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3

普陀山礼佛

普陀山与五台山,峨眉山和九华山一起并是我国四大佛教名山。是全国最著名最灵异的观音道场,从唐朝开始,普陀山观音道场逐步形成,并迅速成为汉传佛教中心,传至东南亚及日、韩等国。至清末,全山已形成3大寺、88禅院、128茅蓬,僧众数千。寺院无论大小,都供奉观音大士。可以说是“观音之乡”了。

据说这里的送子观音很灵,闺蜜就是在这里求子得子,这次我们陪他去还愿。

孩子放学后出发,伴着夕阳开车而行

赶到到沈家门附件,天已经完全黑了。我们住在天丰楼酒店。房间宽敞,停车位充足,早上还有车送到码头。

而且这家旅店旁边就是连锁餐饮《老外婆》。杭帮菜,东西很好吃,环境也不错。

第二天一早,吃过酒店里准备的素餐,我们就搭船去普陀山

普陀山是东海舟山群岛中的一个小岛,普陀山作为观音的道场,兴起时间大概在公元十世纪,也就是唐代的时候才真正开始兴起。到了明清时期达到了顶峰,成为举世公认的观音信仰圣地。经过历史的沿革,多个朝代善男信女们的捐赠及建设,到今天是洞幽岩奇,古刹琳宫,云雾缭绕,被人们誉为人间仙境。

乘船摆渡到岛上,我们先到预定的宾馆——百步阁。这家宾馆的地理位置不错,出门就是百步沙滩,背依著名景点南海观音和紫竹林普济寺

安顿好行李,我们就开始去拜佛。

普陀山的寺庙众多,而我完全是不懂的。就根朋友他们后面走好了。

普陀山有三大寺庙,分别是普济寺法雨寺慧济寺。从山脚到山顶,一天走下来还是蛮累的。这些寺庙多年发展,景色也非常好。就算我们不懂的人,也可以欣赏风景。

因为礼佛有规矩,不能拍佛像,不能拍大殿,也最好不要拍在大殿里面做法事的人以及出家的僧侣。不过好在多年耕耘,风景很是不错。有一种古木森森的感觉,所以就上一些风景照吧

不过个人比较喜欢法雨寺梵音洞这两个景区。

法雨寺是明万历八年(1580年)僧人大智真融始建,清康熙时期修缮大殿,并赐“天华法雨”和“法雨禅寺”匾额,因改今名。天王殿前古樟成林,各棵樟树也许是受到海风影响,生长的遮天蔽日,树干曲曲折折,如盘龙升天,苍劲有力的感觉

我喜欢法雨寺,不仅因为古朴的景致让我的心感觉安静,更重要的是它的名字让我欣赏,据说清康熙时用“法雨”来命名寺院,是为表明佛教普度众生的平等观。你看天上的雨下来,浇灌天下万物众生,不因为谁高贵多撒一点,也不因为谁贫贱就少给一分。把佛法比喻为雨,是想说明佛门中不舍一人,法雨三根普被,所有众生都受佛法的恩惠与熏陶,佛法使众生不分贵贱都同等受益,最终众生必将都能成为佛。

梵音洞在普陀最东部的青鼓垒山,因为是插入海中的一角,可以感受到惊涛拍崖,潮声撼洞,昼夜轰响。据说这里也是观音显像最多的地方。

百步阁宾馆住了一夜,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到百步沙滩去玩。

然后告别普陀山,摆渡回到沈家门。吃了两天素的人们,在沈家门海鲜市场采购,然后大吃一顿海鲜,完成这次还愿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