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茶马古道 玉龙雪山(配美景、美女图,更多游记持续更新中)

玩法:人文,美食,跟团

发表于 2016-08-27 10:56

芊芊公众微信: xiaoqianqian329 视频、照片、文字、游记。你喜欢看什么都有

简介:茶马古道是指存在于中国西南地区,以马帮为主要交通工具的民间国际商贸通道,是中国西南民族经济文化交流的走廊。茶马古道分川藏线、滇藏线两路。

茶马古道源于古代西南边疆的茶马互市,兴于唐宋,盛于明清,二战中后期最为兴盛。茶马古道分陕甘、陕康藏、滇藏大概路,连接川滇藏,延伸入不丹、锡金、尼泊尔、印度境内,直到抵达西亚、 西非红海海岸。

2013年3月5日,茶马古道被国务院列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国茶马古道有三条:

第一条是陕甘茶马古道,是中国内地茶叶西行并换回马匹的主道。

第二条是陕康藏茶马古道(蹚古道),主要是陕西人开辟的。

第三条滇藏茶马古道。

丽江的旅游建设相当完善,7点钟吃罢酒店的早餐,一群小伙伴租车前往茶马古道。

9月中旬的丽江,早晚温差大,正遇上阴雨,所以外套、薄毛衣都派上用场。

一路上,车游崎岖的山路,路两旁虽说没有蓝天白云,但烟雾缭绕的景色别有滋味。

茶马古道分川藏线、滇藏线两路。滇藏茶马古道南起云南茶叶主产区思茅普洱,中间经过今天的大理白族自治州和丽江地区、香格里拉进入西藏,直达拉萨。

如今的茶马古道,路旁许多民族特色的标识,还有许多小野花、向日葵。这也是保留最完整的茶马古道了。

ps:手机拍摄,外加阴天,却可以随手一拍就这么美。远处的山色彩如水墨画。

茶马古道免费,骑马另外收费。之所以叫茶马古道,是因为它与茶、马相关嘛。古时候马队驮着西南的茶等特产向南亚、西亚输送,可以说是出口贸易的见证。

阴雨天,哼着小曲,骑着马儿走在彝族村寨,踏过茶马古道,体会彝族文化,享受大山大水的情怀。

彝族人依然在山中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不为金钱奔波、不为利益纷争,不要政府补贴。如果需要生活必需品,就卖一头羊,这样的生活不是贫困,是境界!

与世无争的生活人人都想,却有太多牵挂而放弃。既然做不成陶渊明,不如偶尔体会一下他们的故事。

牵马的彝族小伙跟我们说,他今年20岁,家里有3个媳妇5个孩子。嘿!听罢,男人们是不是都想留下来安家了。

小火车来了,男人骑马不要坐的太正,最好歪一点儿,别问我为什么,彝族小伙温馨提示呢!

雨越下越大,马儿身上带有雨披,可是不管怎样,裤子还是会湿透。话不多说,我们来看看这原始的茶马古道吧。

茶马古道非常陡峭,被马蹄子踏出了他们特有的路。云南的马比较矮小,不仔细看,以为是个小驴。路两旁郁郁葱葱,如果一人骑马走到深处,还真像到了无人的原始森林。

大约走过20分钟的山路,到达马道终点,大山脚下还有遗留的房屋。雨中的山萦绕着团雾,被雨水冲刷过的树显得更绿了。

ps:臭美一张,回程。

中午品尝了彝族风味的菌汤炖鸡、炒腊肉、拌野菜等等...大山里的菌类,小伙伴们可以尝上一尝,种类多到数不过来。

饭后,天气好了一些,前往下一站——玉龙雪山

简介:玉龙雪山(Jade Dragon Snow Mountain):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云南省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国最南、北半球最南的雪山,也是横断山脉沙鲁里山南段的名山。

玉龙雪山古称耸雪山、雪山、雪岭,位于云南省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境内,丽江市区北面15公里外,玉龙雪山最高海拔5596米,面积455平方公里,雪山的13峰终年积雪不化,如一条矫健的玉龙横卧山巅,有一跃而入金沙江之势,故名“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景观分为雪域冰川景观、高山草甸景观、原始森林景观、雪山水景等,主要景点有玉柱擎天、云杉坪、雪山索道、黑水河、白水河蓝月谷宝山石头城等。是一个集观光、登山、探险、科考、度假、郊游为一体的具有多功能的旅游胜地。

到达玉龙雪山索道口,海拔已是3356米。门票是实名制,大家记得带身份证呀,门票价格180.

此时,雨又下了起来,据说这个索道非常凶险,如果天气好,可以透过玻璃近距离感受山的陡峭。

大约10分钟,到达登山口,此时的海拔为4506米。

天气越来越凉,建议大家在来玉龙雪山的路上租件羽绒服。景区卖的氧气固然贵,大家可以提前备上。

天气原因,没能看到白茫茫的雪山,却真切的感受到了这里的阴冷和不适。一些小伙伴呼吸有些困难已经提前下山,所以小芊儿没能到达山的最顶端。

切记,一定要慢慢爬,虽说没有泰山十八盘的陡峭,但是因为海拔过高,慢些走会缓解你的高原反应。

觉得呼吸困难时,吸两口氧气,坐下来安静一下再前行。

淅沥沥的小雨,穿过索道、走过高原,看不清却也体味美景带来的空灵感…

路上会有许多海拔提示的标识,小芊儿最高走到4585,眼看还有200米到达山顶,但是为了不让其他小伙伴等太久,于是决定下山。

ps:忘了说,那会儿我就给大家花椒直播了,只是它不火,没有送礼物的功能。

回程的路上,遇到许多这样的湖泊,司机师傅给我们讲解过,可惜我记不清了,大家知道的话留言给我好吗?

ps:路上偶遇一只木雕,做的太逼真了!

后续会有大理、普达措、噶丹松赞林寺、香格里拉以及虎跳峡的游记,敬请期待!

你来过这些地方吗?说说你的感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