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6.19

天数:4 天 人均:2800 元 和谁:一个人
玩法:人文

发表于 2015-07-26 21:35

我是六十年代初出生的,上小学到时候电影院里放映的除了《地道战》《地雷战》。。。等,就是朝鲜电影,什么《卖花姑娘》《摘苹果的时候》《鲜花盛开的村庄》。。。。一年的寒假,在同学家,看着墙上挂着宣传画,是中朝儿童在鸭绿江中,两只船离的很近,小朋友伸出手相握。看着这张画,当时我说“这辈子要是能去趟朝鲜。。。。。”

今年在图书馆借到了这本书《朝鲜纪行》,作者吕明辉是丹东人,先后十二次去过朝鲜,写作了《金日成与张蔚华》、《金正日时代》,同时完成了这本游记《朝鲜纪行》一书。也许我和朝鲜有着天然的缘分,还是和作者有着共同的愿望,一下子就读进去了,反复看了两三遍,又唤起了那个儿时的心愿。

朝鲜,我们的近邻,一个神秘的国度,又熟悉又陌生。现在实行的是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和我们七十年代一样,改革开放之前的中国。现在我们许多城市分为新区和老区,每当我走在老区,就会想起天津的老和平路,心中涌起温暖的感觉。趁着朝鲜现在,我要赶紧去看看,找找中国的过去的影子。能找到温暖的感觉吗?

上午10点从丹东过境,坐的是沈阳铁路局的绿皮车。我随身带上《朝鲜纪行》,这是一本宣传朝鲜的,应该没问题吧,(知道朝方严禁带字的书纸入境),为了万一,丹东旅行社的导游,还是建议我留下书带回旅行社。上得绿皮车,放下行李,又返回站台,排好对取护照。赶紧站在国徽前留个影,我们马上就跨国鸭绿江,进入朝鲜。

10分钟后在新义州站停下,朝方边检上车。ipad、手机、照相机,“有GPS吗?”他们反复问这句话。有一个人包里有一张好像是房地产的广告页,朝方看看,还是没收了。我的包里有个照相机的快门线,朝方看看不懂,我示范给他们,但还是被拿走,说是验验,好一会之后,还是被留下,开个单子,说回来还给我。手机还是可以带进朝鲜的,不过当然是没有信号的,照个像录个音还是可以的。

整个检查过程比想象的要松多了,好几个人的行李都没有开箱。即使打开一看是衣服是食物,都没伸手去摸,有点像是抽查吧。

从新义州至平壤的路上,朝方是不允许拍照的,其实没事,我们的车厢没有朝方的人。为什么不让拍呢?看农舍都是集中盖成的,特整齐,还挺好看的。相比之下,回到丹东,看地里的房子,零散破旧,比人家差远了。朝鲜现在仍实行集体经济,出一天的工,记2工分,一周休息一天,一年下来挣满也就是600工分。想起朝鲜电影里那个胖胖的女社员,真能干“一年能挣600工分啊”。

这个有名的建筑在晴朗的蓝天下,还是挺吸引人的眼球的。把相机伸出窗外盲拍,还不错吧。天空还挺配合,尖顶刺向天空,云作光满万丈状。

平壤火车站,地倍亮,倍干净,人特少。从丹东每天只有一趟到平壤的火车。我们这趟列车只有4节车厢,有百分之四十是朝鲜人,其他是来朝旅游的中国人。

由于来朝旅游的人少,差不多都是丹东旅行社向全国组团,我们团有16人。有来自北京、西安、山西、天津。

火车站从外观看,是个老建筑,可看见这么多的人了。当然比我们随便一个大城市的车站还是人少多了。

羊角岛酒店是朝鲜有名的涉外酒店,1995年建成,号称中国的4星级。我看也就相当于国内200元以下的水平。床头灯歪着,好像要掉了,床帮布面已经泛起一大片黄色,显然已经多年没有换过。电视还好能看央视1、2、国际新闻,凤凰卫视,一个朝鲜台,还有一个不知叫什么台。据说有的只有一个朝鲜台,外加一个央视4,就很知足了。赶上周日,看了倪萍主持的<等着我》,换到黄金时间播了。

酒店大厅还是看得过,主要是大理石做墙面,不豪华,但很实在,看着心里踏实。酒店有47层,43层以上是旋转餐厅。它坐落在一个类似羊犄角状的岛上,所以叫羊角岛酒店。出岛不方便,没见出租车,附近只有几个建筑物,看不见人影。晚上就在房间里歇着,看窗外的风景。

晚餐还是挺满意的,素多荤少,八人一桌。还有白酒、啤酒、饮料。两个凉菜,一盘鸡肉,一盘鸭肉,一盘火腿肠,豆腐片上抹的是辣酱,像麻花那个是软的,象果子又像面包似的。都挺和我的口味。绝对吃得饱。我数了数有十桌人吧,也就是有不到100人中国游客住在这个酒店里。

