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迈古茶山、村落、民俗、歌舞弹唱休闲体验3天2晚之旅

天数:3 天 和谁:和朋友
玩法:摄影,人文,美食,跟团
普洱
澜沧
布朗公主

发表于 2015-04-01 15:19

服务理念:

游学一是个专业的特色旅行服务团队,同样的产品,体验并感受不一样的服务,从游学做起!游学良好的行业资源及区域合作优势,特别是与景迈各少数民族村寨有着非常好的交流与互动!游学想让更多人了解景迈丰富多彩的文化,让更多人前往和保护,参与我们的《自然之旅》和《人文之旅》的合作,在传统与保护发展中进行科学探索。

特别感悟:

景迈山不仅仅只有万亩古茶园,更精彩的是生活在这片古茶树区域的傣族,布朗旅和拉祜族多元的民俗文化和保留相当完好且原生太的村寨等。当茶园、古寨、民俗融为一体,那就如世外桃园,特别宁静,悠然和释然!这里是洗心和呼吸的地方;但凡到过景迈山的人都会为这里清新的空气和原生态的自然环境所倾倒、所迷恋,所沉醉,一切都被原始与纯朴捕获,让你轻松找到自我,发放自由。不论爱茶与否,景迈山都是一个令人神往和陶醉的圣地!

景迈茶的特点:

景迈万亩古茶园属乔木型千年古茶树,是古茶园中最有名的,也是茶迷们心中的圣山。茶叶品质优良,茶体肥嫩柔软,白毫丰满,茶香浓郁享誉中外。

用古茶树发出的鲜嫩(芽)叶为原料,经特殊工艺精制而成的普洱茶具有:香高、性烈、味厚、气足以及形、质、色、香、味、气、韵俱佳的特点;具有降低胆固醇和血脂,温中补肾,降血压,清凉解渴,醒酒,去疲劳,怡神之功效。常饮能美容、健身、助消食、减肥、改善营养、促进新陈代谢、增强人体免疫力、抗衰老等。

茶人心中的圣山:

景迈古茶山位于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惠民镇的景迈山上,主要分布在景迈、芒景等村,居民以布朗族、傣族、哈尼族等为主。海拔在1100米-1570米之间,年降水量1400-1450毫米,年平均气温18℃,气候温和,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有利于茶叶内在物质的聚合;植被为山地常绿阔叶林,生态保护非常完整;土壤为沙粒赤红壤,富含各种微量元素,透水、透气性好,是高品质茶叶生长的黄金区域。

景迈山千年万亩古茶园有茶叶面积2.8万亩,其中古茶园1.64万亩,是世界上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栽培型古茶园。古朴的村庄仿佛镶嵌在森林中,有数百年历史的干栏式建筑。只有走近才能看清哪些间杂在参天古树之下的茶树,错落有致,稀疏合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种飞鸟在树枝上筑巢,不同昆虫在茶林共栖。景迈山常年云雾缭绕,到这里看茶园、古树,观古村落、古寺庙,赏日出日落、云海奇景,体验采茶、制茶的艰辛与乐趣。这些让每一个进山的人痴迷陶醉、流连忘返,真正体验到什么是人与自然的和谐,一种置身于世外桃源的超脱。

景迈山的茶树没有经过人为矮化,外形上都显得沧桑凝重、饱经风霜。茶树的枝干上寄生了很多苔藓、石斛等附生物,其中有一种俗称“螃蟹脚”的多年生草本寄生植物,学名“扁枝槲寄生属扁杆灯芯草”,常饮可防治血管硬化,有消炎祛痰、清热利尿等功效。成为景迈山古茶之外又一大招牌产品,市场价居然比古茶还要贵。

景迈山古茶的品质汤色黄绿明亮,蜜香浓郁,滋味醇厚,回甘持久。如今,这种汲取了天地之灵气、日月之精华的景迈山古茶成为了中外客商和普洱茶人争相品饮、收藏的上上佳品。

1950年,云南省少数民族代表团成员去北京参加新中国一周年国庆观礼。景迈山上布朗族头人苏里亚背着一袋珍贵的“腊各信”(小雀嘴尖茶)在中南海亲手送给毛主席。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我市用景迈山古树茶专门特制的“奥运国礼茶”赠送给各国元首。

景迈山上各民族都信奉叭艾冷为茶祖,如今苏里亚的儿子苏国文成为景迈山上祭茶祖活动领头人。这项盛大的祭茶祖大典以剽牛仪式为高潮,村民们不分民族,都围着祭台,敲着象脚鼓,打起釯锣,跳着舞蹈,吃百家饭,整个活动神秘而隆重,时间可长达数天,有数千人参与,经常会有国内外知名人士参加这项祭祀活动。

据《布朗族言志》和布朗族地方史《奔闷》等有关史料记载,景迈山栽培茶树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佛历713年(公元180年),迄今已有1830多年。景迈山被誉为“茶树自然博物馆”。2012年9月,以景迈山为代表的云南普洱古茶园与茶文化系统被批准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保护项目试点;2012年11月,云南普洱景迈山古茶园入选第三批《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也是目前世界上第一个以一座茶山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项目。

景迈山是一个历史与现实粘连得很紧的地方,一千多年来,不管山里山外风云变幻,自栽下第一株茶苗起,这里就似乎注定成为了茶树生长的圣地,茶人心中的圣山。

景迈山柏联普洱茶庄园:

借鉴法国波尔多地区红葡萄酒庄园理念模式,结合景迈山优越的普洱茶资源和独有的普洱茶历史文化,2008年7月,在拥有28万亩千年古茶树的景迈山下,柏联普洱茶庄园诞生了。全钢架、透明落地玻璃的后现代建筑,有着当地民族风情的“发呆亭”,传统与时尚完美结合。既有现代化的生产车间,又有着旖旎的庄园风光,普洱茶产业和旅游产业在这里获得了契合点,也开辟了普洱茶的庄园时代。通过发展庄园生态旅游,国际风行的波尔多式的休闲度假生活方式被引进景迈山,自然、养生、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让柏联普洱茶庄园传达给大众。

行程体验内容:

▲一路亮丽的风景:

A、途经南糯古茶山,了解激情的哈尼族爱尼人民族服饰文化、爱尼茶文化和参观爱尼人家!

