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9.22

双头鹰帝国的巡礼——奥捷夏日亲子11日自由行(下)

推荐住宿

展开更多酒店

印象中的捷克,是小鼹鼠和好兵帅克、是德沃夏克和斯美塔那、是卡夫卡和米兰昆德拉、是布拉格之春和天鹅绒革命、是水晶玻璃和提线木偶、是啤酒和猪肘……

这是一片神秘而古老的土地,洒满热血与激情。这里曾经王朝更替,从萨摩、摩拉维亚、捷克公国,到波西米亚、哈布斯堡、奥匈帝国,再到捷克斯洛伐克以及捷克共和国。伏尔塔瓦河川流不息,日耳曼化的斯拉夫民族用其独特的方式守望着自己的家园。

如游记的上篇所述,这次旅行最终舍弃了匈牙利而保留捷克,是因为属于乌拉尔语系的匈牙利带有更多东方色彩。与倔强的马扎尔民族不同,自十六世纪起,波西米亚贵族便由衷依附于哈布斯堡王朝,将东西欧的不同风格完美融合。

TIPS:

1. 除了布拉格,一定要去一个世遗小镇,推荐克鲁姆洛夫CK,理由见上图以及游记上篇。去CK,一定在内城民宿住一晚。第二天一定早起遛弯,体验清晨独享的宁静与美景。如果热爱户外运动,一定要参加漂流。

2. 在布拉格,一定逛逛小巷,一定看场黑光剧或听一场教堂音乐会。

3. 一定喝一杯啤酒(推荐黑啤)。一定吃一个面包圈要加冰淇淋,一定来一顿猪肘、一盘烤鸭馒头片和一碗传统大蒜汤。

4. 关于克朗,如果第一站非布拉格的话,出发前在国内尽量兑换一些。小镇的人不喜欢刷卡,提现不一定划算。国内很多银行没有兑换,我们是在携程换了一些。

D1

大部分来往小镇的都是CK shuttle公司的车,我们是从携程包了拼车过去。离开了萨尔斯堡,一路向北,大约两个小时进入克鲁姆洛夫。欧盟无国界,边境线上没有任何关卡和盘查。要不是司机提醒,我们都还没意识到已经进入了捷克境内。克鲁姆洛夫就在南波西米亚州的最南边,毗邻奥地利。

Krumlov在德语(krumme Aue)中的意思就是蜿蜒曲折的河畔草地。一路上公路沿着Vltava河在山间蜿蜒,两边是连绵不断的森林,不由想到“山高水远”这个词,小镇在历史上能躲过多次战乱与它偏僻的地理位置不无关系。

沿途不时看到皮划艇在河上漂流。河水奔腾不息,伏尔塔瓦河自南向北一直流向首都布拉格。只有亲眼看到此景,才能体会到斯美塔那《我的祖国》乐曲中那撼人心魄的意境。

“在我的祖国波希米亚群山中,有两条美丽的清泉奔流长,

一条温和一条清凉汇成河,沃尔塔瓦河浪花四溅哗哗响。
映照着蓝天白云红霞闪光芒,月影下水仙女迎涟漪嬉游欢畅。

河水穿过森林,它飞泻落万丈。
流过金色的丰收田野绕村庄,把乡间婚礼的欢乐尽分享。
缅怀光荣历史的城堡听它歌唱,勇敢猎人号角声为它驱散雾障。
惊涛猛击悬崖,涛声惊震四方。浩浩荡荡奔向庄严的布拉格城,汹涌澎湃永不停留向前方。”

按照漂流项目不同,沿途设了不少接驳点。

克鲁姆洛夫小镇成型于13世纪,受南波西米亚贵族们的影响,小镇留下了许多珍贵建筑以及艺术品。特别是街道景观,完美保留了中世纪文艺复兴时期的风格。

河水将古城分成了两个部分,城堡建在北部的高原地区,被河水圈在中间的南部地区是古镇的中心地带,是为内城,目前10:30am-4pm之间车辆不能进入。

古镇政府大楼就位于斯沃尔诺斯提广场上。以广场为中心,几条石块铺就的小路伸展开来,狭窄的弄堂像极了西塘的石皮弄,还好色彩斑斓的墙面和造型各异的屋顶提醒着我们身在异乡。

为了更好体验小镇风情,我们预定住在内城的民宿,与斯沃尔诺斯提广场一步之遥。不过痛苦的是,道路不平,手提大行李箱入城是一种考验。民宿主人很热心,在地图上帮忙圈出了拍照的好地方。

放下行李,迫不及待地出门去。原本打算去参加漂流活动,可是前台小姐姐看我们是亚洲人(划艇的以欧美人居多),带着小孩,又少有野外漂流经验,借说天气阴沉、水深湍急,婉拒了我们。

原先还想坚持一下,但看到这儿没有船坞,路线较长,中间有不少水闸且没有工作人员护导,身在异乡万一有什么闪失则得不偿失,于是也就作罢。孩子十分扫兴,水上项目是他的最爱,我们劝了好一阵子。

漂流不成,赶快请小朋友吃个冰淇淋补偿一下,然后慢慢逛。小镇的建筑风格以文艺复兴式样为主,还有哥特式、巴洛克式等其他风格的建筑。小镇到处都是景点,美轮美奂。绿墙后面的是圣维特教堂

内城主入口是霍尔尼桥,边上是鲁斯饭店,镇上唯一五星级饭店。对面是地域博物馆,主要介绍南波西米亚地区的相关历史民俗和文化。我们正欲进入,售票员说离5点闭馆只差半小时了,来不及看,建议明日赶早。好吧,又吃了一次闭门羹。不过博物馆门前平台是看克鲁姆洛夫城堡的好地方,拍照的人络绎不绝,长凳上坐一会,看看美景也是一种视觉上的享受。

