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5.24

波兰、布拉格一周

发表于 2015-05-27 22:01

4月开始计划和朋友去波兰和捷克的布拉格。签证自己办找旅行社代办都可以,因先到波兰,所以就办了波兰的签证。按使馆的要求准备好材料,预约送材料时间,送材料时交420元人民币(60欧元)的签证费;取签证时需要带上取证通知和交费收据。从送材料到取护照签证,我一共用了一周时间。去波兰使馆的人较少,两次去都很快办完。

我们订的飞机是从北京到法兰克福转华沙的,从法兰克福落地后入境。在申请签证时,就需要提供行程和酒店的预订单,建议将行程和酒店的预订单打印一份带在身上,个人旅游入境时,检查人员可能会要求出示。

华沙

波兰货币为新兹罗提(zlt),1zlt约等于2.1元人民币。机场就可以兑换。

从华沙机场到我们预订的Sofitel Warsaw Victoria饭店,出租车费在35zlt左右。这家饭店位置很好,东面临近克拉科夫郊外大道(因指向克拉科夫方向而得名)。华沙主要的观光区就在克拉科夫郊外大道和向南延长的新世界大道两侧。从饭店步行去主要观光区没有问题。

从饭店出来,正北面就是皮尔斯茨基元帅广场,广场西侧是无名战士慕萨斯基公园,这里平时人很少,周末休闲的人较多。

穿过公园向西,有一个哈拉?米罗斯夫卡巴扎(集市),是当地人购买蔬菜、水果、面包等食品的地方。我们买了两个梨、两个苹果和五根香蕉,一共花了14.8zlt。

沿着克拉科夫郊外大道向北,会经过Le Royal Meridien Bristol饭店。饭店建成于1901年,是欧洲屈指可数的几家高档酒店之一。这里的早餐厅8:00开始营业,价格每人60zlt左右。

早餐之后,出门向北,经过总统官邸、亚当?密茨凯维奇(波兰著名诗人)雕像、剧院博物馆、圣安娜教堂,来到王宫广场。

王宫广场中间是基格蒙特三世纪念碑,东侧的旧王宫9:00——16:00开放,周一、节日休息;从南侧门进入购票,票价:23zlt。购票后,穿过庭院到达入口,需要先到地下一层存包,再进入参观。

波兰王宫虽没有西欧国家的王宫那样堂皇,但也有自己的特色,

王宫广场东南侧有一座观光塔,上塔需要5zlt,在塔顶可以俯视王宫广场和周围的建筑。塔楼的墙壁上有许多游人留下的笔迹,转着看了一圈,骄傲的发现没有中文题字。

出了旧王宫继续沿小巷向北,可进入圣约翰大教堂,教堂内禁止拍照和摄影。

继续向北走,就到了老城区市场广场。早晨老城区市场广场人很少,周围的餐馆还没有生意,坐下来可以享受一下宁静安逸。

离开老城广场,向北来到了巴巴坎(老城墙,其实是1954年和老城区一起恢复的),出了这里就进入了新城区。

经过三层小楼的居里夫人博物馆(9:30——16:00开放,周一、节日休息,票价:10zlt)来到新城区广场。

沿着主路继续向西,可以到达华沙起义纪念馆。这里有纪念雕像、纪念柱和起义者未能成功逃生的下水道口,纪念1944年华沙起义的牺牲者。

华沙起义后,德军摧毁了华沙80%的城市建筑。1945年解放后,波兰人民收集各种资料,按照历史原貌恢复了这座美丽的城市。如此之大的工程,今天看来也显得尤为不易。

在华沙各个广场周围,遍布着餐馆、咖啡馆,价格都不贵,咖啡、啤酒、饮料10来个zlt,一个主菜30-40zlt,在旅游核心区,两个人吃一顿,90zlt差不多够了,比在中国的一线城市吃同样的东西还要便宜。天气好时,在露天座晒着太阳、喝着咖啡或啤酒、看着往来的游人,感觉生活轻松闲适。

