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7.29

普陀山之行(一)

玩法:自由行

5年了,在今年7月6日重新踏上这块念念不忘的圣地---普陀山。心中不仅怀揣着感恩,更有顶礼和期待!这里四面环海,风光秀丽,自古被誉为“人间第一清净地”。第一次到这里,托赖于一位朋友的全程安排和温暖陪伴,现在想来依然是温馨的。记得那次我们是跟团一起。

有一种说法,朝拜普陀山,最好连着三年。于是我们紧接着第二年又来到观世音菩萨的道场,因为跟团已经来过一次,早早做好攻略自由行。携程上订好来回的车票和入山大门票,订好酒店旧地重游。普陀山上除了有著名的普济,法雨,慧济三大寺,还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寺院分布岛上,真是名副其实的海天佛国。第二年朝拜因为是自由行较第一次更加的自在和随缘。所以推荐第一次来普陀山的朋友可以考虑跟团,如果做足功课,自由行也是不错的选择。

这次邀上二位友人一起出行,我负责规划行程。距离上一次到普陀山足足5年了,不知道是否有很大的变化。一开始就在网上查资料做准备工作。先说说出行方式的选择。如果不是自驾出行,上海出发到普陀山可以考虑到吴淞码头坐船,也可以考虑乘坐大巴,亦或者乘坐飞机抵达普陀山机场。我们选择乘大巴,在携程网上订好来回的车票。有早上7:20到黄浦区旅游集散中心集合出发到朱家尖,隔日14:00从朱家尖返回上海。也有早上7:00到人民广场集合出发到朱家尖,隔日13:30从朱家尖返回上海的。亦或是到沈家门的路线选择。

上海黄浦旅游集散中心在外马路1588号,考虑到早上乘地铁出行比较方便,我们选择了此路线。早早起床,背上背包7:00前从四号线南浦大桥1号口出来就是集散中心,排队领好车票,提前上好洗手间。乘在大巴上一路和朋友聊一会天,默念一段佛号,小睡一会就抵达朱家尖慈航广场停车场。下车时看了一下时间大概是12点30左右。司机师傅很周到,中途停靠2个服务站,各休息15分钟,关照大家记好车牌号。算算时间路上大概5个小时左右。下车后沿着指示牌去往售票大厅排队购上岛的船票。沿途我们就请好一盒檀香,以备上岛礼佛。购票需要身份信息,所以随身记得带好身份证件。在售票大厅扫二维码也可以购票,相对可以减少排队等待时间。不过,一定要注意返回的购票二维码要在普陀山码头再扫一下,两处的二维码并不相同。此时也可以换好之前在网上订好的进山大门票。如果需要上洗手间可以考虑在检票的大厅,购票处通常人满为患。

缪缪的海面,远处的卧佛,午后时分我们坐在轮渡船的上层,靠着窗,熟悉的美景扑面而来,浮躁的心瞬间宁静下来,欢喜不经意间在心中涌动。拿出手机随手记录下了这一刻。由于行程比较紧凑,在船上我们一边吃着准备好的面包,包子,水果就当午餐了,一边欣赏着船外的风景,眨眼的功夫船就靠岸了。出得码头,过普陀圣境的山门,一路行去。廊道旁人间第一清净地,妙庄严,观自在等等高僧名家的题字印入眼帘,彷佛观世音菩萨已经在那里。我们的第一站是法雨寺,计划先登记普佛早课。之前早早打过电话询问客堂,是否可以留宿寺院,回复需要看当天情况,不提前预约,最好在17:00前到客堂登记第二天的早课。沿着妙庄严路一直走,5分钟左右的路程就来到了码头停车场。这边有几条线路可供乘坐。在法雨寺站牌下等车,午后时分人不少,车也蛮多的。岛上大巴票价按乘车距离5-10元不等,推荐来岛上多备一些现金。虽然乘车也可以使用支付宝,但是售票员更乐意收取现金免去扫码等待的时间。另外后面我们入寺院登记早课留宿,随喜供养三宝都只收取现金。

