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08.03

去布拉格的N个理由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小资,穷游,徒步

发表于 2017-07-28 09:08

刚从布拉格回来,很多人问我,布拉格怎么样?

我只有一句话:

布拉格绝对是你这辈子值得来一趟的地方!

因为爱玩,爱旅行,我也算走过很多风景优美的城市。如风景优美,安静舒适的德国小镇富森Fussen,在那里你可以感受到小镇所特有的人情味,沿着安静的小径晨跑,一路上,陌生人会友好地和你打招呼,一声Morgen(早上好),听起来心里暖暖的。

如童话般的小镇因特拉肯Interlachen ,沿着图恩湖Lake Thun一路闲庭信步,湖边绿树成荫,远处几艘帆船,那一刻,你仿佛不小心闯入了童话世界。

如浪漫迷人的巴黎,当夜幕降临,游轮沿着塞纳河缓缓而驶,河岸两边的建筑物在灯光的装饰下散发别样魅力,远处的埃菲尔铁塔越靠越近,仿佛就在跟前。

一轮明月当空,和心爱的人依偎在一起,真希望时间就在那一刻永远凝固。

而布拉格是特别的。她不似富森的安静,不似巴黎的浪漫,不似因特拉肯的童话。

她独具一格的魅力在于变幻莫测。她就像一个会耍小性子的女子,忽而晴空万里,忽而乌云密布,让你捉摸不透,欲罢不能,还总怀着些期待惊喜。

刚到布拉格的第一晚,大雨倾盆,让你着实担心接下来的行程该如何继续。然而第二天清晨,蓝天白色,晴空万里,仿佛昨夜的狂放暴雨只是梦境。

进入布拉格城区的第一眼,立马会被穿梭于整个城市的红色有轨电车所打动。

磨得发亮的铁轨,颜色鲜艳的车身,仿佛在第一时间,布拉格就向你展示了她的特别之处。

沿着伏尔塔瓦河,一路向北,沿河风景如画,美不胜收。微风拂面,空气清新,漫步其间,似乎所有烦心事皆可暂时忘却,只享受当下。

来到布拉格广场上,人们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特别是孩子们,一个个都张着手,奔跑着,兴奋地追逐那色彩斑斓,转瞬即逝,如梦幻般的肥皂泡泡。

布拉格广场不同于其他旅游景点,来过一次也就罢了。

布拉格广场需要你慢慢逛,反复逛。

在布拉格广场,街头表演的艺人们似乎已约定俗成,非常默契地出现在不同的时间段。因此在不同的时间逛布拉格广场,总能获得一种新鲜和惊喜感。

这不,到了下午三四点左右,只要付点小费,几个力大无穷的大力士们,将带你体验一把,冲上云霄,腾云驾雾的刺激。

如果说布拉格广场是布拉格的城市地标,那么查理大桥则是布拉格的心脏。它是连接布拉格老城区和布拉格城堡的第一座桥。

漫步于查理大桥,一座由一位27岁天才建筑家彼得·帕尔勒日穷其一生都没有建成,号称14世纪最具艺术价值的石桥上,有那么一刹那,你会有一种穿越回中世纪的恍惚感,但桥上熙熙攘攘的人群,欢快悦耳的音乐又迅速把你拉回现实中。

查理大桥似一座有魔力的石桥,那已静静伫立了几百年的30尊独具巴洛克艺术风格的雕塑;那散落于桥上,三三两两的艺术品展示摊;那撑一把大遮阳伞,支一块画架,立几幅作品,悠然等待顾客的画者;那忘情演奏,自我陶醉的乐队......

即使你不是文艺青年,也会被这样一种浓浓的艺术氛围所包围和感染。

在桥上才走几步就看到一位女游客饶有兴致地坐在画板前请艺术家帮其作画,她的笑容很有感染力,惹得旁边的家人和其他游人们纷纷驻足观看,边看边聊,空气里弥漫着一股欢快的气息。

再走几步,一位羞涩,文静,美丽的小女孩静静地坐在凳子上,等待画师給她画像。她的父母在一边,神情中流露出自豪而骄傲。

帅气热情的即兴表演艺人们,奏响着欢快的乐曲,让你的脚步和身体不自觉地跟随音乐摆动起来。

连常年驻扎于此的鸽子,都似乎陶醉在其中。此时此刻的我心想,如果我就是那只鸽子,无拘无束,自由在在,有享用不尽的美食,有一辈子也看不厌的美景,有深爱的人陪在身边,人的一生岂非足矣?

穿过查理大桥,沿着一条长长的上坡路一直走,一直走......

走得仿佛有一个世纪那么漫长。走到你觉得脚有点疼,腿有点酸之际。布拉格城堡也就到了。

布拉格城堡一直是布拉格王室所在地,现今仍是布拉格总统的住所。这里有罗马式、哥特式、巴洛克式、文艺复兴式等各个历史时代风格的建筑。

布拉格城堡还是可以俯瞰布拉格整个古城区的观景制高点。俯身望去,一座座砖红色的屋顶此起彼伏,连成一片,仿佛望不到尽头,又仿佛近在眼前。

有人说,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此时此刻,我不正在看这个美妙的世界吗?