沿克拉科夫郊外大道原路向南,华沙大学北侧是建于18世纪的维兹特克教堂,内部装饰华美。

华沙大学西侧是美术学院和圣十字教堂——以肖邦的心脏安葬于此而闻名。

继续向南经过哥白尼像,就进入了新世界大道。

往东南方向循着路标,可以到达肖邦博物馆。肖邦博物馆票价:22zlt,开放时间12:00—20:00,周一休息。馆内除了肖邦的钢琴、乐谱、书信等实物展品,还可以用耳机选听音频。

博物馆出来上台阶是一个小公园,向右可以到肖邦故居沙龙。

新世界大道两侧都是装饰精美的咖啡馆、餐馆和时尚店铺,向南走到耶路撒冷大道,向东约100米,路的南侧可以先后到达国家博物馆军事博物馆,两个博物馆的门票都是15zlt,需要存包。国家博物馆内主要是波兰的艺术品和画作,也搜集了一些欧洲其他画家的作品。

奥斯维辛

离开华沙,开车奔向下一站奥斯维辛。沿着1号高速,途中经过一个小城——Ozesrochowa。这里有波兰最大的修道院,是波兰天主教的中心。修道院内有波兰宗教历史资料的展览,在主教堂的“黑面玛利亚”像前,有众多虔诚的教徒跪拜。修道院曾经也是一个城堡,在此发生过多次战争。

到达奥斯维辛已经是下午了。小镇广场安静清丽,只有一些图片展览能让人想起那些痛苦的记忆。

早晨8:00奥斯维辛集中营博物馆开放参观,根据季节变化开闭馆时间有所不同,这里的票是免费的,可以在网上预订,也可以到门口领取。

10::00之后进入参观的游客必须有导游带领。进入奥斯维辛博物馆之前,可以在入口处的商店用5zlt买一份地图和介绍材料,内容包括奥斯维辛和第二奥斯维辛(比克瑙)。由于没有中文的,就选了一个日文的,看里面的汉字也可以明白意思。

奥斯维辛博物馆内有多个展室,展览包括纳粹对于犹太人和欧洲其他少数民族实施迫害和屠杀的各种资料和实物,可按指引上的编号依次参观。

距离奥斯维辛集中营约2公里处,有一个更大的灭绝营——比克瑙(被称为“第二奥斯维辛”)。从10:30起每隔30分钟,有巴士在奥斯维辛博物馆停车场,免费将参观者送过去。比克瑙的面积比奥斯维辛大很多,给人印象深刻的是直接通向毒气室和焚尸炉的火车铁轨。

包括毒气室和焚尸炉在内的大部分房屋,在被苏联红军发现后不久就被炸毁,这里只保存下部分居舍和废墟。

铁轨的尽头是国际纪念碑,纪念碑文用十几种文字镌刻在地面的铁板上,提醒人们曾经在此发生过那样一场全人类的灾难。

参观奥斯维辛博物馆的那天,天气晴好,蓝天上几乎无云,但每个参观者都无法拥有在这样的天气里应有的愉快心情。你可能猜测过会看见什么,但无法预知真的将看到什么。在狭窄的过道里,参观者擦肩而过时,能够感到彼此的精神游离和不知所措。每个人都怀着一种痛苦不适却找不到方式解脱的压抑与沉重。

面对堆积如山的受害者遗物、铺满墙壁的照片和介绍,参观者必须摆脱旁观者的视角,去体会个人尊严与对生命的尊重。仅仅咒骂纳粹的暴行还远远不够,因为这并不是部分人对于社会规则的仇视而产生的恶的结果,这恰恰是那些人为了建立他们内心“更高级、更完美”的新秩序而选择实施的行为,否则无法解释他们实施暴行时的从容和内心的平静。

另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实施者“非我族类,则非人”的心态。实施者怀有自负的优越感,将与自身信仰背景、生活方式等方面存在差异的人群妖魔化。因此在实施迫害与残杀时,对其失去了对人的基本悲悯。仅将人群以种族、民族、地域、职业等方式简单的贴上标签加以划分,而忽略每一个个体的人,可能是人们彼此麻木、误解、仇恨直至导致残忍行为的开始。

