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2.25

冬季冈仁波齐转山游记

天数:4 天 时间:2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一个人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火车,徒步,穷游

2024年2月7日从山东济宁坐客车到兖州,坐火车Z105从兖州到西宁,再坐Z8991从西宁到拉萨。从拉萨到林芝,看了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日照金山。又从林芝返回拉萨,从拉萨到日喀则,在日喀则去了扎什伦布寺。从日喀则去了定日县,从定日去了珠峰大本营。从珠峰大本营到了拉孜县的边防检查站,坐从日喀则到阿里的长途客车到冈仁波齐神山。从冈仁波齐坐长途客车返回日喀则,从日喀则返回拉萨,在拉萨去了布达拉宫、大昭寺、小昭寺,2月18日坐火车Z22从拉萨到石家庄北,坐火车Z270从石家庄北到兖州,2月21日坐火车K5515从兖州返回济宁。

本来不想写游记了,可是在冈仁波齐发生的一件事,使我不得不写,为了和我一样虔诚转山的信徒,为了和我一样囊中羞涩的独行侠,为了和我一样不知路在何方的游子。

从珠峰大本营给从日喀则到阿里的长途客车司机打电话,司机让我从拉孜县边防检查站等他们的车。在珠峰大本营我们5个人拼车,4个人去日喀则,我去拉孜边检站,每人200元。我到了拉孜边检站后,等到3点,坐上了去神山的客车,票价550元。下午的时候客车停在路边饭店吃饭,一碗咖喱牛肉和一杯奶茶30元。

夜里1点停在路边的旅店住宿,标准间50元,被子上一股味,第二天身上也是这股味。早上5点起床,继续前进。

远远地看到一座雪山,可惜不是冈仁波齐。

冈仁波齐出现了

刚开始看到有些失望,冈仁波齐有些矮。没有珠峰的雄伟,没有南迦巴瓦峰的秀美。可能是“山不在高,有仙则灵”。

11点左右,到了神山站。惊讶地发现神山前面有一片城堡,极像人工建筑。

周围一片寂静,没有一个人。在珠峰大本营时,从携程找酒店,当时只有城堡酒店和天启酒店,城堡酒店是238元,天启是500元,就打电话问城堡酒店两天后是否有房,酒店说有。所以这次一到冈仁波齐就找到了城堡酒店。

到了城堡酒店,因11点旅客没有退房,携程上无法订房,就想先把背包放到酒店,等转山回来再订房间。酒店老板不同意,要先交上房费才能把包留在酒店,并且线下的房费是260元,可以给我留最好的房间。为了尽快转山,我只好同意。

向着神山进发,山脚下有一片村庄,可以吃饭住宿。他们可能都没有和携程合作,让大家都不知道。真希望他们尽快在网上发布住宿和餐饮信息。

山门口有个检查站,汽车让进,听说徒步的游客不让进,反正我进去了,检查站也没管,这样就开始了转山。

从冈仁波齐看山下的景色。

转山的路边石头

仰望神山

远眺神山

近观神山

跪拜神山

神山山门初现,静候有缘人。

回望神山

阿弥陀佛

从11点到5点,大约走了2万多步,到了经幡广场开始回撤。

山上空无一人,可能走到了不该去的地方,冥冥中暗示我回去。

安全第一,高原反应,爬山10几步就要歇歇。拜山转山的目的已经达到,天也快黑了,就此回去。

回到城堡酒店,老板安排了所谓的最好的房间B05。

问他为何地暖不热,他说刚开开,要等一会。

这就是第二天早上的玻璃,等了一夜也不热,窗户上结了厚厚的一层冰。

这就是神女峰观景地

这是氧气,但不供氧。没有氧气,没有氧气,没有氧气。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从半夜3点我醒来,也不知道我是冻醒的还是缺氧憋醒的,到早上11点我逃离这个酒店,我一直想一个事情:如果我活着回到济宁,一定要把这次的经历写下来,让来膜拜神山的信徒不再经历我的痛苦,神山脚下也不应有这样的酒店。

11点踏上回日喀则的路途,在神山站附近等车,3点钟坐上回日喀则的长途客车,票价550元,中途的自助餐40元,晚上三人间,每人100元。第二天早上9点左右到达日喀则长途客车站。

此次的西藏之行,主要的目的地是神山冈仁波齐,为了了解冈仁波齐,特意加入了冈仁波齐转山群,特向群主表示感谢。在群里得到了阿里转山领队、公布等网友的很大帮助,在此表示感谢。扎西德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