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10.08

神秘的朝鲜,其实丝毫不神秘

玩法:摄影,人文,美食

发表于 2014-10-08 16:54

今年国庆长假即9月29日-10月4日我第二次赴朝鲜旅游。第一次为2005年10月专程去观看阿里郎大型舞蹈团体表演,参观妙香山,逛完平壤市区。本次赴朝是金刚山旅游为主要目的,还访问开城板门店、原山市。小时候唱着《卖花姑娘》《金刚山景色美又美》、看着图们江对岸朝鲜人民的生活长大的,始终对这个既像邻居又像围城的国土怀着特殊的情感来关注。

10年为江山一变,漫长的十年还是有点儿变化。国事政治人文地理照旧,但在生活上开始微微地起变化。街上看得见数得着的平壤出租车,商店柜台前摆的简陋的桌子上开始出现先富起来的人喝啤酒,看得见位数不多的冰点小铺,还有婚纱摄影照相馆等。我所关心的是这种地方到底什么样的人能光顾。发展变化速度极慢。

入境、海关检查、饮食、酒店

两次赴朝鲜都在北京出发,均利用朝鲜高丽航空公司。中午12时北京起飞,大概朝鲜时间15时(一小时时差)到达平壤顺安机场。飞机条件尚可,机内餐很差但能理解。

顺安机场飞机跑道扩建工程正在进行中,几万人民军队是重要劳力。大部分人工施工看起来效率很低,其质量用肉眼难以判断。

十年前的2005年入朝鲜,不准携带手机、照相机等,行李全部打开检查,弄得客人很狼狈。这次入境可完全不同。三星手机(朋友带)苹果手机(本人带)都允许带入境,而且在境内能买到手机储存卡。一个手机卡25美元,单收使用费1.5欧元/天,还可以买朝鲜自造手机(类似于以前小款诺基亚)约人民币400元。很贵但有卖的,已经很不错了。人民币、美元、欧元均可使用。

照相机可以带,卡片机、单反相机佳能、尼康、莱卡、索尼、ipad都没问题(这些同行朋友所带,我带佳能单反50D,还有一位携带佳能单反5D2)。但望远镜、专业摄像机(拍电影用)、200毫米以上长焦距镜头、报刊书籍(尤其是韩国报刊书籍)等仍然禁止携带。入境时都被检查,但只是登记而已,过关还是很轻松的。开包被查,海关关员很友好。我顺手拿出包里的一盒烟(别误会,帮别人带入境)、葡萄干、口香糖等送给海关。一开始拒绝收,但还是悄悄装进口袋里,并冲我笑笑。

在朝旅游期间必须有朝鲜官方的导游和监管员全程陪同,没有恶意,他们只是履行公务。禁止任意游览、任意摄影或向朝鲜人散发任何物品。在朝鲜境内,不要对朝鲜领导人、朝鲜社会加以评论,不要模仿朝鲜领导人姿态照相,听从朝鲜导游安排,不要随意对街上人群拍照、脱团或与朝鲜人交谈。要遵守朝鲜法规。

虽然朝鲜很贫穷经济非常落后,但国内秩序很好,百姓生活较稳定,人们情绪也平稳。物质缺乏可整个国家共同面临同样的环境,没有什么羡慕和妒忌,没有特别多贫富差距,人们很坦然地接受眼前的生活。这种对外人看来无法理解的生活态度和顽强的求生力量,可能是报答伟大领袖的厚爱而产生的。人们表情温和眼神纯洁,丝毫都看不出任何攻击性的表情。

餐饮

朝鲜的旅游餐还是很丰盛,直接打破了“食物都是冷的,吃不饱吃不好”的谣言!荤素搭配,有好吃的泡菜,有啤酒,有热汤,口味再适合不过。

夜深人静,平壤的夜色里已少有灯光的时候,我们终于到达下榻的酒店。高丽国际饭店,朝鲜的特级酒店,坐落在大同江边,大堂富丽堂皇,有些颠覆了早前对朝鲜的印象。房间摆设齐全,舒适,边边角角卫生条件很不错。

