯处问了去酒店的公交路线,拿行李坐公交。预订的酒店在城堡区,有着很浓的历史气息。推荐大家布拉格选择住城堡区。安顿好行李,稍事休息,出发,开始用脚丈量布拉格。

公交+地铁,不久便到了第一站,高堡区。高堡区,顾名思义,高踞在山崖上,居高临下,可俯视布拉格全城美景。放眼望去,近处是色彩斑斓的宁静城区,远处是高耸的圣维特尖顶和巍峨的皇宫。城堡内部下午14:30后就不开放了,只能沿外部走一圈。走走逛逛,无意闯入一片墓区。看墓碑,有年头的了,估摸着都是些名门望族。出墓区,便是一个教堂,明白了自己怎么会闯进墓区了。教堂门口草坪正在举办一个社区活动。城堡有段城墙沿伏尔塔瓦河而建,沿城墙而行,此情此景,打心底里羡慕布拉格的居民。

一圈下来,已近黄昏。高堡区找了一圈,没像样餐厅,于是搭地铁返回市区。误打误撞,到了马市广场,在家典型的捷克餐厅吃捷克餐。哈哈,餐厅还有中文菜单。捷克,啤酒之乡,自然餐餐少不了这。

(第二天)

睡到自然醒,早餐,11点多出门(此次旅途几乎天天如此)。

新城区,“跳舞的房子”,伏尔塔瓦河畔,街的转角。因为是办公楼,只能拍外观照。拍完照,沿着寂静的街道一路步行,又晃至马市广场。马市广场,类似我们的步行街,看看街上的表演,逛逛两边的商店。广场一头是捷克国家博物馆,建议时间若安排充裕,可以去看看,了解一下捷克历史。

犹太区,转了几圈后才明白,周六,景点不开放,改老城区。老城区,以老城广场为中心,圣尼古拉教堂、泰恩教堂、火药塔市政厅一分钟屋、天文钟。特别是天文钟,一定要看整点的敲钟,一定要找正面尽量靠后的位置。至于为啥,亲临奇境,你自然明白。由于看敲钟的人很多,一定要早点去抢站位。

晚饭,选择了布拉格知名的洞穴餐厅。没想到就在酒店赴京。证明自己酒店没选错。

(第三天)

早餐,同住一个酒店的一对德国夫妇主动和我们打招呼。他们来自德国南部的弗赖堡,丈夫是律师,太太和我同行,做培训出身。没想到的是,这对德国夫妇邀请我们去他们家玩。欣然受邀,稍稍调整了之后的德国行程。

早餐后继续未完成的犹太区之旅。老新犹太会堂,两点感受最深刻,1、人死后,一块碑足以;2、二战对犹太人的屠杀确实很残酷。会堂出口的大街正好是布拉格奢侈品一条街,不妨花点间购物。西班牙会堂门口有尊雕塑一定要拍照留影,它为纪念一篇名著,一位名人(卡夫卡)。紧接着是时光之旅。从小城广场开始,沿着查理街,时光仿佛回到了过去,当到达查理大桥时,彻底被布拉格的美征服。过桥后,可惜没找到传说中的列侬墙

带着对布拉格美的惊叹,在城堡区继续穿越时光,感受布拉格的 - 皇宫。

晚餐,明白一件事,全世界景点周边的餐厅都一样,贵。

(第四天)

继续昨天未完的城堡区游览。首先,皇宫士兵换岗,虽没白金汉宫精彩,但也值得一看。圣维特,雄伟壮观。黄金小巷,无法想象当时的人们是如何在如此狭小的空间里创造出一件件皇室精品。

午后,依依不舍地离开酒店。这里提一句,布拉格全城免费WIFI。

在长途汽车站搭上似我们市内公交大巴的长途班车前往泰尔奇。沿途,一路田园风光,美不胜收。

泰尔奇,一座历史悠久的古镇,没想到入住的小店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建筑。由于要洗衣服,换到了一楼的房间,那个叫大啊,还带厨房。晚上,在小镇仅有的两家餐馆中的一家晚餐。

(第五天)

小镇很小,所有的建筑都围着小镇广场而建。漫步小镇,宁静、安逸,真想住下。

下午,长途汽车继续捷克之旅,克鲁姆诺夫,大家熟知的CK。

入住小镇的酒店,古色古香。晚饭,有了在布拉格的经验,没在小镇里找饭店,选择河对岸小镇外的饭店。

(第六天)

悠然地在小镇消磨时光,游古堡、逛小镇,时光慢慢地流逝。CK,商业化气氛浓厚,原汁原味原不及泰尔奇。

晚饭,老地方。

(第七天)

继续毫无目的地在小镇里闲逛。

下午,搭火车,前往下一站,维尔茨堡。捷克段,绿皮火车、常态的误点;一路感受最深的是,捷克人一点都不急,误点就误点,没啥大不了,后面的车等前面误点车的不久行了。当搭上德铁运营的火车后,差距啊。要知道,捷克可是曾经社会主义阵营里仅次于东德的富国,而今东欧最有钱的国家。

【德国篇】

(第八天)

醒来,提车点提车。找到车一看,不对,我订的是奔驰,可实际给的是福特。提车点说只有这车,极度不爽。开车到服务点,要求换车。小弟很热心的帮忙找车,说实在是没奔驰了,再联系沿途其他的提车点,也没奔驰。正失望无法在不限速的德国高速享受奔驰时,热心的小弟开来一辆车,惭愧地说换这辆车行不?一看,哇,沃尔沃双门硬顶敞篷C70。故作不爽的说,算了就这吧。小弟说,我这就给你办免费升级手续。这服务,爽。