化郁闷为食量。 看到路边的面包卷,赶快来上几个,多加些冰淇淋,安抚一下受挫的心灵。顺便提一下,布拉格查理大桥进入老城区的街首有一家卖面包圈的,冰淇淋加得很足:)

转角处看到了中文服务,虽然门面不大,但很亲切呢……

世界上的古镇运作模式日渐趋于相同,如同大多江南古镇一样,镇里原住民基本撤离搬到景点外去住了,老屋大都改建成旅店、饭庄和纪念品店,以接待汹涌而至的游客。

沿着石块铺就的古老街道悠闲漫步非常有趣。小镇的内城很小,慢慢走,不到1小时就能逛完。

一家小店,顺带介绍波西米亚的烟草、啤酒等传统制造工艺。

躲开成群的旅游团,漫步在小道上,看着路边用鲜花点缀的咖啡馆绝对是一件惬意的事情。

走着走着,不觉来到了埃贡席勒文化中心。原先漂流、地域博物馆和这个中心都是备选的观光项目。现在前两个没去成,趁这儿还没关门,赶快买票进去看看,150捷克克朗每人。

我们是当天最后一批观众,售票的大叔快下班了,出门抽会儿烟。

这里收藏有埃贡席勒的照片、书信和死亡面具。席勒生前屡次在这座小镇逗留,不过在那个时代最终他的艺术并未被小镇居民所理解和接受,相反被以伤风败俗为由赶出了小镇,结局令人唏嘘。有中文介绍,方便多了。

同时这里还有3个特展,不过都过于前卫,表示欣赏不了。

相比前卫艺术,更喜欢窗外满院子的绿色。

新颖奇特的店招,兼有候座椅的功能。

阳台还是挑窗?给原本平淡的墙面增加了立体感。

很多亚洲游客会在这里排队取景,确实有“天门中断楚江开”的意境。顺这条小路往下第一个路口左拐就是我们住的民宿。我们进进出出,估计成了很多游客照片中的路人甲。

巧得很,民宿对面就是大名鼎鼎的网红地窖餐厅。我们今天的晚饭就是这了。不愧是网红,大厅一共6桌,5桌是中国人额。高峰期间,需要预约,之前我们只预定到了晚上8:30,不过我们就住对门,看有空就马上插档去吃。在吃饭问题上,老婆功略做得比我好,国内打印了菜单,捷、德、俄、英四国文字的菜单用翻译器捣腾了半天,搞定想吃的菜式。进店坐下后直接点单。黑、白啤酒先各来一杯;大蒜面包汤,起司料足;甜菜配桑葚酱汁爽口;猪肘子好大个,配酸泡菜很开胃;香草冰淇淋配苹果派清新爽甜。口味都不错,唯一建议,可能处于供应问题,猪肘子一直在炉子上烤着,时间久了皮韧性加大,脆度不够。

进门就是烤猪肘的炉子,冬天没问题,这大夏天的估计没谁能安坐在边上吃饭

酒足饭饱,天色还亮,走起消食吧。欧洲夏天的好处就是日照长,观光的时间十分宽裕。

听说克鲁姆洛夫城堡是24小时开放的,也没人守门,那就为明天出行先去探探路。

拉泽布尼基桥,桥边酒馆风景独好,几位卖艺人开弹,一片悠闲时光。另一边则是潺潺的河水流过水坝,看着河水湍急的样子,儿子对未能漂流的不满之情也稍微减弱了些。

Cloak Bridge 陆地桥,最高两层是艺术连廊。透着蓝天白云,在夕阳下显得格外雄伟。

克鲁姆洛夫城堡是仅次于布拉格城堡的捷克第二大城堡建筑群。13世纪前半叶,当地领主建造了最初的城堡。到了14世纪,城堡逐渐向西扩建,并通过陆桥与附近的丘陵连接了起来,最终五个庭院连成了一个大宫殿。后又向西扩建出一个更加宽阔的庭院。宫殿内部被哥特式、文艺复兴式、巴洛克式以及洛可可式等各式各样的艺术风格所装饰着,雍容华贵。

从陆地桥边的陡峭台阶爬上了高地,前面是观景平台。视线一下子豁然开朗。远处夕阳的余晖照耀着红色屋顶和连绵起伏的丘陵,泛起一片金光,近处一道优美的弧线划过使画面更加柔和宁静,真是美不胜收!

昔日的发射孔,现今俨然成了童话书里的插画。

站立在高处的圣人,永远守护着他脚下的这片土地……

第四进庭院内的浮雕壁画。听说墙上灰色的图案都是文艺复兴时期的真迹;不过讲真,第一感觉不够真实,可能是那个时代流行的款吧。

第三和第四进庭院间的城堡平面图,我们是从西面爬上来的,地势高且相对更陡;越往东走,地势越低,且没有台阶,估计古时候是为了马匹能够直接进入城堡的缘故吧。

第二进院落,彩绘塔在夕阳下闪耀着金光,显得愈加神圣。

此时,天色渐暗,上灯时分,遂往回走。岩石上的城堡群更显巍峨。

转回中心广场,见几对西方人随着乐队的高歌翩翩起舞,引不少亚洲游客驻足观赏。

镇政府边上的地窖餐厅招牌。大口吃肉,大口喝酒,有梁山好汉的豪情;比起精致优雅的奥地利人,的确捷克人的长相更为彪悍粗犷。

p.s. 由于民宿不提供早餐,正考虑明早吃什么,想到了去对面地窖餐厅问问是否可以卖些面包给我们;女服务员十分热情地打包给了很多,问及多少钱,竟然玉手一摆,很爽快地说“It's free for you“, 内心一阵感动。

