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11.07

和三岁半的小胖子德国奥地利捷克自驾游

发表于 2015-11-07 15:08

这不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每次都不是,我和小平头基本上都是前一年的时候就计划好今年的行程。只是这次要开始订票做具体行程的时候,问了下wyy要一起去不,显然这是一拍即合的事情。然后我就开始了漫长的行程制定过程,不过我享受其中,我特别喜欢找和看各个地方的酒店,看图片,看其他人的评论。这次的行程比前两次欧洲行复杂一些,因为这次跨域了三个国家,在好多地方做了停留,路线上要保证不走回头路,每天开车时间尽量不能太多,然后有足够的休息时间。最后下来我觉得我定的路线很不错,可以打95分,中间少掉的5分我觉得是可以减少在慕尼黑停留的天数,从3晚减至2晚,然后在奥地利乡村多待一晚。整个行程城市结合农村,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结合,不会审美疲劳,一路有惊喜。 租车,我们有六个人,四个大箱子,两个小箱子,两辆大小孩推车,所以选了9人座的车。第三排不放倒都空间足够,后来路上又买了一个大箱子还是能放下。本来我还担心大车停车不好停容易磕磕碰碰,结果事实并非如此,主要是三个司机老师傅技术了得,在天鹅堡酒店门口狭窄的停车场都没问题。但是有一个是技术不能解决的问题,就是过不了很多停车场的限高,我们的车子是2米3,室内停车场限高一般都是2米甚至1米9,海德堡酒店停车场这样,奔驰博物馆的也这样,不过维也纳和布拉格酒店停车场到没问题,有点意外。 早上到了法兰克福机场,和wyy顺利碰头后便拿了车开往第一个目的地——海德堡。反正路上你就看到车子从两边嗖嗖嗖的呼啸而过,小平头开的还是比较保守,是呀,一车子大大小小的。海德堡位于法兰克福和斯图加特中间,从法兰克福机场出发1个小时不到。她坐落于内卡河畔,是一座文化古城和大学城,他以那座红褐色的中世纪古堡和德国最古老的大学闻名。歌德说过”把心遗失在海德堡”,龙应台写过《在海德堡坠入情网》,我决定回头有空去拜读一下,哈哈。我们拖家带口的没这么浪漫哈,但是这不影响我们欣赏和享受这座老城的美景,让整个旅程有个美好的开端。海德堡古桥Karl-Theodor Bruecke是其比较著名的一个景点,他是一座有9个拱桥的石桥,河南岸的桥头很有气势,从河北岸的Philosophers_Way看过去桥头和海德堡古堡相映衬。我们酒店就在桥头后面,离集市广场圣灵教堂步行2分钟可达。和大多数欧洲酒店一样,房间不大,不过胜在地段好,早餐选择比较丰富,服务好。酒店入住后便去了集市广场吃中饭,人很多,每人人手一大杯啤酒,毫无悬念。那顿我们点了不知道3种还不是4种啤酒,都很好喝!最好喝或者最适合女生喝的就是香蕉啤酒,是这一次旅途中喝过最好喝的一种,据说上海宝莱纳这样一杯要168,那边3-5欧,差不多要比水便宜,喝的越多省得越多,此去之后每天灌下去好多啤酒,当作补充水分了。德国的菜式选择其实不多,主要就是猪手,炸猪排,香肠,这些大家都吃得惯,不过后来我们发现奥地利的炸猪排比德国的更好吃,更juicy油份更足,德国的有点干巴巴有一家肉还有点臊味;白芦笋是这个季节的时鲜货,很不错,其他尝试过的当地特色食物还有生牛肉,liver dumpling,面包汤,鹿肉,炸鸡腿等等,但是不是每个人都吃得惯的。酒店

集市广场

最好喝的啤酒

吃完中饭小朋友们在广场上追了好一会鸽子后,我们便出发去附近的海德堡古堡,古堡在山上,有缆车可以上去,但是xpt说吃饱要运动一下,于是我们便开始了第一天的暴走,上去有个比较陡的坡,推着婴儿车还是满吃力的的,一边推着一边就感觉刚吃下去的炸猪排已经被迅速消化了,马上可以吃另外一顿了。古堡其实从内部看,你会觉得看到很多断壁残垣,尤其上面的一些房间只留一些外墙,颇为萧条,里面的房间大部分可以进去参观,我们没进去,主要原因是有时差没有精力去学习文化,看看外面的花园以及观景点就足够,从观景点可以俯瞰整个海德堡老城,古桥河内卡河,就是缺了古堡自己,从对面山上看,古堡就显得颇为壮观大气,和整个海德堡老城,古桥和内卡河融为一体。参观完古堡以后便一路下山穿梭于海德堡曲折而 幽静的小巷,体会当地居民的生活态度,中间雨开始下大了我们便回酒店休息。雨过天晴出来继续去河北岸的Philosophers Way散步。一圈下来到饭点的时候小朋友们开始出现了时差的症状,那时候差不多是7点左右吧,两个人小朋友就先后倒下,说起调时差,到小朋友这个年纪了就不是这么艰难了,大人只要保持和他们同步就不会觉得累,如果小朋友平时就睡得少,那大人就要完全同步,如果平时睡得比较多的话,那可以晚个1,2个小时同步。晚饭就在酒店隔壁饭店,吃好8点不到大家就都回房间睡觉了。城堡外墙

