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3

2019暑假南京-舟山-普陀山-芦茨村-莫干山-皖南川藏线慢生活消夏自驾游

第一天:郑州-南京(665KM,7.5H)

每次下江南第一站都是南京,谁叫南京是一个来多少次都不烦的城市呢。(主要是好吃的多)一路无话,下午到达入住南京索菲特大酒店。酒店临近狮子桥步行街,美食众多(南京大排档总店就在这儿)。

晚餐推荐:(可步行前往)

1、南京大排档

2、南京狮子楼 (这次在这家用餐,感觉口味儿和上次比有变化,差了一些。询问得知饭店现由老板儿子掌管,看来有点坑爹)

3、江南里(吾悦广场店)

4、白下元宵铺(湖北路店) (饭后甜点,赤豆元宵和桂花糖芋苗口味绝佳)

狮子头
软兜
盐水鸭

第二天:南京-舟山(530KM,6.5H)

今天要直奔舟山,中午不吃正餐了,所以早上要吃饱。心念已久的南京牛肉锅贴是唯一选择。

牛肉锅贴
牛肉粉

早餐推荐:

1、老新隆李氏牛肉锅贴(乐业村店)(酒店附近,显示早上9:30营业,但提前电话确认8:00即开门营业了)

2、李记清真馆(南京牛肉锅贴排名第一)

3、草桥清真牛肉锅贴扁食店(以上两家离酒店20分钟车程)

一路顺利,不过这次我们第二次经过杭州湾跨海大桥,却正又赶上大雨,依然没有欣赏到他的雄姿。上次大雾,这次大雨,看来我们注定与他无缘啊。

下午到达舟山,雨已渐停,入住舟山三盛铂尔曼酒店。海鲜大餐我来啦!

杭州湾跨海大桥

来舟山当然要吃海鲜,不过七月份正赶上禁海期,缺少了一些新鲜的大海鲜,不过还有很多的小海鲜可以选择。特别是我最爱吃的蛏子,正是最肥美的季节,可以大快朵颐了。

晚餐推荐:

1、阿勇海鲜排档(莲花路1号店(在朱家尖)

2、川海人家海鲜排档(福兴路1号店)(在朱家尖)

3、沈家门海鲜夜排档31号(酒店附近,步行15分钟)

4、沈家门海鲜夜排档16号(酒店附近,这家最近)

5、高佳庄(东港店)(高档饭店,酒店附近,步行15分钟)

6、渔缘海鲜大排档(距离酒店10分钟车程)

7、笑嘻嘻海鲜大排档 (距离酒店10分钟车程,以上两家在一起)

以上几家是事先攻略的海鲜饭店。这次在舟山之行一共三天,第一天选择了酒店对面的“沈家门海鲜夜排档”,没有去评价最好的31号,而是去了酒店前台推荐的16号。据我观察和事实证明,其实都差不多,无论是是海鲜种类、做法、口味和服务都大同小异,也都有些乏善可陈。胜在一是离酒店近,二是食材新鲜,三是靠着海边,可以吹着海风边吃边欣赏海景和对面的普陀山。如果忽略温度,还是很惬意的。

第三天:朱家尖一日游

由于天气原因,今日本来计划的普陀山之旅改成朱家尖一日游。(所以说提前网上购票也有不便之处,无法更改,而且也省不了多少钱,完全可以当天在景区购票。自由行还是自由一点的好。)

早餐当然要尝尝舟山著名的海鲜面。

舟山
海鲜面

早餐推荐:

1、老太婆面店

2、乐记海鲜面

3、飞珠面店

4、老国强面馆

5、见海舟山海鲜面(东港店)

以上几家是事先攻略的海鲜面店,就近去了网红店“飞珠面店”。说实话没有惊艳之感,只能说还行。汤头和海鲜还可以,蛏子依然很肥美。但是面很一般,毫无可取之处。

早餐过后下起蒙蒙细雨,空气凉爽宜人,二十几度的气温使得这次避暑之旅有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开始。今日只安排了朱家尖的南沙和大青山两个景点。(乌石塘候选)一路自驾,沿路风景秀美,空气宜人,到达南沙。

第一站:南沙

南沙景点是朱家尖“十里金沙”奇观的中心和精华所在,更特别以沙雕著名,所以游客众多。

这是一个很成熟的景区,新建好的游客中心设施齐备。入门后的沙雕广场有一些沙雕小品,倒也惟妙惟肖。径直走到沙滩,豁然开朗,一望无际。沙滩的一侧是沙雕作品的主展示区,为了迎接8月份开幕的沙雕艺术节,正在抓紧创作修整沙雕作品,所以这次无缘一见。沙滩沙质还不错,海水还算清澈,管理也比较正规,设施也算完备。天气微凉,没有下水。泡了泡脚,看了看海,走了。出得门来,在这一行字前留影一张,以纪念我这大学毕业以来二十余年的“沙雕”人生。

第二站:大青山。

大青山位于朱家尖岛南端,是朱家尖岛的最高峰。它三面临海,是看海湾景色的绝佳位置。

景区目前开放的景点有千沙、里沙、里沙生态园、青沙、牛头山、青山峰、筲箕湾渔村。

这是一个最适合自驾游和自由行的景区,私家车可以开入景区,沿盘山公路自驾游玩。盘山公路为单向环绕行驶,一路依山傍海,忽而峭壁,忽而林间,之前还在千沙的海滩边,一会儿又到了牛头山的山顶。站在牛头山上,可俯瞰“十里金沙、五沙连环”的海湾景致。适逢微雨,山海间云雾缭绕,竟有置身仙境的超然之感。如想观赏更为绝佳的千岛无限海景以及一海两色的景观,则需继续行至筲箕村停车场,然后换乘景区摆渡车到朱家尖最高峰——大青峰。由于母亲已略显疲惫,于是放弃登山,留个念想,下次再见。