D2-a

一夜睡得香甜,次日早起,老婆和儿子还睡眼朦胧。为了不辜负入住古镇,特地在早饭前一个人出门巡游一番。清晨,小镇的空气是那么的清新,阳光灿烂,风儿吹过凉凉的,还带有树林的气息。

曾经热闹的拉泽布尼基桥上现在空无一人,眼前这美景独属于我一人,想怎么拍就怎么拍:)

萌萌哒小熊和有趣的店名

城堡正门——Red Gate,门前一对鸽子悠闲地散着步

东升旭日把红门的影子拉得老长;感觉和中国古代衙门的造型神似

入内为第一进院子,16世纪,此处曾饲养了大量宠物和马匹

在第一和第二个庭院之间,是深深的护城河沟。在15世纪,乌里奇·罗森博格相信其家族与意大利贵族奥西尼Orsini有着血缘关系。这种论断大大提升了罗森博格家族在波西米亚贵族中的地位。其后人威廉·罗森博格对此家族关系更是深信不疑,由于奥西尼的词根Orsa在意大利语中是熊的意思,所以,从16世纪起城堡开始豢养狗熊。在之后的城堡内部导览时能看到大量熊皮的装饰,一直在提醒着这个传统。至今,代表领主骄傲之熊仍然生活在护城河沟内。

古堡熊影,有特色,想必其他地方很难见到。

熊桥上的圣母玛利亚,作者约翰·安东·津纳斯,维也纳学院第一代雕塑家,曾服务于施瓦森伯格家族;他的作品在波西米亚雕塑中独树一帜。陆地桥上的圣人雕像也出自他之手。

朝阳中的伏尔塔瓦河以及内城,又是另一种美。

第三进庭院,和第四进院落一样,是领主和家人的住所

“斗篷”桥,连接前面的院落和后方的城堡花园;之所以称为斗篷桥,是因为原址建有三层木质通道作为防御工事,层层叠盖,形如斗篷。

Dobré ráno, Ceský Krumlov! 日升,该回去吃早饭了。

回转的路上,特意去了下小镇最古老的大街Latrán,看到远处的布节约维采门,古镇的北部出入口。

与黄色房子一街之隔的是当地邮局,最后在那里买了纪念封,可能买的人少,工作人员找价格花了半小时。再次赞一下萨尔斯堡邮局的营业员,业务熟,英语好。

布节约维采城门,就像小时候用积木搭出来的一样。

一家旅店,工作人员一清早用抹布在擦外墙,这个也太……

拉泽布尼基桥上的一位圣人

回酒店吃早饭,再次感恩送面包给我们的波西米亚姑娘。之后打包寄存行李,我们订了下午2点去布拉格的大巴票。上午的景点仍是克鲁姆洛夫城堡,呵呵……

第3次进入城堡了,这次径直进入第二进院子,朝左手边拐弯就是13世纪中叶最早建成的小城堡和彩绘塔。里面有博物馆,进入和登塔需要买票。先逛博物馆。

这里除了精美的瓷器,波西米亚的车花彩绘玻璃制品也堪称一绝。

城堡模型,横亘绵延,气势不凡

开始登塔,开启锻炼模式。此塔外墙原先十分朴素,艺术家贝雷内科于1590年在塔的外面增添了文艺复兴风格的图案,使得外观更加漂亮。

塔内的青铜古钟,现在还每日敲响三次,钟声能响彻整个古镇。

从塔顶俯瞰第一院落

从塔顶俯瞰第二院落

在第二院落左手边一侧的建筑,原来是一个铸币厂,1702年皇帝禁止铸造小额硬币,于是历史上这里从没铸造过一枚硬币,后来改为猎户住所和办公室。现在是城堡内部导览的售票处。

捷克的古迹大都需要专人陪同导览,且要求严苛,不能靠近古物不能拍照。不像奥地利那样有导览器,可以自助进入观赏。

导览分三种,I:罗森伯格家族的文艺复兴和艾根伯格家族的巴洛克装饰;II:施瓦森伯格家族肖像馆和19世纪室内装饰品,III:城堡剧院和机械舞台。

儿子:这些叫伯格的都是一家人吗?是否名字里有伯格的,都住在城堡里啊?

我:……是哦,不一定是巧合吧,要不去查查资料?

探究结果:1194-Witigo von Prčice-“五色花分家”——1250-二子Witigo II 建立最初城堡——1302-得“红花”的三子后裔接管城堡(当年三子继承罗森伯格城堡,后改称罗森伯格家族),出了著名的堡主Ulrich von Rosenberg——1601-末代Peter Wok Rosenberg破产,将领地卖给哈布斯堡王朝的皇帝Rudolph Ⅱ——1622-皇帝继任Ferdinand II把领地赏给了Johann Ulrich von Eggenberg,以嘉奖其在“三十年战争”中提供的财力支持——1719-Eggenberg公爵绝嗣,夫人的娘家人Adam Franz von Schwarzenbergs接手——1939-Dr. Adolf von Schwarzenbergs遭流放,财产被盖世太保监管——1947-Schwarzenbergs家族财产收归捷克斯洛伐克国有。

由于时间紧,选择了导览I,是城堡的起源和精华部分。不巧英文导览刚过,下一个场次还要等1个多小时,下午要赶车,于是退而求其次选择了捷克语导览。虽然鸡同鸭讲,但是看着实物,似乎也能知道讲解的内容。导览开始的时候,我们很认真地紧跟在导览员后面,一大帮捷克人用很诧异的眼光看着我们三个亚洲人,内心大概在疑惑我们竟然能听懂捷克语?

