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黔隐秘小村之旅

玩法:摄影,自由行,人文
坝美
广南
普者黑

发表于 2014-06-18 11:38

坝美

坝美"截获"的几枚旅人,因为33年不遇的云南暴雪被困在避世小村,天天就是睡到自然醒、逛一遍小村、围在火盆边烤火唠嗑、每天等着又有一两个新到的旅人入伙拼菜搭伙。大湿说:他在大理住了四个月,去丽江都是找故事的人,在大理的都是有故事的人,我大多时候坐着旁听,偶尔搭上几句,因为我相信没有人是一张白纸,对于各自是来找故事还是讲故事都是各自的事儿,大家坐着小板凳讲着故事烤着火,自然而然的说点什么,故事再怎么杜撰总有几句会说得让自己为之一动,那几句应该就是他们的真实状态吧!大湿有个上大学的女儿,从未提及家庭在大理住了四个月以接设计稿以及卖肖像画为营生;大姐有个儿子只是不停絮叨母亲不喜欢她一直外出旅行也未提及家庭;小孩有着扮猪吃老虎的天真外在,傻乐的性情下似乎隐约藏着这次出行后回去所要面对的失婚问题;还有个在大理开客栈的活计,阴柔温和,他客栈总挂着一匾全年招聘老板娘的店招。

跟这几人见面纯属偶然,两个是在我们包车从广南县到坝美村时捡的,一个是在我们逛完坝美的溶洞,过风雨桥吃糍粑和烤鱼时过路捡的,另一个也是在坝美村闲逛捡来的。

坝美的指路碑非常不起眼,一不小心就开过了

一入坝美村,一棵大榕树赫然入目

坝美村的几天,由于海拔低,云南大部分地区普降暴雪,我们村里只是雨水不断

村里的人好悠闲,在河里捞完鱼就在一边生火烤着吃,顺便轮着抽一管水烟,草地里的马儿也撒欢的厉害,朋友,注意,露点了!

烤鱼很好吃,鱼骨直接下肚,口感像烤子鱼

坝美的一日三餐真的是,各种新鲜生态,土鸡芋艿锅、猪肉南瓜煲,再上几两小酒,停电没有电磁炉时直接上炭火涮锅,小板凳一搭,丰俭随意。

住家费心给我们做的五色米饭,拌上白糖很好吃

33年不遇的暴雪被我给碰上了,大雪中的云南另有一番滋味,国道被封,我们只能包车从便道走,当地人也频频半路停车拍雪景。

坝美绝世隐蔽,进坝美需要经过水洞才可进入,但事后才知道还有一条土路出入坝美。门票100元包括往返各三段马车、三段小船,我们并没有买,马车段直接靠走,小船坐一次6元。可以事先找村里的农家乐老板,让对方带你从土路进来,出去时再坐船好了。这边住宿淡季相对便宜,40元一间,弄的很干净,只是太阳能的热水器让人很难在晚上洗上热水澡,而且如有气候变化难免断电,坝美是06年才通电的,由于坝美相对海拔低,这次云南大部分地区下雪,坝美村下的是暴雨,所以连着几天不是断电点蜡烛就是没热水。坝美的水路一路通过几个溶洞就是另一个出口,整个溶洞没有太多其他景区开发过渡的各种艳色的灯光组,带着头灯可以看到大片栖息的蝙蝠,安静的只有地下暗河流淌的声音。整个河道水流清澈,捕上的小鱼在火上一烤撒上辣椒粉,鱼骨也可一并咀嚼,有点像烤子鱼的味道。连着几天随着坝美的作息,早早睡晚点起来,坝美村80%都姓黎,都是壮族,住家的老板娘很勤力,起来就一直忙活着,所以他家的生意最好,得空还跟老妈妈去山野间采摘染五色米的作物,在我离开前给我们做了一顿五色米饭,糯糯的口感拌上白糖很好吃。村内暂时没有Wifi,但是真的通了后未必还有此刻的宁静。

TIPS:

1、交通——昆明东部客运站到广南(7小时/166元),广南县到坝美村有面

包车拼车或小巴(8元/1小时),到坝美村要么坐船进去或者由村内的人从土路带入。

2、极端气候会让出口水洞被淹没,如果雨势太大,走土路也相当不安全,所以难免在村内滞留几天;尽量下午太阳好时洗澡,太阳能供热的相对比晚上洗好;村里早饭相对简单基本是米粉面条合点蔬菜,如果天热去可以下河摸鱼。

