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4

打卡2022世界最佳旅游目的地中国唯一上榜的景迈山,开启茶山朝圣之旅

玩法:美食,自驾,自由行,徒步,奢侈,美食林

前阵子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一年一度的“最佳旅游目的地”评选结果出炉!景迈山是中国唯一上榜的目的地,景迈山是云南省西南边陲的秘境,地处西双版纳、普洱与缅甸的交界处。

景迈山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古代人工栽培茶园,如今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被国务院批准为中国2022年正式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这里拥有约113万棵茶树,其中最古老的已有1400年的树龄。

在景迈山的丛林深处,还坐落着14座美丽的少数民族村庄,包括布朗族、傣族、哈尼族、佤族等等,这些村庄依山而建、傍水而居,整体错落有致,民俗风味浓郁。

山里空气清新,推开窗户就能看到壮阔的云海;漫步在山野里,空气中都会弥漫着茶香,让人流连忘返。这里还藏有一家国牌奢华酒店:景迈柏联酒店。

景迈柏联酒店

景迈山一年四季如春,气候舒适宜人,喜欢普洱茶的朋友,总免不了来一趟茶山朝圣之旅。作为酒店控,这次我们来景迈山,毫无疑问首择的是隐于世界茶源地景迈山里的景迈柏联酒店。

酒店坐落在茶园中、毗邻景迈山芒景风景区,北向普洱绿色三角洲,东临西双版纳热带雨林区,周边聚居着布朗、拉祜、哈尼、傣、佤等少数民族。所以,初抵酒店迎接每位宾客的,都将是一场少数民族欢迎仪式!

落地澜沧景迈机场,驱车一个小时抵达酒店,身着少数民族服饰的小姐姐早已等候多时,热情的为我们献茶送欢迎礼品,并引领我们前往酒店前台办理入住。

酒店的客房全部散落茶山旁的别墅中,一共也只有30多间客房。所有的房间都有独立的景观阳台,有着望向茶园的山景。坐在阳台的茶桌上,泡上一壶普洱,早晨欣赏远处的云山雾海,傍晚在斜阳下,观赏瑰丽迷人的有机茶园,一切都显得无比悠然自得。

掩映在茶林花木之间的茶园山景豪华套房面积宽敞,现代风格的设计辅以柚木装饰,时刻彰显清淡雅致的气息。柚木作为最耐用的木料,十分名贵,因而即便酒店已经开业十年,这些使用至今的柚木家具与装饰仍保持着绝佳的品相,也体现出柏联品牌一贯低调奢华的追求。

宽敞的卧室与落地窗相隔的阳台,给人放松的度假氛围;我喜欢坐在舒适的罗汉榻上歇息,更喜欢坐在茶桌上品茶欣赏茶园风光和远山对原野。

管家告诉我,如果下次再来可以尝试一下酒店最特别的房型:茶香别院(汤屋)。如果预算足够的话,这绝对是更好的选择。景迈柏联常常被称为可以“住在茶园里”的酒店,但真正要做到这个感受的,非这个房型不住。大面积的整幅玻璃墙,将茶园和远山景观净收眼底。

这个别墅的室内配备了泡池,也弥补了这间柏联没有温泉的缺憾。想想黄昏时分,泡着汤泉,闻着茶香,欣赏美景,也是一件极为奢侈的事情。

我们这两天的餐饮都在酒店主楼二层的观云阁全日餐厅享用;挑高的室内空间,木质装饰洋溢着古朴的气息,落地窗将景迈山地茶园风光一览无余。

在这里品尝到了当地有机食材及少数民族传统菜肴为灵感烹制的各色美食,还有与普洱茶相结合的有机茶餐。早餐采用套餐制,分别有中西两种套餐,宾客可以提前一天跟餐厅工作人员确认。而餐厅推出的过桥米线也非常值得推荐,精心熬制的鸡汤,加上新鲜的食材,非常入味。

在观云阁全日餐厅最推荐的还是“落日浪漫茶晚宴”,也是我觉得入住景迈柏联酒店必须要尝试的用餐体验。

傍晚时分,服务员将餐台置于观景平台上,远处晚霞落日,近处茶香沁脾,这样一顿晚宴尚未开始享用,就已经被这个环境所陶醉了。而在菜单中,珍稀的螃蟹脚炖茶花鸡、各种以茶入食的特别体验,都让我回味无穷。

入住酒店的时候,主楼2楼左侧就是茶会所也是我常去的地方。这里的装饰充满了少数民族风情,在这里伴着古雅的音乐,品尝各色佳茗、小点,欣赏特色的“茶道”表演,听茶艺师聊着有关普洱茶的各种知识和故事,是来到这里让我最有收获的时光。

酒店的茶艺师将用精湛的茶艺为酒店的客人泡上一杯佳茗,并跟我们介绍少数民族人民与茶相生相依的生活。

在茶室隔壁还有一间“禅室”,客人可以在这里看书,写字,又或者和朋友下棋娱乐。

作为柏联酒店的另一项招牌体验SPA,在景迈柏联酒店,采用独特的茶SPA,以茶为源,将茶的功效发挥彻底。拉祜族建筑特色的水疗亭零星散布在有机茶园之内,由栈道相连又独立一体。

