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图,一段路,沉“缅”美色

第1天
2014-02-01

这次出行,源于一年前微博上一张蒲甘阿南达寺的图片,当时只觉得图片美爆了,于是便想亲眼目睹。
不算太便宜的价格订了昆明-曼德勒的往返机票:2980元/人 含税(为了节约成本,不得不选了1号出发,5号返回的机票,时间上,确实不充裕)
在朋友的帮助下,比较曲折的买到了曼德勒-蒲甘的往返机票:96刀/人 含税(原计划是2-4号,结果4号回程全满,只能改成3-5号,幸好都是早班机,5号回到曼德勒后,还能市区逛逛,再返回机场乘机回昆明)
机票ok后,在Agoda上预订酒店(酒店价格后面奉上),办好缅甸签证:250元/人。万事俱备,只等放假。

2.1  出发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完全不用多说。这里在过去的一年里,已经成功问鼎中国曝光率最高的机场,冬季从这里出发,完全是需要拼人品滴:P
MU2029   13:55起飞

昆明长水机场

过去的一年里,因大雾导致航班延误、取消而文明。实际上,总体来说还是不错的,国际出发这边免税店的商品可以一看

经过约1.5小时的飞行,我们于当地时间14:00北京时间15:30抵达了曼德勒国际机场(Mandalay International Airport)PS 中国和缅甸有1.5小时时差。
机场位于曼德勒市中心以南35公里(至今未明白所谓的市中心究竟是哪,皇宫附近?)是缅甸三个国际机场之一(哪三个啊?仰光、曼德勒和??)也是缅甸第二大机场(真心不觉得大,足见缅甸的落后,最NB的是,机场还有飞鸟的踪迹,貌似是鸽子,还不止一只。尽管如此,似乎也没有影响到飞机的起降)
这里除了缅甸国内主要城市的航线外,据说国际线只有昆明和曼谷(机场到处都是亚航、泰航的宣传画)
出机场,除了要填写入境卡,还有一张貌似是海关申报表,在关口验证护照及交入境卡,然后领取申报表填写好之后,方可出来。外面是行李区,行李区外则是出租车公司的柜台以及银行设置的兑换点。
汇率基本是统一的,差不多1美金=982KYAT(基亚),但是,在换钱时,我们遇上了麻烦事。

曼德勒国际机场

顺利从机场出来后,遇到了操着流利中文的为出租车揽客的缅甸小伙。机场的Taxi算是明码标价,拼车的话,4000K/人,如果是包车到市区的话,12000K。一般2-3人,拼车是比较划算的。
拼车的同伴是同航班两北京女孩,是在货币兑换点遇上的。她们顺利的换好了当地货币,而我们,却遇到了不小的麻烦。早就知道缅甸对美金的要求很高(旧得不要,折过的不要。)但是没想到要求那么高!!我们带去的400刀,真心不旧,也没有折过,可因为有被磨过的痕迹,兑换点的人怎么也不愿意换;幸好带了平安银行的金卡,那就在ATM上取现吧(平安银行储蓄卡的金卡,跨境取款前20笔免手续费,至于是不是真的,我没机会考证)取款因为密码问题没成功(直接怀疑是提款机的问题,出国前刚办的卡,怎可能把密码忘记!!)换不了也取不了,顿时陷入窘境。
缅甸小伙和俩小伙伴等的有些着急了,原打算让俩小伙伴先走,结果,缅甸小伙超热心,把我们带的美金拿到手里看了一下,挑了两张他觉得还ok的让我们到貌似缅甸农业银行的柜台兑换,很幸运,这次没有再被拒绝。于是很开心滴坐上Taxi朝市区驶去。

曼德勒市区给我的第一印象总结为三个字:脏乱差。

达成Taxi驶出机场,驶向市区。市区距离机场有一段距离,具体多远,当时还真不知道,只觉得,坐了好半天的车,窗外依旧只能看到一片荒芜,完全没有城市的气息,感觉就是进了大农村。
在所谓的机场高速上跑了一会儿,路过貌似收费站的地儿,收费300K,约等于人民币2元(好便宜的过路费啊)
继续朝前走,终于看着像是进入市区了,先把搭车的小伙伴送到酒店,司机再送我们。经过一番找路之后,我们顺利抵达酒店——Hotel Queen(稍后,要隆重推荐一下这家酒店)
车费:8000K

Hotel Queen

Agoda上预订的,房间不大,但干净卫生且服务员超级热情。大堂有类似旅行社的服务机构,可换钱,可代订各种票。最赞的是,酒店老板是华裔,中文说得相当好,如有幸遇到,真心可以得到很大帮助。

抵达酒店后,顺利办理了入住。酒店不大,但很不错。前台服务员相当热情,英语也流利,沟通基本无障碍。
房间有无线,想通过网络银行更改取款密码,结果,需要手机验证码,可是,可是,虽开通了国际漫游,但完全没有信号。收不到验证码,网银就无法登录,密码就改不了,因此还是无法取钱。子弹不足,又成为困扰我们的首要问题。
既然已经顺利到达目的地,不能老纠结于一个问题上,纠结也解决不了,于是请前台帮忙找车去乌本桥。等车的间隙,我们有了重大收获。
酒店大堂有一个能够代订机票,船票以及换钱的office,等车的间隙,我们准备去咨询一下旅游线路以及换钱。由于之前用美金受挫,这次改用人民币,汇率1:150。钱的问题得到解决,心里的石头算是落地了。更开心的是,当对方知道我们是中国人时,立马转换为流利中文与我们交谈,更将我们那两张“不受待见”的美金换成了缅币。
早就听闻曼德勒华侨华裔较多,这次居然让我们遇到了“老乡”,聊了一会儿后,不止解决了子弹的问题,了解了周边可以玩的地儿,也知道了酒店和这个office是她们姐妹俩所经营,值得庆幸的是,我们遇到的是酒店的boss,且中文相当流利。
值得一提的是:佛教国家果然不同,大把现金放桌上一点都不担心

正好遇到周末,傍晚时分,桥上人来人往,热闹非常。同行的小伙伴纠结于桥上行人太多,遮挡住了太阳,影响了拍照。我倒是觉得,桥上本就应该有人行走,这样才显得桥很接地气,很有人气

等了没多久,车子停在了酒店门口。司机师傅身着“笼基”,(小知识:缅甸人多穿筒裙,男的穿的称“笼基”,女的穿的称“特敏”。裙子一般比身体宽一两倍,不系腰带,男裙只是在正面用结子束住,女裙在侧面束住。男裙多用方格布制作,女裙多用花格布制作,而富有者多穿丝绸做成的)很礼貌的为我们打开车门(这个城市虽然让人觉得脏乱差,但人们的素质还是很不错的,服务态度也相当不错)
上车之后,师傅用不太流利的英文跟我们交流着,示意这个时候才出发去乌本桥看日落的话,时间稍微有些紧张,但他一再承诺一定能够赶上,让我们无需担心。
有一定年代的二手丰田车,在司机师傅娴熟的驾驭之下,穿大街,过小巷,一路飞驰朝着乌本桥驶去(值得一提的是:缅甸为右向行车道,可是他们的车子,绝大部分都是右舵车,要是换我,开着一定觉得很别扭)
很幸运,在日出前我们抵达了乌本桥,因为时间稍微仓促以及之前功课做的不够好,我们没有包船在湖面上看日落。不过也还好,在桥的一侧同样能够找到不错的角度来观看。

乌本桥坐落于阿玛拉普拉古城境内,始建于1856年,高3米,全长1209米,是世界上最长的木桥之一。整桥都是用缅甸最著名的柚木做成,共使用了1806棵柚树,历经156年,至今仍可正常使用。由于东塔曼湖是季节性湖泊,雨季时期湖水上涨会淹没周边,为解决交通困难,敏东王修建了这座桥。敏东王对佛教的虔诚度与其他国王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所以即使是修建这样的一座桥,他也要在上面再加上六座供人遮风避雨的休息亭来体现佛教的“六和精神”(戒和同修:法制上人人平等;身和同住:行为上不侵犯他人;口和无诤:言语上和谐无诤;意和同悦:精神上志同道合;见和同解:思想上建立共识;利和同均:经济上均衡分配)。
缅甸人还把乌本桥称为“情人桥”,他们认为相恋的两人到此虔诚祈祷,可以达到“六和精神”中所要求的和谐互敬,爱情能够更加长久。浪漫的“乌本桥日落”是这里最为著名的景观,傍晚时分,乘船在河上,或行走于岸边远观日落余晖洒在这百年的建筑上,说不出来的祥和。
整理自穷游锦囊、《缅甸Enjoy》、蝉游记

乌本桥相关攻略:
到达方式:84街和30街的交界处有皮卡车可以到达,费用400K左右;出租车从市内到这里5000K-8000K;包车的话20000K-40000K;也可从马哈根达杨僧院步行到达。
开放时间:全天。
门票:免费;租船在湖上看日落,整条船8,000K最低(4个人以上再加一个人的费用为2,000K)。
摘自穷游锦囊

我们是直接在酒店租的车,单边车程大约40分钟,包车费用为:15000Kyats

太阳还未开始西沉,桥上人来人往好不热闹

平静的湖面

太阳开始慢慢往下落

水中的倒影很是不错

乌本桥

有水相映衬,效果更赞

鸭蛋黄就要不见喽

夕阳西下

乌本桥

太阳彻底回家后,我们走到桥上溜达,桥的两边,小贩在贩卖各种看得出材料,看不出材料的食物,纪念品,还有不少装着各种鸟类的笼子,提供虔诚的佛教徒放生用。
天色已晚,我们最终放弃了“穿越”这1209米的木桥,准备乘车返回酒店。
路边摊上,买了个大椰子(1000Kyats),两人吃得不亦乐乎,也不管手洗没洗,就开始大片扯椰肉吃。由于我对新鲜椰子肉的热爱,硬是把这椰子抱回了酒店,在餐厅找了勺子舀椰肉吃
PS:缅甸的车牌很神奇,有的是缅语数字,有的是阿拉伯数字,担心回来找不到车子,我们还特意拍了车牌。事实证明我们多心了,因为,司机师傅老远就招呼我们了,并且很热情的替我们打开了车门
话说,这个季节的温差还真大,白天艳阳高照,完全是夏天的感觉,太阳一落山,立马凉飕飕的

乘车回酒店,约定好第二天的行程,心满意足的奔餐厅吃晚饭去喽。
时差真神奇,北京时间快22点了,我们才开始晚餐

Hotel Queen

因为时间关系,只能选择在酒店餐厅用餐了。出乎意料的是:价格不算贵(实际上,基本没有和当地的对比,只是单纯的和昆明的消费水平比较了一下)味道还蛮不错。酒店餐厅提供西餐、中餐以及泰餐。

选择在酒店用餐也是木有办法滴,今天一天的折腾,这会儿能吃上饭也算不错了,为了速速祭五脏庙,也不想大晚上的还在这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找餐馆,就打算在酒店餐厅凑活一下,没想到,这也算是意外的惊喜。
菜品不多,但味道还是比较正宗的,除了提供餐食,还有各种酒水饮料,不过,我点的那杯蓝莓奶昔可真不咋地啊!!