走进城堡,穿过一道昏暗低矮的拱门,眼前蓦地一亮,一座高大的建筑赫然出现。这就是圣维塔大教堂,布拉格城堡王室加冕与辞世后长眠之所。典型的哥特式建筑风格的屋顶直冲云霄,让你不得不对它肃然起敬。

转过圣维塔大教堂,走一走传说中的犹太人聚集区的“黄金巷”。你惊奇地发现自己仿佛进入了一个小人国。整个巷子道路狭窄,房屋矮小。连入户房门都异常低矮,如我这般168cm身高也需低头进入。

我似乎有些明白为什么出生于布拉格的捷克著名作家,现代派文学鼻祖卡夫卡所写的现代寓言式代表作《变形记》为何如此深刻,以至于我这般乐观主义者看完后居然不敢多想,不敢深思。

他虽为捷克人,可做为犹太人,在主流社会中总找不到安全感和归属感,以致三次订婚,三次解除婚约,孤独一生。

离开黄金巷,转个弯,忽然看见一处雕像,名为Naked Man。游客们不论男女,不论老少都饶有兴致地摸其下体,似乎触摸后就可带来好运。或扭捏,或大方,或搞怪地触摸之后,大家都会心一笑。

离开雕像,远处湛蓝的天空,漂浮的白云似乎在向我招手,可我总有些下不了决心离开。好在布拉格城堡景点的联程票可以分两日游览。

今日看不够,明日君再来。

离开布拉格城堡,再次走过查理大桥,左转右转之时,突然发现了昨天来来回回找了半天都没有找到的涂鸦墙。

真是众里寻他千百度,默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啊!

来到布拉格,当然不能错过当地美食。

布拉格有一种叫Trdelnik的传统甜点。是用长条的面包一圈一圈的卷在长棍上,蘸上满满的砂糖烤制而成。通常的吃法是面包圈里涂满上一层厚厚的巧克力酱或者果酱,上面在裹上冰淇淋。

看着如此高热量的食品,我真有点下不了口,思想斗争良久,心想,既然来了就不该错过享用美食的机会。于是点了一个裸面包圈,味道还真是不错,脆脆的,甜甜的,香香的。本想吃几口就扔了,竟然有些舍不得。

一跺脚,一狠心,全部吃光,也因此省了顿晚饭。

随意在路边的咖啡店,点了杯拿铁咖啡,坐下歇歇脚。旁边另一家咖啡店里有位男歌手在轻抚吉他,低声吟唱。

拿铁咖啡的奶香,面包圈的甜香,似也伴随着音乐袅袅起舞,整个人仿佛刚做好一场按摩,说不出的舒坦和惬意。

心想,可惜了,一人来,要不然此情此景,本不该独享。

又想,亏得是,一人来,否则哪有这般心思,静坐、静想。

哲学家尼采说:“当我想以一个词来表达音乐时,我找到了维也纳;而当我想以一个词来表达神秘时,我只想到了布拉格。”

我想说:

当一生中

你想去某个地方放飞自己

不如来布拉格吧

你想去某个地方寻找自己

当一生中

你想去某个地方重新开始

不如来布拉格吧

长按上图二维码即可关注“Lily的小众号”

行程介绍:

D1: 暴走10公里+

会跳舞的房子--布拉格广场--布拉格老城区--查理大桥--涂鸦墙--布拉格城堡

D2:有轨电车+地铁

布拉格城堡--查理大桥--布拉格广场

D3:步行+旅游巴士

高堡+CK小镇

住宿介绍:

布拉格格雷斯酒店 Hotel Angelis Prague, 3晚

(携程上预定)

交通:

这家酒店地理位置不算很好,不在老城区,但是交通挺方便的。

地铁有Metro B 的Andel站;去老城区可以做有轨电车12路

我觉得这家酒店优势在于性价比超高。很大的房间,带一个露台,早餐也很不错,价格才430RMB一晚。

花费介绍:

布拉格的消费真心不高。

餐费:

比德国略便宜一点,比法国便宜很多。

一份主食(Main dish)  200克朗(70RMB) 左右

一份饮料(啤酒或者红酒) 60克朗(20RMB) 左右

住宿费:

只要不是太热门的地方,也不贵,我住的是430RMB还包早餐

交通费:

布拉格交通票分为 30分钟票,90分钟票,24小时票,和72小时票。价格依次是24克朗,32克朗,110克朗,310克朗。儿童,老人票价减半。公交和地铁均通用。

交通票在很多公交车站或者小的便利店都可以买到。机场出口处也有卖。

上车打卡,下车不需要打卡。

景点门票:

布拉格城堡有联程票。建议选择四个景点的联程票,性价比比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