从城堡观景台看出去

第二天一早醒来推开窗户,河对岸烟雨蒙蒙,湿漉漉的感觉让整个小镇更显得清新。早上查了一下天气预报,临时决定去斯图加特,参观奔驰博物馆。这个本不在计划中,本来打算直接去天鹅堡(福森),但是天气预报那里有雨而我们反正有两晚在那里,有足够的时间,而斯图加特没雨且顺路,就算有因为参观博物馆影响也不大,所以临时起意改变一下行程。吃好早饭,小平头去拿车(因为限高问题车子停在步行15-20分钟左右的室外停车场),其他人继续在附近逛逛,在桥上的时候偶遇几位消防员叔叔在撬锁,本来想上去嘎三胡看看他们是不是在撬平时游客放上面的同心锁之类的,结果叔叔拒人千里之外,和我说no english:(。 后来网上一查果然是,那个放锁的地方不大,每个圈大概就能放十来个,估计叔叔们时不时的要来撬锁。。。按照这个设计怀疑人家一开始就不是让你来放锁的,可惜全世界人民都喜欢放同心锁。

海德堡随处的风景

从海德堡开车1个小时出头就到了斯图加特,直奔奔驰博物馆。到的时候10点多,在门口绕了两圈才在路边找到一个停车位,上篇提到过的,硕大的室内停车场因为限高问题而拒我们于门外,停好车买门票还不用怎么排队(排3,4分钟的样子), 等我们看好出来后队伍已经排到门外,一条长龙。博物馆里面不能带包进去,售票处右边有寄放处,我一个洒脱连手机都没带。 进去第一印象是还没看到车,觉得光建筑本身就是一个景点,双螺旋结构,有两条参观路线。第一条按照年代顺序讲述品牌故事,另一条线用来展示产品多样性,可以随时在两条路线之间转换。带着娃没法安安静静地看文字介绍,主要看那些能吸引眼球的车型,里面也有一些可以让小朋友操作的模型,比如电动车,发动机怎么工作的。从上往下一圈走下来也是个体力活,最后在gift store买了些礼物,反正都是车子,小胖子犹如掉进米缸,不过那里的东西比想象中贵,小胖子买了个公交车模型,半个个小时后就被他弄坏了,我们就一直处于我修他弄坏我修他继续弄坏的状态中。另外给小胖子和他的好朋友买的小车模型倒是很受小朋友们喜欢。

电梯

中午选了市中心的一家日式饭店,因为我想此去一路要吃好多猪排香肠的,乘在大城市的时候选点其他吃吃,平衡一下肠胃,不过后来在罗滕堡倒是无意中找到一家特别好吃的中餐馆,颇感惊喜,中国人民就素那么勤劳和伟大。这家日式餐馆的刺身船不错,chirashi一般,和西雅图我吃过的任何一家都差一些。

吃完去超市买了点东西然后就出发去福森,其中包括牛奶,小朋友觉得德国的牛奶特别香,此后就每天要求喝(不过不是我们家那个)。一路上倾盆大雨,差点以为回到了西雅图。傍晚到达福森,福森位于巴伐利亚的南部,靠近德国奥地利边境,最有名的当然是新天鹅堡,但是除此之外他也是一个集湖光山色于一身的古老小镇,她的老城区保留了很多中世界的建筑,慢慢逛逛很惬意。我们住的Hotel Muller酒店离老城区有大概10分钟车程,但是离天鹅堡特别近,就在上山路口,介于新天鹅堡和旧天鹅堡之间,我们定的两个房间都是一室一厅一卫,而且有超级大的阳台,出门便可以坐马车上山去新天鹅堡,晚上雾散去坐在房间沙发上便能看到天鹅堡,所以强烈推荐。晚上从房间客厅拍的

小伙伴从房间厕所拍的,开窗,像画

酒店早餐厅

在酒店订的新天鹅堡的门票,上面有指定的参观时间,进堡的时间是严格遵循门票上的时间。这好像还是第一次碰到这样操作的景点,我觉得挺好的,时间比较好控制,里面参观的人流也比较有秩序。提前了一个小时在酒店门口坐马车,那个马真是可怜,一车坐满12个人,两匹马,上山的路不崎岖但是有点陡拉着这么多人很辛苦,一路上马喘着粗气,头顶冒着热气,到了目的地稍作休息就要马上载人返程,就这样一天来回好多趟。想想马也是和人一样,投胎很重要,之后在维也纳美泉宫门口的马就明显待遇好很多,梳着整齐的马尾辫,有专门的接马粪的袋子,走平地,每次载4-6个人,估计马夫选的也是颜值高的。
可怜的马