PS:吃饭时听到邻桌在讨论第二天的路线,提到了因瓦古城,可小伙伴买的那本棒子写的攻略,居然只字未提,害的我们差点错过大好的风景(第二天临时向司机师傅要求加景点)

本酒店整体还是不错的,就是热水温度不是太高。

机场--酒店车费:8000Kyats
酒店--乌本桥往返车费:15000Kyats
椰子:1000Kyats
晚饭:21000Kyats

第2天
2014-02-02
Hotel Queen Mandalay

自助式早餐,种类不算太丰富,不过该有的也都有。缅式的面条值得一试,像方便面+稀豆粉,再放上辣椒、香菜,还是蛮好吃的

仅有的一个不用很早起床的早晨(在曼德勒和蒲甘,能够睡到天亮真心不容易,除非你有大把时间,不用赶飞机,不想看日出)收拾妥当后到餐厅吃早餐,然后乘车前往马哈根达杨僧院(又译为:马哈加纳僧院)

马哈伽纳扬僧院

僧院位于阿玛拉普拉古城区域,靠近乌本桥,设立于1914年,现有超过1500名僧人在此修行,是缅甸最大,最为重要的佛学院。僧院最著名的是每天早晨10:15进行的化缘仪式——“千人僧饭”。

说是不用早起,实际上也没太晚,因为和头天送我们去乌本桥的司机师傅约定了早上九点出发,加上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洗漱以及吃早餐,所以,所谓的懒觉,不过是早上7:30。

缅甸人还是很守时的,我们吃完早餐出来,车子已经等在酒店门口了。一路飞驰(东南亚人开车都这速度吗?) 在预计的时间到达了马哈根达杨僧院(这里最为著名的是每天早上10:15开始的千名僧人化缘仪式,为了有时间在僧院里溜达,我们提前了40分钟,事实证明,这是个相当明智的举措)

因为行前的功课做得不到位,我们几乎是拿着书本、手机里的攻略对照游览。比较坑的是:某童鞋的《缅甸Enjoy》一书里,居然只字未提因瓦古城(Inwa)(这也说明,棒子写的书不靠谱啊)
幸好,蝉游记和穷游对这个古城的记载还是很详细的,图文并茂,因此,到达马哈根达杨僧院时,我们临时向司机师傅提出了增加行程的要求。

增加行程不是太难,难的在于和司机的沟通。有那么几分钟时间里,司机说的我们不明白,我们说的司机听不懂,行程变更出现了焦灼的状态……
都说我们此次出游是人品大爆发,从机场到酒店再到僧院,居然总是能在出现麻烦时有人解围。
正当我们和司机互不理解对方所表达的意思的时候,出现了一个会说中文的缅叔,最离奇的是,他的中文说的不是地道的普通话,而是接近于云南方言的中文,这让我们一度以为又遇上了“老乡”呢!(说实话,这老兄的中文可真心不咋滴,但偏偏接近我们的家乡话,很容易听懂,要是其他方言区的童鞋遇上的话,估计还是够呛的)
在热心缅叔的帮助下,我们成功滴谈妥了增加行程是事宜,于是,高高兴兴开始逛僧院,等待传说中的“千人僧饭”

正在打扫卫生的超级腼腆的小和尚

马哈伽纳扬僧院

因为提早到达,所以有足够的时间四处看看,原本还当心这样肆无忌惮的在僧院里溜达会不会触碰什么禁忌,貌似还好。

僧人们都很友好,如果你主动与他们打招呼,大多也能得到很友善的回应。每栋僧舍都很干净整洁,大概能够容纳好几十人。据说,最多的时候,全院能够容纳近3000人呢!!

虽然这里的人都还是比较友好的,但是在拍照前最好能够提前得到对方的允许,在有禁止拍摄提示的地方,最好能够收起拍摄设备

要准备上千人的饭菜,真是件体力活

马哈伽纳扬僧院

寺庙里的喵小咪,拍完照,它就一直在我脚边蹭

小沙弥超级萌,可惜只拍了背面

列队准备取食进餐

马哈伽纳扬僧院

尽管每天都有很多各种肤色的游客前来拍照,但他们面对镜头时,依旧那么羞涩

布施的民众

排队时是需要把鞋脱掉滴

马哈伽纳扬僧院

从图片上可以看出,在排队等待布施时,僧侣们是托钵赤脚,目光保持向前,没有左顾右盼,手臂则静静滴包裹在袈裟内;当僧侣们施钵接受食物和进食的时候,他们的右臂是露出袈裟的。
有的僧侣选择在餐厅用餐,有的则会带回僧舍

整个过程持续大约15分钟,在这15分钟之内,你会发现周围突然就围满了各种肤色,手拿这种设备的游客,老实说,有时还真有些纳闷这么多滴人究竟是什么时候就出现的(这种状况在曼德勒山观日落时尤为突出,具体详见后续)

观看完毕,心满意足滴继续今天的旅程。下一站——因瓦古城。

这里曾是缅甸近四个世纪的首都,著名的因瓦王朝的古都。因遭到二战破坏,古城的大批建筑被严重的破坏,零散的废墟遗址隐藏在郁郁葱葱的树木间、农田里,让人感叹时间的力量。
因瓦古城,曼德勒必游之地!

因瓦古城位于曼德勒市区以南35公里,曾经作为都城存在了4个世纪之久。古城四面环水,犹如小岛般被水隔开。北面是伊洛瓦底江,江对面是实皆山,东面是其支流米坦格河,南面和西面为运河,衔接上述两条河流。与其他的古城方正布局不同,因瓦古城的整体形状像是一个蹲坐着的狮子。
古城还有一段历史是和我国古代历史有交集的:在明朝末期,李自成攻入北京以后,当时的崇祯皇帝自缢后,永历皇帝在广东称帝,一路逃从城内逃到了缅甸的曼德勒,后来被当时的缅甸王所抓,囚禁在因瓦古城内,之后将其遣送回云南,最后被吴三桂所杀。古城经历了1838年的地震和二战,现在所能看到的大多只剩一些断壁残垣,零星散落在树林和农田间,说不出的沧桑。
到达方式:出租从市内到因瓦古城对岸的码头约8000K,然后再乘船(1000K/人)到江对岸,上岸后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租用马车(3000/人),车夫很清楚景点的游览顺序,如果途中有另外的地点像停下观看,价钱需要商量。整个因瓦古城的景点非常分散,范围很大,道路不好,不建议徒步。
开放时间:7:00-19:00。
门票:包含在10美元通票内。
摘自 穷游锦囊

经过之前的讨价还价,我们最终以32000Kyats的价格和司机谈妥了包含因瓦古城行程的费用,事实上,我们觉得这个价格应该不算便宜了,因为是临时变更,加之从攻略上看出这个地方绝对值得一看,所以,也就没太过于计较,穷游锦囊上介绍的先坐船,再坐马车的“穷游”,我们是真心木有机会体会喽。
在我看来,司机师傅还是很实在滴,虽然有些表述至今我们都不是太明白,但在当时,似乎没有想象中的状况发生,简言之,我们有那么一点点“小人之心”了。e.g 当车子快要抵达目的地行径某岔路口时,司机师傅告诉我们,如果走小路的话,距离更近,但车子进不去,需要下车改换摩托车(实际上,印象中当时听到的单词明明是Boat,可我们压根没见到船,回想之前那个热心“缅”叔的翻译,期间提起过摩托车,所以想当然认为是摩托车了)费用需要另付(他也没告诉我们车费是不是会有减少)如果继续坐车,就要稍微绕点路(当时想的是,反正我们谈好了价格,总不至于又临时加价吧)
看着周围的环境,满是尘土的公路,想到摩托车费用需要另计而且不安全,我们毅然选择继续坐车(至少,相处了两天下来,虽然偶尔沟通不畅,但司机大叔真心实在呢)
于是,车子真正进入了因瓦古城。

所谓古城,实际上更像是村庄(也确实是村庄)
有那么一点儿阿育他亚的感觉,但没那么干净;规划和保护上也有所欠缺(这种感叹,在我们抵达蒲甘之后更加深刻)
也许是因为周围确确实实是村庄,依旧有人生活,所以,这里不能像吴哥城那样圈起来,供人游览观光也好,实施保护修护也罢;又或者这是一个工程很浩大的项目,缅甸政府根本无力完成。总之,在修缮和保护上,这里真心没法和泰柬两国的古迹相比。
在村庄中行驶了一会儿,来到一座全木材修建的建筑前,司机师傅叽里咕噜说了建筑的名称,然后就指点我们从哪里前去参观,并告知他在何处等我们。
按图索骥,对照攻略,这里是宝迦雅寺。

宝迦雅僧院

又称“柚木寺”,整座寺庙由267根“绿色黄金”建造而成。近250年历史,历经战火而未有损毁,也从未返修过。从其精美木雕的损坏度上,不难看出年代悠久,同时也为之感叹保护力度不够啊!
10美金 通票

乍一看,这里很有泰国清莱府黑庙的感觉,不同的是,这个建筑比黑庙更接地气,没有黑庙那么阴森森。
在缅甸,不管是什么寺庙,什么佛塔,但凡与佛祖沾边,都是需要极其敬重。穿戴整齐,脱鞋脱袜是必须滴(好在早已经在泰国接受过这样的“洗礼”,光脚真不在话下。可事实证明,当你走完因瓦城,爬完曼德勒山,再在大太阳下一个个造访蒲甘佛塔时,才真心觉得,在泰国光脚,那真是太小菜了。详细情况待后面慢慢分解,只是一次次深刻体会什么事情都是没有最……只有更……)
寺庙的各种雕刻真心精美,可是,可是,由于年代久远加之从未返修过,很多雕刻在饱经风霜后,有些面目不清了(缅甸人民啊,你们就不打算好好保护一下这近乎于国宝的建筑??)
更牛的是,貌似这个寺庙至今仍然有僧侣在此修习!!
在因瓦古城随处都可能遇到查票的(10美金的通票)进柚木寺滴时候,貌似看到了类似于查票滴同志,可当我们“蹑手蹑脚”滴逛完整个寺庙,也没有遇上,然后就想当然的认为,这里是不需要门票的(出来混,迟早要还的,最终在古城里,我们还是乖乖买了票)
实际上,并非我们存心逃票,而是真没见到哪里像是正儿八经的售票处啊!(直到在不得不买票的那里)

精美的木雕

宝迦雅僧院

整棵整棵的柚木柱子——“绿色黄金”啊!