此行充分体现了自驾游和自由行的好处,游程、时间都可随机应变,自由安排。景点之间切换自如,游程更加方便。在大青山,我们一路走走停停,看见好的风景便停车驻足观赏,拍拍照,玩玩水,惬意十足。而且在路途中车就是你流动的家,车中装备资源齐备,不用随身携带,可轻松游玩。而且无论游玩过后是疲惫,是狼狈,都可在车上及时得到修整。这也就是我为什么喜欢自驾游的原因,和这些方便惬意相比,开车的那一点劳累又能算得了什么呢。

朱家尖大青山景区

午餐推荐:(朱家尖)

1、阿勇海鲜排档(莲花路1号店)

2、川海人家海鲜排档(福兴路1号店)

由于我们提前结束了游程,早上的海鲜面又吃的太饱,便没有吃午餐。回到酒店,稍事休整,早一点出发去享用今晚的海鲜大餐。

今日晚餐选择了“高佳庄”。吃完有感:在舟山吃海鲜还得去这种正规的海鲜酒楼,无论是环境、食材、加工、味道和服务都胜那些大排档一筹。不要相信那些大排档的高评分,应该都是刷出来的,亲身体验,可信。

第四天:普陀山一日游

先附上我的三条行程计划:

计划一:

1、早上6:00酒店出发,6:30到达码头,7:30到达普陀山码头。

2、普陀山码头乘巴士2号线到“紫竹林”,步行去南海观音像(600米),返回游览“不肯去观音院”和“潮音洞”(7:30-9:30)。

3、“紫竹院”乘巴士2号线到“普济寺东”,游览普济寺,并在普济寺吃素斋。(10:00-11:30)。

4、“普济寺东”乘巴士2号线到“索道站”,乘索道到达“慧济禅寺”游览慧济禅寺(12:00-13:00),步行沿香云路下山,到达法雨寺(13:30-14:00),游览法雨寺(14:00-15:00),然后前往“千步沙”休息游览(15:00-16:00)。

5、从千步沙法雨寺乘坐巴士2号线回码头(16:00-17:00)。

6、普陀山码头乘船回朱家尖码头(17:00-18:00),去朱家尖“阿勇海鲜排挡”。

计划二:

3、“紫竹院”乘巴士2号线到“法雨寺”,游览法雨寺,并在法雨寺吃素斋。(10:00-12:00),然后前往“千步沙”休息游览(12:00-13:00)。

4、返回法雨寺乘巴士2号线前往“普济寺东”,游玩普济寺(13:30-15:30)然后从“普济寺西”步行前往普陀山西山景区,途径心字石、石磐陀、二龟听法石等(15:30-16:30),然后步行返回普陀山码头(16:30-17:30)

5、普陀山码头乘船回朱家尖码头(17:30-18:30),去朱家尖“阿勇海鲜排挡”。

计划三:

1、早上7:00酒店出发,7:30到达码头,8:30到达普陀山码头。

2、普陀山码头乘巴士2号线到“紫竹林”,步行去南海观音像(600米),返回游览“不肯去观音院”和“潮音洞”(8:30-10:30)。

3、“紫竹院”乘巴士2号线到“普济寺东”,游览普济寺,并在普济寺吃素斋。(11:00-13:00)。

4、“普济寺东”乘巴士2号线到“法雨寺”,游览法雨寺(13:30-14:30),然后前往“千步沙”休息游览(14:30-16:00)。

5、从千步沙回法雨寺乘坐巴士2号线回码头(16:30-17:30)。

6、普陀山码头乘船回朱家尖码头(17:30-18:30),去朱家尖“阿勇海鲜排挡”。

这是我详细攻略后制定的三条线路安排,亲们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自由安排。我们一行由于母亲身体状况,选择了线路三。其实普陀山并不大,如没有特殊情况,完全可以轻松完成线路一甚至加上线路二中的“西山景区”。这样就基本包含了普陀山上的主要景点。我们就是一路走走停停的完成线路三的时候才中午一点钟,只是由于母亲疲惫才提前结束行程的。

但是切记登岛要趁早,一是游玩时间充足,二是早上码头人少不用排队,停车也很方便。

虽然此次普陀山之行时间不长,但我也完成了我一直想做的事情。诚心拜佛,心要诚,身要敬。“南无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

另外提一下,普陀山除了游览寺庙等人文景观外,自然景观也非常值得欣赏,一路切莫错过。特别是千步沙,尤其值得驻足停留。坐在沙滩上,眼前大海一望无际,看浪卷云舒,听海风轻吟,疲意顿消,真想躺下来睡一觉啊。

普陀山主要景点:(详细景点介绍请参看携程景点攻略)

1、南海观音像。2、普济禅寺。3、法雨寺。4、慧济禅寺。5、紫竹林。6、不肯去观音院。7、潮音洞。8、杨枝禅院杨枝庵)。

9、西天景区:

磐陀石。②心字石。③二龟听法石。④千年古樟。⑤圆通禅林。

———————————————————— 这是开始的分界线 —————————————————————

以下是摘抄整理的驴友们游玩攻略,万分感谢。供亲们参考:

【普陀山一日游览精华线路】

1、来普陀山,只有一天的时间游玩,又想把主要的景点都走完,是比较紧张的。

首先要早进晚出,这样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游玩。上岛必须要早,尤其是旺季的时候,六点多就有上岛的第一班船,这时候人不多,不用排队耽误时间。八点开始是旅游团进岛的高峰时间,这时候赶上排大队,上岛基本就快中午了,起码10:30庙里的素斋是赶不上了。离岛的时间可以晚一点,据说最晚回朱家尖的船到晚上22:10,所以有充足的时间。比较偏远的寺庙虽然17:00就差不多关门了,但三大寺晚上不关门,而且17:30以后进去免收香火券,当然要是拜佛还是尽量早一点去。这样早上8:00上岛,玩到晚上18:00左右坐船离岛,10个小时的时间就非常充裕了。

其次肯定要放弃洛迦山景区,因为到这里去是专门烧香的,游览的话没有必要去,风景很一般,在普陀山的南海观音像、不肯去观音院等地方都可以很近距离地眺望洛迦山全景(像一个睡佛)。

2、普陀山一日游览比较合理的安排:

上岛后先从码头坐旅游巴士去普济寺景区,游览普济禅寺海印池、御碑亭、天华百子堂多宝塔院(外观,我去了三次都没开门)和百步沙朝阳洞。然后坐旅游巴士到最远的梵音洞景区(码头没有直接到梵音洞的车,只有普济寺和法雨寺有车),这里有梵音洞庵、瞻圣阁、梵音洞、善财洞,不用走回头路,绕一圈回到停车场。

继续坐旅游巴士到法雨寺景区法雨禅寺游览完正好十点多,可以在这里吃素斋,10:30开饭,5元)。法雨禅寺出来,坐旅游巴士到佛顶山索道,这里有新建的宝陀讲寺和万佛宝塔,气势恢宏,很值得一看(宝陀讲寺依山而建,气势恢宏,爬到最高处还不算太费力,但是万佛宝塔在对面的山坡上,台阶比较陡,爬起来比较耗费体力,建议在宝陀讲寺的各级平台看看万佛塔的外观就可以,保存体力)。

宝陀讲寺出来,坐索道上佛顶山景区(当然慧济寺也可以从法雨寺那里走1088层台阶到达,但是太辛苦,所以建议坐索道单程上山,从佛顶山另一侧走下山到达法雨寺,下山比较轻松,还可以多看几个景点),佛顶山上有著名的慧济禅寺、鹅耳枥树、海天佛国崖、刀劈石,山头不大,逛完后从另一侧下山,路过云扶石、香云亭,

回到法雨寺停车场,路过法雨禅寺(这时候差不多下午四点半,可以继续在法雨禅寺吃素斋,16:30点半开饭,5元),饭后可以去千步沙看看(就在停车场旁边,也就在入口处看看,下海戏水肯定是没有时间了),体力好的可以去杨枝庵看看(这里有三宝之一,杨枝观音碑,但距离比较远,看完还要回来坐旅游巴士,体力差的建议放弃)。

回到法雨寺停车场继续坐旅游巴士到紫竹林景区,这里有紫竹林禅院、不肯去观音院、潮音洞、南海观音、西方净苑观音跳。建议游览完后走回码头(估计这时候旅游巴士也停运了),可以顺路游览南天门、金沙海滩、新罗礁、海岸屿、海岸牌坊、短姑道头、去珞珈山的码头。

这时候差不多六、七点钟,要是还有体力的话,继续徒步去西天景区,这里景点也很多,寺庙基本都关门了,可以看看观音古洞二龟听法石磐陀石心字石、西天门、千年古樟等等,穿过西天景区就又到了普济寺,旅游巴士已经停运了,只能步行回码头。如果体力不够,肯定要放弃西天景区。

3、上岛后先徒步到南海观音,因为距离不远,一路上有短姑道头、海岸牌坊、珞珈山码头、南天门等景点,这些地方坐旅游巴士都看不到,快到南海观音的时候会路过紫竹林,不肯去观音院和潮音洞都在里面。紫竹林出来再走不远就是著名的南海观音,旁边的西方净苑观音跳我们这次去的时候正在维修不开放。这里也可以先去南海观音,返回停车场的时候再游玩紫竹林景区。路边有眺望洛迦山天然卧佛和不肯去观音院全景的观景台,非常不错。

这里玩完以后坐旅游巴士去法雨寺景区法雨禅寺游览完差不多十点多,可以在这里吃素斋)。然后坐旅游巴士到最远的梵音洞景区(码头没有直接到梵音洞的车,只有普济寺和法雨寺有车),这里有梵音洞庵、瞻圣阁、梵音洞、善财洞,不用走回头路,绕一圈回到停车场。

继续坐旅游巴士到佛顶山索道,这里有新建的宝陀讲寺和万佛宝塔,气势恢宏,很值得一看。宝陀讲寺依山而建,面积不小,亭台楼阁,非常漂亮,爬到最高处还不算太费力。万佛宝塔在宝陀讲寺对面的山坡上,从讲寺的偏门出来到山脚下的牌坊,台阶比较陡,爬起来比较耗费体力,这里全部游览完需要花一点时间。