新天鹅堡太有名,到处可以看到有关她的一年四季的照片,美国加州和香港迪斯尼乐园的城堡设计灵感也来自于她。她的设计者是巴伐利亚最后一任国王路德维希二世,城堡造了快10年但是他自己就住了170来天,好可惜,不过他应该会跟随着这个城堡流芳百世。到了后看到城堡外观,和我想像中不一样的是她的气质还是满现代的,完全没有中世纪的气息,而是白墙蓝顶,拱形半圆门窗,非常有童话色彩,而周围的植被又让她360度无死角,再融合四周湖泊,不远处的白墙红瓦小房子和绿草地,就更加让她有独一无二的美。看了明信片,觉得秋色和雪景是最漂亮的。

老的天鹅堡

进堡参观,第一次给小胖子拿了一个中文讲解器,发现效果不错,整个参观过程他也没有不耐烦,不管有没有听懂,至少讲解器能够吸引他注意力,我觉得我终于要摆脱那段尽量等到他睡午觉才敢进去此类地方的岁月。

天鹅堡后面有个深谷,深谷上有一吊桥,叫玛丽恩桥,在那上面就可以拍到全貌,大部分的照片都出自那个位置,更加好的则是过桥后爬山,好像要爬2个小时能找到最佳位置,临近下午的时候你会看到直升机,滑翔伞,大家都好拼。

下山后两个小盆友在房间阳台玩了一会后我们又去老城区晃了一圈,晚上在http://www.tripadvisor.com/Restaurant_Review-g187316-d957474-Reviews-Gasthof_Krone-Fussen_Swabia_Bavaria.html 吃饭,饭店很不错,竟然有中文菜单,可见中国游客有多大的势力,我们推门进去一眼的确看到好几桌中国人面孔,饭店感觉很cozy。那几天都没拍什么食物照,一个朋友就在朋友圈里面回复说看来德国的确没啥美食,邮局港剧,和啥意大利菜法国菜比,的确拍的兴致不大,我觉得偶尔吃几餐还可以,多吃几次的话觉得选择的确少了些,而且摆盘也不是很美观,只能用朴素拽实形容。

饭店门口

拽实发

在福森住了两晚后第三天早上便出发去慕尼黑,没去老堡,也没去附近的湖,带着小孩尽量慢节奏,不追求遍历景点。

待续...

当我们到了奥地利和布拉格之后,当时曾经想过如果行程要做调整的话,那就是慕尼黑可以少待一晚或者干脆就跳过,但是当我写游记回忆的时候,我又不舍得了。慕尼黑虽然没有那种让人一见钟情的美貌或者让人尖叫的特质,但是却有一个个小亮点,把他们都集合在一起的时候,你就觉得值得。比如木偶人钟琴表演,千纸鹤教堂,皇家啤酒屋,啤酒花园,宝马博物馆,安联球场(我承认我其实不care这个)以及购物,关键是小朋友们也都喜欢。哎,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取舍的过程。 从福森到慕尼黑两个小时不到,进城前两位男士打算先去下安联球场,结果刚好有比赛不能参观,于是附近找了一家中餐馆——和合美食,从超市旁边的门进去,在二楼。老板娘是温州人,很会做生意,服务态度特别好,她家自己有鱼塘,所以有新鲜的活鱼,当天就点了重庆烤鱼。结果其他菜都不错(炒螺丝,桂花糯米藕,虾,香菇青菜),烤鱼我觉得有点偏咸,炒螺丝是老板娘推荐的,说她花了很大力气才拿到的。和合美食,在S-Bahn Oberschleissheim Mittenheimer Straße 52 85764 Oberschleißheim Germany 吃完出发去酒店(http://www.tripadvisor.com/Hotel_Review-g187309-d201931-Reviews-Hotel_Torbraeu-Munich_Upper_Bavaria_Bavaria.html),酒店位置好,离玛利亚广场,皇家啤酒屋,购物街都只有5-10分钟的步行距离,服务特别好,免费停车(这很难得)但是停车位有限,先到先得,缺点就是房间小,基本上一张床加桌子之后剩下的空间是不够放一张小孩子crib的。另外德国很多酒店好像没有真正意义的大床, 都是两张小床拼起来的,所以中间那个人会睡得不舒服(我家中间那个人是小胖子,但是反正他睡着睡着会滚来滚去,所以影响不大),如果一家有两个小孩,酒店选择就少了很多。意大利英国布拉格的酒店房间就大且床舒服,至少房间放一张小床都是绰绰有余的。 等小朋友们午觉睡醒后,我们便出发逛街去了,说到这里,我觉得我还是要表扬一下自己的。其实每站的具体行程我事先没做过研究,都是到了后根据天气来决定。慕尼黑的行程也是当天下午决定的,第二天去坐hop-on hop-off公交车转转主要景点,第三天会下雨所以去安联球场和购物。后来发现安排非常合理:) 先到著名的玛利亚广场,她位于慕尼黑市中心,是慕尼黑最大最主要的广场,新老市政厅都在那。亮点是每天11点,12点,下午5点,晚上9点新市政厅钟楼有木偶表演。我们先登了圣母教堂看了慕尼黑全景,注意这个登顶不用走楼梯全程电梯,顶楼整面墙壁都是游客的签名和涂鸦,另外还有一本专门的本子让游客写东西,游客们是有多大的记录诉求啊。参观之后便下来点了啤酒等着木偶表演开始,很漂亮,小胖子特别喜欢,后来又看了两次。youtube上面很容易搜到https:///watch?v=Lb0shnHAo4M ,表演的时候市政厅下面围满了人,但是却又非常安静,一个硕大的广场仿佛只能听到钟琴的声音,让人感觉非常平静和美好。木偶很精致

