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最美高铁之旅】冬天到湄洲岛看海

天数:1 天 和谁:和朋友
玩法:自由行,小资,美食,海滨,摄影
福州
莆田
湄洲岛

发表于 2013-11-20 08:01

对海一直心生畏惧,怕那潮水终有一天淹没自己。
但是,这世间的爱本来就是因惧怕而产生的,所以对于海,总是有一种说不出的牵挂和惆怅。
冬天去看海,带着宁静的心情,不悲不喜,就如落日般沉淀在海平面。

向莆铁路被誉为最美高铁,这次冬天去看海,我选择了离福州只有45分钟车程的莆田
这是向莆铁路的最后一站,铁路从南昌一路南下,直达海边。

旅途总是艰辛的,可是我们仍然向往远方。经历了无数次的飞机晚点,仍然抱着要到达的愿望。
只是相对于飞机来说,高铁更赋予了旅途中的人们人性化的感受。
爱在路上的感觉,便爱在火车中颠簸的路途。
一个属于自己的小角落,一本书,一杯茶,旅行,便是从那铁轨延伸的地方开始。
心里住着安静和孤独,不断抵达,出发。

更多分享欢迎关注新浪围脖:@七月娃娃
微信碎碎念(关于生活和旅行)以及答网友们的提问,欢迎关注:bbe_wa

广州到福州,飞机晚点,抵达福州机场,已经是晚上十一点。
第二天的在福州火车站坐高铁,D6225次列车,早上9点出发。
车票可以在12306预定,到火车站直接到取票机用身份证打印车票即可。
福州现在有两个火车站,福州站也叫福州北站,福州南站,两个车站都比较靠市中心,非常方便。
福州莆田,车程45分钟。

抵达莆田火车站,火车站门口右侧是公交站场。
坐29路车子,前往终点站芴石车站。大概六-七个站点。

到达芴石车站之后,可以在公交站附近拦前往湄洲岛的中巴,中巴车大多数是黄色的。
车票是8元,形成大概要40分钟,因为扬手即停,没有办法。
车子是抵达文甲码头的。如果从火车站直接打车到文甲码头,费用大概是100元。网上说的50元,大概是拼车的价格。

抵达文甲码头,客船的价格是10元,如果想要坐二楼,则加2元,时间20分钟左右。
快艇价格是20元,时间大概是15分钟,不管怎样,都要购买进岛门票60元每人。
进岛门票只是上岛的费用,不包括岛上的经典的门票。

非常气愤的是,排队的时候遇到一位大哥。
拿着军官证,便插队到前面,完全不顾后面长队,大家指责了一下,他拿起自己红色的本子,说军人优先。

门票上印有湄洲岛的地图
妈祖,是湄洲岛的标志。

坐上轮渡前往湄洲岛,周末人比较多。

湄洲岛码头。
停车场附近时一个小小的干货市场。。

在司机的带领下,来到一家小餐馆用午餐。
很多当地人,拎着小篮子,向顾客兜售海干货。

午餐,海鲜。
海鲜要保持原汁原味,这里的做法跟广东相似。

海景大酒店,离码头有点远,在岛的最南端。
豪华大床房,价格是429,晚上很安静。
酒店有车子接送码头。

从酒店的小路出去,便是一片海滩。
走在无人的海滩上,心情自由而宁静。
沙子细幼,晚上走在沙滩上,听潮音。

中午休息了一个小时,准备前往妈祖庙。
从酒店到寺庙,一路沿着海边行驶,一路风景。

莆田是妈祖信仰的发源地,福建沿海地区,都有妈祖信仰的传统。
湄洲妈祖庙在世界妈祖文化现象当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和影响力,是建设年代最久远的。

妈祖据说是莆田人,泽施四海。

进入观赏和拜祭妈祖雕像,门票是35元每人。
妈祖庙山顶屹立着一尊14米多高的巨型石雕妈祖塑像
妈祖保佑出行的人一路平安,爱旅行的人一定要来拜祭。

在天后宫取得平安米。

湄洲湾妈祖庙被尊为“天后宫湄洲祖庙”,格外著名,此庙建于宋雍熙四年(987年)即林默逝世当年。
许多海员,渔民也到妈祖庙来顶礼膜拜,香火极盛。

在妈祖庙附近,有“升天古迹”、“观澜”石、“妈祖镜”、“潮音洞”等景观,
庙里还有重修碑记、御赐金玺、御赐匾额等文物。

从妈祖庙下来,时间已接近傍晚,湄洲岛靠近东方,日落较早。
来到市场转悠,街边的小吃诱人。
不敢吃太热气的东西,买了一个绿豆饼暂时填饱肚子。

市场里,仍然是海鲜,海干货的世界。
每次到海边,都忍不住要逛市场,海鲜,最是吸引人

卖海鲜的奶奶,头上戴着红华,这就是生活的态度吧

这条红色的鱼,在广东叫红斑仔,用来做汤,非常鲜甜。
据说鱼的记忆只有7秒,不要记住我的样子哦,我没有吃你。

跟卖海鲜的阿姨聊天,她见我们对海鲜那么感兴趣,临走时特地送了一根海草给我们。
礼轻情意重,拍照留念。

在电瓶车小哥的介绍下,来到市场附近的一家餐厅晚饭。
其实在湄洲岛,只有吃海鲜。

【旅行,不必去远方】那时候我们都有一个关于理想的梦,旅行就是去远方。爱过恨过哭过笑过,生活淡然,面对失去的和得到的,突然发现,去哪里,真的重要吗?每一颗跳动的心里都有一个温暖的世界,日光暗淡路途漫长,最好的时光仍然在路上,但是只要有你就不必去远方

接下来的旅途仍然是走向莆铁路沿线,这个周末的旅行目的地是,泰宁和沙县
想分享沙县小吃,泰宁古城,可以关注新浪围脖:@七月娃娃 提前关注向莆铁路最美高铁沿线的实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