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数:15 天 时间:10 月 和谁:夫妻
玩法:摄影,跟团

发表于 2015-12-11 10:15

千塔之城布拉格

我们开车直奔布拉格城堡,城堡位于伏尔塔瓦河西岸的山头上,建造于公元9世纪中期,历经几多变迁,直到14世纪查理四世统治时,才形成了如今完整的雄伟姿态。长期以来这里就是捷克王室的所在地,目前有1座宫殿、3座教堂、1间修道院,还有花园等其他建筑。

城堡有三座庭院,第三个庭院是整个建筑群的核心,包括圣乔治教堂旧皇宫等。历代国王加冕的圣维特大教堂是布拉格城堡最重要的地标式建筑,从公元930年开始建造,历经3次扩建,直至进入20世纪之后才最终完工。呈现在眼前的颇具气魄的圣维特大教堂,尖塔高约96.6米、内部宽60米、纵深124米,是布拉格典型的哥特式建筑。

教堂的雕刻非常精致,本身就是一座艺术博物馆,使你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排队进入教堂,巨大的拱形回廊是哥特式建筑的特色之一,线条优美,高贵典雅。玻璃花窗美轮美奂,十分醒目。

教堂一端是捷克14世纪宗教改革家圣约翰•内波穆克的墓葬,棺木由纯银打造,非常华丽。

走出圣维特大教堂,围着他向后院走,无论从哪个方向看,他都是那么伟岸,那么漂亮!

站在后院的小广场上,那座拥有双塔的红色教堂,是建于公元920年的圣乔治教堂,它是捷克保存最好的仿罗马式建筑,同是也是布拉格建筑中第二古老的教堂。
圣乔治教堂右侧的是圣乔治女修道院,曾用以教育贵族小姐,后在18世纪被改建为军营,现为国家艺廊,里面收藏着14─17世纪的捷克艺术作品。

继续沿着窄窄的巷子往后走,一样的磨光地坪,一样的古老建筑。

巷子越走越窄,一条建于1597年的窄巷子游人涌动,一间间小屋鳞次栉比,历史上曾经有不少炼金的术士在此为皇帝炼金,人们称之为“黄金小巷”, 捷克作家卡夫卡曾经居住过的22号,目前是一家小书店。

走出小巷,一群形态各异的雕像排列在墙边,游客们仿照着雕像的姿势,也来个到此一游。

一转身,城堡下就是布拉格城,红色的屋顶,高耸的塔林,怪不得被称作是“千塔之城”呢!尽管阴天有雾,但布拉格的味道依然浓郁!

急忙换上长焦镜头,仔仔细细的搜寻着,那塔尖、那钟楼、那河流、那桥梁,布拉格,心中的梦!