这里也不用走回头路,万佛塔下来回到佛顶山索道下站,坐索道上佛顶山景区(建议坐索道单程上山,从佛顶山另一侧走下山到达法雨寺,下山比较轻松,还可以多看几个景点),佛顶山上有著名的慧济寺、鹅耳枥树、海天佛国崖、刀劈石,山头不大,逛完后从另一侧下山,路过云扶石、香云亭。

回到法雨寺停车场(路过法雨禅寺,这时候要是下午四点半至五点左右,建议还是在法雨寺吃素斋)。吃完饭可以去杨枝庵看看,这里有三宝之一,杨枝观音碑,但距离比较远,看完还要回来坐车。

傍晚日落前,可以到南天门去转转(如果觉得晚上去看日落,上午就可以先不去这里),这里会路过金沙海滩、新罗礁、海岸屿,晚上没有南天门几乎没有人,大观蓬小禅院开着门,这里风景特别好,日落也特别漂亮。普陀山晚上没有夜景,一片漆黑,但是到海边的漂亮的百步沙走走,吹吹海风,也很有点独特的意境呢。

最后前往最后一个西天景区,这里只能继续徒步,景点也很多,千年古樟、心字石、西天门、一叶扁舟石、圆通禅院、梅福禅院、灵石禅院、磐陀石、二龟听法石、观音古洞等等,穿过西天景区,再走不远就回到码头,也可以做岛上居民的公交车到码头,1-2元。全部行程结束,今天的行程全部徒步,所以强度很大,但是没有办法。可以放缓节奏,尤其是下午普济寺景区和西天景区的行程。

以下是摘抄专业驴友的进香指南和礼佛常识,方便亲们查看。(在此非常感谢这位朋友的专业攻略,收获颇丰,受益良多,不胜感激。)

【普陀山进香指南】

第一大寺普济寺:每个殿都要进香

1,圆通宝殿:主供正观音(男身观音),以许大愿为主。拜时称“南无观世音菩萨”

2,文殊殿:主供方殊菩萨,求智慧为主。拜时称“南无文殊菩萨”

3,普贤殿:主供普贤菩萨,求事业为主。拜时称“南无普贤菩萨”

4,大雄宝殿:主供横三世(佛祖释迦牟尼,阿弥陀佛,药师佛),求合家平安为主。拜时称“那无三世佛”

5,地藏殿:主供地藏菩萨,求长辈健康为主。本来排第六位只是百善孝为先。拜时称“那无地藏菩萨”

6,普门殿:主供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有求必应。自己的愿望也没有长辈要紧,所以排到第六位。拜时称“那无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

7,伽兰殿:主供伽兰菩萨,求财为主。拜时称“那无伽兰菩萨”

8,三洲感应殿(其实就是天王殿的后面):主供韦陀菩萨,求家宅平安。拜时称“那无韦陀菩萨”

第二大寺法雨寺:每个殿都要进香

1,天王殿:进门拜弥勒佛。未来佛求平安快乐,出门拜韦陀。(点香)出门(左钟楼右鼓楼)

2,玉佛殿:白玉释迦牟尼佛

3,圆通殿:观世音菩萨(点香)

4,千手观音殿:千手观世音菩萨

5,大雄宝殿:主供横三世(佛祖释迦牟尼,阿弥陀佛,药师佛)(点香)

6,西方三圣殿:主供中阿弥陀佛(西方接引佛),左观音菩萨,右大势至菩萨(熄刀光剑影)

7,关公殿:关公

第三大寺佛顶山慧济寺:每个殿都要进香

1,天王殿:进门拜弥勒佛。未来佛求平安快乐,出门拜韦陀。

2,大雄宝殿:主供佛祖释迦牟尼

3,观音殿:观音菩萨

南海观音景区:

1,南海观音(点香)

2,观音跳:天王殿,圆通殿(点香)

紫竹林景区:

1,不肯去观音院:观音菩萨(点香)

2,紫竹禅林:天王殿,圆通殿(点香),卧佛祖释迦牟尼

梵音洞景区:

1,梵音洞庵:主供观音菩萨(点香),偏殿罗汉殿(点香可选择)

2,梵音洞:主供观音菩萨,看观音菩萨现身(点香)

3,善财洞:送子观音(点香),善财洞内供有观音菩萨、善财童子、约师佛(点香)

大乘庵

卧佛殿:佛祖释迦牟尼(点香),五百罗汉堂

西天景区:

1,正法讲寺也叫圆通禅院:观音殿,铜殿(点香)

2,梅福禅院 :大雄宝殿(点香),炼丹洞

3,灵石庵:圆通殿(点香)

4,观音洞:圆通殿(点香),观音殿(点香)

南天门景区:

大观蓬:观音菩萨(点香)

【拜佛的礼仪常识】

礼佛主要是心诚,讲究“心诚则灵”,汉传佛教的香火,一般只要三支,分别代表佛、法、僧三宝,表示对三宝的无比恭敬,至诚供养和终身皈依,使自己和亲属获得无上功德。有些时候,我们还可以加上一对红烛,表示自己的敬意,但现在普陀山内已经不准自己点红烛了。不过,只要具足心香一瓣,即能普熏法界,凡有所愿,皆蒙感应。