签名涂鸦墙

这个斜屋顶是为了防止雪压垮屋顶和防寒,屋顶的斜度根据降雪量决定

广场往西便是购物街,这也是小朋友们追鸽子之路的起始点,四个大人,两个拍照,一个负责安全,一个负责后勤,一路追到购物街的另一头——卡尔广场,估计有1个多小时。

晚饭在一家比较让人有拍照欲望的餐厅吃的,忘记名字了,虽说也是德国菜,但是不像小镇的那样朴素。我勇敢滴点了生牛肉,当场做的,就是把生牛肉和各种调料混一起;小平头点了白芦笋,德国每年四月底到6月中是吃白芦笋的季节,据说她是芦笋中的白富美。

第二天艳阳高照,我们坐了观光巴士去了宁芬堡宫(巴伐利亚统治者的夏宫,一座巴洛克式的宫殿,里面有巨大的花园, 走走坐坐非常舒服),宝马博物馆(里面可以玩开车游戏就像游戏厅那种,蛮好玩的,博物馆本身没有奔驰的华丽),带着小孩两个地方晃下来也近饭点。

和小朋友玩水很开心,停不下来

晚饭前在玛利亚广场附近逛,无意中进了一间不起眼的教堂——圣神教堂,却惊喜地发现里面挂了好多千纸鹤,好特别。出了教堂往左转走不远便到了传说中的啤酒花园,就像在成都的公园大家坐着搓麻将一样,啤酒花园就是大家随意找个位子坐,喝杯啤酒点点小菜聊聊天看看报纸的地方,色艺!我们点了烤龙虾烤鱿鱼香肠等等,龙虾有点干,鱿鱼很嫩超级好吃。真的很漂亮

好悠闲

我特别喜欢德国的meatloaf,有吐司面包的即视感,午餐肉的口感,但是比午餐肉更新鲜。

第三天坐地铁去安联球场,回来后开始下雨,拿了酒店的伞出门购物和闲逛,想说慕尼黑的货不多。晚饭在皇家啤酒屋搞定,啤酒我还是喜欢第一天在海德堡喝的那几款,之后喝的我觉得差别不大,但是在啤酒屋喝的是一个气氛,一个能容纳三千多人的场地,钢管乐演奏,巴伐利亚传统色彩的歌舞表演,大家大块吃肉大口喝啤酒,很过瘾,是一个难得的体验,小朋友很喜欢管乐表演。地铁站

更衣室,看到这个球迷们纷纷拿起相机喀嚓喀嚓,到另一个不是球星专用的,瞬间没人睬了

皇家啤酒屋,新浪图片旋转不了。。。。

慕尼黑闲逛

这一站要特别纪念一下,因为在没准备的情况下遇到了此次旅途中最美的自然风景,收获了小平头给我拍的最喜欢的照片。

行程原定计划是早上从慕尼黑酒店退房后出发去萨尔茨堡,然后傍晚去哈尔施特,住附近的戈绍。实际行程没有太大变化,除了只在萨尔茨堡吃了个中饭,没作更多停留。话说之后的行程时间都特别好(除了哈尔施特),每次都是我们上车离开的时候开始下雨,慕尼黑这样,布拉格这样,罗滕堡更加是,真的就是上车刚启动就下雨了,感谢老天。萨尔茨堡没作停留的原因是我们觉得挺一般的,中午吃到了奥地利的日常朴实无华菜肴——面包汤。原料基本上就是陈面包加上肉类和香肠煮出的汤,味道还不错,清淡不油腻。 吃完中饭一查天气预报竟然说哈尔施特在下雨,赶紧上车出发,想必雪景一定很美。哈尔施特一直被传说是欧洲最美小镇之一,网上看到的图片很美,再加上有一个朋友去过,她有一段时间朋友圈的封面照片就是那个地方,所以我特别向往。不过人算不如天算,到的时候在下雨,说好的最美小镇呢。只看到了烟雨蒙蒙的她,江南水乡出来的人表示很一般。不过虽然是个小镇,可以玩的地方很多,中间有一个登山轨道车,单轨,比日本箱根那个更陡,下来的时候心还是忍不住地颤抖了一下,上去后是另一片天地。天气好的话哈尔施特其实有很多东西可以看,比如盐洞古迹,溜滑梯,隧道火车,冰冻等等。下次挑个好的时间再去,还可以去附近的国王湖等景点。