继续按图索骥,直奔亚榻那新弥佛塔

经过在网络上的大量查证,因瓦古城是被水所隔的一个岛??
奇了怪了,我们真心是坐车去的,真心没有在某个码头或者渡口换乘船(这是不是说明,司机师傅确实发的是Boat这个音?东南亚口音的英文真让人费解 ,幸好,我的听力模式转换的还是比较快滴)
管他乘车还是乘船,能看景点就行,我们的车与景点旁边的马车、自行车相比,方便很多,但也显得有些突兀!!如果时间足够,乘马车或者骑自行车应该是上选,不过,要做好防尘措施哦!
游览柚木寺时还未见啥鬼佬(估计大部分人的路线跟我们是反过来的,稍后详解)来到亚榻那新弥佛塔,开始遇到各路欧美人,偶尔,还能听到英文讲解

亚榻那新弥佛塔

背靠佛塔的坐姿佛像是此处的标志性建筑   10美金 通票

1839年的地震,让这里看上去就是一个矩形的古代遗址,佛塔散落,没有围墙和房顶。残存的佛塔,北边的大树。背靠佛塔坐在树荫里的大佛,构成了一幅美妙的画卷。就算是周围为了一圈鬼佬在聆听导游的讲解,也仍然有一种幽静的感觉(某些国内同胞们,每当这种时刻,我和小伙伴就真心不想承认自己是中国人,因为,有些同胞实在是太呱噪,嗓门太大了)

P.S 貌似这里没有要求脱鞋??不记得了

亚榻那新弥佛塔

很萌的石雕

接下来,今天上午的游览重点——马哈昂美僧院

马哈昂美僧院

因瓦古城最为宏大也最具有观赏性的庙宇,1822年由名叫Me Nu的王后出资兴建。四方形楼宇,外形类似吴哥窟的建筑,但规模较小。整体建筑用砖和灰泥建造,却颜色鲜明,外墙通体为黄色,因此又被称为“黄庙”

话说,能够变更行程增加游览因瓦古城,全得益于这座僧院。华美的造型以及鲜明的颜色,让我们在看到图片之后,立马决定这里一定要成为此次缅甸之行的必去之处。

虽然在各种攻略上看到曼德勒的景点是需要购买通票的,可从抵达的那天开始,我们游览的各个地方都不需要买票,包括之前在宝迦雅寺,以为需要买票,却依旧看不到售票处。直到来到这里,终于得知原来真的是需要买票滴……

在没搞清状况的时候,我们一度以为这么一个小景点的门票是10000Kyats,甚至因此有些犹豫要不要买票进去,但是,想到变更行程的起因就是面前这个精美的建筑,当下决定,就算是10刀,也坚决要进去。买了票之后才恍然大悟,原来这票就是曼德勒的通票,看来,缅甸人民没我们想象滴那么“黑”。

马哈昂美僧院

进庙脱鞋,无一例外(所以,一般在东南亚旅游,我都会带上我最最心爱的橙色人字拖:P,话说,这双鞋子应该跟着我们走了好些地方了吧……跑题了)

大太阳之下,光脚走在毫无遮掩的地面上,脚底不断升温,确实有那么一点儿“受刑”的感觉哦!(事实证明,这只是刚刚开始,等到了蒲甘后,才深刻体会到这里还只是“小菜一碟”)

在这里拍的照片不下百张,基于此游记软件一共只能上传128张图片,我也只能把精选的pp放一两张上来了。其实,主要的原因是,在这里,人物照比景物照拍的更多,主要拍了一系列跳跃的照片(为了拍这组照片,我成功滴把手上的发晶手链摔得每颗珠子都有裂纹了)

就喜欢这样的色彩

马哈昂美僧院

僧院的布局高低错落,有一种横看成岭侧成峰的感觉,无论是岭还是峰,放眼看去,都一样的华丽精美。
相比起外部的华美,僧院的大殿就有些逊色了,大殿内部很幽静,阳光直射时几乎只能止步于门外,在殿中行走,会有一种穿梭时光,恍如隔世的感觉。

僧院固然华美,但时间有限,我们不得不带着一丝遗憾和依恋准备和它说再见了,因为,这会儿已经接近正午,我们又是临时变更行程,不能太过于为难咱们憨厚的司机大哥。

其实,我们还是很幸运的,能够临时在可以接受的价格之内增加行程,而且比较顺利的游完了因瓦古城(司机并没有因为临时变更或者时间紧而减少我们的游览景点,只是偶尔督促我们要抓紧时间)

确实有点儿吴哥的味道

马哈昂美僧院

上午的行程到此为止,乘车返回酒店,稍作休整,下午换个方式继续玩

换钱的office可以租自行车

曼德勒城的街道全是用数字来编制的,很容易记,基于之前在泰国或者越南都有租摩托车的经验,下午的行程,我们选择了更为自由的方式——踩脚踏车(话说在泰国的素可泰和越南顺化也用过这个交通工具,但在城里选择这个工具,貌似还是第一次,幸好,曼德勒城不算大)

老实说,在曼德勒市区骑自行车真心不是什么太好的选择。虽然街道很容易记,不易迷路;想要去的景点也不算太远,但气温30度以上;大太阳火辣辣,要和汽车、摩托车共用道路,沿路灰尘比较大,骑车真不是上选。
不过嘛,骑车能够更全面的看看这座城市,能够更自由滴掌控目的地,能够暂时不听缅甸人蹩脚的英文,能够不用因为有车在等待而缩短游玩时间。

酒店里租自行车很方便,价格也不算太贵(4000Kyats/辆)在租自行车的同时,预订了第二天送机的出租车。

办妥后,带上地图,简单的询问了目的地的方向,踩上脚踏车,出发,开始下午的行程

下午第一站:曼德勒皇宫
曼德勒皇宫位于市区内,是缅甸最后一个王朝的皇宫。原始建筑在二战的时候已经全部被损毁,现在所看到的是缅甸政府在1989年根据历史资料在原址重新修建的。宫殿整个呈正方形,3.2公里,外围有环绕一周的护城河以及城墙,正门有四道,除此以外还有八道边门。皇宫内大大小小宫殿有104座,包含了皇上和妃嫔的起居室、皇上和大臣议事的大殿、沐浴的房间等等,所有建筑都由柚木建造,为红色,部分顶部有景色油漆描边。
可惜的是,在皇宫里基本看不到任何的家具和摆设(大部分也在二战时期被抢走和毁坏),仅存的部分集中在其中的一个宫殿(又被称为曼德勒文化博物馆Cultural Museum Mandalay),里面有贡榜王朝最后一位皇帝和其妃嫔的照片、皇上所睡龙床(这个可以躺在上面拍照)、少量家俬和摆件。皇宫内,还有瞭望塔,可以在上面欣赏整个皇宫和曼德勒市的风貌。瞭望塔大约有一百二十多级台阶,整个都是用柚木做成,因为年代久远,踩在上面不时还能听到木头滋滋作响,上去的时候要小心。
摘自  穷游锦囊

事实上,我们只在皇宫门口来了个到此一游。

我们的酒店位于皇宫的西北面,从酒店骑车过去的话,大概需要半小时左右。穿过稍显脏乱的市区(这边应该算是比较老的城区吧),首先看到的的皇宫的北门,皇城的周围是护城河,公路沿河,相对来说,皇城周围的这条路较为平直,加之依着护城河,或许是人都有亲水性,看到护城河的时候,不仅顿感凉爽,连城市的脏乱差的印象也减弱了不少(目前,这种感觉仅限于在护城河周围)

继续蹬车,来到了游客可以进出的东门,在离着城门大约还有1、200米的时候,被背着冲锋枪的缅甸军人拦下,然后下车推行。城门不远处有自行车停放点,旁边是售票点,这是继马哈昂美僧院看到的比较正规的票点。停好自行车,准备进入皇城,这里是必须要出示门票滴(10美金通票)

验完门票(检票的也是军人)步行进入皇城。

大家也许会纳闷,都进了皇城,为啥还是到此一游呢?

走进皇城,我们发现当地人是能够采用交通工具的,加之不确定城门和皇宫之间的距离,于是折返到自行车停放点,想要骑车进入皇城。结果被检票的军人制止,被告知只能步行进入。于是询问如果步行需要多久能够到达皇宫,得到的答案有些模糊,但绝对不是几分钟能够到达的,于是决定放弃。

没有真正进皇宫游览,所以,真心不知道游览时间。

放弃游览皇宫有一下几点原因:不能骑车进城,不知道步行具体需要多少时间,担心赶不上曼德勒山的日落,攻略上说内部没有什么值得特别观赏的地方。

在城门口拍了张到此一游的照片,护城河边逗留了几分钟,在决定前往曼德勒山时,觉得时间尚早,于是翻翻书,看看攻略,发现曼德勒山脚有一寺院,不看不知道,看完介绍,立即决定先游此庙,然后再上山(又是一次临时变更行程,又显现出功课没做好)

以下摘自穷游锦囊
Tips:不要对着军人拍照
整个皇宫除了主要参观的宫殿部分,其余地方有很多缅甸政府军的营地,所以在里面要按照指示行走。皇宫有多个入口,但是旅行者只能从66条街附近的入口出入,过了护城河后在皇宫内只能步行。门口会有军人检查护照,注意不要对着军人拍照。

哈哈,看攻略都不仔细,这里明明写着只能步行,我们居然还妄图骑车进皇城,难怪检票的军大叔那么茫然了(幸好这人比起之前让我们下车推行的那个脾气要好)

太阳当空照,河水蓝茵茵

曼德勒皇宫

既然不能骑车进城,那就抓紧时间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吧

骑车沿着护城河慢慢前行,偶尔会觉得这里有那么一点点儿清迈的味道,之前的稍稍不快,顿时烟消云散。

护城河畔,王宫外城

曼德勒皇宫

在上山之前,我们决定先去固都陶佛塔(Kuthodaw Paya)

佛塔在曼德勒山和皇宫之间,离山达穆尼寺庙不远,也是白色的佛塔群,塔顶部呈葫芦型。佛塔建于1857年,全名为玛哈罗迦玛若盛佛塔,也被缅甸人称为“全世界最大的功德佛塔”。固都陶佛塔之所以非常有名,是因为在其修建完成时,敏东王召集了中南半岛各地2400位高僧,在此完成了第五次佛经的修订大会。这些修订好的佛经又用巴利文字被篆刻在729座云石碑上,后人又在每座石碑外围修建起白色的小佛塔,整齐排列颇为壮观。这些经书因为齐全的内容和宏大的规模,被誉为“世界上最大的书”(据称一个人如果每天阅读八小时,把这些经书读完也需要一年半的时间)。
除了盛载经书的白色佛塔群以外,固都陶的每个入口都是由柚木所建,以鲜艳的大红色和金色为主(这种搭配在缅甸其他佛塔很少见),雕刻有佛家传说和神像。院子里有一颗大树,很多人都会此拍照,据称是已经118岁的古树。
地址:62nd street,between 10th street and 11street(位于皇宫东北面,曼德勒山山脚下南入口处)
到达方式:从曼德勒山、大皇宫或者山达穆尼寺庙步行大约5-10分钟时间即可到达。
开放时间:7:30-18:00。
门票:10美元通票。
摘自 穷游锦囊

此地最吸引人的是主塔周围的白色佛塔群,每个白色佛塔里都有一块大理石刻《三藏经》经文石碑,被称为“世界上最伟大的书”