普者黑

《爸爸去哪儿了》炒红了这块避世地,但其实我是在没有这档节目前就想来这边看看了,因为这部真人秀推升了这边的房价,明显比坝美的房价高出很多。普者黑的住宿环境在仙人洞村会比较好,首推两家一家是贲古家园(整个土豪版本的木雕楼,相当贵气民族风格),一家是相距80米的清荷院(有片荷花池,架着蜿蜒曲折的竹回廊,夏季观景相对不错),淡季房间基本都在100元/间。在仙人洞村有个溶洞可以坐船进去,还有一些山间的野山洞可以爬爬。我们住的仙人洞村是撒尼族居住地,而普者黑村是汉族村,山里另一支住的是苗族。

要走到村口才有专线车可以坐,或者就坐马车去普者黑村,我们趁着雨过天晴,踏着晨曦中的青烟徒步普者黑。我是无意去寻找真人秀中发生状况的场景地,所以一路无目的的穿过略显破旧的普者黑村,火把洞、月亮洞我倒也没太多兴趣,反而拾级而上一片开阔的全景普者黑一下子塞满我眼窝。从山上下来时,云雾已经被太阳逼退,还云南一个大晴天,一路渐入佳境的沿着环山湖堤穿苗寨而过,随行的一群傻孩子,撵鸡撵鸭撵猪、摸狗摸马摸牛,追逐在山间田畔。有幅场景阳光一缕洒下,田埂里两只狗在前引路,一苗女携背筐带儿,后牵着一头牛,远远看去,剪影很美,可惜快门不够快,只留余念在眼眶里,现在想来依然动人。整一天走了8小时,一路走走拍拍并不觉累,回程马车一路驮我们回仙人洞村。

临时搭伴组在普者黑后“和平分手”于丘北汽车站,各奔下一站旅程。

贲古家园

清荷院

主菜还没上,先烤几块饵块啃起来

小番薯油炸蘸糖和红豆腊肉饭都很好吃

TIPS:

1、交通——广南汽车站到丘北汽车站(3小时,拼车50元/人,大巴略便

宜),公交旅游专线有车直接到普者黑景区(2元/半小时);丘北汽车站到昆明东部客运站(5小时)。

2、普者黑的餐饮不是农家的,相对贵些,这边的人起的晚,你如果要七点半

吃早饭也要提早跟店家说好,这边的红豆腊肉饭蛮好吃的。

3、普者黑有不少野山洞,不要探很深,带上头灯,量力而行。

屯堡(天龙、云峰)

再一次飞离云之南,直接降落在夜郎侯的属地,从贵阳龙洞堡机场有直达安顺的快速中巴(2小时/60元),出了机场直接上高速公路,可惜不能在经过的天龙高速公路收费口下来,否则可以直接到天龙屯堡。周折后才到了天龙屯堡,事后才发现进出另一岔口根本不用买入内的门票。镇上都在改建,铺天盖地的灰尘不比上海的雾霾好多少,在屯堡里的屯堡客栈入住,60元/间,屯堡很小,其实整个逛下不过一个小时,但我们在屯堡里住了下来。

天龙屯堡里设的茶驿、戏台、庙宇、学堂一一看过,奔着安顺的地戏到演武堂看了今日演出“三国演义之三英战吕布”,堂中客人寥寥,但舞戏者依然进入状态的在场上格斗厮杀演着几百年传承下的古老戏剧,地戏内容相对单一,以武戏为主,在一锣一鼓的伴奏下,一人领唱众人伴和。带着耳边回旋起的隆隆声,走过石头寨,经过的中年老妇基本都穿着古老的凤阳汉装,绣花宽袖大襟长袍让我一下子穿越回六百年前。

屯堡妇女服饰

安顺地戏

冬季的屯堡更显萧瑟,择一日摩托车塞上三人疾驶半个多小时才到云峰屯堡(云山屯),入大屯门攀阶而上入云鹫寺,穿过一僧一尼住持的大殿,上顶后竟然一片开阔的壮丽梯田,至高点往下犹如航拍。另一边清晰可见屯堡围墙存根,走在老人所剩不多的寨内,不由为这片被誉为“冷兵器时代最后的堡垒”扼腕叹息,不知六百多年的屯堡文化还能传延多久。

屯堡围墙存根

云鹫寺

TIPS:

1、交通——贵阳机场直达安顺,去安顺东站坐去平坝的车直接在天龙屯堡下车(1小时中巴/9元);天龙到云峰(中巴需要倒车,打摩托车30元/同坐两人)。

2、天龙屯堡不远处有正在修缮闭关的天台山,可以去爬下,云山屯景区内冬天找不到吃的,自备干粮。

回到贵阳,虽走过甲秀楼前的步道,仍对都市兴趣索然,更多是个中转停靠点,会逗留不会久留之处,一路虽天气影响变数较大,但索性也算看全了坝美的避世、普者黑的绝美、屯堡的苍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