B、途经勐遮田园风情,欣赏幸福和愉悦的傣族人民生产工作劳动场景和开阔的乡野田园景象,有时间还可体验稻田捕鱼、山间野炊、登山探险和露营篝火体验内容!

C、星火山顶风力发电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是登高望远的最好去处,茶山、坝子、田园、村落和城市尽收眼底!

▲多彩的民族风情:

A、“快乐拉祜”老达保拉祜族村落文化和风情的最好体验!

老达保村寨每一个人都会谈吉他,吹芦笙、唱山歌,他(她)们不但是生产生活之余的自娱自乐,他们能过参加过央视的《梦想合唱团》节目,走向世界!这为何不可走进你我!

B、古寨情节与风景!

糯干古寨、翁基古寨、景迈大寨、勐本、芒景、芒洪等几个不同民族村寨各有特点,有着不同的文化和风情,特别是糯干古寨和翁基古寨是保护比较完好的古寨村落,是采风摄影活动,民俗风情了解,民俗文化体验的最好去处!

▲柏联精品度假休闲:

在柏联普洱茶庄园的休闲度假,茶园、村寨与酒店浑然一体,入住了酒店等于拥有整个庄园。茶园四季,日月风景,你随时可以拥有不一样的美景,体验不一样风情,提现你的品质和品味!柏联精品酒店与自然共居的环保理念,让建筑与自然融为一体,宽敞舒适的空间设计,拉近人与自然的距离。美食、茶SPA、茶道、瑜伽等休闲度假生活方式,引领的是一种环保、休闲、健康的国际前沿生活旅游休闲度假方式。

▲古茶山徒步、摄影和家访:

行走在景迈古茶山,一方面是因茶而去,走进古茶园,进行采茶体验,制茶体验和品茶交流;另一方面是走进不同民族古寨与村落,了解茶与民族的关系和相应的民族茶文化;第三就是探访保护较好的村落村景,进行家访和摄影活动;

▲不一样选择,决定不一样的旅游品质:

游学体验式是将《自然之旅》、《人文之旅》和《深度旅行》进行了充分融合和创新,并结合国旅CITS资质和专业俱乐部团队服务进行了创新定制和个性化服务,线路和产品可以复制,但我们的经验、优势、服务和理念是独一无二,所以品质贵在选择,客户完全可自行做好比较和选择!人才永远不可复制,如以上文字为证,这是游学思想和文化,希望得到你的认可和传播!

★ 行程线路安排计划:

第一天:从景洪出发,参观南糯山爱尼人家,走进南糯古茶山,了解哈尼族民族服饰文化,并与爱尼人非物质文化传人进行交流。参观著名景真八角亭,了解傣族与信仰和文化,精典佛寺建筑文化等。理午乘车到达澜沧县著名“快乐拉祜”所在老达保村寨,进行村寨参观和传统民族手工体验与交流。下午用进行拉祜美食风味晚餐体验,并与拉祜族村寨朋友进行交流与联欢,欣赏并体验纯正乡间音乐(内容可增减)。

含:中餐、晚餐

住:柏联酒店/康馨饭店/景迈人家/

第二天:自然醒,与茶园亲密接触!早餐后乘车观景迈山云海日出,参观傣族景迈大寨和糯干寨,在糯干寨安排午餐美食活动。下午进行村寨参观,徒步古茶园进行采茶和制茶体验活动。傍晚在著名的翁基布朗古寨欣赏日落景观,乘车到达芒景布朗古寨进行晚餐活动,晚住芒景阿百腊休闲山庄/布朗公主客栈/帕哎冷茶园酒店。 晚可开展联欢交流活动或品茶论茶体验等。

含:早餐、中餐、晚餐

住:阿百腊休闲山庄/布朗公主客栈/帕哎冷茶园山庄

第三天:自然醒,听鸟语鸣耳,在茶园与雨林中自由呼吸,或漫步普洱茶庄园,听普洱茶语,闻普洱茶香! 可自主品尝柏联美食、体验茶SPA、茶道交流、瑜伽等休闲活动,或参观并体验,设计和制作一饼属于自我的普洱茶!午餐后乘车返回景洪市区,结束愉快行程。

含:早餐、中餐

旅行装备提示:

1、衣裤:速干衣裤最佳、女士可带防晒用品,薄的冲锋,太阳帽,头巾等备用;

2、鞋子:徒步鞋是最佳选择,运动系例也行,可备凉鞋或者拖鞋,洗漱是方便作用;

3、背包:25-30升左右的双肩背包,旅途不易带太多物品,觉得方便就好;

4、其他:太阳镜,相机,手电筒,垃圾袋,自我常用药品,洗漱用品,防蚊药品等。

提醒注意事项:

1、入乡随俗,尊重当地民族习俗,不同民族有不同信仰和风俗,领队会提示;

2、在茶山参观时,注意防火,不乱扔垃圾,不采摘茶叶和螃蟹脚等;

3、体验过程中我们会组织各类有意义公益的活动,体验者自愿参与;

4、茶园中可进行观鸟活动,摄影活动,我们鼓励感兴趣的朋友积极参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