提醒大家:朝鲜时常停电请准备手电。我赶上5次停电。但一停电来不及翻手电,使用手机照亮是最明智的。

电压跟中国一样220V,但金刚山《外金刚酒店》唯独使用猪鼻子插销。希望大家韩式转换头或欧式公用转换器即可。不过前台也能租用。

下面是金刚山外金刚酒店插销。

风景还是很美

常规景点即金日成广场、万景台故居、主题思想塔、千里马、妙香山(主要展示金父子收藏的礼品)等,还有板门店等全世界都熟悉的老景点,在这里不再提了。我曾访问过韩国方面的板门店,朝韩板门店同一个地点同一个板房,我觉得还是韩国方面的板门店包括士兵、场景、解说等更详实生动威武。

只有一个变化,金日成广场的原有金日成一位铜像,现多了其儿子金正日。

左侧为2005年,右侧为2014年。

金刚山名不虚传

金刚山的风景随着季节变换,山名也随之变更 。春天,百花吐艳,奇花异草散发出醉人的清香 ,峰峦竟秀,璀璨生辉,犹如金刚石闪闪发光,故称金刚山。夏天,朵朵彩云绝岩陡壁上飘浮,地上到处绿树芳草,野鸟鸣啭,身临其境,宛如置身仙境,故名蓬莱山。秋天,漫山枫叶好似铺上艳丽的锦绣,夕照里湖亭相映,山水交辉,故曰枫岳山。冬天,奇岩怪石,树枝桠杈,银光闪闪,形成一副美妙如画的景色,故为皆骨山。后以金刚山广为流传。

金刚山的主峰是毗卢峰,海拔1639米。金刚山的主脊线指虎龙峰-外雾在岭-内雾在岭-月出峰-毗卢峰-玉女峰-上登峰-温井岭-五峰山一线。以主脊线的分水岭为界,东部的山势雄状、奇特、耸立,象男性的,所以把东部划定为外金刚区域。西部的山势温柔、秀丽、优雅,象女性的,所以把西部划定为内金刚区域。在外金刚区域,把虎龙峰-月出峰分水岭以东地区也叫新金刚。经过跟外金刚万物相成为一块儿的五峰山,往北跟仙苍山-锦绣峰-四岭-楸池岭一线相连接的东部地区就是通川郡。这些地区也相当于广域的金刚山,叫别金刚。然而,把高城的南江河和通川的丛石亭、侍中湖一带的海边绝景统称为海金刚。

海金刚,景色绝美。正好赶上浪大,看到了罕见的风景。

秋季金刚山,满山枫叶非常漂亮。游客少自然环境没被破坏,山还是那个自然山,水还是那个山里的水。登山路简陋狭窄,找不好游客拍摄地点,不好找代表性的景色。一路没有售货滩没有卖水更没有卖零食的。各位要有所准备。自备巧克力或水果糖或饼干等等。接待广泛游客待需开发。

注意:朝鲜不可在公共场所吃口香糖,觉得不雅观,吐地不卫生。这点我很赞同。

金刚山平壤约340公里,因为路况很差都走了6个多小时。司机怕游客颠簸受罪一路开车很小心,有坑坑洼洼的路都绕着开过去。非常感动。

金刚山山景很美,登山路一点都不陡。我们这次组团的游客都是亲朋好友,相互熟悉,年龄最大的73岁,最年轻的也都45岁了。全员16人登山顺利。

神秘的朝鲜丝毫不神秘,人和地理环境没什么不同。国情不同治国方式也不同。改革开放初期咱们曾经走过类同的时代,希望朝鲜尽快出台新的政策治国治民百姓幸福经济发达。

个人建议赴朝不要太无礼,不要说出伤害人的话。人穷志不穷,不要忘记咱们也刚刚富起来,仍然存在严重的贫富差别。隔岸相对,只是生活在不同环境下对幸福指数的理解不同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