双头鹰的徽章,彰显曾经与哈布斯堡王朝的关联;实际Rudolph II从未来城堡住过

导览姐姐声音很好听,可惜听不懂,算是捷克语入门吧

每参观完一间房子,导览姐姐都会清点人数,然后锁门,再进入下一间。在一处,我看得慢走在了最后,她用捷克语问了我一句,一脸懵,迷茫地看着小姐姐,终于露馅了。边上的捷克人都笑了,有人连忙帮着翻译,原来是问我“是否是队伍的最后一个,她好锁门”。

导览期间不能拍照,发一些翻拍的照片吧……

导览结束,已经12点多了,脚走酸了,午饭在城堡红门对面的汉堡店解决。克鲁姆洛夫的游览算是告一段落,原本是计划2天的(原因在上篇已经讲了),还有一些博物馆没看,不过重头戏是城堡群,能三进城堡、并参加捷克语导览,和很多旅游团安排半天或几小时的观光相比,也算是可以了。古镇很多卖旅游纪念品的,小鼹鼠毛绒玩具很可爱,但很贵啊,忍住没买。木雕不错,挂件蛮精致的,可以送人。面包圈加冰淇淋一定不要错过。明信片和冰箱贴可以考虑,毕竟这里景色是绝无仅有的。如果错过导览,可以买本小书看看介绍,也很不错。

从民宿里再看一眼城堡。提着行李出古镇,又是重体力活,还好我们都还强壮。

克鲁姆洛夫有两个长途车站,一定不要搞错了。我们订的是AN车站,当地导航没显示,走到岔口问了一个捷克司机,他竟然给我们指了总站的路,说还要走20分钟以上。眼看就15分钟要发车了,还好我机灵,看到有人拖着行李箱走过赶忙打探,原来车站就在旁边的小山坡上,终于找到了。大巴准时到站,出示预定号就可上车,检票员那里有记录。车行去布拉格大约3小时,路上还会停靠几个站上下客,感觉有点像国内的长途汽车。大巴上有娱乐的电子屏,也有免费咖啡。闭上眼,睡个午觉,5点终于到了捷克首都布拉格。

D2-b

下车才发现忘记做如何从汽车站去酒店的攻略了。导航查不到,不知道现在在哪个位置,旁边有列车,可是看了站名介绍,一脸迷茫……

还好老婆急中生智,查了地图上的康帕岛(我们酒店所在地),看看附近有什么车站名可以对上的,看到酒店附近有Ujezd站名,旁边的9路正好能到,才松了口气。然后不知去哪买车票,询问了两位美女后,才知道车票需去地铁站或书报摊买。好在旁边就是地铁站,于是买了捷克行的唯一一张车票。颜色挺好看,就是太复杂。

车票有时间限制,首次乘坐后30分钟(24克朗)内可以随意换乘,过了时间就作废了,时间比较短,没有奥地利城市卡来得便捷。

布拉格的有轨电车,人还是很多的,不像维也纳那么舒适,也可能是下班高峰吧,有拥挤的感觉。不过市民素质不错,一个小伙见我们提着大行李箱下车,还主动询问是否需要帮助,赞一个。

下车后,导航仍然不好用,靠着路牌估摸着大致方向走,最后总算找着了酒店。布拉格不愧是古城,就没有平坦的道,满街的石子路,再次手提拉杆箱,到了酒店,胳膊基本残了。

入住酒店,稍作休息,然后笃悠悠地去体验本次行程的最后一站——素有“千塔之城、金色城市、万城之母、欧洲之心” 称号的Praha,捷克语发“布拉哈”,儿子一读起来就笑。

下面这张明信片是儿子挑选的,起初感觉一般,还嫌模糊。不过看久了,喜欢老城区的天际线,有“千塔之城”的韵味,小子还蛮会挑。

查理大桥很近,就在康帕岛边上。大桥是典型的哥特式建桥艺术与巴洛克雕塑艺术的完美结合,也是欧洲最古老、最长的桥。大桥于1357年7月9日5点31分奠基,这个数列有意思。两侧有30尊圣者雕像,都是出自捷克17~18世纪巴洛克艺术大师的杰作(现在的都是复制品)。

这是在布拉格城堡内邮局买的查理大桥建造650周年的纪念邮票,等到发行700周年纪念邮票时,希望能再来一张作对比。

桥上最有名的是圣杨·涅波姆斯基的雕像,是查理大桥的守护者。围栏中间刻着金色十字架的位置,就是当年他被从桥上扔下的地点。衬着背后缥缈的云彩,圣人一股仙气。

伏尔塔瓦河边的斯美塔那纪念馆(原是水务局管理处),夕阳照耀下,建筑的轮廓特别优美

老城区桥塔,比另一端的小城区塔桥要高大雄伟。咋一看和火药塔还有几分相似。

过了桥,经过圣萨尔瓦特教堂,后面就是克拉门特学院,现在的捷克国家图书馆。本打算把明天克莱门特学院镜厅音乐会的票先买好,可是将近7点多了,售票处已经关门,只能明天早上了。