从皇宫沿护城河骑车前往固都陶佛塔,大约10分钟。看到这一堆建筑的第一反应:放弃游览皇宫是否值得我们不知,但如果不来这里必定遗憾。
话说,缅甸的佛塔真心不少,但目前参观的还真不算多,究竟是要顺时针绕塔还是逆时针绕塔,当时还真搞不太清楚。
主塔金碧辉煌,周围的白塔排列整齐,传说中的世界之最就“躲”在这些白塔里面。相隔的塔列间有一条窄窄的通道,如果时间足够的情况下,在塔间穿梭,驻足,也是一种不错的休闲。

绕塔游玩,拍照留念,典型的到此一游。也许是这里毗邻皇宫,靠近曼德勒山,这里已经有兜售明信片滴小朋友了。
这种在景区兜售明信片的小孩,在东南亚不算少见,相比之下,柬埔寨的似乎更为“嚣张”。不过比起昆明金马坊附近被强迫售卖玫瑰花的小孩,这些孩子算是幸福的,至少,你不买,他们不会死缠烂打,不会抱大腿。(似乎跑题喽)
游览完佛塔,继续蹬车前往今天最后一个景点——曼德勒山。

光脚徒步上山真心辛苦,但沿途风景很不错。(本来是想给五星的,但回想起光脚上山下山,有些心有余悸)半山和山顶都有很漂亮的庙宇,日落不如乌本桥漂亮,却也值得一看。

骑行至曼德勒山脚,有专门停放自行车和摩托车的地点。放眼看去,就我们两辆自行车,可见,我们是有多热爱运动:P
停好车,进入山门,脱鞋准备上山。这里遇到个小插曲,鞋子居然需要寄存,还要收费。俩小破人字拖,还不准放在一起。并不是计较这400Kyats,但守鞋子这妞,真心不会变通。别的人都不用寄存,偏抓着我们俩;要收费没问题,俩拖鞋放一块儿象征性收点儿费就行了呗。
算了,不想破坏出游的心情,存鞋,上山。

事实证明,不爬曼德勒山,不知道穿鞋走路有多舒服。尽管之前已经经历了“地板烤猪蹄”的“洗礼”,但光脚游曼德勒山,那完全是在此基础上“练级”。
话说,曼德勒山真心不算高,比起鸡足山那连续的台阶,确实不算什么。但难点在于,必须光脚往上走;然后,地面还不时会出现各种ge脚的杂物,诸如碎石子儿。一不留神踩到的话,还是很疼很疼滴。其次,因为事先并不清楚山的高度,加上沿途庙宇较多,美看到一座庙宇都误以为到山顶了,实际还未到达,就给人一种老是走不到的感觉,增加了一定的疲倦感。不过,步行上山的好处是,能够看到沿途的风景。
之所以一直强调步行上山的原因在于,我们一路上没见到几个人,可是到达山顶时,却发现人多的不知道怎么形容了。敢情这些都是空降的吗?不是,他们是乘车到达山顶附近,再坐电梯上的山顶(关于这种快捷方式,我俩还真心不知道,不过,走走也不错。这话说的有那么点儿违心,因为,就算是脚再不听使唤,我们的鞋还在山脚,租的自行车也还在山脚,不确定如果坐扶梯再坐车下去能不能找到,更主要是因为没有包车上山,估计就找不到车能够载我们下山吧)

山顶的庙宇色彩斑斓,完全不像是小乘佛教的庙宇,倒有些异域风情。因为等待日落的人群逐渐聚集,只能先找个相对理想的地方坐下歇息,静候日落。
幸好半山有卖雪糕的,买了缅甸雪糕,边吃边继续爬山。
P.S 山顶拍照是需要付费的,相机1000Kyats,摄像机15000Kyats,交费以后会给带橡筋的一张小纸牌绑在拍摄设备上。
虽然,站在山顶可以俯瞰曼德勒全景(说是全景有点夸张了,至少我们没看到固都陶佛塔)但日落的效果真心不及乌本桥
看着鸭蛋黄一点点西下,周围的人群也逐渐散去,同样,他们采用的是电梯加车子的下山方式,而我们,只能再次光脚下山。幸好,因为对目的地有了大概的距离感,下山比上山快了不少
光脚爬山还真是件费力的事,沿途我们还在讨论,幸好鸡足山不用光脚。

光脚下山后,骑车准备回酒店。
途中,和小伙伴有所分歧。因为时间关系,没能去著名的择久市场。地图上标识有夜市,小伙伴决定去夜市逛逛,而我因为考虑到中午就吃了几片饼干,想早点儿回酒店吃晚饭(实际已经不早了)并且认为曼德勒的夜市一定没啥意思。纠结了一会儿,我深知要是不给某同学去夜市看看,她肯定是不会死心滴。于是妥协,先去夜市。
按照地体指示,前往夜市。越往夜市的方向骑越觉得不靠谱,在经过了一个貌似垃圾站的地方后,我发现周围居然都是卖各种碟片甚至还有成人用品的摊儿(难道这就是所谓的夜市?)小伙伴似乎还未察觉。继续前行,到一条稍微宽阔的“正街”上,终于看到了地图上标识的“夜市”。毫无疑问,现在已经入夜,而这条街也真心是个市场(全是各种地摊,衣服、生活用品什么的)
不到黄河心不死的娃看见如此夜市,大失所望。于是毅然决定回酒店祭五脏庙。途径一超市(别以为是沃尔玛或者家乐福,就一国内那种一般的路边小超市,像足达那种)想到明早来不及吃早餐,加上今天经历了粮食短缺,果断奔进去买了饼干、方便面和一点点貌似当地特色的零食。

超市虽小,但东西还蛮多。大部分是泰国食品,最开心的是有我曾经超爱吃的饼干以及方便面,果断买之(事实证明,方便面买得太少了,应该直接抱一箱走)
就在小伙伴买单的时候,我发现这里居然有也是曾经超爱的牙膏,国内要卖老贵,这里只需三分之一的价格,没多想,拿了几只也付了钱,心满意足的回酒店晚餐。
收拾行李的时候才恍然大悟,貌似牙膏需要托运,这就意味着,明天我们要有至少一件行李托运,突有瞬间石化的感觉。

Hotel Queen Mandalay

继续在酒店晚餐,味道依然可口

曼德勒通票:10000Kyats/人x2人=20000
车费:32000Kyats
自行车租金:4000Kyats/辆x2辆=8000
预付2.3送机费:12000Kyats
超市:8750Kyats(食品)+13200Kyats(牙膏)=21950
晚饭:15500Kyats
相机拍摄费用:1刀
雪糕:1000Kyats
鞋子寄存:200Kyats/双x2双=400
明信片:500Kyats
其他:1000Kyats(曼德勒山拜庙用花)
合计:112350Kyats+1刀

想到明天就能看到蒲甘的千座佛塔,巨开心。虽然要早起,6:30就要从酒店出发。
光脚跑了一天,脚掌心不像是自己的了。
迅速洗澡收拾物品睡觉,为了明天更好滴看好多好多的佛塔。

第3天
2014-02-03

终于能够去Bagan了,开心。
早飞机,正常起飞时间是8:25。酒店距离机场大约1小时车程,加上需要办理登记手续的时间,我们预定了6:30的Taxi前往机场。酒店6:30开始早餐,原本觉得6:30应该还没准备好,而当路过餐厅时发现居然已经可以早餐,说明缅甸人民很守时啊!可是因为已经和司机约好时间,所以还是没有来得及吃早餐,直奔机场了。
抵达机场以后,换登机牌,被告知航班晚点。晕,这是本次出行第一次自觉RP不够(事实证明不关RP啥事,蒲甘起雾,所有航班都晚点)
只能在候机厅等候航班消息,顺便补补瞌睡,吃点东西。
这里必须说一下关于换登机牌和办理行李托运。登机牌是手写的,行李牌也是手写的,安检可以把水带过去(牙膏根本不需托运)所有飞蒲甘的航班都在一个候机厅等候,用不同颜色和图案的贴纸来区别分属哪家航空公司,哪个航班。
一般来说,有三家航空公司飞这条线路:仰光航空、曼德勒航空以及蒲甘航空。而我们的,居然都不属于以上三家。我们的是AirKBZ。貌似是个集团,在曼德勒能够见到KBZ的银行,票价还比较便宜。

头天晚上在曼德勒山顶听到一杭州大叔跟几个台湾同胞聊天说到,他的机票是到了酒店之后委托代订,比网上还便宜。实际上,如果时间充裕,完全可以抵达曼德勒或仰光后再决定如何前往蒲甘。
从曼德勒前往蒲甘可以乘飞机,飞行时间大约40分钟,可以乘船,据说分为快慢船,快船13小时,慢船9小时;还可以乘车和火车,分别需要8小时和12小时。蒲甘距离曼德勒不到300公里,可见缅甸这交通那是相当不发达。要是我们有多于一周的时间,我想,我们会果断选择乘船吧,沿着伊洛瓦底江看看沿途风景,应该不错吧!
我们的机票是提前请朋友在缅甸购买的(真心感谢这些小伙伴,同时觉得自己很幸运,之前去越南是托越南人提前帮买了河内到顺化的票,这次同样又找到在缅甸的小伙伴提前买好机票),还是时间问题,去程都有票,回程很紧,以至于原本打算2-4号在蒲甘都不得不改成3-5。

曼德勒机场

因为航班延误,逗留了一段时间,揪心之外,觉得机场还是蛮不错的,第一时间送上咖啡和甜点,对安抚情绪有一定作用

由于航班延误,航空公司送来的咖啡和甜甜圈。咖啡巨甜

好容易熬到了上午十点,终于盼来了从蒲甘过来的航班,可是,第一架飞过来的不是我们的,只能继续等。又过了一会儿,终于看到了KBZ的双螺旋桨灰机。
第一次坐这种小飞机,还是蛮开心的。尽管很多人说小飞机不安全,但个人觉得,还行。比起之前昆明曼德勒这班飞机那不尽人意的降落,这个已经很好了。
登机牌不设座位号,幸好去程人少,可以胡乱坐(整架飞机应该有70多个座位,空了一半以上)

良乌机场

机场很小,在飞机上还没看清就已经降落到地面了。离新旧蒲甘和良乌镇都有一段距离,只能Taxi。价格大概都在6000Kyats

40分钟后,飞抵蒲甘,等行李花了一点点时间(缅甸人民搬运行李还蛮温柔的,都是一件一件慢慢拿下来,再运到航站楼里。主要是因为人少行李少吧,所以不会有国内各种抛行李的劣行)
取完行李,出机场,购买蒲甘的通票(价格为15刀/人。不限制时间。有些景点会查票,最好随身携带)找了Taxi前往酒店,沿途已经可以看到各种佛塔了。
机场距离第一晚的酒店大约半小时车程,酒店是Bagan Thande Hotel 蒲甘三德酒店(绝对值得入住的酒店,稍后再续)

Bagan Thande Hotel

Old Bagan的几家酒店价格都不便宜,但绝对值得腐败至少一个晚上。看图片,你们懂的

老蒲甘坦德酒店 Bagan Thande Hotel
三星级酒店,位于老蒲甘伊洛瓦底江边,因曾经在1922年接待过威尔士王子(也就是后来的爱德华八世)而闻名。酒店环境优美,有世外桃源的感觉。房间都为小别墅式的,有露天的餐厅。因为就在老蒲甘,所以到所有景点都很方便,有免费WIFI、泳池。
房间价格:60-150美元不等。
摘自 穷游锦囊