经历“大屠杀”之后,以色列人展开深刻反思:在迫害实施的过程中,迫害者与受害者缺一不可,受害者对于迫害者普遍的顺从加剧了最终惨痛结果的出现。而以色列人也在行动中变得愈发强硬。

纳粹对于欧洲犹太人和其他少数民族的大屠杀改变了许多人的生活。时至今日,亲身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人已越来越少。对于逐渐远离那个时代,又生活于不同文化背景中的我们,能做的是不要遗忘人类共同的历史和继续警惕地思考现实的生活。

克拉科夫

克拉科夫是波兰王国的旧都,中欧著名的文化中心之一,在二战时没有遭到破坏,老城保留着中世纪城市的风貌。克拉科夫的主要观光区在老城中央市场广场周围和维瓦尔城堡,两个区域相距不远,景点比较集中。

中央市场广场上的纪念品、工艺品、食品摊位很多,有趣的东西不少,可以选选。广场附近的恰尔托利斯基美术馆(达芬奇的《抱银鼠的女子》,仅存的达芬奇三张人物肖像之一)周一休息,织物交易所国家美术馆周一休息,想要去这些地方的朋友请避开休息时间。

广场东侧的圣玛利亚教堂在整点时,钟楼会播放喇叭报时。圣玛利亚教堂面对广场的门是对祷告者开放的。

对游客开放的门在教堂南侧的小巷里,售票处在门对面,票价10zlt,还免费奉送中文说明(在波兰唯一赶上有中文说明的地方)。

圣玛利亚教堂中木雕的维特?斯特沃什祭坛是其中最重要又最具特色的艺术品,是欧洲同类木雕祭坛中最大的。

离开中央市场广场向南走到大路,登上对面的小山就到达了维瓦尔城堡。维瓦尔城堡旧王宫周一的开放时间是:9:30—13:00,其他日期开放时间为:9:30—16:30。

小结:

1、波兰总体物价不贵,拥有欧洲的好天气和好的环境,但没有那么多的车和人。

2、参观教堂几乎不用付费买票,但很多教堂内部都不允许拍照和摄影。

3、华沙2天,克拉科夫加奥斯维辛2天的行程比较合适。从克拉科夫到奥斯维辛有火车,华沙和克拉科夫都有机场,交通很方便。根据实际经验,波兰的道路和谷歌地图提供的情况有些差别,为了节省时间不一定选择自驾。

4、感觉波兰还比较安全,没有看到小偷。在露天咖啡馆会有乞丐,但不会过分纠缠。

布拉格

从波兰卡托维兹坐火车前往布拉格。

布拉格总站出来,沿着左手的路向西南方向约5分钟,就到了瓦茨拉夫广场(国家博物馆、圣瓦茨拉夫像)。从圣瓦茨拉夫广场向北走10几分钟就可以到老城区广场。

布拉格的主要游览区就在查理大桥两侧,东侧是以老城区广场为中心的区域,西侧是山丘上的布拉格城堡区域。

老城区广场旧市政厅可以入内参观和登上钟楼,票价120捷克克朗(1元人民币约等于3.9捷克克朗)。钟楼外侧上有著名的天文时钟。天文时钟在整点有报时,有很多游客围观。每到整点,两个小窗就会向内开启,十二尊耶酥门徒从钟旁依次现身,6个向左转,6个向右转,上方的鸡也会振翅鸣啼,报时钟声响起。如果想站到好位置,可以早点过去等。

在钟楼上可以俯瞰布拉格全貌,眼前一片红色的屋顶。老城区广场周围有许多小巷,总能绕回广场。小巷的小商品店和餐馆,不乏鼹鼠、好兵帅克等中国人熟悉的捷克元素。

从老城区广场向西经过查理路,就到了查理大桥,大桥上有着30座不同时期的雕像,可以一路欣赏过去。

到桥西侧后,可以先登上山坡前往布拉格城堡,

布拉格城堡每天早上9:00开始售票,分A、B、C三种套票,现在A票不包括王宫美术馆和圣十字架礼拜堂,而C票只包括王宫美术馆和圣十字架礼拜堂,A票和C票的票价都是350捷克克朗。王宫美术馆圣十字架礼拜堂虽然不大,但里面的展品很值得看。