从城堡往下走有一条长长的甬道,墙外是彩色的世界,墙内是人世的现实,卖艺的、要钱的,都在身边。

布拉格是一座变革中的城市,有轨电车在街上驶过,老旧的汽车在旅游点中间来回穿梭,年轻人骑着电动车任意驰骋。

我们来到伏尔塔瓦河畔,昨天在克鲁姆罗夫还是一条细流,到这里依然是宽阔的大河了。两岸秋色正浓,端起相机,把伏尔塔瓦河的秋色收进相机中。

远处就是著名的查理大桥,黑色的桥身在秋色中是那样显眼,隐隐约约可以看到桥上有不少人,那是布拉格的浪漫之地,据说,周杰伦的婚纱照就在那里拍摄。

查理大桥已有650年的历史了,它是布拉格人在伏尔塔瓦河上修建的第一座桥梁。大桥以其悠久的历史和建筑艺术成为布拉格最有名的古迹之一。

查理大桥是遵照捷克国王查理四世之命而建,因此得名查理大桥,桥头一侧竖立着查理四世的雕像。

大桥东岸入口有一座高高的塔楼,典型的哥特式建筑,历史上既可以做防御工事,也是昔日帝王加冕游行的必经之路。

桥上最吸引人的是两侧的雕塑和浮雕,都是捷克17-18世纪巴洛克艺术大师的杰作,被欧洲人称为“露天的巴洛克塑像美术馆”。

大桥的雕像中,最著名的要属约翰·内波穆克怀抱耶稣十字架,手持金棕榈的那座。他是瓦茨拉夫四世时期的一名神父,国王怀疑皇后与人私通,逼迫其向神父忏愧,然后又逼迫约翰说出皇后的秘密。神父不从,被恼羞成怒的国王投入河中。直到十八世纪,约翰因遵守保密原则,而被天主教堂尊为圣者,亦被人们称为查理大桥的守护神。据说约翰死后,圣体上方闪出了五颗星,于是雕塑家在他的头顶上添加五颗星星。

圣约翰雕像的下方有两幅画,左为“王后忏悔图”,右为“圣约翰主教被扔下河的情景图”,来到雕像前的人们相信,只要用心抚摸雕像,就会实现自己的梦想。

1393年3月20日,瓦茨拉夫四世下令, 将约翰处死,并投入伏尔塔瓦河,这个十字架传说就是圣约翰被投下水的位置。人们相信,只要摸一摸就能带来好运,如今,十字架铜像已经被游人摸得非常光亮。

桥上是艺术之地,当然也少不了艺术氛围,除了络绎不绝的游客,也吸引着很多卖纪念品的小贩和卖艺人,使得桥上热闹非凡。

布拉格的老城广场距查理大桥不远,广场上竖立着捷克著名的宗教改革家胡斯塑像,他曾经是查理大学校长,是一位以生命捍卫真理的捷克宗教改革的先驱。

泰恩教堂是老城广场是最醒目的标志,一袭黑灰色外墙加上风格诡异的尖顶双塔,像是冗长的斗篷,罩住内藏的神秘,任由广场上如何阳光明媚,它依然不改深沉,人们称它为魔鬼教堂。

我和慕图雨天围着泰恩教堂转了一圈,窄窄的巷子里除了商店,还有少量的游人,高高的围墙下,匍匐着乞讨的人们。

葛兹金斯基宫位于泰恩教堂的右边,是老城广场上一座红色屋顶的宫殿,1948年2月25日,捷克共产党总书记克莱门特·戈特瓦尔德就是站在葛兹金斯基宫的露台上,宣布从这天起,共产党全面接管捷克斯洛伐克政权;42年之后的同一个地方,捷克斯洛伐克联邦总统瓦茨拉夫·哈维尔向老城广场上翘首企盼的民众发表划时代讲演,宣告前一个政权结束,取而代之的是自由民主的捷克斯洛伐克。

圣尼古拉教堂是广场西北面一座阳春白雪的巴洛克式教堂,是布拉格城内巴洛克式建筑的代表,也是市区最美的巴洛克式教堂。

老市政厅位于泰恩教堂的对面,最早的市政厅在1399年时毁于大火,在1407年时重建。19世纪时,它的北面又增加了一个新哥特式的新翼。可是不幸的是,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最后几天,市政厅东翼和北翼被严重损毁,同时摧毁的还有重要的档案资料。因此重建以后,它像是几个建筑物连接在一起,没有整体性。实际上,那些看起来较新的部分,其实却是旧的。

天文钟位于市政厅的哥特式钟塔上,分上下二座,是一组精美别致的自鸣钟,根据当年的地球中心说原理设计,上面的钟一年转一圈,下面的一天绕行一周。不到5点,钟楼下便聚满了人,等钟声响起,上边的窗户打开,圣徒现身、雄鸡鸣叫。

广场上有许多卖艺的人,人们远远的观看,如果要和他们合影,那是需要付费的。

转累了,你可以找一个椅子坐下,端起相机,也许会有不错的收获。

也可以到广场的一侧,市政厅的旁边就是卖食品的地方,露天的桌子,买上一杯啤酒,再来一个汉堡,站着边聊边吃,好不快哉。

夜幕降临了,拍上几张夜景,告别老城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