闲话不说,开车上路。维尔茨堡,历史悠久,曾被二战战火摧残的遍体鳞伤,二战后被原样回复。人在堡外,被其雄伟震撼;人在堡内,被其金碧辉煌震慑,无法用言语表述。即使出堡,还意犹未尽。

上车,出发,开始浪漫之路之旅。浪漫之路,德国著名的景观之路,北起维尔茨堡,南至菲森,沿途不仅风景漂亮,而且一路古镇,美不胜收。这一路美景不一细细言表。沿浪漫之路,一路驶抵小镇罗腾堡,入住镇外民居。主人说,是祖上传下的百年祖业。稍事休息,步入小镇。漫步小镇,感受与CK不同的美。不知不觉,已到晚7点,和其他游客一起聚集在镇议事厅门口,在镇导的带领下环游古镇,更多的了解了小镇的故事,推荐。入夜,小镇大部分饭店都挤满了球迷。当晚,欧洲杯有德国的球赛,好像是1/8比赛。最后,选了家没球迷的餐厅。

(第九天)

沿浪漫之路继续南下,一路看风景,穿古镇。行至下午,某人决定余途改走高速,尝试一下在不限速的高速上飞驰。驶上高速,这一路,印象最深的是,没少被后面车少按喇叭催促。亲,我都180了。

下高速,沿着乡村道路驶向菲森。还没驶入菲森,已被美景迷倒。

(第十天)

起床,打开窗,被映入眼帘的阿尔卑斯山脉迷倒。

菲森,不仅是浪漫之路最南点,而且又有着一个知名城堡。驱车十五分钟便抵达天鹅堡。天鹅湖、天鹅堡,不细说,这只是点缀。搭景区巴士上山,去看那神话城堡– 新天鹅堡。新天鹅堡,最佳观景点是在堡背后的山上的那座吊桥。据说是位富翁为了让心爱的女儿能天天看到这神话城堡而建。

因为之前看了太多城堡,再则天鹅堡还在维修,故只在堡外稍稍逛了一圈,便下山驱车驶往下一站,贝希特斯加登。这一路,行驶在德国南部的乡村小路上,美啊!

贝希特斯加登,住民居。晚上,吃了德国经典菜,猪肘子。

(第十一天)

贝希特斯加登,一座很有名的小镇,风景优美,不仅是德国人的旅游圣地,更因二战而出名。

国王湖,搭乘景区电动船,两岸巍峨的高山、俊俏的冰川,实在想象不出这是在德国。船至湖另一头,下船步行,景色迷人,上坡上两头黄牛悠然的吃着早。至深处,又现一湖,碧绿的湖水倒映着两边的山峰。此时,细雨蒙蒙,景色略显朦胧,美啊!继续沿湖往深处走,一路稍有艰难,柳暗花明又一村。当然,喝到了传说中的新鲜牛奶。

魔法森林,景如其名。人在其中,犹如置身于魔法世界,有点心惊肉跳的感觉。

夜幕降临,没想到在贝希特斯加登竟然有中餐厅。哈哈,满足了某人对米饭的渴求。

(第十二天)

透过大玻璃窗,德国第二大高峰欣然入目,在这样的环境下早餐,我醉了。

继续沿乡间小路前行,翻山越岭,进入奥地利。一个多小时后,穿过一个隧道,一座小镇赫然入目,哈尔斯塔特。有太多描述小镇的游记,不想多说。推荐,坐船看小镇和秀丽景色。

离开小镇,来到了巴德依舍。由于时间关系,错过了夏宫的参观时间,但皇家甜品店的甜品和咖啡弥补了遗憾。

晚,抵萨尔兹堡。

(第十三天)

坐缆车登上萨尔茨堡,俯瞰全城。不由感叹,西方对人文的保护。

下堡,游米拉贝尔宫、莫扎特故居。

接下,要奔驰近800公里,跨越两个国家,横穿整个德国,再次领略不限速的德国高速公路。

这里要提醒,德国高速免费,奥地利则不是。出行前就从攻略上得知,从奥地利进入德国,要在高速上买过路费,千万不要逃票,有警察在高速路查,罚的很厉害。

我的经历是,从萨尔茨堡上高速,一路通畅,开了近两小时,还没遇到收费站的我开始害怕了,咋没收费站呢?又开了很长一段路,看见临时停车区,忙停车问路。遇到的是德国人,他睁着大眼睛告诉我,“你真幸运,因为你已经在德国了。”回头再仔细想想,路上看到高速路边有个大型服务区,敢不成在那缴费。感谢上帝,我算是躲过一劫,把布拉格的罚款扯平。

一路西行,不限速,爽啊!爽到,不敢踩油门。不过,高速免费也有一点不好,没钱,政府只能一段段弄。

晚8点,抵弗赖堡,在布拉格遇到的德国夫妇家晚餐。对德国人的傲慢彻底改观。

(第十五天)

悠然自得地漫步弗赖堡。

依依惜别弗赖堡,踏上黑森林之路。这一路的景色美啊,以至于某人不小心开小差,把车开上了路边的排水沟。再次验证人类文明,车子路边抛锚,在等救援的时候,至少3辆车停下主动问是否需要帮助,这点在天朝是无法想象的。最后,坐在高高地救援车上走完了余下的黑森林之路,抵巴登巴登

(第十六天)

搭火车前往巴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