著名的圣维特大教堂可以免费进入,但活动区域很小,检票进入就可以在教堂里自由活动。

游客可以按着票背面的图,按顺序参观。参观城堡内所有地方都要扫描检票。整个城堡内的主要展区域都不允许拍照,有工作人员在内巡视。

从布拉格城堡,向西可以到达罗雷塔教堂(门票110捷克克朗)和斯特拉霍夫修道院,这两处中午12:00—13:00休息,游客可以利用这个时间吃饭。

罗雷塔教堂二楼展出1699年制造的珍贵的圣体展示台。斯特拉霍夫修道院的中世纪图书馆(门票100捷克克朗,拍照加收50捷克克朗)也值得去看,此外还有一些现代美术展览。

斯特拉霍夫修道院内有一个餐馆,位置很好,有时间可以坐下喝一杯啤酒,俯视山下景色。

沿着斯特拉霍夫修道院后面的下山路,可以到达马拉?斯托拉纳广场圣尼古拉斯教堂

圣尼古拉斯教堂内装饰精美,有内容丰富的天顶画,还可以登上楼梯较近距离的观赏。门票70捷克克朗。

小结:

1、布拉格的物价比波兰稍贵,但也不比中国一线城市贵。两个人在老城区广场的餐馆吃一顿,主菜加500ml的啤酒,900捷克克朗,合人民币就200多元。

2、布拉格的教堂和可供参观的景点都是要门票的。

3、布拉格到处都是旅游者和情侣,到晚上10点多街上人都很多,还有些年轻人喝到彻夜不眠。

4、布拉格街上兑换货币的小店很多,都比火车站的汇率好,除非急用,否则不要在火车站兑换。

5、从查理大桥附近去机场乘车约30分钟,出租价格在450—500捷克克朗左右。我们坐的是酒店提供的车,价格是650捷克克朗,因为比较省事多收点钱也就接受了。

6、布拉格到处人都很多,要随时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财物。

补充几点注意:

1、波兰和捷克的天气差不多,6月—9月气候最好,是旅游旺季。5月下旬还比较凉爽,白天温度能到20摄氏度左右,晚上在10摄氏度上下,如果有雨的话,温度会低一些。这段时间雨不会持续很久,大一些的雨很快会停,小雨则是时断时续。衣着方面不用带太厚的,中午时分到处都是穿短衣短裤的,一短袖一长袖两件T恤,再有一件防水的外套就够了。

2、在波兰交通方面还是火车最经济,从波兰卡托维茨到捷克布拉格的火车票只要120zlt(大概相当于我们的T或K车吧)。克拉科夫到奥斯维辛的火车没坐过,但看介绍的票价才10多个zlt。而租车加上汽油费,每天都要300多zlt。如果时间不充裕,道路不熟悉,一路上没有特别的小镇可驻足,就没有必要自驾了。

3、在波兰和捷克公共卫生间都会收费。波兰公厕入口一般有人看守,大多收1zlt,但在卡托维茨火车站要收2.5zlt,而且是投币式的,怀疑不能找钱。要想获得小于1zlt的硬币,只有通过在超市和市场购物。在捷克就赶上过一次上厕所付费,在布拉格城堡旧王宫,要10捷克克朗,由于没有零钱,只好买了一个小纪念品,破开了钱。因此无论何时,还是应该保留一些零钱。如果在餐馆就餐,使用那里的卫生间基本就不用付费了。

4、波兰和捷克的博物馆内的工作人员年龄都较大,只是提供引导服务,没有管理的压迫感。在那边大家都是按照约定俗成的方式来遵守秩序,对于我们来说,注意保持一些距离和克制,避免行为过于自我和随意就好了。
5、在波兰和捷克一般说明和介绍的文字都是当地语言,英语的也容易找到,一些地方还提供多种语言的塑封的单頁介绍,离开时需归还给工作人员。日文丶韩文的见过,但没有看到过中文的简介。参观过程中沿着指示方向的标志行走,遇到问题用简单的英语向工作人员请教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