酒店是在Agoda预定的。一般说来,境外酒店的预定,我们一般都会选择Agoda或者Booking,于东南亚来说,前者更实用些,虽然要提前支付房费。后者可以现付,但选择很少。当然,目前携程在这方面也可圈可点了,不想注册太多账号的孩纸也可以选择携程,可以一站搞定。
蒲甘三德酒店,绝对有让你住下就不想走的魅力。首先,它位于老蒲甘,离各著名佛塔都不算远;其次,伊洛瓦底江从它不远处流经,坐在它的露天餐厅,既能欣赏河景,又能享用美味;再次,它餐厅,泳池,SPA等一应俱全,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完全可以花一天时间待在酒店。
办好入住手续,服务员帮我们把行李放到房间,本应该收拾一下马上开始蒲甘行程的我们,却被舒适的房间,迷人的园景牵绊住了,甚至冒出了呆在酒店哪也不去的念头(当然,这只是一个奢侈的想法,因为还有N多佛塔等我们参观呢)为什么会想呆在酒店哪也不去呢?除了上述酒店的硬件方面,还因为,为赶飞机没睡够,午饭时间还没吃饭以及房间外漂亮的风景,幽静的环境。
纠结了一下子,决定把昨晚超市买的方便面作为午餐。泡面的间隙,迅速在酒店溜达一圈,对这个庭院式的酒店先走马观花看一下。

酒店房间一角

园景

通往河畔餐厅的路

远观河畔餐厅

卫生间

从房间向外看

远观游泳池

Bagan Thande Hotel

看了这些照片,明白为啥会有呆在酒店哪也不去的想法了吧

虽然很想呆在酒店不出来,可蒲甘是本次行程的重点,所以,稍作休息之后,还是准备出发。原打算在酒店租Ebike,结果,因为时间关系,都已经被租用了。于是,走出酒店,在自行车和马车之间,挑选了马车。
这个季节,乘马车游蒲甘是很不错的选择。马车夫都很专业,可以带你挨个参观著名佛塔,还能做一定的讲解。比起顶着大太阳自己踩脚踏车,还要自己找路,还要担心遇到蛇,坐马车省心多了。
12000Kyats租用半天,目标:达比纽塔寺和阿南达寺

纳斯隆寺

观看达比纽寺全景的最佳位置。15美金为通票票价,后面景点一样,不再赘述

从机场来酒店的路上已经大概看到了一些佛塔庙宇,可真置身古城中,没有地图的话,真心是“身在此山中”了。地图,手机,书,一样不少带好,在马车司机的指引下,开始大太阳下看大庙。
马车是蒲甘很常见的交通工具,对于时间不多,方向感不好的童鞋来说,这是首选。而且,司机们对周边路况很熟悉,省去了找路绕路的烦恼,还偶有附加赠送。
在前往达比纽寺的途中,我们就先停在了纳斯隆寺。
这是位于达比纽寺对面的一座寺院(我觉得更像塔,在蒲甘,塔和寺,如没有明显标志的话,我已经傻傻分不清楚了)是蒲甘唯一的印度教风格的寺院,据说是当时(大约10到11世纪)为了给来蒲甘访问的印度人提供一处休息的场所。
马车才停下来,就有小贩很热心的跟我们打招呼,流利的英语,甚至亲力亲为带我们进塔参观,告诉我们这里是眺望达比纽寺全景最佳的位置,还主动为我们拍照,介绍寺的历史(虽然听的云里雾里)但还是能感受到她们很热心,直到最后兜售商品时,甚至让我们是在不好意思拒绝,买了个还算顺眼的竹制手镯(说实话,这工艺和泰国的真没法比)
佛塔年代久远,加之地震和战争,有很多破损之处,但毗湿奴、湿婆和梵天的雕像,还是蛮精美的。
远眺达比纽寺,只恨相机镜头不够用

达比纽寺全景

这里随处可见胖乎乎的鸽子

塔林一景

毗湿奴神

纳斯隆寺

Bagan最高的塔,外观很宏大,内部供奉的佛像印象不深

位于阿南达寺西南边不到800米处,由国王Alaungsithu在12世纪建造,属于中期建筑,是所有建筑里最高的,也是蒲甘最早的楼中楼型建筑之一,它与阿南达寺并称为“蒲甘双塔”。塔内分五层,一、二层曾是僧人居住地,第三层是冥想空间,第四层是图书馆,第五层为佛。作为蒲甘第二佛塔,塔内有一座巨大的砖砌佛像,塔壁有巴利文长颂石刻。这里曾经是最好的观看日出日落的地点,但现在为了保护建筑,游客已经不能再上去,只能在第一层观赏。
开放时间:
8:00-18:00

远眺达比纽寺

他冰瑜塔

坦白说,达宾纽寺属于比较典型的可远观的寺庙,因为这里是Bagan最高的建筑,在众多庙宇当中,它的辨识度相当高,可是,当你踏入寺庙时,会有那么点小遗憾。外观如此宏伟的建筑里,供奉的都是些小小的佛像。
继大太阳下逛因瓦古城之后,我们继续这种自虐的旅行,大太阳下光脚逛Bagan。
之前的纳斯隆寺还好,基本都能够站在荫凉地儿,加上寺庙本身不大,所以,石板烤脚板的酷刑,暂时还没尝到……到了达宾纽寺,算是酷刑的开端了。
因为庙宇较大,环绕一圈,至少有半圈是在太阳照射之下,午后两三点,正是日照最强的时候,地板的热度也是可想而知的,行走时还好,要想停下来拍个照,真心是件辛苦的事情哦。不过,为了留下这种自觉不错的照片,只能忍受一下地板的高温,迅速找好地方,取好景,按下快门。然后以最快的速度找个没有被太阳晒到的地方凉脚去。

达宾纽寺的钟,在缅甸寺庙很常见,没有细看每个地方的是否有不同,我估计应该有

他冰瑜塔

寺庙的一面墙

荫凉处不错,太阳下既晒又烫脚

另一个远眺达宾纽寺的好地方

位于达宾纽寺北面约200米处,由阿拿翁薛胡王(King Alaungsithu,1090-1167)在1131年所建,是蒲甘中期(12世纪)佛教建筑代表作。Shwegugyi有金洞(the Golden Cave)的意思,也被叫做“Nandaw Oo Paya”,宫前之塔的意思。令人惊诧的是King Alaungsithu在此寺内被其子Narathu活活闷死而蒙难,使得此寺有着悲情气氛。
引自  蚂蜂窝

一排排列整齐且看上去很萌的金佛

瑞古意塔

就喜欢用这种方式拍照,天然相框

手工艺品

马车上看佛塔

瑞古意塔

塔身建筑在3.6m高的砖砌台基之上,据说工期为7个月零7天。寺院基本上还是孟族庙宇建筑模式,但是搭建在高台上,明显融入了后期塔基高筑的风格。寺院外表较秀气,饰以繁复的灰泥雕塑。寺内大量窗户透光使得风景独特。内殿中保存有两块古巴利文石碑,刻有100节诗句,歌颂了King Alaungsithu的伟大及创建Shwegugyi Temple的宗旨,还写明了此寺于1131年5月17日动工,历经7个月零7天建成。由于其离古皇宫遗址近在咫尺,有学者认为属于皇室佛塔之一。
引自  蚂蜂窝

游人在这里可以沿着幽暗神秘的通道爬上高层的观景平台,因为这里位于整个古城的偏西位置,非常适合遥望东面万塔林立的蒲甘平原,特别是位于轮廓最美的阿南达寺塔和达比纽寺塔西侧,而且距离两塔很近,日出时分用最美的两塔作为前景,徐徐攀升的红日和佛塔林立的平原作为远景,可以拍出非常漂亮的照片。

严格说来,这里是此行成行的起因,因为这张图认识了蒲甘,因为对蒲甘千座佛塔的向往,使得这次出游最终成行。

第一张图片不是在阿南达拍的,而是阿南达旁边一个叫做阿南达奥迦江寺(Ananda Ok Kyaung)。这里算是一个石窟寺,里面收藏着18世纪创作的壁画。
我们的马车司机很给力,停车之后,约定了时间地点,并告知这里也是个值得一看的景点。尽管当时不是太明白他的意思,但事实证明,这里还是蛮不错的,抛开壁画不说,从这个角度拍照,蛮有意思(完全是屌丝行为,放着高大上的壁画不去欣赏,却兴高采烈滴摆各种造型拍照)

阿南达寺坐落在Old Bagan古城墙的东面,寺名来自于佛陀的声闻弟子以多闻第一的阿难尊者。它是蒲甘第一座大庙,也是至今最优雅美丽的佛教建筑,是蒲甘王朝中期的建筑,孟族式样的建筑同时带有北印度的风格,反应了蒲甘早期寺庙向中期演变的过程。
引自 蚂蜂窝

该寺于1091年由阿奴律陀王儿子江喜陀王建造,相传当时有8位印度圣人到王宫乞食,讲起他们早年在喜马拉雅山中Nanadamula洞穴式寺庙的生活场景。江喜陀听得十分过瘾,请僧人到宫中落脚。僧人们用大法力向国王展示了Nanadamula的幻想,国王震惊了,下令照着幻想建造一座可以如洞穴般清凉的寺庙。寺庙落成后,国王把行脚僧人全部干掉以保证阿南达寺的独一无二。伴随着蒲甘王朝达到鼎盛,阿南达也达到了蒲甘早起寺塔登峰造极的成就。如玉米穗的印度式尖塔遍涂金箔,白色的塔身层层叠叠。在1975年大地震中损毁严重,如今已经完全修复。
实际上,在我们参观这座漂亮大庙的时候,它的某个面正在做修缮,只是很不能理解,为何看起来缅甸人民对这个建筑的修缮是那么的粗糙?这或许也是蒲甘既美又具有历史价值却不能与吴哥齐名申遗的缘因之一吧

阿南达寺东南西北四个方向都有入口,这里一定是会遇到查票的,所以,随身携带通票很有必要。和其他庙宇不同的地方除了它的大和美丽,还有一点就是,这里有长长的走廊,且不管它以前有何用,但现在俨然成为了一个小集市,有各种旅游纪念品出售。四个方向分别供奉四座大的佛像,东门为拘那含牟尼佛,南门是9.5米高的木雕伽叶佛,北门为拘留孙佛,西门也是一尊百年前由金、银、铜、铁的合金制成的大佛。据说,东西两门的佛像曾因火灾严重损毁,现在看到的是修复后的佛像。
南门的伽叶佛用手抓着袈裟,姿势就像是穿了燕尾服的指挥家正在指挥管弦乐队演奏一样,据说,这个姿势是意指佛祖的大慈大悲。
对于佛寺,佛像,我们是绝对的外行。充其量也就是看看哪尊佛更雄伟,哪尊更漂亮。总体来说,个人觉得其精美程度不及泰国。