循着钟声,穿街过巷,来到了布拉格广场。旧市政厅和大名鼎鼎的天文钟前人头攒动,要是等整点钟声响起,估计连站的地方都没了。

布拉格老城广场,美丽的格尔茨金斯基宫和蒂恩圣母院教堂。广场上很多卖艺人。这时儿子的肚子唱起了空城计,确实今天路走得不少了,赶快找一家店吃晚饭吧。

街角找到了一家,昨天吃了太heavy的猪肘,今天稍许light一点。要了三文鱼,凯撒色拉,炸小土豆,以及蜂蜜蛋糕,欧洲真是甜食爱好者的天堂:P

著名的捷克黑光剧,来捷克一定要体验一下。演的是《爱丽丝的视角》,非常棒,融合了布拉格的历史人文,是杂技、灯光等各种技术的综合。买票的时候7点档已经开场,那就21:30吧……

表演结束后,主持人会请2名观众上台互动,同时会透露舞台的真相,很有意思。散场后,演员们热情地在门口和观众合影,特别欢迎孩子们。

从剧场出来,夜已深,路上仍有不少游客。西方人更喜欢夜生活啊。夜幕下的的老城桥塔灯光典雅,中间的雕塑分别是查理四世、圣维特和瓦茨拉夫四世,均是捷克历史上伟大的君主。

夜幕下远眺布拉格城堡,在伏尔塔瓦河的衬托下,越发璀璨夺目,恍如仙境。

即使夜深了,圣杨·涅波姆斯基雕像前,祈求好运的游人还是络绎不绝,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全世界人民共同的愿望啊。

D3

吃过早饭后,再次来到克莱门特学院,10点才开门。在大门口就有卖镜厅音乐会门票,一共3个区域。推销员推荐了二楼包厢座位,说是视角好。推销员是个语言人才,起码我听到过他用英、法、意、捷向不同国家游客作介绍。票子可以选择不同区域,但没有座位号,先到先坐。选择比在网上预订时的多,所以之前没在波西米亚票务网上预订是完全正确的。不过事先可以从网站上了解一下音乐会场次

然后,再去屋子里面参加导览,费用220克朗/人,第一批是网上预订的,人数已达上限,所以我们排在第二批参观。先去国家图书馆。不得不说,同样是古迹图书馆,维也纳国家图书馆更加大气。这儿不能入内,也不能拍照,只开一个大门向里窥探,看完马上锁门。一对法国老夫妇见儿子排在后面看不见,主动叫儿子到前面去看,这种彬彬有礼的气质使人感动。

然后是子午线大厅,这里可以拍照,各种古代观测仪器,仿佛看到了古代占星师们的日常活动。

最后登天文塔,上塔的楼梯非常陡,有时还需手脚并用。登到塔顶,是俯瞰布拉格老城的好角度。

远处是布拉格城堡,一片红色屋顶,十分耀眼。

从克莱门特学院出来,已近中午。下午去犹太区并逛逛老城。在老城广场旁的一家匹萨店解决午饭。这时进来了一对东北老年夫妇,起先听那男的竟然用东北话说“哥们,来个匹萨”,流汗……后来了解原来是对着翻译器说的,可是翻译不到位,店家没听懂。于是热心地帮他们点单。闲聊中得知他们是从从满洲里出发,一路开着房车,经过西伯利亚、格鲁吉亚,绕道土耳其、希腊等国到了这里,一边走一边玩。他们不会任何一门外语,这种勇闯天下的精神绝对值得我们晚辈学习。

巴黎街的转角口是圣尼古拉斯教堂,和小城区广场那个巴洛克式的建筑杰作同名。

风和日丽,老城广场格外漂亮,各种式样的建筑物很养眼,昨天晚上太仓促没看清,今天坐下欣赏一会儿。

广场边的露天烧烤猪肘,这个头,那是相当敦实。

从巴黎大道一直往北走,就是曾经的犹太人区。路不宽,但两边都是世界名品商店,很是高端时尚。

先到了新老犹太会堂,这是欧洲最古老的犹太会堂。悠久的历史古迹和宗教朝圣之地,需购票参观。

小时候住在虹口犹太人曾经集中的地方,所以对犹太教有点兴趣。会堂对面售票处有精美的犹太教故事书签售卖,可以考虑入手。

门口检票的犹太老爷子给每位进入会堂的男生发了一顶犹太教小帽子,没有别针容易掉下来。犹太教对女性不太待见,祈祷时妇女不允许进入正殿,只能在通道里观看参拜。

里面的陈设很古老,墙上印有希伯来文。

内部空间不大,一眼望到底。可能出于犹太人对古迹的爱护或特有的商业头脑,感觉500捷克克朗的家庭门票性价比真心不高,当然如果对犹太教有浓厚兴趣的可以一看。

再往街区里走,穿过一个小纪念品市场,是仪式之家和克劳森犹太会堂,以及老犹太人公墓,门口有很多游客聚集。

信步来到了知名的鲁道夫歌剧院,可惜夏休,没有开放。

千塔之城,名不虚传,连路边房子的屋顶都是塔的造型。喜欢这样的街景。

沿着皇帝御道——采莱特纳大街继续向东走,看到了正儿八经的火药塔,像个大铁墩似地矗立在大街中央,远看有些突兀,与周边的环境不太协调。原来在15世纪,它为了与左边的王宫(现在的市民会馆)相配才建造的。

“布拉格之春”音乐节的会场——市民会馆

再往前就出了老城,所以我们折返继续逛。美丽的建筑,立体的墙面、艳丽的色彩、独特的造型,惊叹建筑设计师的奇思。在这个充满各式历史古建筑的城市里生活,一定会有很多灵感把。