在27层房间拍几张平壤的夜景,还不错吧。

朝鲜目前电力很缺,经常停电。但这个主体思想塔火炬得保障明亮,还有机关门前两位主席的画像,在夜空中,指明方向。

平壤的夜景,比想象的好看多了。用我的佳能G12拍,就这意思吧。

早上睡不着4点多就醒来,干脆起床,拿起相机直奔43层(旋转餐厅早上没开)。日出的地方拍不到,晨起平壤上空有雾。

那个柱子,顶上有红火炬,是金日成主体思想塔,有点像延河边,想起延安那幅画。

傍晚的平壤市,也是高楼林立。羊角岛酒店就在大同江里。

晨曦中的平壤。今天最高气温36度,但晚上还是要盖棉被的。

在酒店广场拍日出一景。

早餐自助餐,种类一般,就是没有水果。等大伙吃得差不多了,才上一盘苹果,绿绿的,涩涩的,个也不大,没法吃。好多人都不知道有水果吃。那《摘苹果的时候》苹果都上哪去了?

国际友谊展览馆坐落在妙香山

(朝鲜)李朝诗人金笠作诗赞妙香山:平生所欲者何求 每拟妙香山一游 山叠叠千峰万仞 路层层十步九休。

朝鲜有一首歌曲《妙香山》三千里锦绣江山皆名胜,未见妙香山莫谈景。

妙香山是朝鲜五大名山之一。展览馆门前拍一张就算是妙香山的代表吧。

今天不是来看妙香山的。

国际友谊展览馆其实也是朝鲜的国家礼品陈列馆。展出的是解放以来(1953年)各国领导人及友好人士向金日成领袖、金正日将军、金正恩元帅赠送的礼物和礼品。

展览馆于1978年8月26日竣工使用。建筑占地2.8万平方米,分金日成馆和金正日馆,两馆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60个展室,几十个礼品保存库,礼品总数20多万件。

展览馆的主体部分修建在山里。为了保证存放在里面的礼品具备恒温保存条件,大概也与战备防空有关。

它是一座洞府式宫殿,它的内部装饰非常豪华。吸顶灯就是我们现在最低档的白色,可在1978年算得上高级了。在朝方导游带领下,象走迷宫窜来窜去,走马观花,反正也不能拍照,也记不住哪个对哪个的。与其说去看展品,倒也像是在防空洞里避避暑,室外36度,在导游的千嘱咐下,特意带了长袖衣。

进得展览馆大厅,先存放随身物品,套上鞋套。

展厅五楼是个露台,可以看到馆前山景,也可喝上一杯咖啡,拍拍照,休息一下。

屋顶花纹图案很面熟吧。

我们的女导游,身材好,长得好看,中文说的可以参加普通话考级了。人也可爱,总之那都好!我记得70年代看朝鲜歌唱演员唱中国歌,大红枣儿,唱成大红枣(早),以为以朝语发音很难发出中国话音。总之,现在朝鲜人说汉语太地道了,个个如此。令人惊叹!她上辈子就是中国人吧。

我们团的男导游,(左)国安局的,一个团配一个,(右)是别的团的。

在迷宫里走烦了,出来透透气,留个影。

展览馆旁边的普贤寺,建于公元1014年。就近也参观一下,多个景点,好交代游客吧。

进普贤寺要经过三道门,曹溪门、解脱门、天王门,三门都挂的是汉字门匾

就是一个和尚都没看到,只有一个人在卖有限的几样饮料或苹果。还是那绿绿的,糙糙的,一个五元人民币。

这几年只向外宾看学校学生演出,那最有名的“阿里郎”的壮观是看不成了,遗憾。朝鲜学生上午上课,下午参加各种课外活动小组的活动。

70年代我所在的小学就是我们市里向外宾开放的学校。外宾是不能随便挑选哪个学校去参观的。

凯旋门。

建成于1982年4月14日,是做为金日成主席70寿辰的礼物。比巴黎的凯旋门规模还大。

凯旋门附近还有许多大纪念建筑,如千里马铜像、广播电视塔、友谊塔、不远处是中国大使馆。

友谊塔。

建于1959年10月25日,1984年10月25日,为迎接中国人民志愿军参战34周年再次扩建而成。

我们几人买了鲜花奉上,以表达对中国人民志愿军先烈的崇敬之情。来朝鲜一定要去看看我们的亲人,他们长眠在异国土地,是我们的牵挂。

友谊塔呦,你是以26万个年轻生命的忠骨构成,

你是以26万个年轻生命的灵魂凝成,

你是以26万个年轻生命的鲜血描绘,

你是26万个年轻生命的理想和化身。

黄继光、罗盛教、邱少云、王成、王芳、杨根思。。。。。。。这些名字是陪着我们长大的。

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永垂不朽!

导游提到中国人民志愿军时,中文水平一下子就下降了,找不着措辞了,含含糊糊,羞羞答答。

这是我看到的最大的商业中心。

朝鲜实行计划经济,马路上不见一块广告牌,所以也不见一个商业大厦。

也没有一个立交桥,只有我们那种最简易的过街天桥,人少车少,自然也不需要的。

板门店谈判会场,以前是不让拍照人民军讲解的现场,现在可以了。那个导游一句一句翻译着军人的话,那中国话说的,标准、流畅、没治了!

