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09

青山庭院古镇,小桥流水人家!——金华市浦江县乌台门民宿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徒步,周末游
浦江
江南第一家

一千多年前的北宋年间。在金华浦江县的地界,一位名叫郑琦的老人,自感不久于人世,召子孙来到郑家祠堂,并立下遗嘱:“吾子孙有不孝、不悌、不共财聚食者,天实殛罚之”。就是这一声临终前的嘱托,开启了郑氏家族十五世的故事。居住在此的郑氏家族,以孝义治家。自南宋至明代中叶,十五世同居共食,和睦相处。在位于10多公里的郑宅镇镇中心,有一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浙江省廉政教育基地以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人称“江南第一家”,也就是今天的郑义门。

“一门尚义,九世同居”。在被誉为中国儒家“家族文化”典范的浦江县郑宅镇的“江南第一家”,九座牌坊矗立在古镇入口。这么多牌坊集聚一起,在全国是罕见的。穿过九个牌坊来到古镇,望着新建的家训壁静静地矗立着,当然还有家训惩罚的小房间,禁不住倒吸了一口凉气,不由自我反省起来。街道上依然露出丝丝古风,在白麟溪上横跨着十座石桥,这就是“江南第一家”有名的自然景观十桥九闸。桥建于明代,几经修造,每座桥设以水闸,便于人们洗濯。白麟溪水源于风景秀丽的玄麓山,溪水清流荡漾,两岸柳丝飘然,景色绚丽宜人。过桥可见一碑亭,即坐落于白麟溪南岸、建于清进乾隆二十三年的九世同居碑亭,上面刻有元代翰林学士承旨禄帖木耳手书的“一门尚义、九世同居”八个大字,示以千诫后世。

沿着小河往里走,景色唯美至极。但见一座明清古建筑风格的老宅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屋檐下的白色院墙上刻画着几株荷叶,在河水的倒映下显得更加的栩栩如生,富有诗意。抬头仔细观瞧,壁上赫然挂着几个大字——乌台门民宿。

推开斑驳的木门,小院里是青石铺盖的地面,四周是形态各异的花草盆栽,正面还卧着一方水池清澈见底。一张圆桌几把竹椅,看不出一丝铺张,瞧不见一分奢华,顿觉郑氏的祖训仿佛又在我们耳边回响起来。

两层精致的小楼,共设有9间客房,内部风格古今结合,通透明亮。舒适的榻榻米紧靠着木格花窗,既能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同时也能沐浴到温暖的阳光。柔软的床垫由你任性地翻滚,随意的卧躺。伴着窗外的鸟语虫鸣,渐渐进入甜蜜的梦乡。

民宿主人因为爱上江南第一家的文化,修旧如旧,将古宅改造成了现在的模样。闲时可以去到私人的茶室,品一杯香茗,听一听主人和你说说郑氏家族的故事,说一说《郑氏规范》所带给我们的感想。刚才还在活动室参加完小型聚会同事们,这一会儿却已在台球室拿起球杆准备激战一场。这里还有干净整洁的厨房,自己动手做上几道拿手的好菜与大家一起分享!

如果你可以,如果你愿意,在疲惫不堪的时候,请卸下整日的繁忙。那扇斑驳的老木门会一直为你敞开着,随时等候着你的到访。老宅门前的小河慢悠悠的流淌,而你却会在这里尽情享用着慢悠悠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