斯塔沃夫斯基剧院,浅绿色装饰,色彩别致明亮。1787年莫扎特的《唐·璜》就是在这里首演的。

来到瓦茨拉夫广场,这里更现代化,商业气息也更浓。

广场终点是国家博物馆,广场曾经经历过激烈的天鹅绒革命,时过境迁,现在是一片热闹的景象。不过中间为何没有绿色植物,而是沙地,有点不协调,或是夏天的缘故吧。很多人,感觉稍有些杂乱。

路边的烤全猪,和粤菜的烤乳猪有异曲同工之妙,不过看着有点残忍。

音乐会晚上6点开始,为了能有好座位,我们提前在门口排队。克莱门特学院修建于17世纪,当时作为耶稣会的据点,是仅次于布拉格城堡规模的符合建筑群。建立之初,这里担任着高等教育和宗教宣传两项职责。

镜厅二层的视角是这样的。发现只有我们三个买了二楼的票;实际上一楼头排也是很好的,可以近距离欣赏乐师们的演奏技巧。

小型音乐会,由布拉格德沃夏克交响乐团演出,演奏的都是耳熟能详的曲子,如比才的《卡门序曲》、德沃夏克的《幽默曲》、维瓦尔第的《四季》等等。能在古建筑里听古乐,是一件很契合的事情。传统的四重奏,外加羽管键琴,音响效果好。

顶上的湿壁画,惟妙惟肖。

首席小提琴手压轴,听得热血沸腾。

散场后,我们邀请了大提琴手和儿子合影,希望能启智、增进技艺。

步行了一天,不高兴再找饭店了,看学院旁边的餐馆食客挺多的,就在这吃饭了。墙上那迷你的指针很滑稽。

女服务员充满激情,哼着歌奔进奔出,蹦蹦跳跳很快乐的样子,和奥地利一板一眼气质稳重的侍者有明显不同,可能这就是波西米亚风格。捷克名菜烤鸭腿的味道一般,不过甜点很赞,啤酒也不错。

D4

今天只一个景点——布拉格城堡,值得用一天参观。

从酒店出发步行15分钟,清晨街上人很少,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欣赏查理大桥;河边格外宁静,相信上灯后一定会很美。

我们是从东面沿着很多格楼梯爬上城堡的,需要一些体力,平时不太运动的小朋友喊累了。城堡现在还有总统在办公,属于军事管辖区,进入需要安检。

布拉格城堡比克鲁姆洛夫城堡占地更广,俨然一个城中城。16世纪末,哈布斯堡王室的鲁道夫二世将宫廷搬到了布拉格,整座城堡迎来了空前绝后的繁荣。可是接下来的国王马蒂亚斯却将都城重新迁回维也纳,城堡的繁荣从此戛然而止。玛利亚·特瑞莎时代,虽然进行了大规模的改建,但从那以后,城堡就开始日渐衰颓了。

城堡中心的圣维特教堂高高耸立,夺人眼球。这个是背部,哥特式风格十分明显。要不是手机有广角,这尖顶都入不了镜头。

南面,教堂曾经的正门。

南门外,铁栅栏上的青铜雕塑栩栩如生

售票处,就像到了国内景区一样,非常清楚。选了路线B,500克朗家庭票,很合理,比新老犹太会堂的门票性价比高很多。另外X的观景塔也很吸引人。在城堡里逛不用买票,但要进入任何建筑里面,是需要买票的。

另外,不像奥地利,所有建筑里面的厕所也都是要收费的,需要准备好零钱。

观景塔,非常之高——287级楼梯,是我们走过最多楼梯的塔。为了能看到好风光,我们提前在门口等候。还好,排在我们前面的只有一个俄罗斯家庭,有一对可爱的儿女。微笑打了个招呼,同志你好!检票大妈挺不错,看他们家儿子应该不到16岁,还退回了多余的票款,素质的体现……

门口巨大的彩色玻璃画。开始爬的时候都挺快,然而过了半程大家都开始气喘起来,我往上走的时候,碰到那对俄罗斯父母喘着粗气站着歇息,相视大笑;他家男孩到底年轻,第一个窜到了塔顶,我紧随其后。

塔顶的机械装置,上面的双头鹰钟盘很有特色。

当上气不接下气地终于到达塔顶时,令人屏息的美景如画卷一般展现在眼前,顿时感到真正值回了票价。老婆和儿子最后也跟上来了,赞一个。

鸟眼视觉图,很特别;模仿天空中的鸟雀俯视大地的样子。

屋顶报风向的大公鸡;原先高耸入云的塔尖现在可以平视了。

下塔容易多了。去圣维特教堂内部参观,有人数限制;会有很多旅游团,集中的时候门口需要排队。

这幅画看着眼熟,果然是穆夏的作品。很喜欢穆夏的画风,特别是他画的少女形象细腻丰满,有一种现代的古典美;而不像克里姆特笔下的女性那么锋芒毕现,标新立异。

围绕着主祭坛后面有7个礼拜堂,每个礼拜堂都有着传奇般的故事。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圣杨·涅波姆斯基的用2吨白银铸造的墓碑。墓碑被4个小天使掀起的深红色天蓬笼罩着。圣杨·涅波姆斯基在拒绝透露皇后忏悔的秘密时,被国王淹死在伏尔塔瓦河中而成为殉道者。被淹死多年之后,据说他的尸体从河里被拉出来时仍然保存完好。

最重要的是圣瓦茨拉夫礼拜堂。圣瓦茨拉夫从921年起就是波希米亚公爵,直到935年被暗杀。公爵的英勇善良在整个波希米亚是众所周知的,在他去世多年后,人们继续传播他善良的故事。他最后被追授为国王并获得了圣徒称号。