一般人拜佛总喜欢站在佛像前中间的位置上,其实这是不对的。因为在寺院里的规矩,只有住持和纠察才能在中间的位置上礼拜,其他人应该站在左右两边才对。

拜佛时,应先于拜垫前站好,两脚距离合适,双手当胸合掌,然后问讯。问讯时背与腰的角度以90-120度为宜,双手做弥陀印(右手背与左手掌相叠)或观音印(左手背与右手掌相叠)。头部抬起时,两食指相对呈一定角度,两拇指并齐置于两食指之间,两食指向上举止眉心,然后放下,合掌,并开始礼佛。

礼佛时上身要慢慢靠向拜垫,两腿渐渐向下弯曲,先将右手按住拜垫中间,待左手伸至左前方后,再将右手移至右前方,此时两膝自然置于拜垫边缘,头部也自然置于两手之间,即所谓五体投地。五体投地之后,两手翻掌向上,并稍微伸出头部约1-2寸,表示蒙佛接引之意。直立时应先将两手翻掌向下,再移右手至拜垫中间,左手离开拜垫后当胸做半合掌状,腿徐徐直立,然后右手离开拜垫与左手合掌并站直身子。如是三拜后,再行问讯礼,算是跟佛菩萨告别再见之意,这样整个拜佛的仪轨才算圆满。

当然,拜佛不是目的,学佛才是目的,心中敬佛才是真正的拜佛。所以,当我们置身佛前准备拜佛时,口中要默念佛菩萨圣号。脑里观想佛菩萨形象,此所谓身、口、意三业相应。这样拜佛的功德才算圆满,才能真正起到“礼佛一拜,罪灭河沙”之功效。

————————————————— 这时结束的分界线 ——————————————————————

坐船回到朱家尖码头才下午两点,饥饿难耐,便在码头简餐一顿。朱家尖蜈蚣歭客运中心设施非常规范完备,餐馆也是众多,肯德基、麦当劳、星巴克等都有,应孩子要求进了麦当劳,他是大快朵颐,我是没吃饱。

下午回到酒店,陪儿子游泳、乒乓球、桌球,他是精力充沛,永不知疲惫。我是快受不了了。于是决定晚上不出去了,就在酒店来一顿海鲜自助大餐吧。家人都说,三天的海鲜大餐真是节节高啊。兴趣所致,随意而为,喜欢就好。

第五天:舟山-杭州奥莱-桐庐芦茨村(240KM,3H---125KM,2H)(9:00-12:00-15:00-17:00)

依照每次出行必逛“奥莱”的传统,先去了杭州下沙百联奥特莱斯,满足了某人的需求,当然我也没空手。在奥莱的必胜客午饭后直奔桐庐芦茨村

芦茨村

芦茨村位于富春江畔,坐落于风景秀丽的江南龙门湾景区旁,与严子陵钓台遥遥相对,距桐庐县城仅15公里。是附近的三处“慢生活体验区”中风景最优美的所在。芦茨村境内山清水秀、层林叠峦、野趣横生、景色迷人,拥有江南龙门湾、天然浴场、芦茨土屋、石舍野外宿营基地、严陵坞果园等丰富的乡村旅游项目。

芦茨村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这里是晚唐诗人方干故里。保留着陈公庙、百步街、五朝门、灵古寺、胡氏宗祠、文安楼、文等较完整的具有历史传统特色的古民居、古巷、古桥、宗祠等建筑。远有北宋文学家范仲淹、南宋诗人谢翱、元代画家黄公望等到芦茨抒发情怀、挥毫泼墨,近有国画大师李可染、绘画大师叶浅予、当代文学家林语堂等寄情芦茨。

“画中芦茨”已成为集住宿、餐饮、休闲和农事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佳境。

我们曾经在今年寒假来桐庐游玩的时候路过芦茨村。被芦茨村清幽舒缓惬意的环境和感觉所吸引,当时便言一定要在夏天再来一次这里,住上两天,慢上两天。

这里有富春江,有黄公望,有向往的生活。

智者乐山山如画,仁者乐水水无涯。

从从容容一杯酒,平平淡淡一杯茶。

细雨朦胧小石桥,春风荡漾小竹筏。

夜无明月花独舞,腹有诗书气自华。

芦茨村有很多的农家乐和民宿,其中比较高档的有“花筑·慕溪晓庐”这一家,其他的都是农家乐。我们这次住在“芦茨1号度假酒店,是唯一的一家星级酒店,价格适中,档次一般,位置很好,临溪而居。整个芦茨村都依傍于富春江支流芦茨溪,溪中有汀步,有水深只及腰的天然泳池,对岸有农场,有千年马岭古道。古道悠悠,草木森森,溪水潺潺,意境悠远……

当然,美食是任何情况下都不可或缺的,来芦茨村的路上去了上次摸黑寻而未遇的“故里”,这家富春江美食排名第一的餐馆环境一流,傍晚24度的天气,江边凉风习习,树下而坐,不亦快哉。不过品尝江鲜,却发现味道一般,且价格不菲,感觉不值。突然间有了一种期望破灭的感觉。不过这到也是丰富的人生体验啊。

第六天:芦茨村慢生活一日闲逛

一夜无话,早上醒来,阳台凭栏远眺,微雨中远山郁郁葱葱、苍翠欲滴,近水溪流潺潺、涟漪潋滟。闲看庭前清洗水,漫观天外笼青烟。顿感心平气和,怡然自得。正是:

梦寐羊求客,清游乐此邦。

一篙残腊雨,千古富春江。

岸转青螺合,烟明白鸟双。

洗除名利迹,滩濑日春撞。

上午驾车沿富春江畔闲游,经过了附近的严子陵钓台、龙门湾、钓鱼台等景区,并没有进去,沿途的风景已然足够怡人,公路旁一路都修有专门的封闭骑行车道,供骑友们骑行游览,要不是有雨,我也真想骑上一圈,好好享受这慢生活。

昨天没吃好,今天就要补过来。在村中闲逛偶然发现了这家餐馆:“无味餐厅”。被名字和他家颇有禅意的庭院吸引进来,于是随心所欲便在这家了。谁知道竟有惊喜。神仙鸡肉嫩汤醇,白水鱼鲜甜适口,烧螺蛳鲜弹味浓,杨梅酒甘冽爽口,一不小心居然喝多了。饭后继续闲逛消食儿,过索桥,沿马岭古道,古意悠然……由于这次出行阴天微雨居多,天气异常凉爽,下午便没有带孩子溪中畅游。汀步戏碧水,溪旁观鱼肥,道边赏花草,林间听鸟鸣。亦别有趣味。

午饭时老板娘热情主动帮我们去集市上买了杨梅,好大杨梅!应时当令、酸甜适口、唇齿留香。本来晚上定了另外一家网红餐厅“时光码头”,但如今老板娘盛情难却,晚餐便继续在这家了,这一餐吃了老板娘推荐的看家菜“香蹄鸭”。至于味道如何,看看这吃完的样子吧。我常说,一道菜吃成这样,才是对这道菜和它的创造者最大的尊重。当然,前提是它要值得这样对待。香蹄鸭,猪蹄的加入不仅滋润了本质略干的鸭肉,而且滋味调和,相得益彰。如此美妙的滋味值得永远记忆,时时回味。如此带来的心灵的愉悦亦是无可替代的。

晚上我们又在江边享用了一番烧烤才心满意足的安睡了,窗外偶尔传来农家乐K歌的声音,酒足饭饱,到也不觉得烦了。

美食推荐:

1、无味餐厅

2、时光码头主题餐厅

3、临江宴

4、故里

第七天:芦茨村---莫干山莫干·遥远的山(民宿)(155KM,2.5H)

莫干山民宿两日休闲

今天就要去此行最向往的莫干山了,吃罢早饭,最后再看一眼这个富春江边清幽美丽的小村庄,再见了。说好了,我们还会回来的。

驱车前往莫干山,由于民宿入住时间是下午,所以先顺道去了德清的“地理信息科技馆”,德清是上次国际地理信息大会的会址所在地,这个专门的科技馆很有特色,孩子特别喜欢,我们也逛得饶有兴趣。参观完毕,继续出发,离莫干山越来越近了。

莫干山

莫干山位于浙江省北部德清县境内,美丽富饶的沪、宁、杭金三角的中心。因春秋末年,吴王阖闾派干将、莫邪在此铸成举世无双的雌雄双剑而得名,是我国的度假休闲旅游及避暑胜地。莫干山山峦连绵起伏,风景秀丽多姿,景区面积达43平方公里,它虽不及泰岱之雄伟、华山之险峻,却以绿荫如海的修竹、清澈不竭的山泉、星罗棋布的别墅、四季各异的迷人风光称秀于江南。

入的山来,驾乘在平坦的山间道路,两旁秀岭绵绵,翠竹挺拔,层林尽染,凉风习习。此行第一次关了空调,打开了车窗,尽情呼吸,心旷神怡。不一会,我们就到了此次莫干山选择的民宿---莫干·遥远的山

关于莫干山民宿的选择,确实是一项艰巨的工作,我是在出行前一个月就开始了。莫干山民宿大大小小近千家,要想选择到自己心仪的民宿是要下一番功夫的。亲们要根据自己的需求有条件的进行选择。比如我就是首先挑选带游泳池的民宿,这样范围就小了不少,然后再选择民宿所在的位置,我挑选的是位置比较幽静,但距离繁华方便之地也不是很远的一家。再然后就是看评价,多听听别人的意见是很有参考价值的。最后,也是最主要的就是看餐饮。因为我计划这两天都是在民宿用餐,所以对于我们这一群吃货来讲民宿的餐饮水平就是我们最重要的挑选条件,我之所以最后确定这家也就是因为这个,当然后来的两天也证明了我选择的正确性。当然,这样的名宿也确实价格不菲,这也是我把原计划莫干山的四天缩短成两天的原因。但是最后享受到的一切会让你觉得这都是值得的。临走的那天有点后悔了,应该再多住几天的。

刚到民宿门口,车还没停稳,就有好几位年轻的小伙迎上前来,他们承诺的管家服务开始了。开车门、递矿泉水、拿行李、引路、介绍庭院及房间情况、办理入住,都有专人负责。等待期间,还送上自制的冰凉可口的柠檬茶。直到给我们送入房间,退出关上房门,我才长出一口气,这是不是有点太殷勤了,还真有点不习惯。

莫干山的第一日,真正休闲的开始。下午茶时间,书屋旁,树荫下,怡然自得。抬眼满山修竹,山虽近,心已远。

如此惬意,只有孩子心不在焉。原来他早已被旁边的泳池吸引,跃跃欲试了。好吧好吧,那就陪你下去凉快凉快。这家的泳池号称有莫干山最干净的池水。不小心喝了一口,果如是说。孩子及其畅快,不愿出来,直到晚餐时间快到,才恋恋不舍的上了岸。