坐完登山轨道车我们便去戈绍,定的民宿在那边。本来想订哈尔施特湖边的,但是那个基本上要200美元以上,我觉得我们就停留一晚而且这也不是大城市,没必要花这个钱,戈绍就在附近,价格要便宜好多好多,我们最后定的那个只要60一晚,家里很大,还有蹦床,后来发现景色还令人发指的美。旅行快结束的时候我问小胖子最喜欢哪个酒店,他就说是戈绍那家和福森天鹅堡旁边那家,看出来了,他喜欢有厅玩得开的。。。。。。booking上的评价也很高。 http://www.booking.com/hotel/at/fra1-4hsta1-4ckspension-pachler.html。酒店进门处

酒店早餐厅

房间窗外

小胖子到了后就自己搬了椅子坐下来看Peppa Pig

哈尔施特和戈绍都属于salzkammergut,就是奥地利的湖区,哈尔施特绝对不是那里唯一的亮点,附近有很多适合hiking和放松的地方。戈绍就是一个,她就像一副田园画,在云雾缭绕的山峰的围绕下,一片浓密的绿色中点缀着一户户精心装扮的农舍。有些地方你可以看到缆车,想必这里冬天一定是滑雪的好去处。

在戈绍的一端是戈绍峰,山顶的雪还没全化。可能就是前一天天气预报下的雪

晚饭在离民俗不远的这家饭店解决,饭店本身也很美,还提供很多小孩玩具,不光是一般的画纸画笔,而是一些比较大型玩具,适合在等上菜的过程让小朋友们打发时间。http://www.tripadvisor.com/Restaurant_Review-g666530-d5981099-Reviews-Gosauer_Kirchenwirt-Gosau_Upper_Austria.html

这一站是维也纳,刚进城第一印象是这个城市很大气,格局很大,建筑摊得很开,博物馆流的。如果你对逛博物馆之类的很感兴趣,那可以待好几天。如果不感兴趣,那么找家咖啡馆坐下来喝一杯也是很惬意的。但是整个行程中维也纳这一站在我心中排名不是很高,也可能是因为没有做好足够准备,没去找好吃的餐厅。这次体验一般,所以记忆不深,文章写起来也没啥特别感觉。照片也基本上都是手机拍的,渣画质

下午到的酒店,酒店绝对赞,特别推荐http://www.tripadvisor.com/Hotel_Review-g190454-d3346123-Reviews-Hotel_Sans_Souci_Wien-Vienna.html。地段好,房间大,服务好,在tripadvisor上面维也纳的酒店里面排名第二。checkin了之后小平头计划安排去坐摩天轮,他说是步行一会就到的,结果我们穿过克恩顿步行街,经过斯蒂芬大教堂,沿着多瑙河走了大概有近一个小时吧,才到了摩天轮,被小平头坑了
。不过这一路上风景倒是很多,市中心一段甚为热闹,像上海的南京路步行街,简直就是小朋友的天地,什么吹泡泡,旋转木马,马车,卖艺的,每到一处小朋友都要停下来看一会,因此走得更慢。多瑙河本身我没觉得有特别的亮点,但是沿岸一路犹如色彩爆炸的涂鸦却是让人眼前一亮,和两岸温文尔雅的建筑混搭得恰到好处,让人觉得毫无违和感,像我这种不懂艺术的人大概也能看出来这些涂鸦还是颇有功底的,甚至可以称得上是画,当时没拍照,从网上随便下载了两张,给大家个印象,图片出自http://photo.blog.sina.com.cn/category/u/1217348687/s/339109。

http://photo.blog.sina.com.cn/category/u/1217348687/s/339109 的图片截止此处。

当然小平头之所以选这个摩天轮也是有道理的,一个是适合我们这种拖家带口的,其次她也很有名,她正式的名字是维也纳摩天轮,位于普拉特游乐场入口,是最早的摩天轮之一,1897年开始建造,最初有30个座舱,二战期间受损后重建,改为现在的15个座位,可以在里面用餐,当时就看到有人在里面吃饭,布置地有模有样的,一个老妇人再加年轻点的一对男女,我们对着他们拍照的时候,他们还很大方地打招呼,我们估计着也许是丈母娘见女婿,哈哈。坐上面可以俯瞰维也纳全景,不过人稍微动一下座舱就会摇来摇去。附近溜达一圈后时间不早就坐地铁回酒店,在旁边的美心酒店吃了个晚饭,好吧,此美心非香港的美心
,属于国外中餐平均水平。