法雨寺是普陀山三大寺之一,占地33408平方米,现存殿宇294间,依山取势,分列六层台基上。入山门依次升级,中轴线上有天王殿,后有玉佛殿,两殿之间有钟鼓楼,又后依次为观音殿、御碑殿、大雄宝殿、藏经楼、方丈殿等。还有印光法师纪念堂。被称为“净土宗第十三代祖师”的近代高僧印光大师,在此潜心著述40年,文章风行全国。《印光法师文钞》,每每读来爱不释手。已是下午2点,踩着步步莲花经海会桥,拾阶而上,“天华法雨”四个苍劲有力的大字出现在眼前。法雨寺的门票一贯的5元一张。在天王殿前,我们点上9支清香,虔诚的顶礼三宝。然后径直入殿,先去找客堂登记。迎面走来一位仙风道骨的法师,花白的眉毛下映衬出一双炯炯有神的慈目,透着安详和平和。上前问讯,询问客堂所在处,简洁的语言清楚的指点,恍惚中彷佛看到了印祖的身影,我们欢喜道谢去客堂登记普佛早课。500元填写3个名字以及1个地址,每多加一个名字需加50元。早课时间是4:30开始,大约持续1.5小时。寺院日常对外开放时间:6:00-20:00。傍晚前门关闭后,留宿寺院的香客从后门出入,晚上20:00关后门。做好早课可以在寺院用早餐,3元一张早餐券需提前买好。办妥登记事宜,我们匆匆到房间放下行李。这次有幸入住的是5人一间的房间,50元一位住宿费,卫生间在房间外的公共区域。这里也有带独立卫生间的客房。登记时按各自的需要可以在客堂提前询问,若在香期,客房有限大凡随缘留宿。

按计划我们放好行李就直奔梵音洞景区而去。早听说近年观世音菩萨常在梵音洞显圣,有缘者能得睹圣容。傍晚梵音洞停车场,夏日里末班车是17:00, 梵音洞景区由梵音洞,祥慧庵,善财洞等景点组成。算算时间我们可以在此停留2个小时,先踏入梵音古洞,禁不住被壮阔的景象吸引,这里的游人并不算多。我们沿着台阶向前,走过瞻圣门,抬头见“梵音缭绕”几字,缓步而入,燃香礼佛。心莫名的沉静下来,彷佛这里有一种久违的清净,让你卸下内心的纷扰,回归本源的欢喜自在。海风徐徐的吹拂,迎面彷佛有点点的海水扫过脸庞。接着我们往下走往观佛阁,只见这里前可望海,后可观洞,佛阁下曲屈通大海,海潮人洞,拍崖涛声如万马奔腾,如龙吟虎啸,日夜不绝,闻之者无不惊心动魄。想来此地为梵音洞观潮最佳处。抬头即见供奉的观世音菩萨像,跪拜顶礼。再往下一层即是观佛处,默念观世音菩萨名号,睁大眼睛左看右看,还是不见观世音菩萨,心想大概是自己业障重,过几年有机缘了再来朝圣或可得见。于是出得观佛阁拾阶而上,忽见一亭,柱上有一联,停下细细读来。“不生波处心恒定,大寐光天相总融”横批:观相。在性海门处联系友人,一边沿路往善财洞走去,一边问朋友有无见圣。朋友答在观佛阁前就闻一法师在那开示,观佛主要是听这声声海潮音同时伴随着诵经念佛声,细细闻之细细闻之。午后的阳光照在身上暖阳阳的,彷佛内心也随之明媚开来。口中念着南无观世音菩萨,欢声笑语荡漾一路。到得善财洞前,依然顶礼叩拜。只见有人拿出百元纸币在石壁上抹一下,然后供养三宝。据说来此处求财的游人不少。我们也依样画葫芦这样一番。

在梵音洞景区的停车场我们仔细的看了一下大巴停靠的路线,正好去往下一站,紫竹林和南海观音。紫竹林相传是观世音菩萨修道的地方,里面有全山建寺最早的地方不肯去观音院。相传日本僧人慧萼从五台山请得观音像一尊,携带回国,经普陀莲花洋,舟触礁不能行,他求菩萨显灵,祷告说:“若我国众生无缘见佛,当从所向建立精舍。”结果,船漂泊到潮音洞下,那里的居民张氏让出房屋供奉菩萨,呼为“不肯去观音院”,是为普陀山供佛之始。傍晚时分,我们来到了这里。只见在潮音洞旁,有一堵黄色矮墙围着三间质朴的佛堂,观世音菩萨端坐在佛堂之上,佛堂中终年香烟缭绕。我们虔诚顶礼膜拜,“妙音观世音,梵音海潮音,胜彼世间音,是故常须念。”彷佛在耳边萦绕。出得不肯去观音院已是18:00左右,紫竹林院大门已经关闭,我们在门外顶礼三拜,心中不无遗憾。里面一个工作人员正好开门出来,知我们未能入寺,行方便让我们入内礼拜。之后再前往南海观音,岛上寺院大凡18:00关门,虽然来得晚已经不能入内,但这边的夜景真迷人。伴着海风,清新的空气,远远望着南海观音的侧影,心下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