晚餐是在民宿提前预定好的,120元/位。由老板自行搭配菜式,当然你也点一两道自己喜欢的菜式。如此用餐环境早已使人胃口大开,每道菜品都是应时当令,地方特产,道道鲜美可口。就不一一评价了,看看我们的清盘就说明一切了。如此美味,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餐后出得院门,山林间小溪旁散步,回来书屋里一本书,一杯茶,安逸沉静,静候明天。

第八天:莫干山民宿一日休闲

早晨醒来,出太阳了。几天来,从来烟雨蒙,今朝终见日。远眺山间,只见:远山叠翠景蒙笼,轻雾还盈朝日中。

早餐:今日是中式。看看这一人份,饶是我胃口如此粗壮也落了个嗝饱肚圆。

莫干山

上午趁着凉快,出去转转。这次没有计划去莫干山主景区。一是因为不想太累。二是因为现在景区不许自驾车进入,游玩不方便。三是民宿太舒服也太贵,能多待一会儿是一会儿啊。于是驱车去莫干山景区周边一些闲景转了转,瑶坞小九寨、碧坞仙潭,名字好听,风景不错,人少,清爽。

下午依旧民宿泳池戏水,书屋闲读,今日的下午茶老板多送了一些自制的茶点。只见老板娘与每位员工,时时殷勤自然,当你想独处的时候他们绝不会出现在你眼前,当你有需要时又随呼即到,有求必应,感觉颇佳。不时攀谈几句。两日下来已然如朋友般熟络了。

书看累了,抬眼看山,不由得发了一会儿呆,早已不知神游到何处了。

今日晚餐还是在民宿,昨日订餐是老板询问菜式要求,我只说和第一天的都不一样就行了。难为老板和厨师了。果然依旧没有让我们失望。

明天就要走了。再吃一顿丰盛的晚餐,再在竹林小溪边散散步,再在书屋里喝喝茶,好好享受这一刻闲适恬淡的生活,将这一份思绪凝结心头,永驻心田。这样,在今后的日子里可以时时回味,直到再次来到这里,与她邂逅。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

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

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

其他周边用餐推荐:

1、金鱼妈妈的店(青草荡店)(景区内,如进景区可以考虑)

2、清研(客栈北22KM)

3、芝麻谷·精灵餐厅(客栈南7KM)

4、莫干妈妈味道餐厅(客栈西15KM)

5、锋味阁(客栈西12KM)

6、大茶餐厅(客栈附近)

7、阿华饭店(莫干山小镇)

8、泽家餐厅 (莫干山小镇)

9、周家土菜馆(莫干山小镇)

10、庾村老面馆(莫干山小镇)

第九日:莫干山看见远方·遥远的山---皖南川藏线(140KM,3H)

被鸟鸣叫醒,收拾停当。今日早餐西式,开启元气满满的一天。依然是足以吃撑的一人份,依旧是周到无比的送行。临开车前又往车里塞了好几瓶矿泉水,挥手作别,眼神中竟有不舍之意。好吧,也可能是我自作多情。其实是我不舍,车慢慢行驶,似乎想留下更久的回忆。慢慢加快,告别莫干山,向着下一个目标:皖南川藏线进发。

皖南川藏线:

皖南川藏线又称“江南天路, 皖南318”,东起宁国市的青龙乡,西至泾县的蔡村镇,其最神秘精华路段全长120公里。这条线路穿越了皖东南的最大水库-青龙湾水库和安徽省东南部最大的原始森林-板桥自然保护区;沿线的风光旖旎,共分三段,青龙乡至方塘乡的公路因沿港口湾水库,绿水环绕,碧波荡漾,水库南岸多种植的松、杉为主,极有北疆的喀纳斯之貌;方塘乡至板桥村沿线又多为山上的喀斯特山石,颇有云南石林的感觉;板桥至西阳因单车道的N道90度以上的连续弯道盘山公路,森林覆盖不见天日,处处瀑布流水而恶劣天气造成的自然灾害不断,长年在雨雪迷雾中的山路,悬崖峭壁又窄小,常让你会车成为难题,堪比G318川藏线的艰难....

在山间穿行的体验绝对是江南一带最令人神往的自驾路线! 既有广西桂林山水之美,又有云南石林之奇,还有318川藏线之险,独具皖南山水之精华,曲折惊险,风景独特,青山或竹海连绵,偶有水库辽阔,是适合自驾、骑行的好地方。

皖南川藏线路图:

路线:青龙乡—储家滩—方塘乡—板桥村—桃岭—苏红村—汀溪乡—爱民乡— 蔡村镇

我的计划路线:

入口(宁国青龙乡洪府花园)-青龙湾(青龙湖)-桃岭十八弯公路-水墨汀溪-月亮湾(龙门客栈)(9:00-12:00-15:00-16:00)

1、入口(宁国青龙乡洪府花园)-青龙湾(青龙湖)-桃岭十八弯公路-水墨汀溪(90KM,3H)

2、水墨汀溪-月亮湾(龙门客栈)(26KM,0.5H)

事先看到了“皖南川藏线”的介绍,颇吸引人。正好也在我们从莫干山返程到合肥的沿路,那就顺便去一趟吧。由于时间安排的原因,我们只能在这个景点住一晚,最终选择了接近“皖南川藏线”出口的“月亮湾”景区中的“龙门客栈”入住。所以只有一天的时间,只能选择穿行而过,沿路欣赏。时间充足的亲们可以选择在沿途多住1-2晚,可以好好欣赏沿路的每一处景点。