寺庙内部有三种通道,最外边是普通人的参拜通道,中间是国王专用的,最里面的通道跟佛像距离最近,是僧侣们专用的。通道里有很多神龛,其内雕刻着佛经并供奉着佛像。

寺庙规模宏大,外观很漂亮,只恨没有广角镜头,不能近距离把美景拍下

阿南达寺

比起寺庙内部的单调,我更喜欢寺庙的外部。
整个寺院呈正方形,外围是个院子,正中才是阿南达塔。塔外围的四个墙角,都有一个头两个身子的神兽雕像(不知道怎么形容神兽的样子,但我第一眼看到的时候,脑袋里只有一个字:萌~~这会不会是对神兽的大不敬啊

树的存在,更衬出庙宇的恢宏

阿南达寺

因为这里是蒲甘规模最大的佛寺,所以,烈日下环寺一圈无疑是项挑战。尽管之前爬过了曼德勒山,绕过了达宾纽寺,但在这个地方,真的是只有更,没有最的。很多照片几乎是在连蹦带跳的状态下拍的

离开前发现这样可爱的浮雕,似乎在讲述这什么故事

这里随处可见的胖鸽子

阿南达寺

这个寺庙可谓今天的重中之重,所以逗留的时间比较长,因为心中惦记着酒店的河畔餐厅,想赶在日落前休整好,欣赏美美的江边落日,所以,剩下的佛塔留着明天继续参观。

Bagan Thande Hotel

江边日落相当赞,为此,可以再加N颗星

返回酒店,收拾换装,江畔的小酒吧里点上杯饮料,坐等日落。
在这里的好处是,喝完东西即可移步餐厅,在不错过美景的同时享受美食。
不做赘述,以图为证

太阳开始落山了

Bagan Thande Hotel

个人觉得,落日配上不管湖水、江水还是海水,那才完美

点上杯冷饮,慢慢观日落

逐渐变成鸭蛋黄

Bagan Thande Hotel

这种时刻,只希望时间能够停下来

江畔餐厅,棕榈树,小月牙

要的就是这意境

Bagan Thande Hotel

太阳彻底西沉,还留有晚霞。餐桌上,点上一盏小灯,火苗在灯罩里跳动

缅甸式煎蛋,分量很足

Bagan Hotel

没有在这里住,只是晚上散步是误打误撞进来参观了一下,和我们选的蒲甘三德很像,但这边比较复古,而且有两座佛塔坐落其中

吃完晚饭,天已全黑。根据今天下午的系列行程,我们发现Old Bagan并不是很大,加之下午谈及明早日出的车费略贵,于是萌生步行前往观日出(事实证明我们想的比较简单,加之天黑不认路,这个计划最终未实现)
原本以为入夜的蒲甘,应该是没什么灯光的,但走出酒店才发现,很多佛塔都是有灯光点缀的,和白天相比,夜间的佛塔完全是另外一番风景。
凭借白天对路的些许记忆,我们在酒店周围溜达,先走到了租马车的地方,然后继续沿着我们觉得对的方向,走到了下午看到并决定第二天去攀爬的不知名的佛塔(景区中为数不多能攀爬的佛塔)然后,就选了条貌似不太对的路继续走,达到一个亮着灯的塔,但晚上进不去。再朝前走,几乎没啥灯光,而且还有起起伏伏的犬吠,回想到在象岛被流浪狗一路跟随的不佳感受,开始有些忐忑。纠结之下,还是往回走了。回程是遇到一当地人,被告知我们所选路线是朝着他们村子的,同时他也获知我们是为了看日出,攀谈后,因其英语流利且价格比之前所谈略低,于是成交,明早五点半出发看日出。

预定完马车后,不死心,仍想夜探蒲甘(没敢往听闻犬吠的方向走)于是,误打误撞走进了蒲甘酒店。比起蒲甘三德,蒲甘酒店的颜色略显灰暗,但因为有两座佛塔坐落其院里,还是蛮有特色滴。
在酒店餐厅小坐,点了瓶缅甸啤酒对月小酌,吹着江边的微风,感觉很惬意。
值得一提的是,一直都觉得东南亚的啤酒都偏苦(泰国,柬埔寨,越南都如此)但缅甸啤酒只是微苦,对于不喜欢东南亚啤酒的童鞋,但这里也还是可以小试。
更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天空,不同的时刻有些不同的颜色,正午的蓝天白云,黄昏的落日晚霞以及夜晚的璀璨星空(如果海拔再高些,这里的酒店也可以设计一些透明天花板的房间以便游客能够躺在床上看星星✨)

白天经过过的佛塔,入夜后,也蛮漂亮

蒲甘酒店院落里的走廊

缅甸啤酒

蒲甘酒店院落里的佛塔

Bagan Hotel

小酌之后,打道回酒店。相比之下,我还是更爱三德,蒲甘酒店颜色太暗,入夜后让人有一丝阴森的感觉

蒲甘通票:15刀/人x2人=30刀
车费:良乌机场到三德酒店6000Kyats
马车租金:12000Kyats
观日落饮料:6刀
晚饭:28刀
啤酒:5刀
明信片:3000Kyats
其他:3000Kyats(竹制手镯)
合计:24000Kyats+69刀

第4天
2014-02-04

每次旅行都希望很随性,睡到自然醒,再随意走走看看。但是,对于我们这种需要抓紧每分每秒尽量多走多看的苦逼孩纸,随心,随性是莫大的奢求,原因只有一个——时间不允许

跑题了,继续游记。
五天的行程,日落容易看到,日出却只有一个早晨的时间。所以,不管多辛苦,不管酒店的床床有多好睡,还是挣扎地五点不到就起床,为的只是抢个好点儿的位置看日出。

官方认为看日出日落最佳位置,日出人挤人,日落更是人挤人

再次落入俗套,先介绍一下观日出的地点:瑞山都塔,被称为瞭望之塔,位于蒲甘平原中心靠南,是欣赏日出日落的绝佳之地。由阿奴律陀王(King Anawrahta)在1057所建,以庆祝打败了直通的马努哈王,抢回了三藏经。随着三藏经一起被抢来的还有佛法舍利,于是阿奴律陀王决定在王都的中央位置造座大塔以供奉舍利。Shwesandaw的意思是“金色神圣的发舍利”,以供奉珍藏在塔内佑庇古王进贡的佛发舍利为塔名。值得一提的是,瑞山都塔的发音很有喜感(至少在中国人看来是这样的)Shwesandaw发音听上去很像“许三多”,在蒲甘多呆上几天的话,那就是日出“许三多”,日落“许三多”

此塔的塔基呈玛雅金字塔形,底座四方,塔身四面有五层台阶层层往上,到顶层平台还有两层八角形的台基,上立覆钟形的白塔,构成结构清晰的七级浮屠。瑞山陀在75年地震掉了塔刹,事后换了一个新的,原先那个供在塔南边的院子里面。
作为当之无愧的日落之塔,首先是高度,在达比纽塔的塔内台阶关闭后,它是蒲甘平原上可以登上的最高海拔;其次是位置,主要是大塔环绕在它的四周,往西可以看见大江,往东是体量巨大的达玛扬基佛塔(Dhammayangyi Temple)和最雅致的苏拉曼尼寺(Sulamani Pahto),往北则是达比纽寺和阿南达寺,往南明卡巴村周围的佛寺层层叠叠,东南方向的远处,达玛斯迦寺的大金顶在落日下熠熠生辉。
另外,这里每年11月举行点灯节,纪念菩萨返回大地,灯节期间,姑娘们举行织红袍比赛,灯节结束时,把红袍赠送给和尚们。
摘自 蚂蜂窝

看日出真是件体力活,连续的早起加上超软的大床,绝对会动摇你的决心。不过,冲着数千佛塔在晨光中慢慢苏醒的壮观景象,再恋床,也要挣脱被窝,在万籁俱寂的时候,爬到相对高的佛塔上,静候阳光。
事实上,在这个全中国人民放假的节日,就算所选目的地不是那么热门,就算蒲甘真有多么幽静,日出之前,真不可能万籁俱寂。而能够观看日出的地方,也就屈指几个,所以,尽管是大清早,却少不了一些不和谐的“噪声”。
忍不住小吐槽一番:真心受不了某些同胞,拍个日出,你带上长枪短炮这个完全可以理解,可,既然来的不算最早,就不要老往别人位置上挤了,挤也就罢了,嘴里还不停嘚吧嘚吧,音量还不小……
蒲甘的天空真的很漂亮,白天的蔚蓝,夜晚的深邃,清晨也那么迷人。尽管日出前一片漆黑,只能看到为数不多几个佛塔在灯光的照耀下有一点点晃眼。

灯光下的阿南达

达玛扬吉

多彩的天空

天空色彩慢慢转变

蒲甘的清晨

如果忽略那些不和谐因素,看日出还是蛮享受的,静静等候东方慢慢出现鱼肚白,等候天色渐亮,等待太阳的出现。
因为太久只看日落不看日出的缘故,天亮以后太阳才出现的常识居然都被我们忽略,还抱怨起个大早是看天亮的,甚至放弃了拍照的绝佳位置,在塔上闲逛起来。直到太阳露脸才焕然大悟

渐见太阳

瑞山都塔

除了日出,随日出出现的热气球群也是蒲甘的一大风景。本想奢侈一把感受一下热气球,最终还是没忍心用350刀换小飞一会儿。

热气球群

Shinbinthalyaung Temple

一个不起眼的建筑,但个人认为值得一看。奥妙全在建筑之中

这是“许三多”停车场附近一个很不起眼的建筑,像个仓库。建于11世纪,看似不起眼,却收藏了长达18米的卧佛。与一般佛头朝北的涅槃佛像不同,这佛像为了面对瑞山陀塔而改变了方向。在泰国见过不少卧佛,但如此规模却处于这狭小建筑中的,还是第一次见到。
寺院入口很窄,只容得下一人通过,室内似乎没啥照明设施,对观赏有一定影响。在建筑内还能看出历次地震对建筑物完成的永久性创伤。
据说,这里不时会有小和尚来参拜,运气好的话可以拍下来。我们遇到的却是一个行为有些怪异的老僧

Shinbinthalyaung Temple

类金字塔的外型使它格外显眼,绝对的标志性建筑。同样秉承蒲甘各大塔庙的风格,远观甚于入内参观,因为蒲甘太多的大塔大寺的内部都Nothing to see

看了日出,拍了热气球,时间尚早,且距离达玛扬吉很近,于是,它成为今天上午的重点。

达玛扬基佛塔的出入口都装饰得很漂亮,四周都是砖墙,规模很大。它是蒲甘最雄伟的佛塔之一,在蒲甘的任何地方都可以远望到砖红色的塔身,是砖砌佛塔的代表。
它的形态如同埃及金字塔,是Narathu国王于1167年建造。这是一座隐藏着悲剧历史的寺院,Narathu为了夺权,杀害了自己的父亲,成为国王,同时,因为怀疑亲人或亲信会威胁到自己的地位,他还杀害了自己的弟弟和妻子。为了忏悔自己违背人伦而犯下的罪过,他建造了这座寺院,整个结构是仿造阿南达寺修建,但是由于国王在未完工就被其岳父派人刺杀,导致塔顶至今没有修建,所以当地人也把它叫做厄运塔。
回廊和双层窗户的设计,让佛塔内部空气流动,自然还很明亮,内环在地震后已被封,不再允许进入。寺庙某一面的佛龛还有两个佛像并列坐着,据称是表示Narathu和其父亲,背面有一尊小卧佛。当时修建的时候要求极高,如果砖块之间有裂缝,工人就会被砍手,刑具至今还留在寺内。所以在1975年的地震时,其它佛塔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毁,而达玛扬基寺却毫发无伤。
摘自 穷游锦囊 and 缅甸enjoy