第二天坐地铁去美泉宫,她是座落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西南部的巴洛克艺术建筑,曾是神圣罗马帝国、奥地利帝国、奥匈帝国和哈布斯堡王朝家族的皇宫,也是著名的茜茜公主的夏宫,自带一个巴洛克式的花园,类似法国的凡尔赛宫。到了后先坐了马车绕了一圈花园,然后就进去参观,照样给了小胖子一个中文audio讲解器。 里面开放了30多个房间,各种皇室奢华,莫扎特6岁的时候就在里面给女皇演奏过钢琴曲。

出来后去吃中饭,本来找好的那家竟然已经关门,便去了地铁出口的一家不起眼的中餐馆,但是味道绝对赞!可惜因为是偶尔碰到,名字也记不起来,反正大家那顿吃的很爽
。 之后计划去金色大厅,但是过了参观的时间,便在门口拍了个到此一游照。晚上有音乐会,两个男人负责在酒店照看小孩,我和闺蜜去听了音乐会,传说中的金色大厅简直就是中国人的聚集地,大厅的装修灯饰的确很美,但是音乐会本身却是明显地为了迎合游客,周围都是中国游客拿着相机在咔擦卡擦拍照,无艺术可言,权当一个景区,音响效果却是不可否认地好。结束后门口都是接中国游客的旅游大巴,哈哈,也算是开了眼界。晚上回去小平头就和我一摊手说,你看,我有去伐

布拉格是我和小平头心心念想去很久的地方之一,当年在卡拉ok唱着a a fu shou,a a fu shou的时候就对布拉格广场心向往之。去了之后发现实物和mv里面的还是很不一样,但是尽管如此我还是因为其他种种爱上了这个有点陈旧却充满活力,处处散发着小资气息的城市。临走的时候在车里反复听了几遍这首歌(据说小平头特意下载了蔡依林的专辑),歌词和意境就是布拉格的感觉,不得不承认周杰伦的才华,那时候刚好出来他和昆凌在那里拍婚纱的新闻,又不禁替主角感叹一下物是人非。 到了布拉格后先去了Petrin Hill,那其实是市区中的一个小丘陵,是俯瞰整个老城区的好地方之一,可以直接步行上去或者搭乘登山缆车。到山顶后先穿过一个花园,两个小朋友在那边玩了好一会。然后便到了登高塔,基本上每个主要的城市都得有个类似的地方让你看全景:),虽说是游人专用,但是有时候的确也很值得看不能因为这个原因而抵触,话说我从来没去过东方明珠,回头应该去一下。就像前几天朋友说他们回国后第一次去了游客专去的饭店吃饭发现味道真的还不错。布拉格的这个登高塔看上去很普通,上去的电梯就一丢丢地方,但是全景绝对是我看过里面数一数二的,和佛罗伦萨有点类似,但是布拉格的建筑顶部设计更加漂亮,布局更加紧凑,红瓦白墙(黄墙)的颜色对比更加鲜明,给人自带滤镜的感觉。

山下下来去取车的时候竟然发现车子的轮胎被警察叔叔锁了,开了罚单,打电话过去警察叔叔五分钟之后到了,说是我们停在了本地居民专用的停车位,罚款300克朗,我们当时只有200克朗现钞,但是他们不收信用卡也不收欧元,最后就付了200克朗,相当于八美元。虚惊一场,不得不佩服警察叔叔的效率和实在。

拿到车沿着一路狭窄的青石板路开去酒店,酒店在老城区,http://www.tripadvisor.com/Hotel_Review-g274707-d641025-Reviews-Savic_Hotel-Prague_Bohemia.html, 出行非常方便,步行大概10分钟就可以到查理大桥,其他都好除了停车不方便,车子绕了几圈后都开不到酒店门口(好像是当时在修路再加上老城区有些路不能开车进去),就只好停在不远处然后走进去,再让酒店工作人员去停车。不过这些在我订好酒店后他们就发邮件和我联系过,所以没有surprise。布拉格大部分街道都是这样的石板路

酒店餐厅

第二天去了老城广场和布拉格城堡。老城广场可以就认为是布拉格广场,是老城区的中心,四周围绕着教堂,各种风格的建筑和通向各个方向的狭窄的青石板路,一路上都是饭店小礼品店,有时间的话可以逛很久。最著名的就是广场上的天文钟,他分为两个圆盘,上面表示时间,下面显示月份,具体解释详见https://zh.wikipedia.org/wiki/布拉格天文钟,太复杂我没尝试去理解,下面贴一张网上下载的图。实际情况是我们去的时候那周围都是游客,还有很多人是在出租segway,觉得很违和,我还是更喜欢慕尼黑市政厅的木偶钟,所以我匆匆看了一下没拍照便直接去了塔楼,那是可以比较近距离观看老城全景的地方,我特别喜欢里面的电梯。

