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9

一山一水一牌坊,

同宗同族同祠堂,

或可去普宁燎原,

在山水中寻祖探源。

泥沟村,中国活着的古村落

看看那牌坊,

化齐整一,

恰是中华精华,

千年繁衍,

发扬光大,生生息息!

看看白坑湖,

普宁之睡美,

静谧多娇娆,

借我勇气,

陪美人永不轻佻!

我愿做向导,

赏遍牌坊、宗祠、水乡,

和那银湖、山岚,

走进人间天堂,

忘我,

而知一生一世一眨眼!

一个字,牛!

附:泥沟村杰出人才

张锦程,普宁市燎原镇泥沟人,系泰国顺和成集团、泰国亿王亚哥大众公司创始董事长。出生于泰国北柳府。他是泰国经营农产品出口的大户,1988年荣获泰国蓝甘杏大学工商管理学博士,2006年又荣获泰皇御赐泰国农业大学森林学名誉博士,还曾任泰国上议院议员、泰国总理经济顾问等显要职务。

张锦程长期侨居海外,为侨居国的经济发展、社会公益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而对故国家园拳拳眷眷,一片赤忱。他至诚期望祖国富强,家乡繁荣,百业俱兴。多年来,他积极致力发展泰中友谊,并热心支持家乡建设。早在80年代初期,他与海外乡亲协力兴建泥沟华侨学校,又为家乡建市场、修道路慷慨解囊。1987年,张锦程首次回到普宁,便向普宁县政府提出独资创办一所专业技术学校的高见。经过海内外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普宁教育事业有史以来最大项目----广东省普宁职业技术学校于1990年元宵奠基,1992年9月竣工 开学。同年11月5日,经广东省人民政府、省侨联及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在广州举行顺和成(集团)公司与汕尾市政府联合营林造纸综合协议签字仪式,由顺和成(集团)公司斥巨资在汕尾市创办营林造纸等建设项目。

张锦程先生关心祖国建设,致力于泰中友好事业的发展,致力桑梓教育事业,受到了各界的称赞。因贡献卓著,张锦程先生多次受到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李鹏、朱镕基和时任全国政协主席的李瑞环等的亲切接见。为表彰张锦程先生爱国爱乡、兴学育才的善举,普宁市政府特授予其“铁山兰花奖”金质奖章和荣誉证书,揭阳市政府、汕头市政府、汕尾市政府分别授予其“荣誉市民”称号。 张顺,名寿南,字仲薰,广东省普宁市燎原镇泥沟村人。

张顺1922年出生于泰国,幼年时返回家乡读书。砺青学社专修班学生。

1938年秋就读于南侨中学,是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6年任普宁二、三区组织委员。

1948年2月任二区区委书记,二区武工队指导员。

解放后,任普宁县流沙区区委书记、洪阳区委书记、普宁县委宣传部部长、普宁县委书记、海丰县委书记、汕头地委委员,广东省农业机械管理局管理处副处长、省农业机械研究所副所长。

1984年离休。他关心桑梓各项事业,受到海内外乡人敬仰。 张华云(1909~1993)是潮汕地区早期知名的潮剧大师,广东省普宁市燎原镇泥沟村人。潮剧编剧、诗人、教育家。

1934年毕业于中山大学文学院历史系。长期从事教育工作,曾任普宁简易师范、广东省立韩山师范学校教务主任。

1938年任中共创办的西山公学校长。

1939年后在潮汕各地从事中学教育。

1950年,供职于普宁兴文中学任校长的张华云应李雪光之邀请,担任建国后汕头市第一中学的第一任校长。

1952年后任中国民主同盟汕头分部主任,农工民主党广东省委常委,政协汕头市委副主席,汕头市文联副主席。

1954年在汕头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上当选为汕头市副市长。

1957年的反“右”运动中被列为汕头市“第一号右派分子”,长期受到不公的对待,

1981年才得以平反昭雪,出任汕头市政协委员会副主席。张华云爱好潮剧,尤其是喜剧。

许斯相,彩龙玩具厂创始人。

张静君:163创始人,时代财富总裁。

张庆民:获利集团总裁。张仲彩:泰国巨富,曾获泰皇御赐纪念章,八世皇慈善基金会主席讪兰上将为其颁发钻石奖章。

张贵龙:十七家公司企业老总,曾创办老挝第一家民营商业银行、第一座五星级酒店,万象市潮州乡亲会会长、老挝国家教育基金会顾问。

张作波:美国金塔烧腊饭店连锁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