这种造型算是比较少见

达玛央吉佛塔

Bagan Thande Hotel

完成早间的行程,返回酒店收拾,早餐。酒店的自助蛮不错滴,忙着大快朵颐,完全忘记拍照留念

借着吃早餐的空隙,小白同学饶有兴致滴在酒店里溜达,顺便也拍了那么几张不错的PP,之后继续参观各种佛塔

卜帕耶佛塔

蒲甘地区建立最早的塔,据说建于公元前162年。1975年大地震时遭到严重破坏后被重新修复。与其他佛塔相比,似乎没什么特点,唯一优势是位于伊江畔,能够远眺江景。个人觉得也是观看日落的一个佳地。

下午第一站(实际上应该只是中午,因为约好了出租车下午4点到酒店接我们去良乌,所以,抓紧余下不多的时间尽量多看几个塔。事实证明,顶着烈日逛佛塔,真心需要毅力和足够的热情)
Bupaya Pagoda(卜帕耶寺)不知为何有的书上翻译为蒲甘塔林。就那么一个佛塔,何以称之为塔林呢?有些不解……
回正题:该寺位于伊洛瓦底江东岸,蒲甘的北面,靠近货运码头,是当地罕见的在阿奴律王朝之前修建的建筑,原是蒲甘地区最早的寺庙,但是1975年地震的时候完全被损坏,所以现在看见是之后重建的。塔的形状为葫芦形,金灿灿的屹立在伊洛瓦底江边。
关于这个Pagoda,有这样一个传说:蒲甘平原第一位国王Thamuddarit治国时,遇老虎、飞天鼠、公猪、大鸟和一株大葫芦等5种怪物作怪吃人,大葫芦藤蔓伸向各处,断其茎即长回原样,直到Pyusawhti(163-243)王子带着神钵来到蒲甘收服这5样怪物。并在登基后于征服怪物之处修建佛塔,竖立在白色的石坛之上,外面涂金,里面供奉了舍利……卜怕耶的意思就是“葫芦之塔”。
时至今日,小巧浑圆结实的金塔已是游客观赏江边落日的热门去处,在这里既可以看到普通人的水边生活,也可以从这里下到江边租上小船到江心细细欣赏日落美景。
摘自 穷游

葫芦形的塔身,旁边就是伊洛瓦底江

卜帕耶佛塔

一般习惯是只发风景,不发人物的,但是江边这一望无际的景致,怎能少了手捧鲜花笑容灿烂的小伙伴的身影呢

大家猜一下,她在想啥呢?——其实,只是在凹造型:P

Pagoda旁边买的这里特有的花花(忘记名字了)配上我们的“宝典”以及马车座位,也还是蛮衬的

卜帕耶佛塔

个人还是蛮喜欢这座Pagoda,只因时间不充足,加之烈日下在这个毫无庇荫之地的佛塔旁对抗紫外线,真心不是好玩的,所以,拍完到此一游的照片后,迅速像下一个佛塔出发(说到这,不得不再次啰嗦一番:就是马车司机真是个厚道的小伙,主要的景点都会逐一参观,偶尔用不是太流利的英语加以介绍,并且很耐心的等我们看他们每天都能看到的各式塔寺)

摩诃菩提寺

个人觉得很有看头的Temple(话说,每个都很有看头啦)

该塔是蒲甘唯一的印度孟加拉风格的佛塔,由醯路弥路王仿印度比哈尔邦菩提伽耶的摩诃菩提寺(Mahabodhi Temple Complex at BodhGaya)建造,当年释迦牟尼在那里悟道成佛,是著名的佛教圣地。
 摩诃菩提寺是在1215年建造的,在佛塔周围兴建了6座小佛塔,形如众星捧月一般。摩诃菩提寺的底座为四方形,塔身为方锥形,塔身有一个个内凹的佛龛,每个佛龛里面有一尊坐佛,整个佛塔便由无数个小佛龛组成。
摘自  蚂蜂窝

相比起之前看过的佛塔,它的造型确实别致

摩诃菩提寺

塔身由多个小佛龛组成,精美,有致

每个佛龛里都有尊佛像

主塔旁损毁严重的建筑

摩诃菩提寺

这里插播一条小消息:佛塔固然吸引眼球,逛完佛塔之后,小伙伴被热情好客的缅甸大姐拉到店里(其实就是塔寺旁边的一些小棚)很执着的介绍缅甸特有的“化妆品”——“特纳卡”。

特纳卡简介:缅甸的妇女、小孩,甚至有个别年轻男子,都在脸两边涂上一片黄粉。这种黄粉实际上是缅甸人就地取材自制的一种物美价廉的天然防晒美容霜,缅甸人称之为“特纳卡”,其学名叫做“黄香楝粉”。据当地人说,黄香楝是缅甸到处都野生的一种树。
查自  百度百科

特纳卡生长习性:此树大多见于干旱、贫瘠的土地上。黄香楝树和檀香树、樟木树一样,气味芬芳,色泽鲜亮,因为能散发出香味,所以也可用做香料。用黄香楝树干研磨的黄香楝粉有清凉、化淤、消炎、止疼、止痒、医治疔疮、防止蚊虫叮咬等作用。人们把黄香楝粉抹在脸上,既可防止紫外线,又起到清凉、美容的作用。另外,由于缅甸气候炎热,异常炎热的时间大约占全年的3/4还要多,气温常常在摄氏30度到40度,人经常会出汗,容易产生体臭、狐臭,用“特纳卡”抹在身上,会散发出一种淡淡的苦香味,并能起到驱赶蚊虫的作用。因为“特纳卡”完全是天然的,无任何添加的化学成分,因此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作用。加之,黄香楝树到处可见,“特纳卡”制作方便,价钱又便宜,因而深受缅甸百姓欢迎。在缅甸城乡的集市或商店里,到处可见一尺多长、酒杯那么粗的、一节一节的黄香楝树干,也有一盒一盒已经研磨成干粉块的“特纳卡”出售。

在缅甸,无论贫富,几乎家家都有一个像碗那么大小的石磨,这就是用来制做“特纳卡”的。早上起来,洗漱完后,人们先朝小石磨上倒几滴清水,接着把晾干的黄香楝树干置于石磨上面不停地研磨。磨出来的黄色浆汁,就会流入小磨盘边上小槽内。然后,有的人是用小刷子把“特纳卡”刷在脸上,有的则是用手直接在两边脸颊上均匀地抹上一片。而那些怕太阳晒坏了她们宝宝的妈妈们,则把“特纳卡”涂满了她们宝宝的脸,像把整整一张黄色面膜贴在了孩子们的脸上,只看见孩子们可爱的嘴、鼻子和忽闪忽闪的大眼睛。除涂在脸上外,妇女、小孩、青年男子也有把“特纳卡”搽在裸露在外面的胳膊、腿上等部位的,既可防治皮肤被阳光灼伤,也可防止蚊虫的叮咬。缅甸人还深信,这种木头和水磨出的液体可以防止粉刺,保持皮肤嫩滑细腻。
由于“特纳卡”有清凉、消炎、化淤、滋润皮肤等功效,缅甸女性不但在脸上搽抹“特纳卡”,在身体看不到的部位也大都施用“特纳卡”。
百度百科

如今,随着现代物质生活的普及,有些缅甸新潮女性已不再把“特纳卡”抹在裸露的皮肤上了。然而,对绝大多数缅甸人来说,如果哪家的妇女、小孩早上起来没有往脸上抹“特纳卡”,他们就会认为这家人太懒,早上没洗脸。因此,往脸上搽“特纳卡”,不仅是缅甸人保护皮肤的一种办法,也是缅甸人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一般的情况下,未婚的少女喜欢将“特纳卡”涂满前额和鼻梁,结过婚的妇女则只涂脸的上半部,寡妇只涂脸的一半,老年妇女则随心所欲,可涂可不涂。

Minochantha

阿南达对面的建筑群,由一座木塔和五座白塔组成

阿南达寺对面的Minochantha白塔群建在一个高台上,是由Kyansittha国王建造的,当时,他病得很重,锡兰的国王送了他九枚佛祖舍利作为贡品。于是Kyansittha国王修建这个白塔群存放佛祖舍利。以求佛祖保佑他摆脱病魔。可惜,天命难违,国王第二年就死了。高台上塔群里五座白塔一字排开。塔群中央有一个木制的圣殿,里面的佛像由宝塔四周的印度佛教中的一种半狮半龙的猛兽守卫着。圣殿里还供奉着5个佛祖的肖像徽记。从这个白塔群的平台上,可以观看蒲甘平原上数不清的佛塔和寺庙,还可以欣赏阿南达和达宾紐两座大塔的壮观景色。
摘自 网易博客
作者 annnl

蓝天,绿树,白塔……

Minochantha

有着萌雕像但不知名的Pagoda

蒲甘的pagoda真的是多到目不暇接的地步了,原本引以为傲的记性,在这里完全不值一提。能够记住比较出名的几个已经很不容易了。这个不记得名字的pagoda,特色在于:寺庙周围的雕像那是相当滴萌

不得不说,租用马车的好处在于,除了游览知名的pagoda之外,司机还会介绍一些很有特色的建筑。
这个不记得名字的pagoda就是其中之一。从远处看,它只是蒲甘塔林中很不起眼的一座小建筑,但走近时却发现,这座建筑真心很有特点,建筑四方的雕像,走的都是超萌路线,尽管有些雕像你无法判断它究竟是怎样的生物,但看到的时候,很自然地就会就得它们很可爱……

有着萌雕像但不知名的Pagoda

乌帕利寺

路边不是很起眼的小寺庙,却还是有着悠久的历史

座落在Htilominlo Pahto路口不远处有一间也是值得去看看的寺庙,这间戒院叫乌帕利寺(Upali Thein),建于13世纪,长方的结构顶上中部有一个小尖顶。同时代类似的建筑都是木制的,在历史的波澜中腐朽殆尽。佛塔出名之处在于内部精美的壁画,这些壁画是在17-18世纪贡榜王朝期间修缮时重新绘制的,至今颜色非常艳丽。壁画描绘有28座佛的形象,还有佛本生的故事。

摘自 蚂蜂窝

小伙伴逆光拍的,为数不多的和我们的马车司机的合照

乌帕利寺

只看造型的话,乌帕利寺绝对算是蒲甘各Pagoda中比较独特的一个。
在蔚蓝天空的映衬下,这样的景致相当不错。不过,这里还是要稍稍抱怨一下,就是在烈日之下,光脚在各个Pagoda之间行走,也算是一种修行啊!!