1300颗宝石磨光拼凑的图画墙、镶金光亮的哥德式金塔圣礼祭坛,件件都是艺术精品,让人大开眼界。在房间的中央挂着一个金色的枝形吊灯,类似一个盛大的皇冠,意为“善良之王”。

圣瓦茨拉夫祭堂修复介绍——欧洲人对于古迹的修复的确做得很好,值得学习。

午餐在教堂后面的集市上解决,大多为烧烤和烟熏食物,味道普通,将就吃吧。不过起首一家卖冰镇饮料的,有一种桑葚树莓口味的,酸甜可口,非常好喝。吃饭时,还看到换岗队伍走过,士兵开道,十分威武,引起一阵骚动。

吃完,进入旁边的老皇宫(12世纪波西米亚王的居住地)。先参观议会大厅。这就是国王的宝座,也太朴素了些吧。

有着非常漂亮凸条花纹顶部的大厅。

著名的扔出窗外事件的发生地。

当时被抛下的大臣没死,被认为是神迹;不过此处层高不算高,下面又是花圃,也非偶然现象。

从老皇宫出来,去有红色外墙的圣乔治教堂,就在圣维特大教堂后方。

它是目前捷克保存最好的仿罗马式建筑。入内,两侧有着明显罗马风格的石头拱门,很漂亮。

黄金小道:16世纪罗马帝国时期,这里居住了很多冶金师,故而得名。22号,水蓝色的房子是一百多年前卡夫卡的居所,门口种着向日葵,很容易识别。

登上二楼有冷兵器展览,可以花50克朗学习射弩。与弓不同,弩是横着的,要掌握好力度。小朋友还得加强手臂力量的锻炼啊。

没过多久,下起雨来,地上出现了倒影;趁下雨,躲在邮局里选选邮票,写个明信片。

圣维特教堂西门(如今的正门),艺术极品玫瑰之窗,将光影抚弄得迷离游移,尊贵气氛完美体现。

离开教堂,来到二进院落;科尔喷泉和白色的圣十字礼拜堂(曾是皇帝的私人专属礼拜堂)。

再出是一进院落,介绍变革时的领导层。长久以来这里是布拉格的政治中心,直到现在仍然是总统与国家机关所在地。60多年来历届总统办公室均设在堡内,所以这又称“总统府”。

西面的正大门,也叫“巨人门”,是依哈布斯堡王朝风格建造,由门上的“巨人与神之战”雕塑而得名。

赫拉德恰尼广场

广场前有露天平台,被星巴克占据了。非常好的观景位置。

沿着城墙下坡,蜿蜒见不到底。

原本打算去城堡花园的,可是没找到,问路人也不知,索性去看看布拉格第二大教堂的圣尼古拉斯教堂(小城区的)。这可是巴洛克风格建筑巨匠丁岑霍费的巅峰之作。

这里的圣象雕塑十分逼真,使用的材质也很有质感,犹如灵岩寺千佛殿的罗汉像,是临摹的好地方。无论中西,工匠在塑造人物的时候,从灵魂深处出发,必能创造出好的作品来。

宣扬教义

惩恶扬善

莫扎特曾经来过这个教堂,并在这里演奏过管风琴。二楼可以近距离欣赏湿壁画和整体建筑构造。

外墙和正门,5点闭馆,我们也是赶在了最后一批。10岁以下可以半价。

走回宾馆,路过康帕河,又叫魔鬼的小溪(据说水车的房屋里曾住着小恶魔托夫卡,故而得名),是伏尔塔瓦河的支流,别听名字吓人,可是景色很不错。此处好像是哪个电影的取景点,用中文标注了“网红”,呵呵。不过,康帕岛显然是最少游人群集的地方,岛上的建筑物虽然没什么大来头,但却给人一种分外优雅轻松的感觉。

老婆这次选的宾馆都很好啊,表扬一下。由于时间精力有限,我们做计划的时候分工明确,各自发挥强项,我负责景点行程,老婆负责打尖儿和住店。看来结果令人满意 :)

列侬墙,青春荷尔蒙的萌动,自由不羁。话说欧洲游客里,西班牙人最为外向奔放,一日路过查理大桥,十几个女孩旁若无人地在桥上大叫大跳,旁边的德国游客说了句“瞧,那群轻浮的西班牙人”,看来有如中国南北差异一样,欧洲内部的南北成见还是有的。

美丽的康帕岛,一定要留下美好的回忆。最后一顿正餐,来得丰盛些吧。

捷克传统名菜,烤鸭、酸甜甘蓝菜配馒头片(口味同蒸米糕,西餐中比较少见)——这家的鸭腿味道相当好

金枪鱼苜蓿菜色拉——营养丰富,清醒脱俗

烤牛肋骨搭配迷你醋大蒜和酸白菜——非常入味的一道菜,就是这个装盘咋像从手术台端下来的呢?

波西米亚小煎饼配蓝莓树莓酱加香草冰淇淋,秀色可餐

饱餐一顿后,沿着伏尔塔瓦河去散步。此处的河面比在克鲁姆洛夫的要宽出许多。

晚上河边多了几只鸭子,画面更觉生动。

河边准备休息的天鹅

远望查理大桥

华灯初上的布拉格城堡,河边吹着凉爽的风,结束了完美的一天

D5

早餐的时候,突然发现酒店后院紧邻着康帕河。典型的欧式小桥流水人家,坐在这享用早餐该是多么美好啊!可惜今天我们就要离开了……

晚上6点半的航班,上午还可以再逛一下,目标是华伦斯坦宫。实际地铁口旁就有一个入口,我们去得早了,还没开门,所以沿着外墙饶去正门。

华伦斯坦宫大约建于1623-1630年。阿尔布雷希特·冯·华伦斯坦,曾是三十年战争中神圣罗马帝国军队的统帅,声名显赫,位高权大。功高震主,1634年,斐迪南二世皇帝派人将其暗杀。他在精心建造的宫殿里只住了一年,他的遗孀把宫殿卖给他的侄子,因此宫殿仍属华伦斯坦家族。直到1945年二战结束后,宫殿成为国家财产,成了政府办公室。现在,宫殿的主楼成为捷克参议院。