市政厅的塔楼上

布拉格广场上

塔楼里面的电梯

下午去的布拉格城堡我特别钟意,他是世界上最大的古城堡,里面有各个历史时代的建筑风格,眼花缭乱,花上一天在此闲逛也不为过。他位于捷克伏尔塔瓦河的丘陵上,所以从上面可以看到布拉格老城区全景,而从查理大桥上可以看到依河而建的城堡全景,这种好地方必定是王室的所在地,据说现在还是捷克总统的居所,如果习大大去访问捷克估计就在这里面被接待了。而城堡里面的重头戏就是雄伟的哥特式建筑圣维特主教座堂,他是王室加冕和辞世后长眠的地方。金色大门,挑高的大堂,勒拱支柱,彩绘玻璃窗,拱形回廊,华丽的管风琴…总之进去后你就张着嘴巴抬着头欣赏吧,绝对可以一饱眼福并且有效治疗颈椎。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有点晚了,所以等逛完庭院和教堂后便已近晚饭时间,再加上当时突然出现人群拥挤的状况,鉴于有小朋友在我们便回头去查理大桥附近的一家餐厅吃饭去了。风景无敌的星巴克,我图威武

管风琴

说到查理大桥,算是布拉格最有名的古迹之一,已经有650多年,伦敦tower bridge上面有个展览,介绍了世界上最有名的一二十座桥,显然查理大桥就在其中。虽说是古迹,但是他却和布拉格的日常生活融合得很好,桥本身连接了老城区和布拉格城堡,两端有三座桥塔,两座位于城堡那一侧,一座位于老城一侧。白天,这里特别热闹,桥两边尽是画家,音乐艺人,商贩和游客,小胖子每次经过的时候,都要求停下来听艺人的演奏。

从桥上看城堡

夜景:查理大桥+布拉格城堡

除了这些著名景点之外,布拉格还有很多有意思有设计感的小商铺,基本上进去之后东看看西摸摸可以逛上好一会,很多小商品都设计的很好色彩鲜艳让人很有购物欲望。我出来前同事有推荐去看黑光剧和Bone Church,查了一下,这两个的确也是看点,黑光剧院倒是就在酒店旁边,bone church要出城大概开个40,50分钟吧,但是这都不大适合我们这种带着娃的,所以便略过了。

这种叫做trdelnik的面包圈在布拉格到处可见,是用长条的面团一圈一圈的卷在长棍上烤制而成,买的时候会取下一截,中间空的,外面撒了各种各样的调味,肉桂粉、杏仁粉、核桃粉、椰子粉等,味道还不错。

接下去就要重点推出在布拉格吃过的几家餐厅,我们容易么,在整个行程快要结束的时候,终于和美食之旅搭上了边,手机里面美食的照片数量也激增,每餐都忍不住要开瓶红酒。布拉格各种有美味且有美景的餐厅,都是小平头找的,昨天我问他还记得具体是哪些么,他打开地图拖拖拖三两下就找到了... 第一家是在伏尔塔瓦河边的船上,http://www.tripadvisor.com/Restaurant_Review-g274707-d1889054-Reviews-Marina_Grosseto_Ristorante-Prague_Bohemia.html,餐厅靠窗或者室外的座位可以看到查理大桥和城堡的夜景,意大利餐厅,味道属于中等,可以打3.5分,重点是景,但是那天上菜有点慢,总体打3.8分。不一定非要去,不强烈推荐。

第二家也是河边,但是是在对岸,布拉格城堡那一头,http://www.tripadvisor.com/Restaurant_Review-g274707-d692129-Reviews-Kampa_Park-Prague_Bohemia.html,室外的座位,一边是河景和桥景,一边是个公园;我们因为没有事先预定,没法坐到河边的位子。餐厅做菜很用心,味道很赞,可以打4.5分,总体也是4.5分。强烈推荐。

饭店旁边的公园

第三家也是在布拉格城堡那一头,在一家酒店顶楼,http://www.tripadvisor.com/Restaurant_Review-g274707-d1091075-Reviews-Coda_Restaurant-Prague_Bohemia.html, 周围放眼望去便是红瓦白墙,菜很精致,味道打4.5分,view打5分,总体4.8分。强烈推荐。

第四家是老城区的地下意大利餐厅,http://www.tripadvisor.com/Restaurant_Review-g274707-d1095970-Reviews-Pasta_Fresca-Prague_Bohemia.html,现切火腿,现制的pasta,虽然没有view,但是餐厅内部很cozy,味道4.5,总体4.5。吃完两个小朋友在那边看厨房怎么做pasta看了好久。强烈推荐。