板门店停战协定谈判的会场外景。

签订停战协议的地方。

人走了才能拍照,要不都是人。这俩姐姐,您躲开点行吗。

1994年7月8日金日成逝世。7月7日晚金日成审阅和批示朝鲜半岛最高领导人会谈方案,之后7个小时,因心脏病去世。

碑高9.4米,象征金日成是1994年去世。碑体长7.7米,象征金日成签字的7月7日。碑高4.15米,象征金日成主席的诞辰日,1912年4月15日。碑的四周雕刻着朝鲜的国花木棉花,一共82朵,象征着金日成享年82岁。

桌子上中间的这个黑色电话线就是就是人们看不见的北纬38度线。1953年7月27日划分的朝韩军事分界线,从此朝鲜的国界,向南移到了这,开城划归朝鲜。

以此线分别留出2公里为非军事缓冲区,只须带手枪进入。

朝韩双方各自建的房子,朝方叫板门阁,韩方叫自由阁。(朝方板门阁)

蓝色房子是停战后军事停战委员会双方进行会晤的地方,属双方共同利用。平时这里是没有人的,只在有人来参观时,才站岗列队。对面是韩方自由阁。

高丽成均馆。离开板门店军事分界线,就在开城参观成均博物馆。这个那个时代的瓷器,不值一提,只记得有几棵好几人才抱的过来的树,绝对有年头了。

开城的特餐。

十个小碗,一大碗米饭。不是那碗黏米饭,连我都吃不饱。肉食者不得哭一场。

著名的万景台。就相当于中国的韶山冲。金日成主席的出生地。

现在开发成风景旅游区,够气派,够规模,够漂亮!有可供10万人活动的万景台游乐场,万景台革命学院和万景台学生少年宫。

今天小雨绵绵,不见一个人影,这比较偏僻,平时也不知有人来否。据说有专线有轨电车直通这里。记得刚进新义州,看见的那个游乐场,太简易没人在玩。这个游乐场还是挺现代的,转转平壤市区,人多的地方没看见游乐场。

朝鲜地铁。

我们从平壤火车站旁的地铁站下去,站上扶梯,一直通到100米地下的地铁大厅。有歌声从上下扶梯的中间小喇叭里传出,不是音响,是那种宣传喇叭。

平壤地铁是1968年在中国人民的帮助下建设的,1972年5月竣工。它是世界上最深的地铁。据说一旦战争爆发,平壤可以在3小时之内,将整个城市的人都输送到地铁里。地铁是最好的人防工事,可以达到防原子弹武器级别。

看大厅和车厢在60年代建的,就相当豪华了吧。

平壤地铁分成相互交叉的两条线。站名都与革命历程有关,例如:光复站、凯旋站、烽火站、建国站、胜利站、建设站、乐园站、黄金平原站红星站、荣光站、复兴站、统一站。不仅能实时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稍懂些历史的人是不会做错方向的。

我们做了一站地,体验了一下,特舒服。

雨中的金日成主体思想塔。它与金日成广场隔江相望。

凯旋门、主题思想塔、平壤地铁号称世界之最。

金日成广场,国庆检阅的地方,相当于我们天安门广场。

人民大学习堂及门前的喷泉广场。

人民大学习堂相当于我们国家图书馆。喷泉广场是平壤市最大的。

平壤是朝鲜的中心,万寿台是平壤市的中心,金日成领袖和金正日将军的铜像又是万寿台的中心。

1972年建成的万寿台广场大纪念碑式建筑群。万寿台广场后靠朝鲜革命博物馆和万寿台议事厅,前临大同江,左手是千里马铜像和凯旋门,右通人民大学习堂和金日成广场。

在万寿台朝方要求我们不许站在台阶上拍照,也不准拍领袖半身像。

我们拜谒过金日成和金正日的铜像后,看到一列长队正走来,走在前面的两个人,一定是领导,只有他俩肚子大些,其他可以说满马路不见一个将军肚,都和马三立似的苗条。

雨中的孩子们也在等着那。

马上就要离开朝鲜了,我们在指定的商店取了火车上的盒饭。站在大街上,正是一个十字路口,看车来车往。平壤的市容比我们7、8十年代强多了。一般的楼群(民住)都在25至30层高,块大。有的墙体就是水泥磨成,只是阳台涂了粉色或绿色,行政公共楼不带阳台,以示于民住楼的区别,两位主席像是一定要挂上的。

朝鲜现处在困难时期,我问过导游,她说他们一天的规定700克粮食 ,百分之70是大米,百分之30是杂粮。

缺粮是多种原因造成的,人家就愿意吃八成饱,还不得糖尿病呢。

中国人和朝鲜人长得不好分,也好分,带着主席像的是朝鲜人。每人一个红像章,得生产2000多万个呢。

走马观花看朝鲜,准确的说是看平壤。它比不上我们的大城市的繁华,也绝不象你想象的落后。女导游温和的性情,漂亮的容貌,谦和的态度,让我难忘。

朝鲜如这张照片,用怀旧的色彩去拍,旧了些,远了些,仍不失他的美!