水疗亭在设计之初均以巨幅玻璃为幕墙,将室外怡人的茶山美景引入室内,让宾客时刻赏景,营造天人合一的感觉。

柏联崇尚顺应自然和生命规律的自然疗法,以自然之道养自然之身,在酒店花园环境中,实现人、景、物三者的关联。

在SPA房对面,还有一间健身房,宾客可以在这里跑步和做一些有氧运动。

酒店的室外泳池也是非常出片的地方,彷佛置身于东南亚某个度假区里;如果赶上炎热的天气,那么下水游泳也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只是我们冬天过来天气有些冷,所以没能下去体验,或许这也会成为下一次造访的一个期待吧。

闲暇之余,可以在茶园内呼吸清新空气,沿着鹅卵石铺就的养生道走向茶园深处,这里的茶园冥想亭、瑜伽亭、健身亭、茶亭等养生设施完全与茶林融为一体。

住客还可以跟随酒店管家探访景迈古茶山,玩转古村落,亲庄园体验制茶过程、畅享景迈山宁静优雅的康养生活。

作为这间酒店最大的特色,从酒店步行几分钟即可抵达柏联普洱茶庄园,客人在这里可以了解到采茶制茶的每一道工序;同时还可以亲手制作一款属于自己的普洱茶饼,写下当时的情怀,记录一段特别的旅程;离开的时候还能带走,非常有纪念意义。

这次我和小伙伴跟随景迈柏联管家一起探访茶园,走进古村落,感受别样的民族风情。

景迈大寨

景迈山群山环抱,山峦叠翠,山川秀美!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四季如春!清晨,我们驱车前往,穿过云雾缭绕的山间,抵达景迈山大金塔,俯瞰山下云海茫茫,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

位于景迈山北坡的景迈大寨,是景迈山最大的傣族村寨,也是景迈山的核心产区,傣族村民们会在这里祭祀茶祖和茶神。

景迈大寨洋溢着古朴的情愫,错落在茶山之间,呈网格分布状,村落南侧有茶马古道蜿蜒穿过。

驱车行驶在村落里,感受云海低垂,让我深深体会到村落与茶山的和谐之美。优越的生态环境,四季如春的气候,使茶叶的内质蕴含着景迈山的自然精华。

翁基布朗族古寨

翁基布朗族古寨几乎完整保留了布朗族的原始建筑群落形式,沿着山脊自然分布,要想感受了最淳朴的布朗族建筑风情,翁基是不容错过的最佳场所。

我们上午抵达,景迈柏联管家带我们穿梭在村寨里,路过寨心,邂逅正在选茶的布朗族妇女,她看到我们的到来,热情的打招呼,邀请去家里喝茶。

随后我们来到一间茶楼,坐在舒适的阁楼里品尝茶艺师为我们泡的普洱茶,欣赏窗外的壮美云海。

糯干古寨

在翁基古寨享用好茶歇后,我们驱车前往糯干古寨。当车子行驶在路上等时候,看到许多新修的房子,随后转过一个弯,到达了糯干古寨村头;这是一座原汁原味的傣族村寨,也是电影《一点就到家》的取景地之一。

糯干古寨周围是郁郁葱葱的森林,寨旁还有寺庙;漫步在寨子里,道路两旁,房前屋后都收拾得非常干净,每幢木楼前都有一个防火大水缸。村里规划得很好,村头的小溪也很干净,人与自然相处得十分和谐。

在这里,你可以沿着山坡上的栈道可直达观景台,能拍到整个糯干古寨的全貌。

景迈山古茶林

随后,景迈柏联管家带我们来到了景迈山古茶林,探访古茶树,聆听山野里灵动的声音。

景迈山古茶园位于澜沧县惠民乡景迈村和芒景村一带,古茶园平均海拔1400米,年平均气温18℃,系当地布朗族、傣族先民所驯化、栽培,均为上千年的茶树,是名副其实的千年万亩古茶园。

景迈山古茶园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年代最久远、面积最大的人工栽培型古茶园,被国内外专家学者誉为“茶树自然博物馆”。

如今景迈茶农依旧在古茶园的茶树在进行天然林种植,采用了最为古老的种植方式。景迈古茶园的茶树,大部分树冠挺拔,枝叶茂密,许多古茶树上寄生着具有神奇药用价值的"螃蟹脚",是世界罕见的大面积栽培古茶林。

螃蟹脚据说只能在上百年的古茶树才能找得到。它不但有清凉解毒的作用,若常饮用还可防止血管硬化。而我们在探访古茶树的路上,遇见了许多茶树上长了螃蟹脚。晚上在酒店享用晚餐的时候,也品尝到了螃蟹脚熬制的鲜汤。

每年的12月底1月初,景迈山上的樱花盛开,将是最绚烂的季节,想必喜欢茶的朋友,又可以开启茶圣之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