切火腿机

牛肉很嫩哦,点了两次火腿都没来得及拍照

其他不多说,最后一句,我想我肯定会再去布拉格。

罗滕堡是此行最后一站,虽然旅程接近尾声,惊喜却有增无减。在那个小镇待了一天一晚,当我们坐上车启动一秒后便开始下雨的时候,我脑袋中只闪过两个字——完美(同时请跟着我举起两个食指) 最初知道罗滕堡是因为各种旅行微博上面总是在提到欧洲最美的小镇的时候贴出下面这张照片,很美吧,看到很难不心动。这次刚好顺路怎么能错过,我还为此舍弃了纽伦堡,到了后虽然知道这个照片是在天时地利人和的情况下拍出来的,当天看到的没有照片这么美貌,但是罗滕堡的亮点远远不止这个,也不是这张照片所能展现的,她还是有很多内容的,自然的人文的。据维基百科说,罗滕堡是德国所有城市中保存中古世纪古城风貌最完整的地区,也是德国旅游浪漫之路的其中一站。其实德国有两个罗滕堡,这个是南面那一个,德文是Rothenburg ob der Tauber,一般不会搞错,因为这个有名太多,靠近纽伦堡,只是在google地图auto suggest的时候会先出来Rothenburg,那其实是北面那个。

当时定酒店的时候有很多选择,最后因为看中了burg hotel的官方照片而决定选她http://www.tripadvisor.com/Hotel_Review-g187319-d238021-Reviews-Burghotel-Rothenburg_Middle_Franconia_Franconia_Bavaria.html, 到之前我倒是有心理准备这是一个不错的酒店,就等着看到其他伙伴们点头表示满意了,结果实际比我想像中的要美很多,一下子就不淡定了,忙着拍照。酒店在一个僻静的角落但是离罗滕堡的中心也就步行10几分钟的距离,酒店内外装饰都特别漂亮,尤其看到大门后你就不想离开了,内部更加精致,房间和浴室都超级大,一室一厅,我们定的一个房间和早餐厅都有无遮挡的河谷景,唯一缺点是没有电梯,需要人肉扛箱子到二楼。住这个酒店早上你还可以很方便地看到罗滕堡的清晨,安静低调的美,不过早起不适合我,我主要是为小平头着想。酒店正门

酒店的阳台

酒店正门夜景

酒店餐厅

酒店房间的窗外

等我们开始吃早饭的时候,小平头已经去外面溜达一圈回来了。吃好早饭退房后车子继续停在酒店,我们按着小平头早上探过的路开始一天的行程。 我最喜欢的是罗滕堡的古城墙,太独一无二了,整个城墙据说长达3.5公里,包围着小镇。曾经在战火中遭到损坏后来依靠各国人民的资助修缮复原,现在看上去感觉状态很好,我们沿着窄窄的走廊走了很长一段,一边是布满中世纪风格房屋的罗滕堡内城,另一边则是有着秀美的自然景色的外城。城墙间还有各个城门和塔楼,中间还有一个露天剧场。

露天剧场

古城墙的走廊

从古城墙上面往外拍的

这是网上找的照片,古城墙和小镇的位置关系就很清楚

中饭就在最上面那张官网照片拍摄位置右边的一家中国餐馆——北京饭店,当时是走累了饿了伤不起,于是就近找了一家。本来以为这么大众名字的饭店,又是在这样一个小镇,必定是常见的外国中餐馆口味,就像维也纳的美心酒家,结果是太好吃了!放到国内,也是属于中上水平。里面好几个中国旅游团,坐我们左手边的是两个小姑娘,看上去像是在欧洲留学的。饭店老板来自国内南方城市,不是广州就是福建,三个儿子。港式云吞,小朋友们最爱,一碗不够点了两碗,豆豉凤爪非常入味,鱼香茄子很地道,蛋炒饭也不错,真的好吃,否则怎么像我这种今天早饭吃了什么都要花点时间才能记起来的人还能记得5个月前吃的。 吃饱后继续逛街,小镇有很多德国手工艺制品商店,圣诞饰品商店,不知道是不是德国圣诞集市的影响力,罗滕堡还有一个圣诞博物馆。但是我最爱的是下面这家。价格不便宜,本来已经离开走到一半还是忍不住回去买了两套房子。

罗滕堡其他的美照这是罗滕堡的圣雅各教堂,规模也不算小,让小镇变得更完整,当时没拍照片,下面这张是网上找的

很像眼睛的窗子

很想去罗滕堡体验一下圣诞节,一定不一样的美,而且很温馨,不过应该再去的可能性不大了。 最后顺带提一下路程的最后一晚,法兰克福机场的Hilton Garden Inn, 他直接连到机场的航站楼,非常方便!特别适合有早班飞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