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东欧--第二站:捷克 千塔红城 布拉格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穷游,徒步,火车

发表于 2016-07-14 11:34

经过六个多小时火车车程,在晚上近7点钟到达布拉格中央火车站。Booking网上预订的“阿丹特酒店”位于【瓦茨拉夫广场】靠近国家博物馆右手边第一条小街的尾巴,从火车站步行大约15-20分钟。这家酒店还不错,主要看中性价比高,因入住是周末2晚,它的价位每晚才60欧还包早餐,而且房间很大有20平米,冲凉房和厕所分开各有一间,是这次东欧旅程住过最大的一间客房。况且早餐过得去,唯一不足就是从街尾走到广场有一段路程,但对于我们暴走族来讲不是问题。住下之后已是8点多了,赶紧出去换当地货币捷克克朗。网上攻略早已提醒在布拉格换钱需注意,水分很多,不仅汇价相差很大,而且一定先问清有否收手续费,不妨多问几家比较。我照此原则一路到了【老城广场】一家才换到{1欧兑25克朗无手续费},此时已晚上9点半,夜色还未完全降临,一路忍不住拍了几张老广场夜景。

6月18日--晴:老天给力,清晨布拉格迎来了红日初升。清早5点沿着瓦茨拉夫广场一直走到老城广场,再进入广场内中世纪迷人幽深的小巷里,踏着被磨光的小石板路,仿佛时光已拉回旧时的布拉格,让人置身于一种似梦似幻的境界中。

在老城小巷里绕来绕去,有不少心仪的拍摄题材,不知不觉走到了捷克母亲河【伏尔塔瓦河】畔,晨光中的母亲河是何等安详慈容,依偎在母亲身旁有一股说不出的幸福感。

沿着伏尔塔瓦河畔向著名【查理大桥】走去,耳边伴随着捷克音乐之父斯美塔交响诗“我的祖国”第二乐章【伏尔塔瓦河】响起,就像斯美塔当时所描述:那天清晨,我缓缓地走上大桥,没有人知道我想干什么。就在这时候我突然听见了伏尔塔瓦河的激流在撞击着查理大桥的声音------。 查理大桥至今有659年历史,桥上共有30坐雕像,神态各异,正在讲述不同的故事。这是一座14世纪最具有艺术价值,在世界上也是极负盛名的古迹之一。

蔡依林一首“布拉格广场”之歌,把无数中港澳台文艺青年带进了这个古老神秘的国度。特别近几年,也有大量韩国人到东欧旅游。同时,不少的俊男美女手捧鲜花,身拖婚纱,在这编织着布拉格之恋美丽的故事。老城广场,天文钟旁,查理大桥到处都充满着青春气息,处处都留下浪漫的身影。

清晨5点出来一直到8点才回到酒店用早餐,近3小时闲拍就这样轻轻而过,在这美丽的国度里时间是多么金贵啊。早餐后又沿着广场大道向老城走去,谁曾想到脚下的石板块是当年捷克发生震惊世界的“布拉格之春”的地方,被苏联的坦克碾压过。自由民主来自不易,如今广场已是一派繁荣景象。 走过广场,不远处便是老城集贸市场,这里有很多小商品出售。捷克的手提布偶是很有名,陶瓷工艺品,各种各样的冰箱贴,琳廊满目,眼花缭乱。 抵达【大钟楼】时已是早上将近10点,此刻钟楼下早已人山人海,翘首仰望10点整敲钟表演。

不知不觉又走到了查理大桥,此时桥上已聚集了不少人群。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有卖画的,有弹奏各种乐器的艺人,他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恨不得拿出十八般武艺,尽显才华。

过了熙熙攘攘人群的查理大桥,在【城堡山】一端的桥下有一座巧小玲陇同心锁桥,上面挂满了爱情锁。往城堡山上走,沿途街面有不少商店和酒家。在半山腰往右拐,眼前出现一片开阔地带,往下看红彤彤一片的千塔红城,赏心悦目。

欣赏够山下火红世界,继续左拐往上走就到了【城堡山皇宫】,也是现在的总统府,想进去得和卫兵先拍个照。往里再走就看到建于925年哥特式建筑典范--【圣维特大教堂】,雄伟壮观,富丽堂皇程度一点都不亚于欧洲其他大教堂。

从城堡山下来,一路上见到不少路边卖艺人,和这个民族大多数人血液里流淌着波西米亚人的血有关,何况捷克还是著名的魔术之乡。

中午时分,在城堡山靠近查理大桥附近一家花园餐厅喝啤酒吃西餐。值得一提,布拉格消费比布达佩斯还便宜,也是这次东欧五国里最便宜的。两个人才消费大约人民币两百多元,西餐量大只是东欧人重口味,不过多喝啤酒就相抵过。这里的啤酒价比水还便宜 ,淡淡的很好喝,喝完黄啤再喝黑啤,欲罢不能。 中午阳光高照,紫外线特厉害,吃完午餐回酒店休息。到了下午5点养足精神又蠢蠢欲动,首先登上大钟楼顶层,整个布拉格就在脚下。视野开阔,是高拍的极佳地。

从大钟楼顶层下来后,这是今天第三次跨过查理大桥,第二次上城堡山。途中特意前去查理大桥左手边小街进去的【列侬墙】,位于修道院广场。80年代布拉格年轻一代在这墙上涂写了列侬风格的涂鸦,以表达对西方自由民主的向往。傍晚的圣维特大教堂在柔和光线中,显得更加动人。

城堡山下来经过查理大桥时,暮色渐渐降临,天空就像画家手中的调色板,千变万化,难以捉摸。千金难买此刻,拍出的画面实为震撼。查理大桥在光合作用下,显得更加历尽沧桑,洗尽铅华。

意尽未犹,继续前往老城广场拍摄捷克伟大宗教改革先驱【胡斯纪念雕像】,用黑白片拍显得更加悲壮沉重。同样,拍黑白的【泰恩教堂】,更显它魔鬼般外观。

6月19日--晴:老天继续给力,今天赶大早去位于布拉格南部的古迹【高堡】。从酒店靠街尾方向往左拐,过两个街口再往右拐沿着大街一直往前走,大约走25分钟到了一个高架桥,下了桥往右拐朝前走不远处就到了入口处,全程需走45分钟。高堡是布拉格城市发源地,位于南面高地山崖上,里面由【圣彼得和圣保罗教堂】,【高堡墓园】,要塞遗址等。高堡墓园里埋葬着布拉格各界名人,其中有大音乐家斯塔美那,德沃夏克和大作家卡夫卡等。

从高堡往外眺望,一边是城内的红顶黄墙建筑,一边是城外静静流淌的伏尔塔瓦河,多么诗情画意,这难道不是置身于童话世界里吗。

从高堡下来,沿着伏尔塔瓦河畔前行,下一站就是这个古老城市中最著名现代建筑【会跳舞的房子】。大约走了20分钟,来到了一个十字路口,这个扭曲线条,出格前卫设计的厐然大屋出现了。建于1996年,灵感来源于两个会跳踢踏舞舞者,褒贬不一,不管怎么说,在众多古典建筑中突然冒出这么一个标异立新的“怪物”,可称得上布拉格的伟大创举。 难忘的布拉格之恋到此暂告完美的结束。回到酒店带上行李,抵达火车站约12点多,开往维也纳的火车是14点多,时间尚早只好在车站汉堡王餐厅吃饭消磨时光。在写游记此时,布拉格度过的时光仍历历在目,难以释怀。此生如有机会,还想再踏上这块魅力无限的古老国度,难忘的布拉格之恋还会再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