提前做好了攻略,从宁国的东入口进,导航到“宁国青龙乡洪府花园”入口就在这家客栈的旁边,有明显路牌指示。然后可以分段导航,也可以设置途经点导航,如果是在景点游玩停留,可以分段导航,因为我们是不停留直达月亮湾,所以采用设置途经点导航的方式(如果不设置途经点导航到月亮湾的线路就不会一直沿着皖南川藏线走)。经过事前研究和当天实际驾驶情况证实,我把我的导航记录发一下,亲们可以参考。另外沿路都设置有方向指示牌,在经过分道口时亲们可以注意观察,结合导航,就不会走错。

沿路在风景最好的地方都设有停车观赏点,我们在青龙湾、红杉林、桃岭十八弯等处停车观景。一路风景秀美,虽没有介绍说的那样夸张,特别是号称318川藏线的桃岭十八弯盘山公路并没有那么险峻,对车辆没有要求,对驾驶技术只要不是太菜的新手也可轻松应对。但是风景也确实别具特色,特别是“红杉林”景点,秋天树叶红了的时候,风景绝美。只可惜我们这次无缘一见了。

入口
入口
青龙湾水库
红杉林
桃岭十八弯

注:导航图中的3号途经点是一个分道口,一个方向就是“水墨汀溪”景区,我们没有去这个景区,走另一个方向直奔“月亮湾”景区了。亲们如果要去“水墨汀溪”则需走这个方向游玩后原路返回3号途经点再向“月亮湾”景区方向行驶。

这一段就是著名的桃岭十八弯,号称小川藏线。

午餐推荐:

1、宁国洪家小院民宿(在皖南川藏线入口附近)

2、宁国储家滩山里人家农家乐(在皖南川藏线入口附近)

3、皖厨(在宁国)

由于莫干山的早餐吃的太饱,所以未吃午饭,一路驾车观景,下午四点左右到达月亮湾龙门客栈。

月亮湾

月亮湾景区是皖南川藏线上的一个景点,溪水清澈,风景秀美。景区不收门票,有众多的客栈和农家乐,由于地势宽阔,溪水水位很浅,许多车友都喜欢把车开到溪水中戏水洗车,还有很多的露营烧烤场地,所以月亮湾是皖南川藏线上一个最热闹的住宿地。我们这次入住的龙门客栈位置绝佳,门前溪水宽阔清澈,小木桥别有趣味。客栈设施服务餐饮等都还不错。(当然和莫干山的民宿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安排好房间,收拾停当,和老板娘定好晚餐。(土鸡汤要提前定)边带孩子溪中戏水,孩子玩儿的不亦乐乎,直至天黑。

溪边的土鸡汤烧烤晚餐,鸡汤鲜极了。山风送爽,暮云缭绕。月朗星稀。想着即将结束的旅程,心境久久不能平静下来……

注:月亮湾景区主要是戏水烧烤,景区也有游乐项目,是竹筏漂流。另外景区附近新开了一个景点,叫“牛肝马肺景区”,是一个与自然景观结合的水上游乐园,有很多水上游戏项目,详情可咨询客栈老板。另外皖南川藏线周边还有“查济古镇”、“桃花潭”等景点也非常不错,有时间有兴趣的亲也可以选择游玩。

第十日:皖南川藏线月亮湾景区---合肥(250KM,3.5H)

今日开始回程,早餐后又去溪水里趟了趟水、泡了泡脚,带着无限的留恋终于踏上了归程。

中午到达合肥,入住合肥融创铂尔曼酒店。这时一个酒店群,酒店紧邻巢湖,极目远眺,烟波浩渺。这里原来都是万达的产业,现在都卖给了超级接盘侠---融创。旁边原来的万达乐园和万达茂都已改名融创。不过万达茂(融创茂)里的各种美食并没有首丝毫影响。无论是中午的陕西风味的“陕食汇”还是晚上安徽风味的“小菜园”都保持了品质。这里虽然远离合肥闹市区,但是交通便利,周边干净清爽,风景宜人而且餐饮也非常便利。是自驾出行的理想选择。对了,合肥的小龙虾很有名。我们上次来合肥的时候一家三口吃了三盆,真是大快朵颐啊!亲们有兴趣的一定要去尝尝啊。

第十一日:合肥---郑州(590KM,6.5H)

回家了。十一天的休闲消夏之旅告一段落。我常常想,总是想追求安逸舒适的生活,可每次只不过也就是这区区的十几天而已,回来后就依旧是原样。快乐过后总是失落,这样做到底值不值呢?但转念一想,其实每次出行都是对自己辛苦劳作的犒赏啊。纵然每次回来都会有不舍和失落,但想着下次的旅行,再一次打开电脑做攻略的时候,一样又会快乐起来,又有了期盼和畅想。无论生活怎样,都总是有希望的,我想这就是旅行最大的意义吧。人生苦短,快乐永长,全在你自己的心境了。

正是:

世间行乐亦如此,古来万事东流水。

别君去兮何时还?且放白鹿青崖间。须行即骑访名山。

最后再说一句:可能亲们看我的帖子不禁会腹诽:怎么全是吃吃吃!在这里我要告诉你们,那是因为:

爱吃的人,总是自带光芒。

能吃,是一种至高的人生境界。

一笑。

谢谢观赏,下次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