很有色彩感的一座寺庙,据说是蒲甘最为年轻的古刹。面对这样没有绝佳观光点且较为巨大的古塔时,不得不感慨,没有广角镜头的无奈……

由悉隆敏罗王(1211-1234)在1218年建的,是蒲甘最后一座缅甸式样的寺庙,已有700多年历史,据说是蒲甘最年轻的一座古刹。寺庙是在悉隆敏罗被选为太子的地点上建造的,悉隆敏罗是拿那拔地薛胡王(Narapatisithu,1139-1210)的儿子,他在五个兄弟当中脱颖而出。选择的过程依据了王朝的传统,即在地上插一把大白伞,候选人围绕四周,伞倾斜方向的人胜出。悉隆敏罗王后来把这个传统给废除了,王位传承由御前会议决定。
Htilominlo高46m,边长43m,建筑形制与苏拉玛尼寺(Sulamani Pahto)相似。寺庙由两个叠起来的巨大正方体组成本体,在二层的立方体上耸立巨大的尖顶。上下两层均立有四面佛,分别对着四个入口。寺庙内部残留着壁画的痕迹,外面墙上还有一些灰泥浮雕的残片。

正午时分,太阳当顶

悉隆敏罗塔寺

雄伟的建筑加上精美的雕刻,绝对的美轮美奂

我不是故意忘记这pagoda的名字

有一个能够登高的pagoda,可是我真心不记得这塔的名字

如果你要问我,这个pagoda有啥特色,如图所示:建筑的下半部是红砖,却又有一个金色的塔尖。旁边还有一座能够登高的小塔。烈日之下,我和小伙伴居然很脑残的往向阳面攀爬,在只能单脚站立的台阶上被烫的站也不是坐也不是。等爬到塔顶才发现,居然有一个方向是完全没有阳光照射的。

登高的好处就是可以望远,放眼看去,蒲甘塔林收入眼底

我不是故意忘记这pagoda的名字

这座Pagoda的看点在于,寺内的壁画

根据历史记载,当Narapatisithu登Tuywin时看到一颗红宝石在洼地中闪耀,觉得是佛的指示,便在此地建盖Sulamani Temple。1183年,两层式的Sulamani Temple完工,为蒲甘晚期建筑代表作,也有着蒲甘最美的灰泥雕塑之一。两层平台均为正方形,且各层平台角落均建有小塔Stupas,象征圣物,以表景仰之心。全塔寺共四个门廊,以朝东的门廊最大。佛塔每道门都饰有半浮雕的小型佛塔和门门楣,大量火焰及三角造型也被运用在门柱上。就艺术风格而言仍属于印度特色。

摘自 蚂蜂窝

苏拉玛尼有着“皇冠上的宝石”的美称,除了外形让人觉得赏心悦目,其内部的壁画也是目前蒲甘各Pagoda保存最好的。
游览这个Pagoda时有那么一个小插曲:走近寺庙时,看到阵阵灰尘,原来是有小伙伴为了拍出比较有意境的照片而故意拿着扫帚扬尘。远远看去,在灰尘的衬托下,确实很有意境。可是我居然想到的是《天龙八部》里的那个身怀绝技的扫地僧…………

没有广角,想要拍下全景,真心不容易

Sulamani Guphaya Temple

这是今天前半段行程的结尾,看了好多好多的塔,却还是觉得不够。以至于我已经动了更改住宿的念头,想在蒲甘三德酒店再多住一晚,再看看蒲甘的日落和日出。
不过,每次出行一定会给小伙伴们带手信习惯,使得我们不得不放弃再在老蒲甘奢侈一晚,准备前往良乌购买小礼物(可事实证明,没有好好做攻略,活该被崴……为啥这么说呢,有待后面分解)

参观完各种Pagoda(其实远远不够)我们在约定时间内返回酒店,支付了租用马车的费用。这里要再次称赞一下缅甸人民的质朴,今天的租车费用实际上不是跟这个马车司机谈的,让我们惊讶的是,这个司机居然不知道我们谈好的价格是多少,在付钱的时候,他居然说,你们之前谈的是多少就付多少吧!顿时觉得他们真的是很朴实,完全不会借此机会漫天要价!!绝对要赞一下

回房间收拾好行李,退了房,坐在大堂里等了一会儿,预约好的出租车就到了,于是,我们坐着出租车前往良乌。

因为酒店都是在网上预订的,具体地址我们根本不清楚,结果,司机大叔也没搞明白我们的酒店位置,到了良乌居然绕了好半天才找到酒店。还好,不像国内一些司机,虽然绕了路,但是毫无脾气……

很快的办理完入住手续,到前台租了自行车,准备到镇上购买纪念品,结果得知,那个市场已经到结束营业的时间了,瞬间体会到了不做好功课以及被棒子写的攻略误导所带来的不便。可是,东西还是要买滴,只能骑车出来沿途寻找商店喽。

因为后半段行程都是自己骑车在良乌镇逛,真正看的景点就这个Pagoda

瑞西光塔简介:
公元1059年由最早统一缅甸的蒲甘王朝阿奴律陀王建造,江喜佗王完成。是蒲甘最古老的塔,也是最壮观、工程最浩大的塔。该塔高40多米,周围环绕着53尊高大的雕塑,包括狮子雕、摩迦罗雕(一种形似鳄鱼的动物)和蟾蜍雕。塔的四面各有一铜亭,亭内各有一尊精美绝伦的立佛。 坛台之间的长廊涂釉方砖上,刻有1000幅左右的浮雕。
此塔是蒲甘初期佛塔的典型代表,塔顶高耸,带各种装饰,塔周围有无数小塔和亭台,令人眼花缭乱。其中有一处颇为有趣,名叫“父子殿”,内中只有两尊雕像,一为父亲,坐于台下,一为儿子,坐在台上。两人都古拙有趣、憨态可掬。
摘自 百度百科

原本打算在良乌市场购买各种纪念品,结果,酒店前台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市场已经关门了……再次证明棒子写的攻略不靠谱,标注的营业时间居然是早上5:00至晚上8、9点。好嘛,反正也不可能再返回老蒲甘,那就骑车在镇上看看,是否能够找到什么售卖纪念品的小商店。
不止市场关门买不到纪念品,准备寄给众小伙伴的明信片也因为找不到邮局,或者找到邮局已经关门而搁浅……最后只能把写好的卡片交个前台的服务员,有劳其代为投递。再次证明东南亚这些国家的人民还是比较纯朴,继泰国火车市场附近代寄成功后,这次应该也不会有差,只是关于邮资让我有些迷茫,寄往国内和寄到非洲居然同价(事后证明,应该是有差别的吧,因为在非洲的小伙伴没有收到)

骑车绕良乌镇一圈,在街边小贩那里买到了还算有点儿特色的纪念品,起码没有空手而回……
准备折返酒店的路上,遇到两个同样来自昆明的驴友,这是她们在蒲甘的第四天,对良乌周围已经比较熟悉了,于是,在她们的推荐下,一同吃了不错的晚餐。席间也算是相谈甚欢,听她们讲了在仰光的各种见闻,以及对部分国人不文明旅游的吐槽。我们也大致讲了一下在曼德勒的所见所闻,推荐了一下自己认为不错的地方以及可去可不去的地儿。
吃过晚饭,速速返回酒店……因为,明天一大早又是早飞机回曼德勒。

蒲甘最后一晚的住宿:Bagan Umbra Hotel
位于良乌镇,比起之前的蒲甘三德有一定差距,但还是蛮不错。
我们和出租车约定了早上6:30出发,酒店的早餐时间也是这个点,比较意外的是,这个时间点,我们也还是吃到了早餐并且没有让司机等太久……

车费:三德酒店到良乌镇6000Kyats
手信:20000Kyats
租自行车:1000Kyats
合计:70600Kyats+21刀

第5天
2014-02-05

早餐后,赶往机场,飞回曼德勒。
本来期望能够在飞行过程中看看日出,怎知回程航班居然满员,都没有靠窗位置可以看看外面……飞抵曼德勒时,太阳已经高挂了,最终,整个行程,看到的日落多过日出

到了曼德勒,开始纠结最后的半天究竟去哪儿。
同行的小伙伴明显对曼德勒的市场不甘心,还想再去……我更倾向于再逛逛没有去过的景点,中和之后,决定先去马哈牟尼寺,再去市场或者乌本桥,然后返回机场。(这类似于一个包车的行程,是这几天来最贵的车费)
司机貌似拿到了并非我们所支付的费用,开始总有些情绪,让我们觉得怪怪的,不过,总体来说,服务还是不错的,起码我们途中要求更改行程,他也没太过于为难(主要是我们更改的行程比开始预订的要省了好些时间和路程)

马哈牟尼佛塔简介:
马哈牟尼佛塔里的青铜佛像高约4米,据说是佛祖亲自开光,当地人将这座佛塔视为佛祖真身,在缅甸有着神圣的地位。

佛塔大厅不远处的小厅就是著名的三角锣厅和近处的六尊铜像。三角锣是一个浪漫的地方,缅甸人相信,当这里的锣声响的时候。如果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将相同的字重复三次,他们就是天生的一对。

六尊铜像中的三尊是狮子头,两尊是印度神湿婆,还有一尊是三只头的大象。据说神像是在12世纪的柬埔寨铸成,辗转到达曼德勒。据说神像都有治病的神奇力量,只要摩擦铜像身上和自身疾痛所在相对之处就能发挥功效。

提醒:走过大象雕塑时,最好三鞠躬。

位于曼德勒市中心以南3公里处,是缅甸最重要的朝圣地之一。

男性香客会将金叶铺贴在佛像身上,经多年积累,金叶的厚度已经超过16工分,这也显示出此佛寺香火之鼎盛,值得一看。

每天清晨4点都要举行为佛像洗脸的仪式,吸引大量佛教徒前往参拜,但妇女不允许进入内厅的神殿,只能在门口参拜。
摘自 艺龙 旅游指南

马哈牟尼寺最值得一看的就是这座金佛,但是,在这里也深刻体现了小乘佛教中的男尊女卑。虽然,以前在泰国就有所体会,但在这座寺院中,那叫一个淋漓尽致啊!!

看完(应该说是远观)金佛,偶遇当地小孩出家的仪式,一开始,完全看不明白是怎么回事,只看出是某种仪式,后来才恍然大悟,原来是入寺前的仪式,只是还有那么点儿觉得奇怪的地方,那么小的娃就要出家为僧?(不过,小乘佛教的出家和我们印象中的出家还是有所区别滴)

完全就是俩萌娃

马哈木尼佛塔

和泰国一样,周一到周七,每天都有一尊佛

历史上的缅国王心气相当高啊,想让世界都臣服于他脚下

随处可见的头顶功

马哈木尼佛塔

午餐的地点,有点儿小失望。还是应该去乌本桥

曼德勒

吃过午饭,返回机场,乘机回昆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