参议院只在周末对外开放,正好符合我们的行程。到底是政府部门,有很多免费宣传资料。负责参观的工作人员是一群老太太,十分友好。

给小朋友普及的议会制度资料

宫殿很美而且是免费的,良心景点。翻拍一张资料里的美图。

二楼开放——大殿,开会和新闻发布的地方,金碧辉煌。

骑士厅,单独会客的地方,壁炉装饰瓷砖都是直接从意大利运来的。

转角厅,此门通向华伦斯坦内眷的房间,造型独特。

华伦斯坦早年间在意大利旅行,深受巴洛克和文艺复兴风格的影响,因此宫殿聘请了意大利建筑师,不惜重金打造。花园是一大亮点。它复杂的结构中既有园林、雕塑大道、马厩和骑术学校,又有巴洛克风格浓重的凉亭拱廊,意式花园中的鸟舍、石窟墙、喷泉。

半露天舞台,建筑顶部绘满了精美的壁画,是欣赏音乐和戏剧的主要场所之一。

最特别的部分是石窟墙,这种设计在西方园林中非常少见。远看是一堆天然岩石,密密麻麻的堆砌成山,而走近后,会发现里面还巧妙夹杂了青蛙、蛇、怪物、人脸等。其实这面有些诡异的石窟墙,是由人工岩石制作,它缔造了一种神秘和静谧。(人太多,翻拍一下)

雕塑大道

美丽的湖面,有很多绿头鸭和鲤鱼在水里嬉戏;这画面有点惊艳。

忽听一声鸣叫,抬头一看,是只白孔雀。

大方的绿孔雀

意式园林

还有水晶石展览

从华伦斯坦宫往回走的时候,发现街对面可以通往城堡花园。昨天苦寻不得,今日遇见全不费功夫。后来从网上了解到,出于安全原因,这些花园于今年都会关闭,我们还是幸运的。

对园林感兴趣,所以无论中西,看到花园都想去看一下。入口很窄,后面别有洞天。

巴洛克风格的瞭望塔,阿拉伯风格的凉亭,掩映在青翠的绿色之中;难怪国王心情郁闷时总喜欢来这里散步。

花园依山而建,在半山腰看小城区也是风景独好。

正午12点,圣尼古拉斯教堂响起钟声,悠扬回荡,此情此景,令人心旷神怡,恍如进入了天堂。

花园由好几部分组成,有玫瑰园、葡萄园等等,各园高低错落有致,给人新奇之感。

人很少,但景很美,花园如台阶一样,层层递进。观光马上要结束了,依依不舍地回头再看一眼。

在酒店前台预约了下午2:30接机,但司机3点才到。解释这个是老城,正好当午街道上都走人,车不好开,还好我们不急。司机50几岁,说没学过英语,他的英语都是客人教的,有些口音但不影响交流。他也是自来熟,闲聊的时候,跟我们还做了不少介绍:

1. 布拉格地理位置在欧洲的中心,去欧洲的大城市时间都差不多。并且是旅游城市,旅游人数占城市人口的9/10。的确我们感觉到处都是游客,和维也纳舒适宜居的环境有所不同。

2. 游客中以英国人居多,因为英国来往机票非常非常便宜,而且英国人喜欢这里的啤酒。

3. 捷克曾经富裕,但华约组织时期,苏联强占了捷克大量财物,破坏了经济。

4. 当提到车费的支付方式时,还教了我们一句当地谚语:no matter east, no matter west, cash is the best. 比起信用卡,捷克人更喜欢现金。

5. 布拉格特产有玻璃、水晶制品,不过相比之下,我们更喜欢奥地利的瓷器。

6. 告诉我们机场地下室有BILA超市。正好可以把多余的捷克克朗都用掉。

超市里看到国内没有的白色椰子和红色草莓的费列罗,先买了一盒尝尝,喜欢,赶快再来几盒。还有9克朗一小袋的蒜香饼干,也很不错。

另外,这个是捷克煎饼,景点里买的,不就是咱们茯苓薄饼的盗版嘛,且口感一般。

维也纳的华夫饼干很不错,建议采购,送人自享都很好。

维也纳和萨尔斯堡的莫扎特夹心巧克力,可以作为手信。

关于机场退税,有GLOBAL BLUE和PLANET两种,要看购物时给的是哪家的单子,分别投到不同的邮箱里,退税到信用卡的时间长短也略有不同。

候机的时候,看到智能机器人,可以互动,模仿动作,与人交谈。提醒了我们这个中等发达国家的科技实力。

后记:

写完游记后,发现《双头鹰帝国的巡礼》这个题目起得有点大了,历史上欧洲曾有多国使用双头鹰作为徽章和旗帜,有以偏概全之嫌,以后得慢慢梳理。限于时间,观光只能走马观花;限于阅历,对历史文化的了解也是浅尝辄止。然而出行只是旅游的一个部分,通过书籍图册和音像资料的阅读和观赏才能使旅游最终变得完整。旅行的记忆是美好的,多走、多看、多想,能有所收获总是件好事情。儿子明年就要进入初中,今后也不知道还有多少次机会可以一起出行,不过仍然期待下一次的远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